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法《民族报》二十三日载文,题为《约翰逊的秘密外交》,摘要如下:
    刚一得知约翰逊总统命令国务院和国防部给大西洋联盟的齿轮上涂“油”,华盛顿政界人士就说,这并不意味着法美关系有什么根本改变。
    这个声明极其恰当地反映了这两个首都之间目前的局势。在腊斯克和戴高乐会谈之后,在西方核防务原则方面的基本分歧依然存在,但是,政策手法大大改变了。
    何以会如此呢?无疑,这是由于约翰逊的作风,这是一个有手腕的政治家的作风。它证明,甚至在各种态度直接针锋相对时,美国总统仍然不采取拍桌子的办法,而是采取“外交”斗智的办法。其次,美国总统作为一个现实主义者,似乎放弃了他的某些助手抱有的“根据愿望的信心”。法国的威慑力量正成为实在的现实,而夸耀(在美国拥有否决权情况下的)暧昧的一体化力量的好处,来换取放弃民族力量,那是幻想。
    法国并不否认美国对欧洲的核保护,但它认为,民族独立只会加强自己的安全。诚然,英法在这方面的协议,对欧洲来说是适宜的,然而,这不取决于法国,如果伦敦愿意奉行“特殊关系”的政策,而不愿执行欧洲政策的话。
    但是,不应当认为,巴黎和美国之间关系的重新微热表明已埋葬了多边核力量,即使多边核力量已放在冰箱里也罢。相反,美国对于建立多边核力量的紧迫性的政策,肯定地有了演变。约翰逊总统在这点上似乎同意法国的论据。他宁愿采用也许比他前任的方法更缓慢、更渐进的方法。正是在这一点上,无疑他与肯尼迪是不同的。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二日刊载了布鲁恩的一篇关于越南的文章,摘要如下:
    许多拟订政策的人认为,可以在军事上采取一种强硬的态度,办法是派美国军队到泰国去驻在湄公河以西的湄公河流域一带。他们认为,这种行动将防止东南亚“像一串多米诺骨牌一样”落入共产党之手,即使南越落入共产党之手的话。
    然而约翰逊总统不会认真考虑这种主张,除非南越陆军本身由于大量的开小差而分崩离析,或除非中立主义政府当真接管的话。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民主党参议员莫尔斯今天要求约翰逊总统“把越南问题提交联合国。”
    参院外交委员会成员莫尔斯说:“为了保卫在南越的没有希望的混乱状况而再失掉一个美国人的生命将是无法原谅的。”
    莫尔斯说:“约翰逊总统不能证明继续奉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将军鼓吹的“代价巨大的和危险的政策是正当的。”他说:“西贡的文职官员和军方一味进行争权夺利的斗争,他们知道美国军队将始终保护他们。”
    莫尔斯说:“美国人民不应当再允许派许多美国青年为了这些贪婪而无能的集团而丧失他们的生命。”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一日电】苏联物理学家谢尔多波尔斯基今天说,“地球的文明在整个宇宙,起码在我们所知部分的宇宙,是唯一无二的”。
    这个结论同当前下列这样一个概念是矛盾的:许多行星上都应当有生命产生和进化,并在一定的期问内发展到很高的水平。
    谢尔多波尔斯基提出了生命在整个宇宙发生和发展的假设,认为我们的这个行星在总星系的历史上是有理智生命的仅有的,而且是第一个摇篮。
    在宇宙的可见部分生存其间的一个有限时间里,在这部分宇宙的大多数行星上,生命开始应当产生了和仅仅发展到原始形式的水平。只有依靠各种因素的极为罕有的汇合,进化的速度才能高到导致这种原始形式生命发展到有理智的生物的水平。
    谢尔多波尔斯基说,因此理智的最初诞生只能发生在一个地方。
    据谢尔多波尔斯基计算,整个宇宙中两种彼此无关的有理智生命的发生,须相隔几亿或几十亿年。
    谢尔多波尔斯基指出,地球型的文明在观察到的每年动力消耗增加(百分之二点二)的情况下,一千四百年以后就将把太阳放出的能消耗掉,而在两千五百年以后,动力消耗的数字就将同我们这一银河系所放出的动力总和相等。如果宇宙中曾经存在过有理智的世界,那么,他们当中的任何一些人早就应该让我们知道他们。
    据谢尔多波尔斯基计算,可能只有百分之一的机会可以期望存在有处于同我们一样发展水平或十分接近的水平的有理智的生命,因此他们不能大声地说明自己的存在。
    谢尔多波尔斯基认为,由于环境条件的极为少见的巧合:太阳紫外线、钾40的放射性等等,有理智的生命只能在地球上产生和“它从这里开始向宇宙行进”。
    “如果在火星上哪怕只是发现建筑在与地球上的完全不同的生物化学基础上的最原始的生命形式,就将使关于只有地球才有文明的假设获得证实”。谢尔多波尔斯基强调了这个概念,并以此结束他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一次青年科学家代表会议上的发言。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月二十七日登载了沙利文的一篇报道,题为《关于进化的新学说提供了一个答案》,摘要如下:
    科学界目前正在讨论一项全新的关于进化的主张。这项主张是两位得克萨斯州人提出的,它将说明地球生命历史记录中主要的不解之谜:约六亿年前植物王国和动物王国突然出现分家的现象。
    关于这种分家究竟是怎样实现的实际上并没有记录。因此,进化史的整个第一部分是查不到的。
    这项学说认为,在地球上居住的各种各样东西——植物、鱼、树等等——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在两次持续期比较短的大“革命”中形成的。
    根据这一假定,每一样东西都是由于空气中的含氧量增加而形成的。氧气,特别是臭氧切断了来自太阳的致命的紫外线波长。
    达拉斯西南高级研究中心的负责人伯克纳博士和马歇尔博士已为提出这种新理论准备了大量证明材料。
    人们目前普遍同意,地球本来是象今天的月球一样的一块荒芜的大气层,但是火山喷出了气体,包括大量的足以填满海洋和产生一个“空气”袋的水蒸汽。
    人们一致认为早期的空气跟今天的空气是完全两样的。火山并不产生氧气,早期的空气中主要是氢化合物。因此,它对紫外线是透明的。最近在空间所作的观测记录下了阳光在被大气层滤过以前的性质。它显然有着丰富的对一切生命致命的紫外线波长。
    这种光不仅穿透原来的空气,甚至穿透海洋上层十至三十英尺。
    由于海洋的水是流通的,任何飘起来的生命都会进入浸浴在紫外线照射的一层。因此,伯克纳和马歇尔认为,生命不大可能起源于海洋。他们认为生命也许是从无数水坑底独立地蹦出来的,可能受到当时很普遍的火山活动的警告。
    因此,以原始的藻类、菌类和细菌形式出现的生命在地球的大部分历史中,在这些水池中只不过是很小的一段。证明这种藻类存在的最老的化石已有二、三十亿年,但是,多样化和大量生命形式在六亿年前的化石中才出现。
    使科学家们不解的就是多样化生命的突然出现。有人认为比较早的记录已经毁坏,或者是以前的生命形式没有硬到足以留下记录的壳或骨架。但是,软植物和软动物——它们也留下了生命痕迹——也没有了。
    根据这一新的假定,情况是火山的成长产生了大陆,然后是范围相当大的浅水池,池底的植物慢慢地把空气中含氧量提高到目前的百分之一水平,这个含量就足以滤过几乎所有的致命紫外线。从此,紫外线就只能毒化海洋最上面的几英寸,而只不过极其微小的生命就开始朝各个方向进化。
    由于新的含氧量已足以供呼吸使用,进化的步伐就大大地加快。以前的生命必须从发酵过程中取得能,但是在目前,氧已经可以用来“燃烧”。
    海洋生命的突然出现增加了光合作用,因此含氧量就增加到足以使干的陆地可供居住。这导致了大森林的产生,光合作用变得范围非常广大,当时的氧气量也许十倍于今天。空气中的起着暖房玻璃同样作用保持地球温暖的二氧化碳被用尽了,因此就造成了二亿五千万年前的二叠纪冰河时期。
    寒冷制止了光合作用,含氧量逐渐下降,开始了一个缓慢的周期,在这个周期中含氧量逐渐缩小,但是也许还没有结束。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二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二十二日发表了李普曼的一篇关于越南问题的文章,摘要如下:
    南越的情况使得我们不是没有可能在一个早晨醒来的时候面对在西贡的另外一个政府;这个政府象柬埔寨政府一样,要我们滚回家去,然后向北越求和。
    我倾向于认为,如果我们听任事情发展下去的话,美国的干涉就会这样告终,这不是在轰隆声中结束,而是在呜咽声中结束。
    我们应当设法去争取某种比这来得好的情况。如果能做得好一些的话,那将不是使用轰炸机,也不是撤换南越的将军。这种做法的一部分将是一些更大范围和更加高明的外交建议和行动,其目标要比南越大得多,那就是从西伯利亚到喜马拉雅、从湄公河到鸭绿江解决亚洲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九日电】地球的历史可能比人们普遍认为的更为悠久,大约还要早一亿五千万年。这一点是华盛顿卡内基学院昨天发表的年度报告中提出的。
    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地球的年龄是四十五亿五千万年。但是卡内基学院在同美国地质调查局合作之下得到了新的资料,表明地球的年龄是四十七亿年。
    报告说,地球的新年龄是在“比较了地球物质中的铅同位素和陨石中的铅同位素比例之后”得出的。
    报告中另一突出的方面是:
    类星体物体:这些既不象星体又不象星系的遥远物体由于“可能又辨认出”八个而已经增加到十三个。“类星体”是迄今为止所观察到的最遥远的物体和已知的最强大的能发射物。
    有一个类星体的亮度比太阳强二万五千亿倍。另一个正在以每秒十万英里的速度朝地球相反的方向飞去。它的距离非常非常遥远,它的幅射“在宇宙的大约年龄一半以上的时间前就开始向我们走来。”

【美新处得克萨斯州约翰逊城二十三日电】下面是约翰逊总统向在越南服务的美国人发出的文告:
    让我向在越南的美国同胞们以及他们的妻子、儿女和父母致以最热烈的圣诞节的祝贺。
    我们在国内的那些人充满了欢乐和平安的思想,我们向你们今天在没有和平的土地上艰苦工作的成千上万的人表示关切和感谢。
    你们身在越南,远离了你们所爱戴的土地和人民,因为给我们国家带来力量和财富的那种力量也使我们国家承担了保卫自由——那怕是遥远的村庄里的自由——的义务。
    你们在越南高举着自由的旗帜,正在进行一场没有宣布,但不幸却是实实在在的战争。这是一场恐怖的战争,在那里侵略者躲藏在黑夜的阴影下进行活动。谋杀、绑架和欺骗是他们的手段,颠覆和征服是他们的目的。这是一场不仅用大炮和炸弹而且还用政治、社会、经济和心理武器进行的战争。因此,在越南的每一个美国人,不管是士兵、使馆秘书还是援助官员,不管住在丛林、山区还是城市,都处于这场斗争的最前线。
    你们正在帮助越南人民保卫自己不受这种阴险的战争的损害,你们可能在美国人听来生疏的一些地方——比如隆科、建祥和平嘉——服务。但是在你们比较熟悉的美国城镇里,你们的牺牲广为传扬并受人尊敬,因为你们正在履行你们的国家对一个正义世界的义务。
    所有的美国人同我一起向你们表示感谢,不仅在圣诞节是如此,而且在一年内天天都是如此。

【路透社伦敦二十日电】今天,英国不断加剧的经济危机引起了新的猜测:可能在二月或三月举行一次新的大选。
    人们认为,威尔逊首相正在考虑早日要求选民对他的政策提出更有力的支持。
    政府人士今天说,这位年四十八岁的工党领导人仍在考虑至少任职三年。
    但是政治观察家们说,威尔逊可能会被迫摊牌,为的是结束企业界和投资者的捉摸不定心情。这种情况可能会损害政府的经济计划。
    【路透社伦敦二十二日电】有消息说,今天英镑在期货市场上受到了新的压力。看来对英镑的主要压力来自日本——抛售规模比一些时候以来更大——和欧洲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