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西贡二十八日电】西贡电台今天广播了潘克丑和陈文香联合发表的公报,表示希望,包括武装部队委员会的委员们在内的众人的“诚意”将有助于拟定解决目前危机的“适当的办法”。
    公报坚持说,这个办法应该是“非军事解决办法”使南越有一个建立在合法基础上的政权。
    公报说,南越必须有一个稳定的、巩固的政权能够同共产主义作战和克服目前困难。在这一点上,公报响应泰勒大使在十二月二十日政变后发表的声明。这个公报是十二月二十日政变以来政府的第一个正式声明。
    同时,观察家们指出,阮庆将军取消了原定在今天上午赴金瓯地区之行。
    关于解决办法,《西贡日报》在今天上午刊登的一则消息中表明,可能达成了一个聪明的“妥协办法”,照这个办法行事,双方——政治界和军事界——都不会“丧失面子”。
    《西贡日报》表明,这次妥协将涉及到全国最高委员会的改组,释放政变后被捕的委员,以及这个国家的高级将领正式声明,他们毫不含糊地支持非军人政府。
    同时,不断地谣传,阮庆可能要出国旅行,所传“妥协办法”可能是以牺牲他为代价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八日电】阮庆将军今天接连第二个星期故意怠慢美国大使馆。他没有出席两国高级官员定期举行的圆桌会议。
    潘克丑和陈文香看来在美国同阮庆的争吵中站在美国一边。
    美国大使馆和越南军队关系很紧张,因为美国人希望这些将军们恢复他们在上周推翻的立法机构并释放他们在当时逮捕的政治犯。
    陈文香和潘克丑的联合公报在西贡电台和国家通讯社广播前先给泰勒看过。可靠人士说,看来美国人对公报很高兴。
    看来,这则措词谨慎的公报表明总统和总理将辞职,如果军队不对美国的要求作出让步的话。
    这里得悉,是泰勒大使劝告他们作出这种威胁的。
    公报是企图动员舆论对阮庆施加压力。

报道他侬政府担心东北地区爱国力量的发展,正加紧进行控制。说泰国可能同老、柬、缅发生“进一步的麻烦”
    【合众国际社东京电】(泰国年终专稿)(记者:多门)一九六四年,在亲西方的泰国谣传的几次反对新的陆军元帅总理的政变没有成为事实。泰国国内经济继续繁荣,这使泰国继续成为东南亚稳定的绿洲。
    沙立的继承人他侬陆军元帅在执政的头一年里化了大部分时间来巩固以前的军事独裁政权所取得的成就。
    泰国人继续对东北的不稳定的老挝和南部的马来西亚保持着警惕。
    最大的愁事是在外交方面。在这方面,有可能发生牵涉泰国邻邦——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和缅甸的进一步麻烦。这种麻烦有些是非泰国政府所能控制的。
    泰国的东北部特别容易受到渗入和颠覆。
    在一九六四年,作为发展计划的一部分,所谓流动宣传组到东北去了,放映电影,收集关于村民的需要和疾苦的材料。
    在这种宣传组进行访问以后,接着执行了农村发展计划,政府官员们在这个地区居住下来,开始服务,并且为未来的经济发展计划建立一个巩固的基础。
    泰国政府希望用这个计划来防止重演在他国发生的政府控制权逐步削弱的情况。
    泰国与柬埔寨的关系仍然是紧张的。
    像在一九六三年一样,这两个邻国之间没有任何外交接触。
    在南面,印度尼西亚与马来西亚的对抗有破坏泰国的稳定之势。
    在泰国的西部边界,缅甸在一九六四年继续引起了忧虑,因为它对持不同意见的少数民族(主要是山区部落)进行了武装的征战。
    据信泰国在某些情况下是同情部落的,他们的居住区除了在缅甸以外,也超越了边界而扩大到泰国。部落对仰光政府的抵抗的延长可能构成泰国与其东南亚邻国的关系中的另一个摩擦点。
    泰国的政策继续是行使尽可能多的行动自由,主要是在联合国的辩论和投票中,以及在与苏联和东欧进行贸易和其它接触这样的问题上。
    如果他侬政府能够实现关于逐步自由化的诺言,避免促成宫廷政变的内部争吵和竞争,那么泰国在一九六五年的前景是很有希望的。

右派军队进攻解放区受挫后,承认无法战胜爱国武装,透露万象当局打算加紧封锁「胡志明小道」
    【美新处十九日电】(谨供参考。以下是《纽约时报》十二月十九日刊登兰格思所写的文章的摘要)。
    西方和老挝官员们对老挝军事情况所作的回顾一致认为,在衡量了得失以后政府军在一九六四年对亲共军队取得了胜利。
    可是,所取得的成就的界线是不容易察觉出来的,中立主义者今年春天丢掉查尔平原一事,对这个国家产生了同这个平原的军事重要性不相称的心理影响。
    巴特寮军队最近在南部省份沙湾拿吉进行的抵抗,使得某些右派部队相信,他们的共产党敌手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不会被打败。
    一九六五年的前景是,僵局将继续存在,同时政府则打算加紧封锁老挝东部的供应小道。
    今年是在一种后果不堪设想的情况下开始的。
    巴特寮在一月间击退了进攻者,他们不仅保住了腊肖,而且还从政府手中夺取了纳基高原。
    这一胜利加强了从北越到泰国东北部各省的这一条共产党走廊。
    五月间,中立主义者的军队丢失了查尔平原。共产党的胜利帮助他们得到了进入这条被称为胡志明小道的供应线的通道。
    老挝有句俗话说,哪一派军队控制了查尔平原,它就控制了老挝。
    富马亲王领导的政府遭到两次重大的军事失败。
    老挝军队的命运今年七月周开始得到改善,当时一项经过仔细考虑制订的、由右派和中立主义者发动的名为三箭战役的攻势,肃清了从万象到琅勃拉邦的主要南北公路。
    巴特寮在川圹省进行了报复,并且占领了塔通。
    政府在九月间发起了反攻,收复了塔通。
    十一月间接着政府军在沙湾拿吉省发动称之为“胜利箭头”的攻势,在万象的西方人看来,它不久就成了破箭攻势。

【路透社曼谷二十八日电】一位泰国官员今天在这里说,老挝空军的T—28飞机最近加紧对“胡志明小道”进行扫射和轰炸。

说「马来西亚」今年一直处在内外紧张的情况下,预料今后情况更趋恶化,但在西方支持下仍将加紧扩军备战反对印度尼西亚
    【路透社吉隆坡二十五日电】马来西亚在进入一九六五年的时候面临同印度尼西亚进行一场漫长并且有可能扩大的战争和增加捐税的前景。
    成立不到十八个月的这个联邦,过去一年一直处在内外紧张的情况下,预料情况将更加恶化。
    印度尼西亚在三次袭击中派遣了二百五十六名突击队员和马来西亚的叛徒在马来西亚南部登陆。
    由于这些袭击,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入了战场,成为马来西亚的积极的盟国。
    在报复中,英国和马来西亚飞机进入印度尼西亚领空散发传单,警告印度尼西亚不要对这个半岛进行进一步的攻击。
    印度尼西亚领袖们暗示要对此采取报复行动,英国的高射炮在吉隆坡周围进行了部署。早些时候保卫新加坡的“警犬”式导弹系统已经建成。
    今年下半年,马来西亚的西方朋友和盟国普遍对印度尼西亚采取了更坚定的立场。
    英国新的工党政府重申它打算让同马来西亚人并肩作战的英国军队继续干下去。
    澳大利亚宣布大规模加强防御力量,其中包括澳大利亚历史上第一次在和平时期征兵派赴海外服役。
    美国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澳新美条约中结成同盟,停止了对印度尼西亚的援助,并且同加拿大一起派了一个军事代表团到这个国家来估计它的国防需要。
    美国和加拿大都说它们准备训练马来西亚士兵,并且表示它们将考虑为购买军事装备提供贷款。
    马来西亚政府的看法是,对印度尼西亚的战争不是短期的。印度尼西亚军队不撤出马来西亚领土,马来西亚就拒绝同印度尼西亚谈判。
    国防开支的增加和失去同印度尼西亚的贸易是对马来西亚经济的打击。国防费用目前占经费的百分之二十,财政部长陈修信表示过,今年现金收支账的赤字可能达六千一百万马来西亚元(大约七百万美元)。
    有谣言说,政府将在来年以提高捐税的办法增加收入至少一亿五千万元(约合二千万美元)。
    所得税可能增加。

【本刊讯】开罗二十七日消息:在开罗的非洲和阿拉伯人士以及阿联人民对纳赛尔指责美国对阿联施加压力的讲话表示欢迎并且支持阿联政府对刚果采取的态度。
    一名公民在这里说,“美国大使怎么能以那种方式侮辱我们的副总理斯蒂诺!”
    这里的报界人士说,纳赛尔的讲话在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中都将会产生巨大影响。它在某种程度上将影响非洲和阿拉伯各国政府对待刚果问题的态度。
    非洲民族主义人士认为,这篇讲话是纳赛尔总统所发表的一篇最强烈和最明确的讲话。其中的一位人士说,“他这次直接指名谴责美帝国主义”。他们还认为,美帝国主义正在丧失它在非洲的声誉并且变得声名狼藉了。

【中东社开罗二十一日电】据这里收听到的恩图曼电台的消息说,苏丹内阁今天作出决定,在这个国家内尽可能不用外国人,加速进行训练以取代在苏丹国民计划部门工作的外国人。
    电台说,内阁还作出一项决定,保证在建设工程发展方面所必要的就业人数、限制加班时间、扩大轮班制度,以便使尽可能多的人数都能就业。电台最后说,已作出决定增加劳工行政机构,从而使得它能够履行他们的职责。

【路透社阿克拉二十四日电】恩克鲁玛总统今晚在圣诞节广播演说中说,加纳人必须同意目前削减为国内消费目的而从外国进口的消费品数量的必要性。
    这位总统说,“我们从国外买的东西越多,我们欠的债就越多,我们用来发展的钱就越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经济上将仍然是不独立的,并且这正是我们在这里——加纳和在非洲对之进行斗争的对象。
    “如果我们要建设我们的新工业、工厂、学校、医院和公路,并象我们一直所作的那样尽快革新我国农业,我们就不能把宝贵的收入浪费在奢侈品上。”

冲伯致函安理会声称阿尔及利亚等国援助爱国武装是对刚果「宣战」
    【中东社伦敦二十七日电】据今天这里的英国报纸报道,刚果革命者目前证明他们要比人们原来认为的更加难以制服。
    报纸消息一致认为,由于外国武器正在运给“雄狮”,革命者目前拥有的枪炮比冲伯的刚果军队拥有的要多。
    自由党的《观察家报》的一则消息谈到使得冲伯的困境日益严重的是雇佣军内部的激烈争吵。据报道,他们彼此就谁在这支白人突击部队中享有最高地位的问题发生争吵。同时还据报道说,他们之间的争吵因英国—比利时的紧张关系和憎恶情绪而变得激烈了。
    据认为英国人霍尔少校和南非人普伦上校已向冲伯提出紧急计划以整编人员不足的白人雇佣军(约有三百人)。
    【德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七日电】刚果军总司令蒙博托将军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军队已击退了叛乱分子对保利斯发起的一切反攻。
    他说,政府军现在正过渡到发动攻势阶段,并在这个城市的北部和东部执行战斗和侦察任务。
    蒙博托说,一个纵队已抵达介于保利斯和尼安加拉中间的伦古教会办事处,另一支纵队正向瓦查挺进,已离开保利斯五十公里。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七日电】冲伯总理在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一封信中指责阿尔及利亚和埃及两国的军官正在领导刚果东北边境地区的刚果叛乱分子。冲伯说,他的政府认为“这两个国家采取的这种行动是实际上的宣战”。
    刚果曾指责苏丹、阿尔及利亚和阿联向共产党支持的叛乱分子提供武器。早些时候的指控说,这三个国家通过刚果—苏丹边界偷运给叛乱分子武器,这种作法是干涉刚果内政。有情报说,汽车护送队正从苏丹南部的朱巴城越过边界向叛乱分子运送武器。
    可靠人士说,人们已经感到这些现代化武器在叛乱分子向政府控制的刚果东北部的阵地发动的攻势中所起的作用了。但是,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外国士兵已经被用来指导实际战争。
    冲伯的信说,外国军官被用来领导“东北边境地区”的叛乱军队,与此同时,据报道,新的叛乱部队目前正在受紧张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