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华盛顿三日电】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同约翰逊总统和其他政府领袖会谈后于今天晚上飞离这里。
    泰勒预定将在星期日当地时间中午到西贡。
    【美新处华盛顿三日电】美国大使泰勒计划在下周初同越南共和国领导人进行范围广泛的会谈,讨论采取有效的措施来保护那个受到共产党威胁的国家的自由问题。
    泰勒大使星期四在白宫同约翰逊总统进行了一小时的会谈后说,美国有办法更多更好地帮助南越政府。
    然而他说,他认为没有“任何实际的需要”来增加美国在那里的兵力。
    泰勒大使说,美国将欢迎其他国家进一步参与对南越的帮助。
    他强调指出,需要的不是战斗部队,而是提供南越感到缺乏的技术、医疗、后勤和工程技术。
    泰勒大使说,他认为,南越政府能再采取一些措施来使美国的援助计划更为有效。
    他说,“我们一起干,就能实现一项比过去更好的绥靖计划。”
    大使说,美国在南越的政策是固定不变的。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美国大使泰勒星期四同约翰逊总统进行了第二次会晤以后对记者说,他同总统和制订政策的高级领导人的磋商谈到在采取步骤帮助南越对付共产党游击队的作战努力方面“你能够想到的一切”。
    但是他拒绝谈论可能采取的任何步骤,因为这牵涉到与南越政府有关的一些相互之间的活动。
    他说,过去一周他在这里举行的会谈集中在两个重要问题上。
    第一个问题是在南越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方面继续存在的困难。
    第二个问题涉及北越为加强和支持共产党在南越的叛乱而继续进行的努力。
    记者问他是不是讨论了轰炸北越赖以援助共产党游击队的供应线问题,泰勒说:“我们谈到了局势的所有方面——你能够想到的一切。”
    泰勒说:“我们认为我们是能采取给南越以更为有效的帮助的一些措施的,他们也是能够采取一些步骤的。”
    他说,美国对南越的政策仍然保持不变,但是“我们达到那个目标的策略和方法是会改变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日电】泰勒大使今天说,他在返回西贡时将带回美国和越南部队所要采取的改善南越反共斗争的新措施。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一日消息】日本广播协会北京分社电:
    共产党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从二十日起在北京举行。最近,由于共产党中国的经济终于好转起来以及核试验成功等,所以,这次大会将会表现出相当高涨的情绪。
    共产党中国由于核试验成功而增强了信心,认为它对亚洲、非洲和中南美的影响已进一步增大,所以这次大会将会进一步采取同美国较量的态度。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一日广播】摘自今天的报纸。
    《朝日新闻》特派记者自北京报道说:“这次的全国人大,将在明朗的气氛中举行。”
    此外,这家报纸还发表述评说,这次人民代表大会的特点是,代表人数比过去有飞跃的增加。
    【新华社东京一日电】《朝日新闻》和《产经新闻》今天分别在第二版和第三版刊登我国即将召开人代会的消息。《朝日新闻》在消息后还刊登一篇人代会组织情况的介绍。
    【南通社北京一日电】据正式宣布,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三届首次会议将于十二月二十日举行。在北京,这个消息引起人们的极大兴趣。
    据迄今官方所作的一切估计,今年被认为是中国经济全面好转的一年,因此,已经为工业化和经济全面发展迈开新的一步打下了基础。

【美联社西贡三日电】这里认为,对南越境外越共渗透路线进行空袭仅仅是时间问题。
    有迹象表明,已经作出了进行有限袭击的基本决定。这样的袭击不大可能涉及北越境内或老挝南端的乡镇,但是将会袭击山中和山谷里的丛林补给仓库。
    华盛顿发表的声明还没有明确地表明已经明确地制订了计划。但是美国大使泰勒同越南总理陈文香之间的“紧急磋商”的计划的言外之意是,美国准备支持袭击。
    西贡官员们认为,华盛顿发表的声明肯定就是这样的含义。
    南越官方新闻社星期四晚上大事报道美国计划加强军事支持的消息。
    泰勒订于本周末返抵这里。人们认为,他已经受权让南越的越来越强大的空军出动袭击南越境外的目标。
    无论如何,可以预期将会由越南空军飞机——也许有美国飞行员伴随——进行境外袭击,而不是由美国空军飞机进行。
    最近几个月里,美国训练的越南战斗机驾驶员人数大大增加了。
    美国官员们说,对北越采取行动本身并不会使南越战争的命运变得有利于政府,但是袭击渗入路线的做法是有用的。越南官员们显然是乐于同意这样做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日电】(记者:海托华)泰勒大使不久将带了约翰逊总统的新命令飞回南越,制定出加强对共产党的游击队的战争的新计划。
    今后的新军事行动可能包括对从北越穿过老挝的山区丛林通往南越的共产党供应线进行空袭。
    白宫报道约翰逊星期二同泰勒和其他高级政策顾问举行的会议的一项声明没有透露关于今后的行动的详细情况。但是,耐人寻味的是,声明强调共产党使用通过老挝的供应线,并说,证据表明,共产党北越对越共的支持越来越多。
    白宫的声明虽然指出了通过老挝运送的人员和物资,但是没有提到北越的基地。
    一般都认为军事行动将会扩大。第一阶段至少将是设法切断物资和人员的供应活动,而不是轰炸基地。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日刊载该报记者一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今天举行高级会议来研究南越局势并在会后发表了一个声明。这个声明更鼓励人们作出这种推测,即美国可能用轰炸共产党供应线的办法来扩大战争。
    这个声明并没有具体说明扩大战争的任何计划。但是提到北越加紧支持南方游击队一事,目的是要国内外舆论为最终空袭供应线作好准备。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日刊登该报记者休斯的报道,标题为:《共产党中国对非洲吹起了号角》,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显然在利用斯坦利维尔事件在非洲发动了大的新的宣传攻势。
    中国的报纸和领导人天天大肆抨击美国,同时,在北京出现了异常狂热的场面。
    在星期天举行了有组织的大规模抗议集会以后,星期一在街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自发”示威。
    表明中国重视刚果危机的一个迹象是,毛泽东本人也参加到出席大会的其他中国领导人的行列中来。
    不仅如此,毛主席还采取了近来是少有的步骤,就国际问题发表政策声明。他称“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刚果是“非常严重的事情”。
    他说,刚果人民最后一定胜利,美“帝国主义”一定失败。
    很清楚,中国人已利用刚果问题作为在非洲开展大规模的新的反美宣传运动的基础。中国报纸天天充满了从共产党眼中所看的刚果局势的报道。
    北京各报星期一用通栏标题详细报道了周末支援刚果的集会,并以充分篇幅刊登了新闻报道、图片、文章以及支持“刚果人民反对美比武装侵略的斗争”的诗歌。新华社所发的国际新闻也主要是该社驻世界各地记者所发的报道各地就刚果事件举行反美示威的电讯。

【美联社曼谷一日电】(记者:普腊格)泰国总理星期二说柬埔寨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是对泰国和东南亚各国的威胁。
    他侬·吉滴卡宗还重申他的国家继续反共并且在防务方面依靠美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
    他对美联社记者说,“我们对西哈努克同赤色中国密切交往表示遗憾,不仅是因为这种交往危害他自己的国家,而且危害东南亚各
    “因此,必须采取特别预防措施”。
    他在答复关于共产党中国在东南亚的影响,特别是在北京爆炸核装置后的影响问题时说,泰国将继续反共。
    总理说,泰国支持老挝富马亲王的政府。他说,已经接受了若干名老挝军官在泰国军事学校受训。
    他侬说泰国边界外的局势危急。
    他还说,在国内,继续有共产党颠覆活动。

【中央社台北二日电】蒋总统伉俪今日晚间接见了来华访问的美国空军参谋长李梅上将夫妇。
    李梅上将夫妇,是于一日晚间来华访问,今日上午曾前往空军总部拜会徐焕升总司令,听取中国空军的简报,并由徐焕升上将陪同前往国防部拜会俞大维部长与蒋经国副部长。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三日电】拉赫曼总理今天对议会说,他的政府不会让共产党中国在马来西亚设领事馆。
    他是在答复反对党议员的批评时这样说的,反对党议员批评马来西亚同意让福摩萨在吉隆坡派驻代表。
    拉赫曼说,马来西亚丝毫不反对共产党的意识形态,但是非常反对共产党的侵略。
    总理说,马来西亚将奉行他称之为独立的(然而别人认为是亲西方的)政策。他拒绝了不结盟政策。
    他说,“许多人是不结盟的,但是结果并不愉快。我们不想陷入共产党的任何阴谋。”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十一月三十日电】一名反对党议员今天要求政府投票赞成联合国接纳共产党中国。
    人民进步党总书记西尼瓦萨加姆是在下院说这番话的。
    他还要求政府说明它为什么允许国民党中国于上周在吉隆坡设立领事馆。
    【路透社吉隆坡三日电】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今天概述了他的政府对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的观点。
    他对联邦议会说:“我们将支持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如果它同意不对现在为蒋介石总统和其他中国人占据的福摩萨岛提出主权要求,并且同意福摩萨作为一个亚洲独立和自由国家在联合国得到一个席位的话。除非共产党中国同意这几点,否则我们不能积极支持接纳它,如果接纳它意味着把一千二百万自由福摩萨人交给共产党人的话。”
    总理为他最近允许在这里设立国民党中国领事馆辩解。他说,由于两国之间频繁的贸易活动,这样做是必要的,不产生承认的问题。

【法新社罗马二日电】共产党报纸《团结报》和社会党报纸《前进报》今天报道,意大利和人民中国已签署一项协议,规定互派具有外交资格的常驻贸易代表。
    这两家报纸说,这项协议将于明年一月一日开始生效。
    据报道,预料还将互设新闻机构。在罗马将设立“新华通讯社”分社,在北京设立“安莎通讯社”分社。

【中央社汉城二日专电】中华民国行政院长严家淦在晋见朴正熙总统会谈四十分钟期间,曾将蒋总统的函件亲交朴正熙总统。朴总统与严院长在言谈中,均强调中韩两兄弟之邦加强合作的重要性。
    【中央社汉城二日专电】在历时七十分钟的会谈中,韩国国务总理丁一权与中国行政院长严家淦曾讨论签订文化协定、扩展贸易以促进两国之经济发展,亚洲外长会议、扩大亚盟为世界性的组织,以及共匪企图混入联合国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