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二十四日刊载该报记者从华盛顿发出的一则报道,标题是《会在巴黎举行四国首脑会议吗?》。摘要如下:
    据可靠人士说,这里正积极考虑明年四月或五月在约翰逊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情况下在巴黎举行四国首脑会议的可能性。
    总统无疑热望在明年春末夏初访问欧洲;而美、法、德、英四国行政首脑在法国国土上举行一次会议目前似乎是获得戴高乐充分合作的最有希望的方案之一。

【合众国际社匹兹堡二十六日电】美国全国最大的钢铁生产者美国钢铁公司今天把每吨碳素钢和高度镀锌钢的价格提高六美元。这一行动是在共和钢铁公司、内陆钢铁公司和伊利诺斯州格拉尼特城的格拉尼特钢铁公司作了类似的增加以后采取的。其他的钢铁公司采取了一种等着瞧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约翰逊城二十七日电】约翰逊总统在今天开始的这一周内将要作出一些重大的外交政策决定,其中包括选择十五到二十名的美国新大使。在其他外交问题上,据说约翰逊认为:
    ——美国同苏联的关系现在没有以前那么敌对了,未来的危机将比前几年少。
    ——西方联盟内部的关系是良好的,尽管在表面上同法国总统戴高乐发生了冲突。据悉,约翰逊的这种看法的根据是他同戴高乐交换的信件以及国务卿腊斯克最近对这位法国领导人的访问。
    ——据悉,虽然约翰逊认为西方联盟的情况有所改善,但是他认为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政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弱了。
    ——关于越南这个严重问题,据悉,约翰逊仍然坚决支持美国大使泰勒和美国现在的政策,虽然据悉他认为,那里的局势是危急的,丝毫没有很快得到改善的迹象。
    ——那些认识总统的人说,约翰逊对其他国家采取的是一种和解的态度,他认为美国不应当施加压力,而必须对其他一切大小国家的领导人表示尊敬。

【本刊讯】英国《卫报》七日刊登该报记者诺斯基发自日内瓦的一篇报道,题目是《欧洲信任危机加深》,摘要如下:
    信任危机在整个西欧都在深化。去年年底在银行和企业界突出表现出来的那种乐观情绪已经转为悲观了。人们都在预测一九六五年西欧经济繁荣将要大大地放慢甚至消失。
    英镑危机和英国经济的弱点——特别是在出口方面的弱点,据认为是越来越深化的信任危机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尽管不是唯一的因素。法国和意大利发生通货膨胀,投资和经济增长停滞,戴高乐实行政治和核民族主义以及威尔逊先生实行所谓的经济民族主义,除此以外,社会党有可能在明年西德大选中取得胜利,最新的民意测验证明了这点。
    据说,在所有这些方面都是十分捉摸不定的,足以使工业止步不前,并给企业界造成一种感觉,觉得现在作出更大的努力是不值得的。但是西欧各国政府、尤其是西欧各国中央银行仍旧持有颇为自信的看法,而企业界和私人银行却是神经紧张和疑虑重重,在这两者之间有着明显的分歧。

可用它检查钢管的杂质、鉴定金属、了解细胞的性质和鉴别艺术品等。目前苏、美、法、英、日共有二百架这种探测器。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十四日电】有一种可以看到看不见的东西的显微镜。有人在星期三谈起的一种新式仪器可以看到看不见的东西并且告诉科学家这是什么东西。
    这种仪器是这里和国外发明家的创造,它叫做电子显微探测器。它向小到只有一万亿分之一克的目标射出一束电子,并且使科学家能够根据这个物体放出的X射线决定它的化学结构。
    在电化学学会在这里举行的第一百二十六届会议的一次座谈会上,美国、英国和日本的科学家们星期三概述了这种仪器的各种用途和可能用途。
    大阪大学的筱田博士说,日本正在利用电子显微探测器来检查钢管中的杂质。这位“原子侦探”发现,这些杂质来自炼钢炉里的衬垫,结果是发明了一种较好的衬垫。
    剑桥大学卡文迪什实验所的霍尔博士说,英国科学家利用这种探测器来鉴定各种新奇的空间时代金属的薄弱点,生物学家希望能够对它进行改装以便决定正常细胞和癌症细胞之间的区别。
    美国全国度量衡局的海因里奇博士说,这种探测器可以发现用其他办法无从发现的极为微小的微小型化电子电路中的缺点、检查出艺术的膺品,而且也许可以鉴定更好的供制造莱塞用的材料。
    海因里奇和筱田说,博物馆的负责人用这种仪器来发现冒充古代大师所画的膺品中的氧化钛痕迹,氧化钛是现代颜料中的一种拼料,文艺复兴时代的画家还不知道这种东西。
    这种仪器集合了德国所发明的扫描电子显微镜、法国和瑞典制成的X线分光镜以及美国发明的辐射检测器的技术上的特点。
    目前,在美国、法国、英国、日本和苏联共有二百架这种探测器。
    海因里奇说,电子显微探测器是过去二十年中“令人最兴奋和最富有革新性的科学仪器”,因为它提出了希望使科学家们可以看到和了解“极其微小的东西。”
    这种新式仪器把一道极其狭窄的电子束集中在非常微小的涂片上(例如一块金属)以鉴别它的化学成分。
    美国的艾德勒博士说,用这种新式仪器“可以在一个针头上做五十万次分析。”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二十三日电】有一种利用电子显微镜和电视的仪器可以把物体放大二百万倍。
    这种仪器将使科学家们可以看到以前从未看到过的人体细胞核、晶体、金属、塑料和其它材料的基本结构。
    亚尔西爱无线电公司九月二十二日展出了这种仪器,它可以把普通电子显微镜的能力提高十倍。它的放大能力比最好的光学显微镜高两千倍。
    这架仪器是根据一年前在美国试制成的放大能力为一百万倍的第一架电视—电子显微镜加以改进制成的。
    然而,亚尔西爱公司的这架仪器还不如另一种根据不同原理起作用的装置。这种装置叫做场致离子发射显微镜,可以使科学家们看到各别的原子。亚尔西爱公司的仪器只能解决成簇的原子(分子)。哥伦比亚大学自从一九六二年来所使用的一架场致离子发射显微镜达到了直接放大二百万倍的倍数,而且这种映象在光学上可以放大十倍以上。
    亚尔西爱公司的这架仪器之所以具有重要意义是因为美国大多数实验所使用的电子显微镜可以加以改装安上电视机。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一日电】莱塞,这种半幻想式的仪器,正在从纯理论科学进入技术科学。莫斯科的机床设计工厂正在制造一台带有程序操纵装置的量子机械机床。它将用作切割金刚石、合成刚石、超硬合金和用作在这些材料及电子设备零件上加工出极细小的孔眼的专门机床的模型。
    装配着工作台的机床按照规定的程序移动,能够切割各种样式的由极难加工的材料制成的零件。
    定名为MЭ—4831的机床“武装”着三个光量子震荡器,光脉冲的频率为一赫芝,而它的能量则为十五焦尔。
    研究表明,在现代技术水平下,合成红宝石最适合工艺量子震荡器使用。因为它可以在足够长的时间内发生能量稳定的光脉冲。
    专家们认为,人类利用使地面上任何物质很容易地化为气体的莱塞光,可以完成那些迄今或者是根本无法进行或者是极端困难的工艺操作。例如,现在用钻石模粗加工孔眼,需要两个多小时,而用莱塞则需要不到零点一秒的时间。
    莱塞装置在钨上加工出的孔,最小直径为七微米,即比人发还要细。

左图是南非试制成的单座小型直升飞机的图片,原载南非驻伦敦使馆出版的《南非报道》十一月号上。有关报道请参看本刊十二月四日第四版。

【塔斯社阿拉木图十二月十一日电】天然气第一次在有色冶金方面用于工艺目的。南哈萨克斯坦契姆肯特的一炼铅厂用它来强化冶炼。这里利用鼓风把天然气送入炼铅炉。炉的生产率从而提高三分之一。焦炭的年消耗量减少了几万吨。

同时宣传法国的军事和经济实力不强,说戴高乐反美已「打出所有的牌」,最终除接受美国领导西方联盟外「别无他途」
    【本刊讯】二十八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载了一篇报道,题为《戴高乐:到底是什么人,有什么资本》摘要如下:
    在美国官员看来,戴高乐是要以法国总统的身份在世界各地使美国跌跤。
    戴高乐在欧洲、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在同苏联及红色中国打交道中都竭力挫折美国的计划。
    美国和欧洲官员们发现戴高乐在玩反美把戏时只有两大资本。
    一个是地理条件。法国位于欧洲大陆的一个战略性很高的地位,是德国的共产党铁幕和美国的海空通路中间的主要供应线和基地。第二个是五十亿美元的黄金外汇储备。其中约十五亿是美元。戴高乐的策略是用美元来买美国的黄金,以增加美元的困难。
    多数西方官员在分析了法国军事机构的实际力量和法国自己的实力之后认为,戴高乐不是越来越强,而是越来越弱了。然而,戴高乐却自命为欧洲“第三力量”的领导人。
    迄今他这一野心的资本只有六个师,但是只有两个师的战斗力量是满员的。
    法国空军希望在一九六五年拥有二十架海市蜃楼Ⅳ式飞机,每一架都能携带核弹。但是这些飞机都是进行低空攻击的,飞到莫斯科后回来时就需要用美国供应的喷气加油机加油。美国专家怀疑这些法国喷气飞机今天能否突破苏联的空防。
    为了建立一支小小的核打击力量,现在法国的一切常规力量都被忽视了。这一工作已经使法国的资源受到明显的巨大的压力。
    巴黎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观察家得到消息说,法国人的海市蜃楼Ⅳ式飞机遇到了困难,把核弹尺寸缩小的工作也遇到困难。
    从苏联官员的表现看来,他们对美国的多边核力量很激动、很惊慌。他们根本不反对戴高乐把法国建成一个核国家的计划。
    美国官员说,美国的目的是把西方紧紧约束在一起,从而迫使俄国放弃分裂盟国的希望而谋求同西方妥协。因此戴高乐把美国赶出欧洲而取得欧洲“第三力量”领导权的目标完全符合苏联的战略。
    在法国经济学家看来,戴高乐为法国在世界舞台上活动所定的庞大计划看来同法国的国内困难并不相称。
    从最近法国的经济和统计调查看来,戴高乐争取欧洲领导权这一行动的经济基础是并不太妙的。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法国处在经济萧条的边缘。法国的企业界倾向于认为他们的困难是由于戴高乐的国内外政策。
    法国国内许多批评戴高乐的人在瞻望法国国内局势时,坚持认为法国不能为一支小小的核打击力量而担负几十亿开支。
    西欧军人和经济学家愈深入研究戴高乐的法国,他们就愈是怀疑法国是否有领导欧洲的资本,更不用说要求同美俄平起平坐了。
    那么,为什么法国总统在最近几年竟然给美国造成这样大的麻烦呢?欧洲人回答说,戴高乐已经打出了他所拥有的每一张牌,尽最大力量来坏美国的事。由于他拒绝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合作,美国已不得不改变政策。
    欧洲对戴高乐越来越没有耐心。西德人还有英国人的批评越来越多。
    十二月中旬出现了说明戴高乐态度改变的微弱迹象。戴高乐在腊斯克先生竭力催促下,同意制止扩散核武器的重要性。他似乎还准备把法国新的核力量目标同美国庞大的力量的目标相配合。这种改变——如果持久的话——说明法国对美国总统约翰逊——其地位比戴高乐远为巩固——态度有了新的估计。
    据说美法两国总统都是承认实力的现实主义者。欧洲人认为,戴高乐最终会接受美国领导联盟。他们认为法国总统——一个坚决的反共分子——确实别无他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