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侵越战争可能由于傀儡政府的垮台而遭失败;亚非各国反帝反殖斗争的力量增强;大西洋集团出现了“严重的麻烦”,美法之间存在根本分歧;中国核爆炸打破了美国的核垄断;等等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记者:海托华)在一个冬天的下午,从白宫的窗口向外望去,就可以看到华盛顿纪念碑,它像一根倒挂的冰柱,高耸在一座和平和繁荣的城市的上空。
    这一块寒冷、繁忙的土地显得宁静而平安。对林登·约翰逊来说,这是一个坚实的基础。从这里他可以实现他的雄心勃勃的“伟大社会”的梦想。
    但是,如果从总统的办公桌上向外观看时不是看这座城市而是看国外的世界,那么映入眼帘的景色就完全两样了。在某些方面,所见景色并没有像肯尼迪在四年前进入白宫时所看到的那样危险。
    以古巴为基地的共产主义那时给西半球造成了严重的威胁,而今天这种威胁正在减少。同俄国在柏林问题上的长期争执,像在古巴问题上的比较接近的对峙一样,已经平静下来。
    美国、英国和俄国由于签订了有限核禁试条约,在军备监督方面至少已作了一个象征性的开端。使共产党力量分裂的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分裂显然已经无法弥合了。
    但是,肯尼迪总统——甚至他的一些前任——所面临的一切重大问题都还没有解决,有些问题甚至更为危险了。南越的反共战争可能由于国内政局的垮台而失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出现严重的麻烦。冷战正在进入非洲。核武器看来越来越难以控制了。
    约翰逊和戴高乐之间的分歧同戴高乐和前总统之间的分歧一样,是根本的分歧。戴高乐把这个联盟看作是传统的防御安排,主要内容是各成员国保证在它们中间有谁受到攻击时去为它打仗。
    同戴高乐的强调民族主义相反,美国坚决执行扩大国际主义的政策。
    共产党中国同美国发生了军事方面或外交方面的冲突,从而增加了约翰逊政府所面临的问题。
    在另一条战线上,中国人由于在十月份爆炸了一枚核装置,也增加了裁军的复杂性。西方和苏联官员都不知道要是共产党中国和法国不参加,在裁军方面怎么能达成实质性的协议。
    美国认为,在非洲和在亚洲共产党影响所及的地方,支持反对西方的敌对运动的主要是中国人。约翰逊所面临的严重问题是如何应付已经这样发动起来的实际力量,同时如何使印度和日本等国对美国的核保护感到放心。
    约翰逊在完成肯尼迪总统的任期的一年中,主要是执行既定的计划和坚持肯尼迪的设法改善同俄国的关系的哲学。但是总统在夏季和秋季的竞选运动中表示他要在策略上超出肯尼迪的做法以便使美国外交有他个人的风格和个性的味道,并表示要扩大对外政策的目标。
    他在几次讲话中都谈到要搭起通往东欧国家的桥,鼓励它们脱离苏联的统治。他还试图加强大西洋联盟中的力量因素和缩小分歧,包括同戴高乐的分歧。他对俄国的任何合作的表示都表示欢迎,并承认中国新近在核裁军问题上的重要作用。他也确定了他的以相信合理的妥协为中心的哲学。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六日电】(下面是二十六日《纽约时报》所载苏兹贝格的一篇专栏文章的摘要。)
    南越的前景甚至更阴暗。在那里,尽管美国费了很大力气想建立一个能够存在下去的政府,局势却糟上加糟。
    在西贡,甚至连一个能够统辖南越境内尚未受共产党游击队控制的地区的像样子的中央政权也没有了。在西贡内部,军方、文官和宗教界的各种派系正在公开吵架。
    这就使我们有必要再一次分析一下我们自己早先作的分析。我们早先的那些分析说,如果南越一屈服于共产主义之下,整个东南亚就会屈服,我们在东南亚的地位就会整个垮台。是不是确实如此呢?
    要是这样的话,那么换上一道脆弱的堤防又有什么用呢?如果南越瓦解了,能不能在泰国和马来西亚附近再树立一道屏障呢?那道新屏障能不能坚守到可以看看南面的印度尼西亚发生些什么情况的时候呢?
    总之,对美国在亚洲和非洲的利益说来,前景是暗淡的。我们直接支持的两个政权都在进行着在外部干涉力量指使下发动的内战。这两个政权都不得人心。南越的那个政权看起来几乎已经不存在了,刚果的那个政权却普遍遭人厌恶。前者已经没有真正的代表人物,后者的代表人物冲伯却是我们自己在政策尚未改变前有整整四年之久花了许多钱去反对的人。
    非洲和亚洲的确使总统的圣诞夜之梦蒙上了黑影。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十八日刊登一篇题为《世界上和平吗?》的文章,摘要如下:
    几乎到处都接近要发生麻烦,在一九六四年年底美国有一百万陆军、水兵、空军和海军陆战队员在国外值勤注意着那些地方。在南越,战争愈来愈难办,平均每天有一个以上美国兵被杀死或受伤。在那里,有二万二千名美国人正在帮助击退共产党游击队。
    在朝鲜的寒冷的三八线,有四万个美国人在保卫着同共产党人签订了十二年的停战协定。
    目前陆军的十六个战斗师中有八个师在国外,海军的大部分战舰以及空军的至少二千架飞机都在国外。美国人员在国外操纵着两千个军事设施,这些设施种类很多,从单独的雷达哨——例如在日本和西德——直到大型的空军设施。
    在欧洲——单是在西欧和地中海,就有四十五万美国武装部队。在国外,最大的分遣队是美国第七军,有二十四万人,分为五个师和支持部队。这支保持着作战力量和战斗准备的部队是西欧防御的支柱。在这个地区里,还有数千名空军在美国的大型基地驾驶喷气战斗机和轰炸机。此外还有美国第六舰队统治着地中海。
    在太平洋——世界的另一半,有二十五万军队形成了远东的基本防御力量。
    其他地方——还有许多美国军人在其他地方值岗。在加勒比,有二万军队帮助着注意卡斯特罗的古巴。在关塔那摩湾,有几千名海军陆战队。
    有些美国人正在保卫巴拿马运河,有些被派到南美各国执行军事任务,有些派往了六个非洲国家,有些在今年冬天到一些岛屿——如格陵兰、冰岛等——执行任务。
    在二百七十万美国军人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是在美国国外担任着守卫。派到海上舰只或外国基地上去的有四十二万五千名水兵。另外,在国外还有三十九万士兵、二十一万空军和五万海军陆战队。总共是一百零七万五千名美国军队在海外。

【美联社伦敦电】(年终专稿——英国)英国将在政治、经济和财政不稳定的状况下进入新的一年,这种不稳定状况表现在许多方面。
    百分之十五的进口附加税使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中的贸易伙伴感到愤慨,并有使英国更加孤立于敌对的六国共同市场之外的趋势。某些经济学家认为,明春英镑将面临新的紧张状况,但是现在应该能较好地来适应这种状况。
    政治上,威尔逊政府正在同华盛顿建立密切的联系,但是在海峡对岸,欧洲看来主要是由戴高乐在定调子。

说铁托曾打算不当总书记改任主席以摆脱日常事务,但因不愿在赫鲁晓夫下台后不久作出「戏剧性变动姿态」和甫经济危机而没有这样做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八日刊登该报记者薛尔曼发自贝尔格莱德的一篇报道,题为《祝铁托“万岁”的祝辞有新的意义》,摘要如下:
    此间人们越来越关心谁将继承铁托以及在铁托死后会发生什么情况。
    据说,他准备接受一个诸如“党主席”这样的新职位,在这样的职位上,他仍然是党的太上皇,但把日常的责任转交给作为总书记的一位助手。
    据可靠的外交人士中的一则消息说,铁托和政治局的其它十三名委员在上星期六的一次会议上讨论了继承问题。
    铁托现正慢慢摆脱日常的政府工作。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八个月前,铁托曾私下告知受信任的追随者,说他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考虑世界问题。
    两名高级助手和常常被提到竞争继承铁托衣钵的两个人是:党的理论家和经济下放的主要鼓吹者以及通常被认为是“开明的”斯洛文尼亚人卡德尔和负责党组织的塞尔维亚人、国家副总统和前秘密警察头子兰科维奇,通常他被认为不太开明。
    但是,另外还有三四个人可能继承铁托,如果他决定放弃总书记职位而不指名任何一个继承人的话。
    这里觉得,他可能避免在赫鲁晓夫下台后不久就采取什么戏剧性的变动姿态。南斯拉夫人极其不愿意显得是模仿俄国人的样子。
    同时,据说铁托觉得,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他的“自由化”声音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需要。而且,他还受到压力,要他在南斯拉夫经济遭到迅速发展的通货膨胀和摆脱严格的中央控制的变革危机的时候,不要“退位”。

【美联社伦敦二十日电】一九六四年西欧的经济状况由于对英国的信任的危机而在年底蒙上了阴影。在英国英镑受到了威胁。
    在今年年中,不仅在英国,而且在整个西欧,工业生产缓慢了下来。这一年,许多国家的贸易收支状况恶化了。一些工业国的情况如下:英国:一九六四年,国民生产大约比一九六三年增长百分之三。消费品价格上涨百分之四。进口增加,出口却未增加。这一年有大量货存,很大程度上是进口增加的原因。失业下降。法国:一九六四年在物价和普遍通货膨胀方面设法稳住了,由于物价已经很高,法国失去了一些世界市场、从而促使生产和就业增长缓慢了下来。西德:年底订货单仍然很多,人们认为生产不大可能很快就缓慢下来。生活费用上涨,但大众的收入增长得更快。一九六四年生产的国民总产值预料将在历史上第一次超过一千亿美元。意大利:一九六四年的一些迹象表明,经济正在复原。消除了一九六三年国际收支有严重赤字的情况,而在今年出现了盈余。工业生产有着回升迹象,但是要走的路程还很远。一些大工厂把一周的开工时间削减到二十小时。生活费用继续上升。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三,比被认为是对意大利健康的水平低百分之二。瑞士:预料将出现又一个空前大的贸易赤字。官方还将采取措施以限制瑞士人所称的“发展过快的经济”。国际收支赤字战后以来一直上升。比利时:在一九六四年的上半年繁荣,由于同通货膨胀斗争而在今年后来缓慢了下来。工业生产在今年第一季度增长了百分之十二,但在第二季度下降至百分之六点五。出口不断下降。到今年年底,国际收支赤字预料将达四亿美元。物价和薪金上升,因此政府提高了利率。荷兰:一九六四年头八个月荷兰国际收支赤字增至十亿美元。瑞典:英国的进口附加税严重地打击了瑞典工业,尤其是钢铁、汽车、纸张和纸浆工业。正在出现通货膨胀压力,瑞典银行两度提高了贴现率。挪威:在迎接一九六五年时经济状况很不稳定。通货膨胀趋势严重。总的说来,一九六四年出口情况良好。丹麦:一九六四年发生了温和的通货膨胀。进口很大,今年上半年国际收支赤字为一亿七千万美元。

【德新社罗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世界粮食和农业组织今天在这里发表的关于捕鱼的最新报告说,全世界在一九六三年的捕鱼量达到四千六百四十万吨,创造了比一九六二年的优秀成绩还高百分之二点四的纪录。
    在一九六三年期间,秘鲁捕获了将近七百万吨,自从一九四八年来第一次挤掉了日本(六百七十万吨)在渔业国名单中列为第一位。
    报告根据估计数字说,共产党中国的捕鱼量约为五百万吨,仍然列为第三位,然后是苏联,四百万吨,美国二百七十万吨。
    其它国家的名次是:挪威一百四十万吨,加拿大一百二十万吨,南非和西南非洲一百一十万吨,西班牙一百一十万吨,英国九十五万吨,印度尼西亚九十四万吨,冰岛七十八万吨,智利七十六万吨,法国七十四万吨,西德六十五万吨,菲律宾五十六万吨,葡萄牙五十四万吨。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三日电】南斯拉夫工会主席伏克曼诺维奇今天对南通社编辑说,南工会组织和拉丁美洲工会组织的合作正在顺利发展,这一合作是建立在“平等、相互尊重和无产阶级团结一致的原则”的基础上的。
    这番话是伏克曼诺维奇在出访乌拉圭、阿根廷、智利、委内瑞拉和墨西哥工会的前夕在这里发表的,伏克曼诺维奇将率领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团到上述国家去。
    伏克曼诺维奇强调指出,南斯拉夫工人知道,拉丁美洲的进步工会在维护工人阶级和本国人民的利益,反对一切形式的经济剥削、政治统治和压力方面起着突出的作用。他最后说,“因此,我们的访问体现了对拉丁美洲工人阶级的愿望和斗争的声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