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加拿大《多伦多明星日报》十月三十一日的副刊上登载了一篇报道,题为《可以恢复视觉的阳光机》,摘要如下:
    退休教员布里格斯夫人正在家里弯着腰收拾箱子,突然之间她有一只眼看到有一点小小的黄色火焰在闪烁。
    她给医生打了电话。几小时以后,她已经躺在多伦多医院的病床上,准备由这家医院的新式“阳光”机——
    从技术上说是一种光凝固器——来治疗。
    布里格斯夫人很易患预料不到的视网膜剥离症,这种病症多少年来最后总是使人眼睛瞎掉。目前,由于在医学方面的某种惊人的进展,这种病已不大能使人失明。
    布里格斯夫人被送进手术间,在那里,有一架叫做光凝固器的机器在等待着她。
    这种机器可以在视网膜实际上还没有剥离之前使用。它的用途基本上是在有理由认为视网膜上的洞如果不加以制止就会造成剥离时被用来修补这些洞。
    光凝固器发明了才不多几年,在加拿大,只有几个大城市才有几架这样的机器。它的由来是不平常的。
    在一九四八年日蚀时,有一位年轻的德国研究人员施维克拉特教授当时正在汉堡,他注意到有些人观察了日蚀后由于不小心使视网膜灼伤而眼睛长期受伤。虽然这种不加控制的烧灼是有害的,但是施维克拉特所想的却是,如果在镜子和百叶窗式安排的控制之下,能不能产生恰到好处的烧灼来重新把视网膜连接上。
    起初,他用真的阳光进行了研究,在实验室房顶上架设了镜子。后来,用人造光来代替了阳光,最后制成了一架机器,就象多伦多医院目前使用的一样。
    这种新式机器使用氙电弧作为光源。它可以产生短暂的比太阳光还亮的闪光,用类似照相机上所使用的百叶式开关加以控制。通常都不使用这样亮的强度,这种光还能集中在极为狭小的一点上,集中在紧挨着视网膜的洞四周的地区。
    这种人造“阳光”闪入眼球的时间很短暂。它无害地通过眼球一直到被视网膜背面的深色组织制止住为止。它在停下来的地方制造出热量,把视网膜同络膜焊接起来。这种办法听起来是痛苦的,但是事实上并不痛。
    布里格斯夫人说,“只是感到有点热。”
    病人不用躺着几星期不动。他们有几天就可以起来了。
    多伦多医院的医生说,认为所有视网膜上的洞都需要治疗的想法是错误的。
    在通常情况下,如果病人睡在床上几天,头部不动,把眼部用绷带绑上,几天之后,剥离的视网膜就会回到老地方去。然后可以用透热法使视网膜重新连接。有时候,视网膜也会不回到老地方去,这在过去是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
    现在,非常细致的外科手术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如果困难不是太大的话,外科医生就找出视网膜的洞所在的地方,在眼球的背面切一道浅浅的沟,滑入一根塑料条。这根塑料条压住络膜,使其同视网膜接触,然后再用透热法使它们粘合。
    如果病况比较麻烦,那么就在眼球外面绑一根束带。这样可以使眼球紧缩,在眼球内部,被有毛病的角膜所覆盖的面积也缩小。这个办法可以比较容易地修补视网膜剥离,而且以后发生剥离的可能性也减少。
    另一个办法是向眼球内注射液体,使压力加大,把视网膜挤回原来的地方去。这种液体可以是重新配制的玻璃体液,也可以是一种比玻璃体液轻的叫做硅树脂200的物质。它浮在玻璃体液上面,把视网膜挤到原来的地方去。

【美联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三日电】桑多尔夫人今天在郊区一间诊疗所产下三男两女的五胞胎。
    桑多尔夫人二十七岁,五个婴儿平均体重为一点○二斤。
    桑多尔夫人已经有两个孩子。
    【路透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五日电】法国卫生部宣布,二十三日出世的桑多尔家的五小福,其中最小的一个男婴已于昨晚夭折。
    负责照料五小福的医生早些时说,另两个婴儿的情况已开始令人「相当忧虑」。

【合众国际社瑞典乌普萨拉八月二十四日电】医院当局今天证实,一个以前不能生育的三十岁的妇女生下了七个死婴。
    七个婴儿早生了四个月,生下来都死了。
    一位医院发言人今天说,早先曾经因为这位妇女不能生孩子而给她注射过荷尔蒙。
    盖姆泽尔教授说,即使这个妇女怀孕到九个月,这些婴儿也不可能活。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八日电】由亚历山大·巴库列夫院士领导的莫斯科第二医学院教研医院,成功地将苏联制造的心电刺激器放置在四十名心脏病患者的机体内发挥作用。
    这个器械是治疗心阻滞的唯一有效的装置,它的样子好似一个火柴盒。器械的上面有一厚层硅酮橡胶,保护它在人的机体内不发生任何变化。紧接着是一个不锈钢的密封容器,里面装着发电器、微三级管、小型电容器、小型变压器和作为电源的小电池。
    这种器械重一百二十五克。器械发出的电脉冲以每分钟六十次严格规定的频率,沿着电极送到受损的心脏。
    苏联制造的心电刺激器可以连续地工作三年半。它放置在左肋的皮下。当器械的工作期满了时取出来并在原处换上一个新的。
    放置器械的手术,病人很容易忍受。阻滞一旦停止,病痊愈了,器械就可以取走。
    苏联制造的心电刺激器胜于国外产品之处,是轻、小、安全和易于装换。
    这种器械已开始大量生产。
    现在,莫斯科第二医学院的教研医院正在研制一种新式样的心电刺激器,这种器械向心脏发送脉冲的频率可以调整。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二日电】今天在莫斯科闭幕的俄罗斯联邦内科医生代表大会,讨论了治疗心脏病的新途径。
    内科医生协会主席米亚斯尼科夫对塔斯社记者说,他认为会上讨论的在利用降低一些内分泌腺的活性的办法治疗严重心脏闭锁不全方面进行的试验,具有很大的实践意义。米亚斯尼科夫和其他苏联专家认为,一旦影响到物质的代谢,就可以取得良好的结果。例如,降低了甲状腺的机能,就可以同时使心脏的负担减轻,这对心脏闭锁不全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会议还讨论了米亚斯尼科夫提出的心脏闭锁不全的分类法,这种病可以按照类型和形态来区分。米亚斯尼科夫认为,新分类法可以帮助医生诊断更精确和及时提出有效的治疗方法。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曼罗公园二十七日电】美国参议员丘奇说,美国未能把它对亚洲的军事干涉限于保卫大陆沿海的一系列岛屿这件事是造成目前在那个地区的困难的根本原因。
    参院外委会民主党委员丘奇在罗马天主教俗人杂志《壁垒》上说,“美国基本上是一个海空国家,”因此不能希望把在陆地包围的亚洲土地的敌对力量赶走。他说,在朝鲜三八线上的五万九千名美国兵中间,大部分人应当撤走,也许留下一个“团的战斗力”就可以了。
    他又说,不能责怪美国在福摩萨的政策维护了蒋介石的军队目前的数目,他说,这支军队“对于保卫这个岛屿的需要来说多了一倍,而对于收复中国大陆来说还差十分之九呢。”
    丘奇说,鉴于法国在南越的失败,美国干涉那里的决定是错误的。但是他说,美国为了履行它对西贡政府的义务必须继续提供武器、食物和财政援助。
    关于亚洲的前途,丘奇推测说,“一旦中国有了核武器,局势就会越来越困难。”他预言,在十年以后,就会充分地感觉到中国的重要性。
    他说,美国应当根据切身利益来制定策略,以防在同中国进行力量较量以后在丢脸的情况下不得不撤出亚洲。
    【路透社纽约二十八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南越的政治危机“表现出许多表明事情已无法补救的迹象”。
    《纽约时报》说:“参议员丘奇在向自由主义的天主教杂志《壁垒》的记者发表谈话时公开道出了许多美国官员私下就越南问题说过的一些话。丘奇先生说,美国首先就根本不应当插手进去,虽然没有马上退出的办法,但是必须为最后脱身出来准备条件。
    “西贡的政治危机表现出许多表明事情已无法补救的迹象。
    “参议员丘奇的话值得一听,不仅因为他的话是经过考虑的,而且因为他过去就越南问题发表过的意见一向是正确的。”
    【南通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刊登丘奇的谈话的时候强调指出,据他说一些有影响的参议员愈来愈反对美国对外政策方针,特别是关于南越问题的政策方针。他们包括参议院多数派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和参议员麦克戈温、莫尔斯、格伦宁和其他一些人。曼斯菲尔德和丘奇都保证争取越南中立化。参议员麦克戈温希望召开寻求越南问题的政治解决办法的十四国会议,而莫尔斯要求停止抵抗和撤换对目前的不成功的南越政策负有责任的美国官员。
    这家纽约报纸强调,在新的国会中,关于对外政策的辩论将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同时,人们推测,民主党议员将就政府政策问题上发表许多不同的意见。

【本刊讯】西德《波恩评论报》二十八日发表了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德国明年对外政策的前景是希望微小的。在这方面人们不应对此抱幻想。
    约翰逊根本不急于建立多边核力量。他希望联邦共和国和英国在这一点上达成谅解并且无论如何要事先和戴高乐商谈。
    约翰逊还希望,不排斥联邦共和国参加多边力量。但是在目前谋求的解决办法中,德国人在欧洲方面不再像在原计划里一样占第一位了。法国和英国已推进到美国和联邦共和国之间。
    联邦共和国能够自以为是美国的欧洲首要盟国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欧洲大陆的原子均势、冷战的缓和(德国是这种冷战的焦点)已经改变了欧洲在世界政治中的重要地位。德国的重要性变得更小了。德国问题最近的情况和这幅有些阴黯的图景非常相衬。一九五五年以来,对西方来说,裁军的进展和德国问题的进展之间存在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今天,这种联系不再存在了。
    谁不想使自己失望,谁就不要在明年对自己提出很高的目标。假如德国的地位能够保住,那么,在明年年底,也许我们就会感到满足了。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八日电】法国议会外委会主席舒曼说,美法关系的紧张气氛因最近传说约翰逊提出了保证而已有所缓和。约翰逊的保证是:美国在没有事先同法国磋商的情况下将不强迫通过核防务计划。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纽约时报》专栏作家苏兹贝格今天报道说,戴高乐“打算在一九六九年初北大西洋公约到期的时候让法国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重新来谈判组织一个较松散、不那么统一的新联盟”。
    苏兹贝格是人们知道经常可以同戴高乐将军作不作记录的谈话的少数记者之一。
    苏兹贝格说,“戴高乐将军认为法国仍然应当同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结成坚强的联盟”。
    他说,戴高乐“想在拆散联盟组织结构的同时仍保持这一联盟”。
    这位专栏作家说,戴高乐“在联盟的总的意义上是赞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但是他在具体的组织的意义上却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把后者看作是美国统治欧洲的一种形式”。
    他说,“如果戴高乐决定竞选第二任期,并且在明年总统竞选中得胜的话,他将正式发动一个解散当前联盟结构的运动”。
    这位记者说,至于替代办法,“据说戴高乐并不排除最终建立某种可以同美国结成联盟的西欧防御组织的可能性”。
    然而,他说,戴高乐认为在建立欧洲防御组织之前必须先建立一个欧洲政治组织。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一日电】在合众国际社举办的民意调查中亚洲编辑选出的一九六四年十大新闻如下:
    一、赫鲁晓夫被革除苏联领导人的职务。二、共产党中国爆炸它的第一个核装置。三、越南战争;美国在东京湾进行报复。四、约翰逊以巨大胜利当选美国总统。五、在东京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六、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危机。七、英国工党重新执政。八、民权法成为美国法律;北部发生黑人骚乱。九、苏联发射载有三个人的宇宙飞船。十、尼赫鲁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