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一日电】刚果军队的领袖今天禁止任何记者进入斯坦利维尔并且调动援兵去消除那里的叛乱分子的抵抗。
    刚果叛乱分子一直顽强地守卫着斯坦利维尔的刚果河左岸。
    比利时伞兵已从刚果撤走。叛乱分子布防在斯坦利维尔机场周围的丛林地区,他们的狙击兵不断进行射击使得机场无法使用。
    已经从加丹加调来了六百名警察部队以便和雇佣军和政府军一起同斯坦利维尔的叛乱分子进行战斗,这显然是为了消除叛乱分子在斯坦利维尔城里以及其附近的抵抗。
    更多的援兵可能不久就要派到这个城市。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一日电】刚果官员们今天在他们的领袖冲伯总理不在时对叛乱分子重新恢复活动的消息进行了分析。
    来自前叛乱分子首都斯坦利维尔的最新消息表明,撤去了一千六百名白人的跑道不再是安全的了。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一日电】旅客今天说在斯坦利维尔发生了伤寒,在那里的街道上,办公室,住宅和没人要的汽车里躺着几百具尸体。
    在斯坦利维尔的一些地区仍有冲突发生,机场遭到狙击兵的射击最凶。
    一名驾驶T—28战斗轰炸机的古巴流亡分子在坐在机座上准备起飞时被狙击兵的子弹打死了。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一日电】利奥波德维尔收到的其他消息谈到前叛乱分子的中心金杜的局势恶化情况,金杜是雇佣军在向斯坦利维尔开始发动进攻时被他们重新占领的。
    消息说,目前还在金杜的一些外国人要求撤退,军方人士说,叛乱分子在距斯坦利维尔以南约二百五十英里的金杜周围的活动大大加强了。
    在利奥波德维尔的军官们对叛乱分子可能再次夺取金杜而表示不安,中央政府在金杜收集了大批武器和弹药。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一日电】这里的比利时大使馆今天宣布,刚果政府军在斯坦利维尔以北二百五十英里的丁吉拉城附近营救了一百多名比利时人。
    将于今天用飞机把他们运到利奥波德维尔。
    一支大约七十名白人雇佣军的战斗部队在刚果军队的支持下在星期日深夜占领了丁吉拉。
    【美联社华盛顿一日电】国务院新闻官赖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政府先前表示过它认为并希望,刚果问题应该根据非洲情况来解决”。
    他解释说,这意味着“非洲国家应该协助刚果政府努力在这个国家各地恢复秩序”。
    在联合国军撤走后,美国要求非洲国家派遣受过训练的、纪律严明的部队由利奥波德维尔中央政府调动。当利奥波德维尔政府正式提出这一要求时,非洲国家不是拒绝就是忽视这一要求。
    这个主张并没有被放弃。据信,这仍然是唯一会在某个时候给危机带来人人都满意的解决办法的主张。官员们说,然而,为此开展新外交运动的时机尚未成熟。
    【美新处华盛顿一日电】美国星期二重申它认为并希望,“刚果问题应该根据非洲情况来解决。非洲国家应该协助刚果政府努力在这个国家各地恢复秩序。”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一日电】在刚果营救白人的比利时伞兵今天胜利返国。国王博杜安向他们的队长以及把他们空运回国的美国空军人员司令官授予了勋章。
    在载有五百四十六名伞兵的十二架美国空军C—130型飞机着陆后,博杜安国王站在梅耳兹布鲁克军事基地的主要飞机库里向伞兵中校洛朗和美国空军中校格腊德韦耳颁发了奖章。
    【法新社布鲁塞尔一日电】比利时政府计划重新研究对刚果(利)的技术援助问题,此间观察家今天认为,政府可能也将研究增加军事援助的问题。
    技术援助部人士说,政府希望确保被派往这个前比利时殖民地的教师和技术人员得到更大的安全。
    已有十一人再次前往斯坦利维尔去处理这个混乱城市的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急迫问题。政府暂时计划只派遣这样多种目的小组,它们的成员住在一起,必要时能很快离开。
    但是在将来,政府将找寻保护派往刚果的比利时人的更持久的办法。
    外交大臣斯巴克对一位比利时记者说:“当援助一个国家时,如果不使这个国家保证最低限度秩序的话,就不可能设想给予什么技术援助。”

【中东社开罗一日电】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于今晚半夜抵达这里。
    阿联驻突尼斯大使拉德旺也乘同一架飞机抵达这里。
    布特弗利卡抵达这里进行他将对苏丹、埃塞俄比亚和坦桑尼亚进行的访问的第一段路程。
    这位阿尔及利亚部长在动身离开阿尔及尔之前说,他携带了给他将要访问的各个非洲国家的首脑的特函。
    他说,他将与阿联官员们就协调他们对非洲近来的事态发展的态度问题举行会谈。
    布特弗利卡对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在加强这个地区和平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
    他在最后说,在他与这些国家的官员们会谈时,他将解释阿拉伯对不同问题的观点。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日电】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今天离开阿尔及尔前往开罗。
    在他离开之前,他在阿尔及尔机场对记者说:“我的使命是由(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确定的。指定我先后访问开罗、利雅得、喀土穆、亚的斯亚贝巴和达累斯萨拉姆。我把私人信件带给我所提到的各个国家首脑。”
    布特弗利卡说,“通过总统的声音,我们同意一切能够结束帝国主义向非洲渗透的措施。交给我的使命也特别是在这方面。”
    阿尔及利亚部长最后说,“我将有机会会见同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局势发展有关的其他负责人,以便向他们正式表明阿尔及利亚的观点。”

【法新社万象一日电】老挝政府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左派军队对塔通发动了进攻。
    公报指责,二百名巴特寮部队参加了这次进攻。它说,左派部队攻击了离塔通十公里的政府先头部队,政府军被迫后退了一些。
    【美联社万象一日电】一项公报星期二说,在战略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城镇塔通又受到巴特寮部队的攻击。
    据公报说,两支王国部队被迫放弃了他们的据点,同第三支部队重新汇集在一起。
    它说:“已经采取措施来阻止朝塔通的这种推进。”
    公报还说,在各条战线上,特别是在琅勃拉邦和甘蒙地区的战线上,正在发生无数的小冲突。
    【路透社万象一日电】据老挝军方人士说,共产党部队昨天早上在塔通以北六英里地方发动的一次攻击中占领了政府两个据点。这些人士说,共产党人离塔通已不到三英里,但是已被阻止住了。

【美联社巴黎一日电】刚果总理冲伯星期二同戴高乐会谈一小时,后来冲伯对记者说,他很满意。
    冲伯不愿谈会谈的详细情况。
    在他离开爱丽舍宫时,大约一百名记者包围住他。他从人丛中挤向他的轿车,微笑着说:“我对于同戴高乐的会谈很满意。我们认为,他是一个伟大的人。我们谈到合作。”但是他没有作进一步解释。
    他接着说,“法国只希望一点——我们保持独立。”
    【路透社巴黎一日电】接近冲伯的人士说,他将要求戴高乐在他的政府和法语非洲国家之间进行斡旋。
    他们说,如果他的政府决定根据共同市场国家和十八个法语非洲国家的雅温得条约申请经济和复兴援助,他将要求支持。
    第三个要求是要求法国实行对刚果提供技术援助的新计划。
    【路透社巴黎一日电】接近冲伯人士说,刚果总理冲伯今天向法国政府提出一个准备从混乱中拯救他的国家和设法使它复兴的“宏伟计划”。
    这则计划是交给法国合作事务部长特里布列的,计划规定要作影响深远的行政、经济和社会改革——其中包括把刚果划分成三个“恢复地区”的改革。
    这个“冲伯计划”也要求改组刚果军队和警察,并且加速欧洲顾问们的参加。
    【美联社巴黎一日电】负责人士星期二晚上说,法国此刻将不向冲伯总理的刚果政府提供直接的援助。
    这些人士拒绝透露星期一到达巴黎的冲伯是否是来法国要求这样的援助的。在与戴高乐总统进行了一小时会谈后冲伯自己没有表明态度。
    有资格人士说,政府曾希望冲伯推迟他对巴黎的访问,这次访问是早在在美国和比利时上周在斯坦利维尔采取行动之前安排好的。
    这些人士说,由于冲伯坚持要在原来确定的时间到巴黎来,戴高乐总统决定按原来的协议会晤他。
    【法新社巴黎一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戴高乐总统今天在同冲伯进行的一小时会谈中表明,在目前情况下,法国不打算给刚果派去军事顾问,或给予其它任何形式的军事援助。
    法国人士指出,此次访问并未使法国改变不干涉政策,并不意味着法国支持冲伯。
    【合众国际社巴黎一日电】巴黎《世界报》今天说,戴高乐决定会晤冲伯是因为他相信他在不结盟世界的威望很高,足以使别人指责法国谋求新殖民利益的任何批评失败。
    《世界报》说,戴高乐早就想在刚果问题上发挥作用,他相信冲伯最适合于统治刚果。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尼泊尔今天指责印度“完全违背了一九六四年印度—尼泊尔贸易和过境条约”。
    这个指责是在星期五两国会谈结束后不到二十四小时提出的。
    尼泊尔工商部的一位高级官员通过尼泊尔的官方通讯社提出了对印度的这个指责。他指责印度通过它的“不妥协、不同情、不友好的态度”妨碍了尼泊尔与巴基斯坦的贸易。
    尼泊尔提出这个指责是因为它与印度谈判失败,谈判是为了自由使用印度的铁路末站拉迪卡波尔(位于印巴边界)运输自巴基斯坦输入和向巴基斯坦输出的货物。

【法新社汉城十一月二十九日电】今天在这里获悉,大约八千名南朝鲜人——全都是参加过朝鲜战争的退伍军人
    ——已经签名参加要对越共作战的志愿军,要求政府派遣他们去越南。
    他们在南朝鲜政府的默许下,昨天在汉城举行公开仪式,命名为“保卫自由志愿军”。
    与此同时,南朝鲜驻华盛顿大使馆发表声明,要求美国雇用韩国志愿兵参加对付越共的战争。
    【美联社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大约五千名韩国陆军退伍军人星期六在这里市中心剧院集会,组成保卫自由志愿军,保证参加南越战争或者任何其他地方的反共战争。
    这个军(非政府组织)的发言人宣称,这个新组织已经在首都和京畿道征募了一万零一百二十四人。
    现在还没有说明他们将怎样受训练,怎样装备,怎样派遣,派往何地参加战斗。

【路透社喀土穆一日电】一位部长级人士今天说,苏丹总理哈利法今天致信加纳总统恩克鲁玛,这封信说,苏丹愿意在解决刚果目前的危机中协调它同加纳和其他非洲国家的努力。
    这封信是由在苏丹进行三天访问之后于今天离开这里的加纳友好代表团带往阿克拉的。
    【美联社喀土穆一日电】(记者:安德烈·博罗维克)刚果叛乱分子正在试图把苏丹变成他们反对利奥波德维尔政府的一个主要的后勤和行动基地。
    喀土穆政府正在慎重地研究叛乱分子提出的为叛乱分子的事业提供武器、弹药、志愿人员和物资的要求。
    在这个东非国家首都的西方外交人士认为,同意这个要求的可能性很大。自从阿布德军事独裁垮台以来,现在的革命领袖一直在向左转。
    叛乱分子的使者已从刚果东北部的丛林越境进入苏丹。这里收到的消息说,一些受伤的叛乱分子正在苏丹南部的朱巴前哨进行医疗,在那里设有刚果叛乱分子的军事中心。
    迄今苏丹当局一直否认叛乱分子总理格贝尼及其主要助手在这个国家的消息。
    但是,有几个地位较低的密使在过去四十八小时内经过苏丹首都。他们发表的谈话表明,他们正在加强反对冲伯军队的战斗。
    这里公布的叛乱分子最近发表的声明说,叛乱分子的“雄狮”已经收复了斯坦利维尔电台和机场建筑物的街道对面的比利时航空公司的招待所。
    叛乱分子的使者在这里还声称一架比利时飞机在星期日坠毁是他们搞的。他们说,这架飞机是被雄狮的炮火打下的。
    在苏丹南部建立一个巩固的叛乱基地这个紧迫的问题由于这个国家南部的一场游击战争而受到了妨碍。
    苏丹政府的态度使这里的西方外交人士感到迷惑不解,因为苏丹政府一面企图对它自己国内的非洲人的叛乱进行镇压,一面又偏袒邻国刚果的同样的叛乱活动。
    与此同时,已故的刚果首任总理卢蒙巴的妻子预料在星期天到这里。她说过,她正前往刚果以参加这场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