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二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西方人士倾向于认为,中苏冲突是斯大林继任者的最严重失败。因此,这看来似乎是他被赶下台的原因之一,尽管苏联报刊公布的罪状丝毫未谈到这一点。但这种说法与事实不符。虽然新班子认为,赫鲁晓夫在同兄弟党的关系中作法笨拙,但它也丝毫没有朝北京方向改变。新班子同意把预定在本月举行的共产党会议推后几个月,但并未放弃这个会议。今天当政的这些人不想把冲突的责任归咎于他们的前领袖。勃列日涅夫将不会像赫鲁晓夫去贝尔格莱德那样,去北京道歉。
    当时被苏联集团孤立起来的南斯拉夫,被迫转向西方。但它不能成为匹敌的国际中心,异端的策源地。而世界最古老帝国的继承者、通过革命而改变了面貌的人民中国,情况就并不如此。中国由于贫穷,便比白种人俄国更接近第三世界的群众。现在成为决定性的事情——使两个大共产党的完全重修旧好成为不可能的事情,乃是这两个大党在世界上,在每个共产党内部都有自己的信徒。
    中国式和苏联式共产主义之间的竞争,其激烈程度将随不同时期而异。这种竞争在未来会持续下去。
    不能排除,自赫鲁晓夫下台以来,在苏联不论国内外,都有某些或多或少是新的行动和论点。苏联报刊更感兴趣的是戴高乐将军的独立外交。现在似乎再也谈不上党的总书记访问波恩的问题了。集体农庄庄员财产自留地的扩大已合法化了。强调管理合理化,那些想使利润在计划经济中起作用的改良主义者,似乎都重新被起用了。但是,不可能看出有什么类似非斯大林化的地方。甚至于谈不上换班子,更谈不上改变政策。
    要说不存在“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主义”,那是荒谬的。无论如何,被正式承认是第一号人物的赫鲁晓夫,使政权和政策具有着他的特点。
    苏联社会的改变,现在和将来会对政权起缓慢的影响。但是,没有理由担心或预料,由赫鲁晓夫分子组成的目前班子会同所谓“赫鲁晓夫主义”绝裂。中国人是头一个指出这种一脉相承的。我们要么对这种一脉相承感到高兴,要么咒骂它,那都随你便:我们要是无视它便大错特错了。

【路透社伦敦二十二日电】此间今天宣布,英国和苏联之间达成另一大宗贸易信贷交易。
    密德兰银行今天签署了两个由苏格兰的约翰·布朗公司进一步向俄国提供化学工厂成套设备的价值近一千万英镑的协定。
    【德新社伦敦二十三日电】约翰·布朗公司一位发言人昨晚在此间宣布,英国的工业联合企业约翰·布朗公司同苏联签订了一项关于在苏联建筑两座完备化学工厂的合同。据悉,对这笔交易给了十五年的长期信贷。这笔贷款由英国两家大银行提供,而由英国国家出口信贷保证当局保证。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苏联政府机关报《消息报》今天说,卡尔·马克思的《资本论》第四卷在术语、计算和引语方面有一千一百九十个错误。
    该报说,这些错误在苏联出版的题为《剩余价值的理论》这一卷最后一版中得到了改正。这一卷是由莫斯科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所的两名工作人员普莱斯(他从事编辑这一卷的工作五年之后于一九五八年去世)和鲍鲁什林斯基(他花了十五年时间终于完成了这一卷的编辑工作)。
    该报说,第四卷的第一版是考茨基在一九○五年至一九一○年编的,译成了好几种语言。它又说,但是考茨基“竟然删改马克思的著作,在原稿中到处插进他自己捏造的话。”
    该报说,虽然《资本论》头三卷是德国向俄国读者提供的,但是第四卷科学的一版却是苏联出版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经常抱怨莫斯科在午夜前就断了行人的外国人今天得到了一个令人高兴的消息——在离克里姆林宫只有一箭之地的地方,设了一个酒吧间,营业到凌晨一两点钟。
    这个酒吧间设在「民族饭店」里面,午夜之后,出售白兰地、苏格兰威士忌酒和啤酒,生意兴隆。
    对俄国人来说,唯一的困难是:只有外国人才能订杯夜酒。苏联公民是无法这样作的,因为这个酒吧间的身穿蓝衣服的女服务员只接受美国和某些外国货币。
    这个酒吧间是一间餐室改装的,约有三十英尺长,有十张桌子,十二把酒吧凳子。用俄文写的一张很大的通告说,只接受下述国家的货币:美、英、比利时、瑞士、荷兰、加拿大、澳大利亚、丹麦、挪威、瑞典、芬兰、法国和西德。苏联政府急于要建立自己的可兑换的外汇储备,除了「民族饭店」的酒吧间之外,旅馆里还设有只能用外汇购买的纪念品商店。

说发表小说的意图是把斯大林时代所有被称作人民敌人的人,今天当作真正的爱国者、忠诚的共产党员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七日刊登该报记者海因茨、舍韦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终点站西伯利亚》,摘要如下:
    据说,斯大林时代所有的政治犯全部恢复名誉了。谁在那时被称作“人民的敌人”,今天就被视作为真正的爱国者、忠诚的共产党员。这就是莫斯科《文学报》发表瓦西里·阿沙耶夫的中篇小说的摘要的意图。小说描述了刑事犯和政治犯一块儿被押送去西伯利亚的故事。
    瓦西里·阿沙耶夫沉默很久了。现在,他写了一部三部曲,描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的时代。大部分受斯大林之害者就是在这个时期被捕的。阿沙耶夫的三部曲的第二卷题名为《车厢》。
    他把读者带到了三十年代一次押送犯人时的可怕境地。这列载着命运的列车的终点站是苏联远东的一个偏僻的集中营。
    车厢里一半是重刑事犯人,一半是政治犯。刑事犯威胁他们的难友。他们用武力夺走他们可怜的一点面包,谁要是阻止他们这样做,他们就残酷地殴打他。
    一些犯人甚至武装起来了。有一个人有一把尖刀。另一位在棉袄里藏着一把锐利的刮胡刀。刑事犯们兴高采烈地玩纸牌。如果没有东西可下赌注时,他们就拿一个毫无准备地躺在他们身边并且入睡的政治犯的生命作赌注。
    在这些毫无感情的犯人的恐怖之下,一位政委(犯人)把政治犯召集起来,结成一个团结在他周围的抵抗集团。
    “你们不是人!”刑事犯的首领轻蔑地说。“你们起来反对共产党的国家。这比我们所干的还要坏。我们虽然是犯人,但是我们热爱和尊敬我们的国家。但是你们反对它。因此,你们比野兽还要坏。你们的生命一文不值。”
    这位政委发誓似地反驳说:“我们不是人民的敌人。我们是光荣的苏维埃人。我自己也戴过沙皇的脚镣手铐。我曾为列宁的思想而斗争。我和捷尔任斯基一块儿坐过牢。我们所有这些被流放去西伯利亚的政治犯都是忠诚的共产党员。他们对我们作了不公正的判决!”
    赫鲁晓夫下台了,为受斯大林之害者恢复名誉在继续进行。

【法新社科托努二十四日电】达荷美国民教育部长阿乔维在苏联驻科托努代办的陪同下星期三晚为苏联摄影艺术展览会举行开幕式。
    【法新社科托努二十四日电】这个摄影展览会的举行是苏联和达荷美文化交流协定的结果,展览会是在苏联艺术团访问之后举办的。
    人民中国的新代办李方平在这个摄影展览会昨晚的开幕式上第一次公开露面。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苏联首都市民在“俄罗斯之冬”节日期间将有机会看到莫斯科艺术大师近几年来所创作的全部优秀节目。
    苏联文化部长福尔采娃今天向记者介绍了将于十二月二十五日在这里开幕的、为期十天的节目计划。她说,预料将有大批外国的艺术爱好者到来。他们对芭蕾舞演出表现出特别的兴趣,芭蕾舞票几乎已全部售完。
    福尔采娃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在联欢节开幕的那一天,将在克里姆林宫代表大会堂舞台上演出由普利谢茨卡娅主演的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而在苏联大剧院舞台上演出的将是莫索尔斯基的歌剧《霍万斯基叛乱》。列入计划的还有普罗科菲耶夫的下列芭蕾舞:《罗密欧与朱丽叶》、《宝石花》和《灰姑娘》,维尔第的歌剧《顿·卡尔洛斯》以及鲍罗亭的歌剧《伊戈尔王》。
    福尔采娃说,在节日期间,将首次上演萧斯塔科维奇的交响诗谱《斯杰潘·拉晋被处决》(由叶夫图申科作词、歌颂十七世纪农民起义领袖);作曲家埃斯巴伊的第三交响曲。

【法新社洛美二十三日电】苏联将向多哥购买六百吨可可。
    这一消息是在俄国贸易代表团同多哥官员昨天在这里签订了一项协定之后宣布的。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劳动报》今天说,西伯利亚的生活和工作条件都不令人满意,还说,将采取措施来改善这些条件。
    《劳动报》在一篇题为《西伯利亚问题》的文章中说,虽然从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年,约有七十万人迁移到西伯利亚和苏联远东去,但是一两年之后由于条件不适合而离开的数目是相当高的。
    这家报纸在回答关于这个问题的无数来信时,刊登了教育部、贸易部和文化部的声明,声明答应予以改善,例如改善食品,建筑更多的房屋和学校、教育中心、戏院和电影院。
    《劳动报》说,在新工厂和电站正在西伯利亚兴建起来的同时,有必要使工人有一种过得去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以鼓励他们在那里落户。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共青团真理报》今天报道,苏联儿童被迫自己制造剑、枪之类的军事玩具,因为为了不鼓励在儿童之中培养好战的本性,这些玩具的生产减少了。
    这家报纸对“最近几年”,这种玩具的生产“减少到毫无道理的程度”提出了批评。它举例说,俄罗斯苏维埃联邦共和国教育部禁止生产铝制军人玩具,乌克兰教育部停止了塑料机关枪的生产。采取这两项措施是为了不发展孩子们的好斗的本性。这家报纸又说,但是结果是:孩子们碰到什么东西就拿来造自己的玩具。他们造剑、刺刀以及遗憾地是,造弹弓。《共青团真理报》说,莫斯科的学龄儿童很喜欢粗口径手枪。
    这家报纸说,任何人都不能阻止孩子们扮演军人,保卫想像中的堡垒,以及假装是警戒的哨兵。它又说,培养孩子们勇敢、机智和大胆的玩具是很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