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纽约十一月二十四日电】马尔科姆·爱克斯在非洲和欧洲作了十八周的旅行后星期二晚上乘飞机回到这里。
    马尔科姆爱克斯从巴黎到达肯尼迪机场。大约有三十名他的追随者在机场迎接他,其中有些人举着写着“欢迎马尔科姆·爱克斯回国”字样的标语牌。
    在机场上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人要求这位黑人民族主义组织的领袖就在刚果的白人人质被杀死的事发表意见。
    他回答道:“约翰逊总统开始为冲伯雇佣军提供经费时,这种灾难性的勾当当然只会产生今天这种灾难性的结果。”
    马尔科姆·爱克斯说,“冲伯是凶手。只要美国人站在凶手一边,那末这种事情就必然是意料中的事。”
    他说:“他们(白人人质)不得不死掉,这件事大概是太糟了吧,但是刚果人长时期以来一直在死亡。此如果你们要为这些人质流泪,那末也为刚果人流泪吧。”
    他说,“黑人的人权正在遭到侵犯”。
    他说,他到非洲去是为了了解非洲的问题和宣传美国黑人的困难处境。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一月二十四日电】黑人领袖马尔科姆·爱克斯在肯尼迪机场上说,他认为,约翰逊总统同戈德华特一样不会为黑人做甚么事情。
    “他还没有做任何事情。他没有解决得克萨斯——国内私刑搞得最厉害的州
    ——的问题,他怎能解决国内其余地方的问题呢?”他在担任非洲裔美国人统一组织时把名字改为马利克·沙巴兹。

【法新社巴黎二日电】冲伯在巴黎逗留了三天后今晚坐飞机离开巴黎回利奥波德维尔。
    【马格里布通讯社巴黎二日电】冲伯在谈到他访问法国首都的目的时接着说:“我们是被遗弃的孩子,我们日夜进行战斗。就在我们获得独立的那一天,我们便陷入了内战,而外部干涉只能使这种战争日益变得更为残暴。”这位利奥波德维尔政府首脑指责了阿联和阿尔及利亚。
    【法新社巴黎二日电】冲伯今天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他来巴黎不是要求“钱或枪炮”的,但是刚果需要投资和技术人员。
    他说,“法国能给我们的任何东西都将受到欢迎。”
    冲伯谈到他昨天同戴高乐的会谈时说,他觉得总统“是一位非常了解我们的所有问题的人,我看他几乎把我难倒了。我同他谈到了非洲的一般情况,它的发展和前途”。
    他又说:“我们的唯一目的是能够像你们法国人一样生活在安宁和幸福中。我同戴高乐将军谈的就是这些。我可以毫不犹豫地称他是在世的最伟大的政治家,也是最伟大的非洲人。”
    冲伯说,“我们仰望着法国,仰望着法国始终照亮着全世界也是代表着我们的一切希望的光明。但是我们也不会忘记其它外国给予我们援助,比方说比利时和美国以及联合国。我们不会抹杀这一切。”
    冲伯还批评了刚果(布)政府。他说,“我们作了巨大的努力使我们两国间的关系正常化,但是刚果(布)政府支持颠覆运动,这是我们所不能容忍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日电】刚果总理冲伯只从戴高乐总理那里得到了法国提供技术援助和道义支持的含糊保证。
    法国官员和刚果官员都不愿具体说法国愿意帮助这个共和国到什么程度。但是可靠的消息说,法国的投资可能增加,法国可能派去教师、行政管理人员、医生和交通及其它方面的专家。
    消息灵通人士说,戴高乐告诉了冲伯如何使他的国家独立和摆脱内战的办法。
    据说戴高乐对冲伯说,如果他照他的意见去办,使刚果共和国不依靠其它国家,他就可以指望戴高乐的支持。

【美联社华盛顿二日电】(记者:马顿)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星期三说对于刚果危机,他打算在这个遭到内战破坏的国家的“各派之间”进行斡旋。
    卡翁达在对约翰逊总统进行了三十五分钟的访问之后对记者说,“我希望能起到帮助作用,但是我认为大吹大擂是不能起到帮助作用的。”
    当记者要求他作出解释时,他说,会谈是有益的,因为“了解到这个国家愿意帮助我们解决我们的问题是有好处的”。
    【美新处华盛顿二日电】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说,他感到他在华盛顿同约翰逊总统进行的会谈“十分鼓舞人心,非常有益”。
    当记者问他他的国家是否愿意对刚果进行斡旋,他回答说:
    “我们很乐于在这一问题上有所作为。工作究竟怎样进行,在哪里进行,这些都是我必须向非洲统一组织提出建议的问题。如果我们要避免今后在刚果发生困难,那就必须进行斡旋。”
    卡翁达总统着重指出,他的人民“非常相信举行谈判的力量。”他指出,赞比亚就是通过这种途径取得独立的。
    当记者进一少要他就刚果问题表示意见时,他说,公开宣布他的建议“很可能使一些在这方面能起有益作用的其他非洲国家领袖感到恼怒……
    “我十分真诚地认为,对刚果进行斡旋工作的必须不是个人,而是非洲统一组织。如果我现在就对我们究竟应当采取什么做法谈出我的建议,那我就会过份性急,而把我自己置于非洲统一组织之上。我可没有这种打算。”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二日电】据今天这里报道,古巴人驾驶的刚果空军飞机正在用火箭接连攻击斯坦利维尔左岸。
    刚从斯坦利维尔抵达这里的加拿大大使馆代办阿瑟·希克斯说,由古巴流亡分子驾驶的政府的T—28型飞机炸毁了这个从前的叛乱分子的首都左岸的火车站和许多高大建筑物。
    这位代办说:“飞机一直在天空中飞行,T—28型飞机向左岸和斯坦利维尔机场一带的丛林发射火箭。那里一直在进行射击。”
    他说,从斯坦利维尔机场起飞的一切飞机都遭到炮火的攻击。

【路透社伦敦二日电】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今天在这里开始同英国新任外交大臣戈登—沃克举行会谈,他们会谈了刚果局势发展和英国关于大西洋核力量的建议。
    斯巴克到伦敦的一天访问是在比美前不久联合行动搭救在刚果的人质之前安排的。
    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鉴于最近局势发展,英国大臣们迫切希望同斯巴克探讨某种政治倡议,以搭救刚果的非洲人、欧洲人和亚洲人的生命。
    【美联社伦敦二日电】斯巴克星期三对英国官员们说,比利时伞兵部队到刚果营救人质的活动已经结束,如试图再次这样做,那将是不切实际的。
    斯巴克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为的是(把这个情况)通知英国大臣们,并且还在当天晚些时候同威尔逊会谈。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这次会谈得出了如下一致意见,即具体的营救行动现在应该留给刚果国民军和他们的白人雇佣军。
    这些人士说,有人猜测,可能已经通过非洲统一组织向叛军接洽。
    【法新社伦敦二日电】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今晚乘火车离开这里返回布鲁塞尔,前此他同威尔逊和戈登—沃克进行了会谈。
    斯巴克说,他们会谈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及其有关的欧洲统一问题。斯巴克在回答有关刚果局势问题时说,眼前叛军已不再成为一个尖锐的军事或战略问题了。

【中东社开罗二日电】阿尔及利亚外长布特弗利卡今天飞往利雅得。
    在这以前,他曾对阿联进行为时一天的访问,在访问中,他同阿联官员们就一些阿拉伯和非洲问题进行了讨论。
    布特弗利卡行前说,他的会谈“极有裨益”,他将带去本·贝拉总统给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的一封信。
    【法新社开罗二日电】纳赛尔总统星期三接见了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这位外交部长转交了本
    ·贝拉总统给纳赛尔总统的一封信件。
    布特弗利卡是昨晚抵达埃及首都的,在访问开罗后,他还将去近东和非洲某些国家,以便同这些国家领导人就阿拉伯世界和非洲,特别是刚果的局势举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一日电】五十三岁的职业政治家古斯塔沃
    ·迪亚斯·奥尔达斯今天宣誓就任墨西哥总统。参加就任仪式的有至少六十四个国家的代表。
    议员阿道弗·多明格斯在艺术宫的大厅里为迪亚斯·奥尔达斯主持宣誓仪式。新总统的任期是到一九七○年十二月一日为止。
    【美联社墨西哥城一日电】迪亚斯·奥尔达斯总统星期一说,墨西哥的首要利益是在西半球,他在六年的任期内将奉行民主政策。
    迪亚斯·奥尔达斯对大约三千听众说,“墨西哥希望全世界都有和平。墨西哥希望同世界各国人民都保持友谊,但是它显然希望同构成本大陆大家庭的各国人民保持最强烈最热情的友谊。
    “对跟我们直接毗邻的北部邻国和南部邻国,我们重申我们决定使得我们跟它们的关系成为真挚的和建设性的共处的榜样。”
    早些时候,他宣布了一个内阁名单,任命前驻美大使安东尼奥·卡里略·弗洛雷斯担任外交部长这个强有力的职位。
    迪亚斯·奥尔达斯说,墨西哥的国际政策将仍然是不干涉和享有自决权的政策。
    他说,“我们坚信,和平与国际合作需要国际组织,特别是联合国和地区性的泛美组织发挥职能和力量。我们不会忽视我们在这方面的政策。”
    他说,墨西哥主张以非核化开始的裁军。“要和平就要消灭使战争有可能产生的条件。”
    【美联社墨西哥城十一月三十日电】古斯塔沃·迪亚斯·奥尔达斯将于星期二就任总统。预料他将努力谋求墨西哥和美国之间的更密切的联系。
    他在十一月月中前去参观了约翰逊总统在得克萨斯的牧场。他在访问的时候说,“友谊把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
    某些观察家猜测,墨西哥同古巴的关系在迪亚斯·奥尔达斯上台后可能冷却下来,但是没有迹象表明,会根本改变对古巴的政策。
    迪亚斯·奥尔达斯在就古巴问题发表意见时对约翰逊说,“我完全尊重和遵守”墨西哥政府的决定。
    【南通社墨西哥城十一月二十六日电】从这里的有资格人士获悉,奥尔达斯总统的政府在今后六年将总共从世界银行得到大约四亿美元的贷款。这些贷款和可望从其他方面得到的贷款将用于更快地发展墨西哥事业。

【法新社喀土穆一日电】苏丹政府同美国驻苏丹援助团签订了一项协定。美国政府给苏丹政府四十四万苏丹镑,用来修建三所包括培养教师的师范学校在内的学院和修建四所新的技术学校。
    美国援助团自从在苏丹开始活动以来,已经向苏丹提供了三百二十五万二千苏丹镑。

【路透社里约热内卢二日电】(巴西)机场的一个警官说,前阿根廷总统庇隆已同意回到他曾在那里流亡的西班牙首都。
    六十九岁的庇隆今天早些时候乘一架西班牙客机到达这里,取道去一个没有透露的目的地。
    巴西的空军警察立即在这架飞机周围戒了严,不准记者走近。然后有人把庇隆押送到机场对面的巴西空军基地。
    在机场的一个警官对记者说,庇隆已同意返回马德里。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日电】由于有消息说流亡的前总统庇隆已离开马德里前来阿根廷,伊利亚总统今天清晨在这里同内政部长胡安·帕尔梅罗和国防部长莱奥波尔多·苏亚雷斯举行紧急会谈。
    早些时候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武装部队领袖已要求宣布“紧急状态”,如果“有力人物”庇隆试图进入阿根廷的话,已经向所有的治安部队下命令逮捕庇隆。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二日电】阿根廷国防部长莱奥波尔多·苏亚雷斯今天说,如果庇隆分子企图在国内引起骚乱的话,政府和军队将采取有力的措施。
    政府已经采取预防性措施旨在维护阿根廷国内的和平与秩序。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日电】阿根廷政府今天宣布,工会领袖奥古斯蒂班多尔和前总统庇隆手下的其他人员如果试图回到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话就要被逮捕。

【路透社喀土穆十一月二十九日电】根据此间透露的一项内阁决定,苏丹妇女们在明年三月份的大选中将能第一次地被提名为候选人并参加投票。
    【中东社开罗一日电】恩图曼电台今天宣布,苏丹内阁会议今天颁布了决定,要消除这个国家的失业情况并立刻给失业的人提供工作。
    电台还宣布了新闻部长巴巴克尔的声明,他在声明中呼吁各个部分的有关方面进行合作以解决苏丹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