1964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五日和六日刊载斯图尔特·洛雷四日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牲畜的另一个饥饿的冬天》,摘要如下:
    今年的谷物收成可能解决人用的粮食的一些问题。但是对苏联的牲畜来说,今年又将是一个漫长的、饥饿的冬天。
    今年仓库里再一次没有储备足够的饲料来饲养它们。
    西方农业专家仍然不能肯定,苏联农民是否又要屠宰牲畜,以免冬天给饿死。
    观察家已注意到苏联的猪肉已经缺少了。母猪被留下来繁殖。
    今年早些时候,人们曾预料牲畜饲料将有所改善。如一个专家所说:
    “他们今年不应当有问题了。但是他们在及时收回干草的问题上可能有些困难。”
    苏联主席米高扬本星期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别的讲话使这种情况成为人们注意的中心。米高扬说,苏联农业严重地落后了。塔斯社英语广播没有全文转播他的讲话。但是有消息说,他说,农业将达不到目前的七年计划中规定的目标,虽然工业生产一般地能达到目标。
    然后,他具体地谈了一下明年的情况,他说:
    “……塔吉克共和国在饲养牲畜方面……是落后的,同苏联其它一些地区的情况一样,今冬储存的饲料也是不充分的。为了改善牲畜的饲养还需要做很多工作”。
    米高扬从而解释了新政府更加关心鼓励私人拥有牲畜的原因。
    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上月说,俄国还没有准备好完全由国家掌握牲畜的饲养并且要采取步骤使个人更容易拥有和饲养牲畜。
    当时有人认为,放宽限制的目的是要帮助补充一九六三年粮食匮乏时期由于屠宰牲口而已经严重缩小的牲畜群。
    现在看来政府在瞻望将来时,预料到今冬将出现新的危机,在回顾过去时,将要纠正旧的状况。
    一位专家说,“苏联人在使牲畜过冬而不遭受太多的损失的问题上,总是存在着问题。看来,今年——自从共产党在这里接管政权以来的第四十八个年头——的情况不会同过去的情况有什么差别。”

【路透社莫斯科七日电】(记者:华勒)苏共今天撤换了赫鲁晓夫的一个地方上的党高级领导人,接替他的却是两年前被他降了级的人。
    今天被撤换的这个地方上的党领导人是哈萨克共产党第一书记尤苏波夫。
    代替他的是库纳耶夫。一九六○年至一九六二年,库纳耶夫一直担任第一书记。一九六二年时他被降任为哈萨克总理,显然是由于同赫鲁晓夫意见不和。
    宣布的消息说,尤苏波夫被解除了党首脑和主席团委员的职务,但是没有说明采取这个行动的原因,没有提到任命他担任什么新职务。
    接替库纳耶夫担任总理的是前副总理别伊谢巴耶夫。没有说明这些人事更动的原因,但是哈萨克领导的人事更动通常是在管理这个共和国的大片农田方面出现困难之后。
    今年垦荒地仍未能达到国家收购粮食的指标。但是人们认为,光是这一点并不能说明尤苏波夫被撤职的原因。
    一九六二年库纳耶夫被降级的时候并没有说明原因,但是在赫鲁晓夫下台之后这么快地恢复他的原职这一点使这里的人们认为,他和这个前苏联领袖曾经发生争吵。
    在今天的这些人事更动之前,最近几天的哈萨克主要俄文报纸宣布,个人的自留地和牲畜可以比以前增多。
    《消息报》今晚说,哈萨克党的第二书记索洛缅采夫也被解除了职务。
    《消息报》说,他被解除职务是由于调任其他工作。但是它没有说明尤苏波夫被撤职的原因。
    索洛缅采夫是在一九六二年尤苏波夫担任党首脑的时候被任命为第二书记的。
    【法新社莫斯科七日电】此间观察家们追述说,就在几星期前,苏联政府和苏共中央委员会还公开祝贺哈萨克领导人完成哈萨克向国家缴售小麦(约一千五百万吨)的定额,完成缴售定额的情况在中亚细亚是很罕见的。一九六二年十二月,库纳耶夫被哈萨克中央委员会全会解除了第一书记的职务。当时指责库纳耶夫有严重缺点,对经济的领导软弱无力,在挑选党干部时违反列宁主义原则。
    除此之外,一九六三年三月,库纳耶夫和尤苏波夫(当时分别担任总理和党第一书记)不得不在哈萨克中央委员会全会上承认在管理工作方面有严重的错误,尤其是在农业方面。
    此间观察家们今天说,现在还难于判断这个新的人事更动究竟是赫鲁晓夫下台在苏联各加盟共和国一级上产生的第一个后果,还是应当用基本上是地方上的因素来解释。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七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猛烈指责西方在刚果、东南亚和古巴的政策,除此以外,他在大会发表的演说则是有节制的。
    他提出了关于裁军问题的新备忘录,并且要求西方进行合作,以使日内瓦裁军谈判摆脱僵局。
    他说:“苏联政府准备参加任何讲坛和任何一级的会谈,包括最高一级的会谈,来讨论全面彻底裁军问题、禁止和摧毁核武器问题和制止军备竞赛的措施。”
    他说,苏联希望联合国成为“有效和权威的”机构,成为“维持国际和平和安全的集体工具”,但他并没有暗示克里姆林是否会缓和不为刚果和中东维持和平活动支付款项的决定。
    他说他完全支持让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得到席位,他说福摩萨必须归还给北京政府。
    他说,成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将意味着进一步扩散核武器”,而使西德的一些人得到好处。
    他说:“苏联政府曾多次宣布同古巴完全团结一致和坚决支持古巴……它的关于保卫古巴的声明仍然是有效的……
    “最近全世界看到在东京湾进行的危险的挑衅。苏联政府谴责这种行动,并且警告说它不能对一个姊妹的社会主义国家无动于衷,它准备向它提供一切的援助……。”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七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他长达六千字的发言中用了大约一百字重新提出俄国要求联合国让共产党中国取得席位和使台湾归还北京政府的主张。
    【法新社联合国七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要求西德和东德之间建立“正常的”关系,并同时接纳它们进入联合国。
    【路透社联合国七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向联大发表的讲话中还指责了建议中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他说,“联合国会员国必须充分地认识到这样的事实:建立多边核力量的计划是达成苏联准备参加的不扩散核武器的协议的主要障碍”。
    【法新社华盛顿七日电】国务院正在研究葛罗米柯的发言。国务院人士说,苏联支持人民中国召开各国首脑会议讨论禁止核武器问题的建议是一种宣传策略,而不是苏联在裁军方面的一个重大倡议。
    【美联社华盛顿七日电】国务院一位发言人说对这个发言“将加以研究”。他还指出,如果葛罗米柯有任何“他希望向美国提出的建议的话,当他星期三来到这里的时候,他会有机会这样做”。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七日电】(记者:布鲁斯·马恩)观察家们认为,从整个来说,葛罗米柯的发言是有节制的。他对美国在许多地区的活动进行谴责时语调是缓和的,在谈到古巴的时候根本没有指名美国,而仅仅提到“西半球的一个大国”。
    【美联社联合国七日电】美国攻击葛罗米柯的政策演说,说它是“刺耳的冷战言论”。可是大部分联合国代表却认为它比往常温和。
    英国发言人说,英国代表团团长卡拉登对葛罗米柯强调需要加强联合国这一点感到鼓舞。西德大使冯·布朗认为,总的来说,葛罗米柯的讲话“不像去年骂得那样激烈。”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七日刊载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从欧洲、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来的约三十个共产党和社会党的代表团已到达这里,参加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八次代表大会。
    没有邀请中国及其盟国,原因是明显的。
    虽然明显感到满意的是,在南斯拉夫的战后历史上第一次有苏联代表参加(南斯拉夫)党代表大会,但苏联代表团不是由主席团正式成员率领的这一事实本身表明了苏联方面的某些保留,这证明了自从赫鲁晓夫免职以来,俄国人对南斯拉夫较为谨慎。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此间一些人士对苏联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团的组成表示失望。
    人们原来希望苏联会派一个高级的代表团来。但是莫斯科却只派了一名苏联共产党政治局候补委员和两名中央委员会委员到贝尔格莱德。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日电】(记者:特勒)共产党高级外交官今天不相信有早日召开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而且暗示说,克里姆林新领导人还没有准备在重要对外政策上承担义务。
    这些外交官说,新的“勃、柯”莫斯科班子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仍将要全力应付国内经济和组织问题。
    此外,紧张的中苏冲突将会使莫斯科忙碌。
    而来自铁幕后的西方外交界消息认为,克里姆林宫新领导的组成看来本身还绝没有肯定。
    据说苏联共产党的书记勃列日涅夫和总理柯西金在赫鲁晓夫被驱逐以后正在力图巩固他们的地位。
    由于这些原因,共产党外交官员指出,莫斯科在最近的将来将不打算在国际上采取任何重要的外交上的主动。
    预料克里姆林宫的新领导将拖延举行任何要对西方承担长期政策上义务的重要谈判。
    这里人士说,克里姆林宫希望在这一时期保持同美国的接触,但显然不是签定任何重要的协议。
    这些人士说,当克里姆林宫新领导开始同西方进行正式会谈的时机到来时,莫斯科将希望把俄美会谈扩大到更广泛的东西方会谈。
    预料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目前在纽约逗留期间将会作出谨慎的试探。
    英国首相威尔逊在同约翰逊总统和随后又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进行磋商之后,可能要在明年的某一时间找机会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进行一次会晤。

【路透社联合国七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向联大提交一份十一点备忘录,提出了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和加速裁军的各项措施。
    葛罗米柯说,最近中国提出的关于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讨论彻底禁止和销毁核武器的建议应该得到“积极的考虑”。
    【法新社联合国七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一项包含十一点裁军建议的备忘录。
    这些建议要求:
    一、减少军事预算。
    二、撤退驻在外国领土上的武装部队。
    三、取消外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
    四、防止扩散核武器。
    五、禁止核武器。
    六、建立一些“无原子”区。
    七、销毁过时的轰炸机。
    八、在建立一种国家的监督系统的情况下禁止地下核试验。
    九、北大西洋公约国家和华沙条约国家缔结互不侵犯条约。
    十、防止突然袭击。
    十一、减少武装部队总人数。
    在第一项关于减少军事预算的建议中,苏联建议把大国军事预算减少百分之十到十五。
    关于第二项建议,苏联说:改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华沙条约国家的关系的最好办法是缔结一项协议,规定撤退驻在外国领土上的一切军队。
    关于第三项建议,苏联斥责英国和美国正在试图在印度洋建立新基地。备忘录说,取消世界上的基地将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并且将能加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独立。
    关于第四项建议,苏联建议缔结一项国际条约,以防止非核国家直接或间接取得核武器,不管是靠自己的力量还是通过军事联盟这样做。
    关于第五项建议,苏联表示支持召开一次象亚非国家建议的那样一次会议,以禁止核武器和热核武器。
    关于第六项建议,苏联说,在核武器集中、有发生冲突的巨大危险的地区建立无原子区是非常紧迫的事。
    苏联说它还赞成在地中海地区、北欧、巴尔干、非洲、印度洋、近东以及其他地区成立无原子区的建议。
    关于第七项建议,苏联说,虽然这些飞机已经过时,它们仍然是核武库的一个重要部分。销毁这一切轰炸机将是消除核战争威胁的一个重要步骤。由于其他国家仍然需要轰炸机作为防御手段,苏联建议大国首先带头销毁轰炸机。
    关于第八项建议,苏联说,它准备签订一项协议,规定禁止地下核试验,而建立国家监督系统来加以保证。
    关于第九项建议,苏联说,它准备同意在欧洲建立一个集体安全系统,如果两个条约的成员国首先签订一项互不侵犯条约的话。
    关于第十项建议,苏联建议同时采取以下措施:减少驻在欧洲外国的武装部队,在东西德禁止核武器,在属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的国家建立观察站。
    关于第十一项建议,苏联说,这一向是苏联政策的目标之一。它相信有可能通过协议或者“在互相树立榜样的政策的基础上”裁减军备,如果西方国家准备这样做的话。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七日电】西方观察家认为,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的发言中在裁军问题方面没有提出什么新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