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法《快报》周刊十二月二十八日刊载题为《毛泽东是这一年的中心人物》的文章,摘要如下:
    一九六四年,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七十一岁了)达到了力量的顶峰,他在几个月之内就改变了世界外交的因素。他一言未发,却使得全世界居民这一年都觉察到,他们的命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而且,只要毛泽东活着,他们的命运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毛泽东。仅仅在十月十五日这一天,毛泽东的最大的、唯一的竞争者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改良主义者、失败主义者,垮台了。第二天,十六日,一颗原子弹——专家说是铀235而不是钚制的——在新疆沙漠中爆炸了。这是第一颗黄种人的炸弹。
    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这就是在历史上受蹂躏和受穷的亿万人的命运扭转了。这至少是一个象征,象征着回复了昔日帝王千百年的全盛。……
    他不是一个急躁的人物。他从来不迁就错误,他反对错误。但是,他始终要选择时间地点。这个策略使他获得了成功,比其他任何东西使他获得的成功更大,没有任何东西使他获得这么大的胜利。
    在反对苏联人方面,他并没有赢,但是他不断地在得分。在亚洲,两个国家追随他:北朝鲜和北越。强大的印度尼西亚党也站在他一边。印度共产党的一个强大的派别和日本共产党,是亲华的。一些中立国家象柬埔寨,都支持他。
    在非洲,中国慢慢地增加了它的影响。在刚果,由于它给予叛乱者以援助,它变成了一个必须与之打交道的国家。所有的非洲青年学生,都狂热地读毛泽东著作,从其中去寻找行动的指针。因此,在中国之外,形成了一个巨大的阴影——第三世界,这个世界的大部分社会名流都认为毛泽东是一个典范。他作为政治家,做了些什么值得受到这样的敬仰呢?
    首先,他建立了一个异乎寻常的工具——他的党。有两千万党员。这个人数同人口比较起来(每三十五个中国人才有一人是共产党员)是很小的,但是,它的影响似乎是无限的。党员同全国联系得那么紧密。
    政治教育从四岁在幼儿园便开始进行。政治教育在一切阶段进行。这种方法,看来似乎是迄今为止向这样一些穷国家的人提出的唯一办法:这些国家的人都想使他们国家摆脱穷困,他们非常性急,不愿意遵循西方国家的缓慢的发展老路。那么,用什么东西来代替私人的积极性呢?就是用这个党来代替,由领导人掌握的这个党可以使人走历史的捷径。
    (中国)领导人从开始斗争以来就保持着意想不到的稳定。
    的确,他不像其他人那样是个独裁者。他强令全国实行刻苦,首先他自己以身作则。人们本以为,他在窑洞里生活了十几年之后,一定感到需要享受一下了。但是他在北京家里的时间非常少。一年有八个月的时间,他用来巡游全国,他衣着朴素,随便带几个随从就去乡下。
    他在六十四岁时,游水横渡扬子江。他在极短时期内,消灭了诸如吸鸦片、妓院和贪污腐化等普遍恶习。
    共产党不仅成功地在一个经常受到可能的饥饿打击的国家里,差不多完全消灭了饥饿现象,而且,这个唯一非殖民化的国家抛开了各殖民国家,达到了同它们一样的水平。在一九六四年,这个国家取得了创纪录的谷物丰收,并且参加了原子俱乐部。而一九六四年也是毛泽东七十一岁的一年。他几乎不知不觉地成了永生的人物。
    今后,与其说他是以他的命令统治着中国,倒不如说是以他的思想统治全国。在十五年前,中国小学的课目规定选读孔夫子的文章。两千五百年以来,中国都是读这些书。今天,毛的著作代替了这些书。
    在这一九六四年末,任何活着的政治家都不能同毛泽东的历史形象相比。约翰逊的力量是巨大的,戴高乐的力量是无可置疑的。但是,他们没有什么主张,真正的门徒更少。毛泽东使人数众多的一国人民的经济力量和精神力量齐头向前发展,因此,在所有有色人种大陆的一切新兴国家看来,他所处的地位同他同时代的人的地位不啻有天渊之别。

【合众国际社汉堡二十九日电】西德画报《明星周刊》今天把中国的毛泽东选为“今年人物”。
    《明星周刊》的封面上是伯纳德·布费特画的一幅中国共产党主席的画像。
    这家杂志用十六页的篇幅介绍了毛的生平,附有这样的解释:
    “今年人物并不是我们所喜欢的人物。但是他却是我们必须加以考虑的人物。这位七亿中国人的首脑走上了世界革命的领导的地位,饥寒者反抗富有者、有色人种反抗白人的领导的地位。他战胜了俄国的赫鲁晓夫,并且从十月十六日起有了原子弹。”

【本刊讯】挪国家广播电台十一月二十四日播送了该台记者蒙德·柯斯的访华观感,柯斯放送了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录音和我十五周年国庆实况录音报道,并作了解说。
    柯斯解说词的最后部分摘要如下:
    “共产党执政的十五年是进行一系列社会主义改造的十五年。中国的社会结构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国现有人口七亿,每年人口增长一千五百万。它被公认为世界大国。从前人们嘲笑中国永远不会取得大国地位,而如今人们再不能这样嘲笑了。世界各国的外交部包括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在内都时刻在注视着中国的一举一动。在东南亚的越南、柬埔寨、老挝,在非洲的刚果、马里、桑给巴尔,在欧洲的阿尔巴尼亚,在美洲的古巴,中国正在全世界扩大其影响。假如他们能获得成功的话,几年后世界形势将大为改观。
    “目前中国仍然是一个经济落后的国家,这是事实。然而了解自己使命和文化历史背景的、对马列主义理论有独特见解的中国领导人物正在把几千年的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社会改造成为社会主义社会。改造的结果是今日中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强大了。中国人民坦然地为所取得的发展和进步感到骄傲。他们经常指着机器设备对外宾说:这些完全是中国自己设计制造的。
    “一九六○年冬天中国经历了经济最困难的时期,但是今天一般的生活水平已大为提高了。一九六○年中苏分歧公开化,苏联撤回了经济技术援助,给中国带来严重打击,后来人们提出了自力更生的口号,克服了困难。中国不再依赖其他任何国家。
    “现在中国领导人断言中国不会犯修正主义错误。他们强调政治教育,尤其是对青年一代的教育。今天,中国的政治气氛比过去紧张了。”

【新华社香港二十八日电】据香港报纸今日报道:一九五七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奖金的中国旅美著名科学家杨振宁应香港中文大学的邀请,三十日将在香港大会堂作一次公开学术性演讲,讲题为《现代高能物理学之认识》。
    《明报》在报道这则消息时还说:“杨氏早年肄业于清华大学,他的父亲杨武之老先生,现在仍是清华大学的名教授。”
    报道又说,“台湾方面曾邀请杨氏回台作一次学术演讲,但为杨所婉拒”。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十八日电】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杨振宁突然到达这里。
    这位四十二岁的普林斯顿大学物理学教授是应香港中文大学的邀请来到这里的。中文大学副校长李朝明(音)是杨振宁先前在中国昆明的同学。
    关于杨振宁的住所以及他将呆多久的问题,这里完全封锁消息。
    【法新社香港三十日电】今天当杨振宁在香港大会堂发表关于现代高能物理学的演讲时,这里采取了严密的安全措施。
    在演讲结束后,记者不得同杨振宁谈话。
    今天数以千计的人到大会堂去听杨教授演讲。
    杨振宁在星期一下午到达这里以来一直被同公众和记者隔绝。
    【美联社香港三十日电】当杨振宁和他的来自共产党中国的亲人十九年来第一次在这里会晤时,他们高兴和感激得流泪。
    杨振宁的一位朋友星期三说,“他们的高兴劲简直无法形容”。
    杨振宁、他的父亲、母亲和他的弟弟妹妹是在通往中国边界的铁路线的香港终点车站上见面的。
    这位朋友说,“在这之后,他们五个人形影不离。对他们大家来说,这是一个奇妙的圣诞节。”
    香港警察对杨采取了严密的安全措施。

【本刊讯】香港《真报》十二月二十六日刊载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中国台湾省政府主席黄杰将军,最近由欧道经东南亚来港,即日乘原机飞返台北。
    黄将军在机场对记者表示:我国何时反攻,渠以为蒋总统经常有所报道,吾人已有准备;渠以为与印度恢复邦交,虽然不在其职责之内,但相信时机来临,政府当可能加以考虑。

本刊元旦休刊一天,一日无报,二日、三日照常出版。

蒋匪军士兵生活困难,士气低落;台湾物价高涨;学生营养不够,教育事业难于维持;军警任意捕人,当官的敲诈勒索;社会风气靡烂。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二月二十八日报道:
    台北消息:蒋集团“监察院”十二月二十六日举行今年“总检讨会”,通过了该院“对当前一般政治设施之检讨意见”;全文虽是官腔,但也透露了蒋集团的穷困混乱现象,以及在大局发展中的恐惶懊丧。
    “联合报”刊出的该院“检讨意见”中这样说:
    “当前国际情势变化急剧”,赫鲁晓夫下台、中国核爆……等等,对于世界及国民党“影响甚巨”;“联合国第十九届大会正在举行”,……国民党的处境较之以往……更为紧急”。
    “外交部经费原属有限,而联合国会费即占其全数百分之四十,近年国际局势多变,时有突发事件”,因此“外交部经费”大成问题。
    台湾“年来物价高涨”,“菜蔬肉类不时涨价”,学生们“营养实嫌不够”,“基层官兵生活仍感困难”,“军眷住宅、子女教育及重大病患等补助问题均急待彻底解决;亟应……改善,以提高士气”。
    按“宪法”的规定,“教育预算……应占(总预算)百分之十五,但是现在“仅占百分之二点七八”,“与宪法规定太过悬殊”;“教育上各项设施,以及科学发展,……不特进展维艰,且维持亦感不易,以致人才外流,学术落后,今后殊堪忧虑”。各大学及研究所“均以经费不足,致设备、人才缺乏。”
    台湾各机关,“叠床架屋,权责混淆”,“法令繁复,尤以地政税务为甚,……经办人员藉端勒索,勾串舞弊,扰民殊甚”;“社会风气不良,青年易入歧途,黄色刊物充斥”;“政风多尚虚矫,社会日趋奢靡”。
    公营企业“招商局”已面临“破产边缘”。“兴建石门水库所用之重机械及车辆等,价值巨万,现均闲置山野,未加保护,日久将成废铁”。
    军警宪等等机构“不依法律,任意拘捕,司法机关应予查明改善”。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八日电】南朝鲜外务部长官李东元在主持召开了朝鲜驻亚洲使节会议之后于星期一晚上离开这里前往香港。
    【中央社台北二十九日电】韩国外交部长李东元博士,已于今天中午从香港飞到台北访问两天。
    李东元博士飞到台北的当天下午,拜会了外交部代理部务的次长朱抚松,晋见行政院长严家淦,并参加韩国驻华大使金信的欢迎酒会和严家淦院长的欢宴。
    【中央社台北二十九日电】蒋总统今日下午四时三十分在官邸接见了来华访问的韩国外交部长李东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