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作者在访问中国后赞扬我人民公社在战胜自然灾害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改变了农村面貌,表现出比其他农业形式优越。说我调整国民经济的“八字方针”已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认为轰动世界的中国核爆炸表明中国工业已经完整,并达到了最可能的正确精密程度。赞扬我在卫生福利工作和中、西医方面都取得很大成就
    【本刊讯】《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从十一月十日起至二十日止连载该报记者德迪·苏米特罗写的访华观感的文章,标题是:《三面红旗在中国飘扬》。摘要如下:
    近百年来最大的一九六○年自然灾害,和外国的契约的废除,所需要的原料难于进口或完全不能进口,再加上人口的增加,这一切都是对新中国经济发展的严重挑战,这就使中国被迫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一九六一年,提出了调整、巩固、充实和提高生产的方针。经历了三年半后,现在看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市场上的粮食供应已足够了,国家再也没有赤字了。对外贸易出现了剩余外汇。对苏联的债款可在一九六五年还清,贷款能在指定的时间内还清。人民币对国际金融表现了稳定的价值。对外和二十个国家进行贸易。在建设领域上发扬创造力,同时把思想教育和物质教育结合起来,但以对人的思想教育为主。
    同时还确定了人、物、机器和土地之间的关系。在一九五八年公布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接着便是著名的三面红旗,即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
    在生产合作社经济基础上实施的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完全改变了农村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农民的生活的面貌。
    过去广东地区耕地的丰收是依赖于雨水。现在虽然受到自然灾害,打的粮除去本省的消费需要外也还有余粮五十五万吨。这是建立了二十二个大型水库、一百七十三个中型水库和七百一十六个小型水库和三万公里长的运河的结果。
    这个良好的水利系统,使广东和福建两省每年丰收两次。这一切都是成立了人民公社后才取得的成绩。人民公社的成立,才有可能开掘运河。
    因此中国十五年来在农业方面的成就是基于这些方面:1、取消地主的土地。2、三年时间的土改的完成。3、取消私人土地。4、个体农业变成集体农业。5、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建立。6、在生产合作社经济基础上实行社会主义集体经济。7、一九五八年成立了人民公社。8、人民公社表现出比其他的农业形式的更优越性的事实。9、因为进行农业合理化、机械化、施肥等,使农业生产迅速发展。10、农村里有关政治、经济、文化和农民本身的生活的变化的觉悟性的提高。人民公社具有全面发展农业的任务。
    其中显著的成绩有:
    ——农业产品足够供应市场。
    ——蔬菜种类发展至三十种。
    ——蔬菜零售价格下降百分之十一。
    ——蔬菜的需要量整年都能满足,即使不是蔬菜的旺季也能满足。
    ——水果的质和量非常迅速的提高,虽然大部分是一九五八年播种的果实。
    比以往几年,猪肉、蛋、鱼的贮备量的数字继续上升。
    ——公社在副业产品,如森林、渔业、蔬菜、水果等方面的收入增加。
    十月十六日,当我们代表团在火车上时,我们被一则消息所惊奇,即中国试炸了原子弹。这是轰动世界的消息。
    这有什么意义呢?实际上除了具有政治意义外,中国爆炸原子弹是中国工业已经完整,已经达到国际水平,已经达到最可能的正确精密的程度。
    我不想谈谈有关原子弹,但是让我们看看,为什么中国有能力走上朝向这个目标的第一步呢?这是因为把过去只是消费城市的大城市改变成生产城市。一切生产潜力,从修理工人到机器修配厂,只要是修配厂、小工厂、已损坏的工厂等这一切都被动员起来,受到津贴支援,以“蚂蚁啃骨头”的口号发扬其创造力。
    现在在鞍山、武汉和其他各地,建立起高炉,这些高炉每天吐出二千八百吨的铁水。此外,也进行书籍没有记载的实验。在书本上是没有快速熔铁的,但是经过三十次的试验,终于成功了,生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三百,在外国是还没有先例的。因此如果在理论上有困难,他们就立即进行连续不断的实践。因为实践是真理的基础。
    我们可以举两个例子。(介绍我制造巨型涡轮旋转机和手表,从略)
    因此,我们看到他们通过一切途径来满足三面红旗的大跃进。(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我们参观了钢城鞍山。
    红军接管鞍山时,城里长满着高高的芦苇,有人认为,鞍山不能再进行建设了。现在鞍山已有二百五十多万的人口,同时能生产出钢材、机器、农具等。
    一千四百种的钢材,过去是输入品,一九六一年后,已能自制。同时硬度也超过了输入品。
    我们再向北,来到长春,我们参观了火车车厢制造厂。这个厂的装备是由上海、北京、沈阳和重庆自制供应的。
    纺织厂散布在各省。
    电讯的一切需品和电气装备工具,不论是为工业或是家庭用的,中国都能满足自己的需要,一部分也开始输出了。
    汽油现在已经能够生产。煤产量多。
    这是有关中国的一些工业情况,但愿成为我们实现各方面的自力更生的比较材料,但愿如此!
    如果说印度尼西亚的美是自然美,那么中国的美更具有整齐的性质。在中国,一个公园或风景的美也就是修饰它的人类的手的工作成果的美。与其说我们是被吸引,毋宁说我们感到惊叹钦佩。
    虽然安全非常有保障,但是监狱还仍旧存在。我们有机会参观它。大多数是以搞颠覆而受刑的,但也有是因搞罪恶行为、骗取、奸污和贪污。处刑的目的是为了改造,我们可以看到监狱没有锁起来。监狱更象是工厂,能生产出塑料鞋,尼龙袜,其他的工艺品和机器。
    在保障人民的健康方面最吸引人的是,古老的传统医疗方法正式实践。这种传统医疗法比其现代医疗法,已明显地表现出其优越性,可以避免很多的手术,甚至会使病人更快痊愈。这使现代的医学者为之而惊异。
    中国的现代医学成就很大,在上海,解剖专家小组几次成功地接好断了的身体的某一部分,成功地使它恢复正常。
    广大的工人能免费享受医疗,但在农业区仍须付非常小的医疗费。
    今天的中国民族不同于旧的中国民族,现在他们具有惊人的能力,他们有能力建造跨过扬子江的长江大桥。过去认为这是不可能的。
    中国人在尝受血汗和泪水的苦生活后终于使他们成功地走上朝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他们经过顽强的苦战后终于实现了他们所希望的东西。
    中国的社会主义当然不适合于印度尼西亚的社会主义,但是我们在学习好的东西方面用不着不好意思。我们希望我们也有成就。但愿如此!

【路透社卡拉奇二十八日电】国际法院的巴基斯坦法官查弗鲁拉汗今天赞扬“中国取得的巨大进步”。
    他在西巴基斯坦的拉卜瓦讲话时说,近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朝着形成高尚道德方面迈进了一大步。
    他在穆斯林教派年会上说,这个国家的情况同他在大约二十二年前作为印度代表驻在那里时的情况有了显著的变化。他在最近访问人民中国期间里看到象小偷这样的弊端已经有效地根除。这位法官说:“这对一个拥有七亿人口的国家来说是惊人的事情。”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十六日刊登了该报驻北京特派记者松野从北京发回的一篇通讯,标题是《我所看到的“中国人民”的实际生活——不算丰裕但还安定——在农村的收入比城市低》。摘要如下:
    中国当局说现在中国经济已经全面好转。但是,“中国人民”的实际生活到底怎么样?我到北京一个半月以来,曾经努力尽量地接触“中国人民”的生活实际,现在把我的印象归纳起来,恐怕可以这样说:(生活)虽然不丰裕,但是相当安定。粮食情况好转
    预计今年的粮食产量要比去年高。
    粮食情况的好转,从猪肉上市很丰富这一点上也已表现出来。据说今年一月至八月,在国内市场上猪肉的供应量为去年同一时期的两倍。双职工是一般情况
    一般工人的工资平均为六十元。在中国,夫妻两人都工作是一般的情况,这样每月收入就可以达到一百元左右,满可以生活下去。中国现在采取尽量提高低薪人员工资、压低高薪人员工资的政策。
    “中国人民”的生活费用之所以低廉,房租便宜是一个重要原因。
    给人们的印象是衣着比过去好多了,但是中国当局也承认还不能满足全国人民的需要。不过谈到生活必需品以外的物品,例如收音机、手表、照像机等,那要比日本和其他国家贵得多。任务是要消灭差别
    同样都是生活安定,但在农村(和城市比)好像情况有很大的不同。我在北京郊区的一个人民公社打听过,据说一个劳动力一个月收入约三十元。在农村生活费用很低,每人每月支出约七元,如果加上自留地和副业收入,据说一个劳动力足可以供养四、五口人的家庭。尽管如此,即使夫妻两人工作,月收入也只有六十元,这给人们的深刻印象是,农民和城市工人的收入和生活水平之间还存在着相当大的差别。
    然而可以认为,中国政府首先把消灭人民公社各生产队之间的收入差别当作当前的任务,至于消灭农民和城市工人之间的差别,或者消灭全中国各个地区之间的差别,那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本刊编者)

本刊元旦休刊一天,一日无报,二日、三日照常出版。

赞扬我卫生工作好,大街小巷都清洁。对我人民诚实、社会安定,以及根除娼妓、吸毒和赌博等恶习表示羡慕
    【本刊讯】菲律宾《马尼拉时报》专栏作家索利文谈访华观感(二)第四篇:《中国共产党是怎样消灭苍蝇和帝国主义者的》
    “外部世界”所听到的关于赤色中国的事情很多,有的是至为崇高的事情,有的则是可笑的事情,其中有中国的所有苍蝇已被消灭,共产党正在竭力消灭人民。
    在我们的三星期的旅行中,王先生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其他向导在各种场合遇到这类问题时,都异口同声地回答说:“哈,哈。你们为什么不亲自看看呢?”
    我们所访问过的各城市的中国报界编辑都一致对我们所使用的“竹幕”这个名词感到好笑。他们说:“如果说有一个幕,它肯定不是在我们这一边,而是在你们那一边。企图阻止你们到这里来的,是你们的政府!”
    中国人自己对他们消灭苍蝇和“帝国主义者”的运动所取得的成功是很谦虚的。但是我们的焚烧垃圾的马尼拉市长安东尼·比列加斯最好是到赤色中国来访问一下,调查一下他们是怎样消灭他们的——那是指苍蝇而不是帝国庄义者。
    中国人过去从来没有以注重清洁而著名,但是今天无论大街小巷到处都是清洁的。每家每晚用干净的垃圾箱把垃圾抬出来,以便运走,垃圾箱从来没有被偷掉过,而且垃圾也立即被运走。每隔数百码就有一个公共垃圾筒,你可以把烟头和废纸丢在里面。
    每天从早到晚都可以看到男女清道工人在认真地清扫街道。在马尼拉,我们的清道夫好像只是用扫帚把脏土挪动一下位置而已。在中国,他们都备有小手推车来存放垃圾,然后再倒掉。
    看来,共产党中国没有“领干薪的人”和无所事事的政治上的食客。在这种情况下,恐怕我们的大部分众议员和政府官员要挨饿。
    进入人民中国的第一批菲律宾记者在回来以后报道说,他们一共看到三只苍蝇——他们甚至对第三只苍蝇还没有把握。
    我们共看到八只苍蝇。
    今天,在共产党中国如果一个人还可以“改造”的话,通常是通过劳动。第五篇(略)第六篇:《共产党是怎样拯救上海的灵魂的》
    (中国)妇女已被从家庭中“解放”出来,并且使她们在工厂或公社中和男人“平等”地工作。现代的小姐都留着短头发或者留着辫子。看起来她们心里燃烧着的愿望并不是要吸引注意力,而是要避免它。
    这是完全符合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社会的目标的。
    在全国各地的报纸上,我们找不到“社会新闻版”。当然这是没有的——这也许是共产主义制度的好处之一。
    他们已经根除了娼妓、鸦片及麻醉剂毒瘾、赌博和其他各种恶习。他们关闭了夜总会和酒吧。窃贼和盗匪,虽然我们毫不怀疑一定会有一些,但是是极少的。我们在赤色中国时,从来不曾在离开旅馆时锁上我们的房间,在火车上时也从来不担心我们的行李。只有在我们在罗湖越过边界“回到自由”的时候,我们才开始关心我们的行李在哪里。
    对于一位出外旅行的怡罗干人(以俭朴著名,作者本人是一位怡罗干人——本刊编者注)来说,红色中国是特别可爱的。他们已经废除了给小费。我们在旅馆要给服务员小费,但这笔钱却被礼貌地拒绝了。他们立即指出,接受“小费”是认为社会地位卑贱的表现,损害了在无产阶级社会中的工人的尊严。
    在香港那种欢乐的颓废气氛中,这几乎是一种救济,在那里旅馆的侍者都乐于被小费“降低人格”。
    批评赤色中国的人们随时会说,人民之所以是诚实的,是因为他们怕犯罪。他们说,所有这些“罪恶”之所以被铲除,是因为它们妨碍效率和生产。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认为这似乎是一种值得羡慕的事情。
    共产党取缔不道德行为的最好的“橱窗”是上海。中国东部的这个大港口城市过去一向是以“冒险家的乐园”知名的,在那里你可以通宵跳舞,并且任意追求外来的和不法的乐趣。
    以前有三万个妓女和八百多个著名的妓院,这些妓院不但是得到警察的默许而且也是在警察合作下开办的。(这对我们听起来不是很熟悉吗?)
    这种情况再也没有了。
    滚吧“红灯区”——来吧“红色的道德”。因而上海的灵魂得救了。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