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十二月份的法《世界报外交月刊》刊载一篇题为《非洲的越南》的文章,摘要如下:
    绝大多数西方舆论怀着不安和愤慨的心情关注着被刚果叛乱者作为人质扣押起来的白人的命运,在斯坦利维尔和其他地方进行的屠杀只能激励人们势必对这种暴行产生的憎恶感情。
    但这个事件正如刚果所有的问题一样,是极其复杂的,当人们得悉比美军事行动在大部分非洲国家和非洲统一组织本身引起的抗议时,就会看到这一点。
    非洲人反对类似可恶的殖民主义的一切事情,认为这种殖民主义损害着黑大陆国家的独立。他们把比美的这个主动行动看作是一种侮辱和威胁。
    人们猜想那些决心进行干涉的人,在作出这种行动之前是否好好掂对过这个行动会产生的全部后果。目前,胜利有了保证,但是根据非洲人,甚至是比较温和的非洲人的愤怒来看,这个微不足道的胜利以后可能成为西方严重失败的根源。
    在比利时伞兵和白人雇佣兵参加下展开的军事行动,并未消灭刚果叛乱,谁也不对这点抱有幻想。应当预料到,白人士兵的行动既无助于安抚人心,也无助于使叛乱分子归顺冲伯政府。因此,在非洲可能会出现一个新越南,况且迄今为止,叛乱分子可能得到其他非洲国家和一心要消除西方影响的国家在道义和物质上的支持。
    这个事件的影响显然可能会超出刚果。所涉及的问题不仅仅是保护西方剥削刚果领土财富的利益,而且还涉及非洲同西方,特别是同西方最强大国家——美国
    ——的关系问题。周恩来曾在他旅非之后回国时,对他在访问中得到的对非洲革命前景的印象深感满意,北京政府在这个大陆上——属于暴风雨地区的地方——占有良好的地位。这种情况在西方似乎并没有予以相当认真对待。
    黑大陆的命运远未肯定,在这方面,在很大程度上,未来取决于西方:实行一项同真正能代表各国要求的力量进行合作的政策,将能使非洲脱离暴风雨地区,而实力政策可能会促使非洲走上革命道路。

【本刊讯】西德《另一种报》十一月十九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扩大对华贸易!》。摘要如下:
    当英国人迅速地和连续不断地造成事实(指英在北京举办工业展览会——本刊注)时,在这些事实的阴影下,在联邦共和国又展开了旷日持久的关于对华贸易的讨论。副总理蒙德甚至鼓吹在中国设立一个波恩的贸易使团。几周以前外交部长施罗德和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施特劳斯主张同北京签定一个领事协定。
    在经济界中响起了扩大对华贸易的很有影响的呼声。同时经济官员特别主张举行国家级的双边贸易谈判。
    现在已经具备了根本改善西德和中国经济关系的一切必要的客观前提。至于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通们一致认为,六亿人民已经克服了前几年的经济低点和正走向新的繁荣。中国的交货能力又将越来越大和越来越广泛。同时西方迄今所有的禁运思想(它是妨碍同北京贸易正常化和扩大贸易的最大障碍),正走向“末路”。特别有助于此的是法国在外交上承认中国和与此相联系的恢复经济关系以及英国和意大利争取庞大的中国销售市场的努力。
    西德的欧洲共同市场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中的朋友都在努力地为他们的工业开辟中国市场。甚至联邦共和国经济界的领导人也看到了这种事态发展并要求作出必要的结论。波恩将必须向这种要求让步——而且要很快作出让步。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八日电】爱尔兰外交部长埃肯今天建议使共产党中国作为第五个核国家取得安理会席位,使国民党中国保持其在联大的席位。
    这个在联合国以“两个中国”作为解决办法的新主张是在向联大发表的政策性演说中提出的。
    埃肯说,他不知道中国席位问题是否可以谈判解决。但是,他建议秘书长吴丹和安理会目前的四个核国家——英、法、苏、美——在从现在起到一九六五年大会会议期间同北京和台湾谈判。
    爱尔兰一贯反对使共产党中国取得席位而驱逐国民党中国的做法。
    他说,共产党中国取得安理会席位的唯一基础是,它将受到宪章的宗旨、反对核武器扩散协议、以及一切核国家将援助遭到核国家攻击的非核国家的协议的约束。
    【美联社联合国七日电】爱尔兰外长埃肯星期二猛烈地攻击大国在联合国财政问题上拥有否决权,他提出了两个中国为解决办法,要求核国家同意保护非核国家免遭攻击。
    这是联合国上星期四开始政策性辩论以来所发表的措词最强硬的发言之一。
    埃肯赞扬印度由于同意不制造核武器而做出了榜样。
    埃肯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方案如下:
    “不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安全理事会理事是多么相宜、特别是现在它已经成为第五个核国家,但是我认为以剥夺台湾以及它的一千二百万人民参加联合国权利的办法来实现这一点是不能容忍的。因为我确信台湾人民像他们以前在中国以及后来在日本占领下的时候一样,希望自己治理。
    “联大的小国受到外国占领的痛苦要比台湾更加长久、更加广泛,而且我们中间许多国家人口少得多,这些国家在被要求把台湾驱逐出联合国的时候应该记住这
    一点。
    “我建议要求秘书长和安全理事会的四个核国家从现在起到下次会议期间同北京和台湾谈判,设法了解能否在以下的基础上达成协议:台湾将在联大占有席位,北京将取得安全理事会常务理事的席位,但需接受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不扩散核武器协议以及所有其他核国家都将援助遭到某一核国家进攻的非核国家的协议的约束”
    。
    埃肯说,如果北京取得安理会席位而不受到联合国宪章以及联合国人权宪章的约束,那是“不能容忍的”。
    他说共产党中国对西藏进行殖民占领或者它对朝鲜和印度发动的进攻都不应该被忘掉,必须使它受到压力使它不致于发动侵略并使它的殖民地能够获得自由。
    埃肯最后说:“我再一次呼吁五个核国家立即谈判和缔结一项不扩散协议,辅之以一次所有其他核国家将庄严地保护遭到某一核国家进攻的非核国家协议。”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七日电】俄国、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乌干达今天在联大主张让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取得席位。
    肯尼亚是在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六日成为联合国会员国的,它将第一次就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进行投票。
    埃塞俄比亚以往几年都投票赞成让共产党中国取得会员籍,但是它去年在大会表决时缺席,可能是因为北京表示过支持索马里对埃塞俄比亚的领土要求。
    但是,今天埃塞俄比亚的代理外交大臣伊弗鲁说,共产党中国的入会,“不仅是适宜的,而且是迫切需要的”。
    乌干达代表伍达卡批评了中国共产党十月份爆炸原子装置一事,但是他说这是说明应该让北京进入联合国的一个很好的理由。

【中央社台北七日电】中日合作策进委员会第九次全体委员会议七日上午在国宾大饭店隆重举行。
    会议由议长谷正纲、副议长佐藤喜一郎共同主持。首先谷正纲及佐藤喜一郎分别致开会词后,岸信介、张群及日本驻华大使木村四郎七分别致词。
    谷正纲说,最近共匪的原子试爆,将更要借此加强政治勒索和侵略威胁。在这一情势下,如果我们中日两国没有适当的对策,老对共匪尚存幻想或姑息,错失时机,任其坐大,结果将必为共产侵略者所奴役,并将给予亚洲与世界以无穷的灾难。
    岸信介在致词时以愤恨口吻谴责共匪试爆核子装置,并要求联合人类加以总弹劾。他说,世界的领导国家连苏俄在内,为了防止原子弹给人类的灾害,都在忍耐的反复交涉制止。日前接到中共试爆核子装置的消息,不能不衷心发生愤恨。中共这一举动,是违背并破坏阻止核子战争和维持自由和平人道主义的努力,是一种疯狂的举动。这也是不能容忍的,必须联合人类加以总弹劾。
    这位日本前首相又说,展望这风云日急的亚洲情势,我相信此后只有贵我两国间的合作,才是真正的混乱中的也是导致和平的安定力量。
    张群说,在本届大会延期的半年多时间之中,国际情势有着急剧的变化,尤其亚洲局势变得更透彻分明。摆在面前的事实充分证明,现在世界祸乱的中心在亚洲,亚洲的祸源是大陆共匪。因此张群警告说,共匪的企图赤化日本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他又说,只要中日两国在政治上对共匪有同样的认识,以反共为维护亚洲共同安全的目标,那末所有经济、文化、军事一切的问题都很自然的可以密切合作。张群说,盱衡中日合作的全局,经济合作固甚重要,政治合作尤为促进全面合作的张本。日本新闻界代表团到台活动
    【中央社台北三日电】“日本新闻界访华团”一行十一人,三日由日本飞到台北,开始一星期的访问旅行。
    该团团长横田实说,他们此行是为了加深中日两国国民的了解,代表日本新闻界来华访问。

【新华社内罗毕十一月二十五日讯】据肯尼亚通讯社今天报道,肯尼亚工商会纳库鲁分会的秘书卡穆尤和卡卡梅加分会主席拉曼德哈尼·阿克荷卜瓦在去中国参观了广州出口商品交易会以后回到了肯尼亚。他们说,广州出口商品交易会展出的商品样品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两位代表在谈到他们对中国人民的总的印象时说,中国人民的成就是他们团结一致和辛勤劳动的结果。他们访问的大部分地区,男男女女都齐心协力的工作,他们通过这种团结一致的精神已经改变了他们国家的面貌。
    他们希望肯尼亚人民也将同心协力,取得同样的成就。

【中央社台湾中部空军基地八日电】蒋总统今天上午莅临中部空军基地校阅忠勇的中国空军部队,总统对我强大空军在这项定名“武昌演习”中充分发挥了他们优越的战力深表嘉许。
    总统离开阅兵台时在场的中外来宾曾高呼“中华民国万岁”、“蒋总统万岁”,充分流露出他们对国军在总统领导下反攻复国胜利的信心。
    总统离开阅兵台后还巡视了在基地展出的空军装备展览,空军现有的各项最新式的装备皆陈列展。览会场。

【中央社曼谷八日专电】据来自印度方面的报道说,在世界佛教大会会议揭幕之日,丘汉平代表曾赠送印度总统以中国年鉴、及故宫绘画,这位印度总统对台湾表现出极大兴趣。
    丘汉平曾与西孟加拉省首席部长作友好的晤谈,该部长曾询问台湾粮食生产情形颇详。并表现出扩大中印贸易的兴趣。
    该代表团于十二月八日将会见印度总理夏斯特里。

【本刊讯】西德《商业报》十一月二十五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发自香港的一篇报道,题为《广州宣布缔结合同数目开创纪录》,摘要如下:
    在华南省城广州举办的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不久以前闭幕了。在这次展览会上签订合同的数目开创了纪录。
    拥挤不堪的买主并不是到处都能买到他们所需的中国货。今年的好收成为展览会的交易提供的一系列产品到达晚了。
    展览会一贯组织得很好。这一次只是显得译员不足,这是由于外国客人大量拥入而引起的,其中日本人有四百多名代表,又是人数最多的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