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四日电】今天有一颗炸弹炸破了位于闹市的一处美国军官宿舍,伤了五十二名美国人、一名澳大利亚人和十三名越南人。
    该处军官宿舍的将近一百个房间中,有一半被这颗炸弹炸毁了。这是历来在西贡爆炸过的最大最厉害的一颗炸弹。它把四分之一英里宽的一个地区都给搞乱了。
    人们相信这颗炸弹是放在军官宿舍底层的草房内的一辆美国军用吉普车里的。
    这座建筑物是单身军官宿舍,住着一百二十五名美国军官。
    这一爆炸在二十辆小汽车和卡车中间引起了烈火和新的爆炸。
    【美联社西贡二十四日电】美国军官宿舍被炸是迄今为止在破坏程度和美军伤亡人数方面最严重的一次。
    一个美国人因炸弹爆炸而死,另外至少有五十八人因为受伤而进入医院。据信受伤的越南人在一百名以上。有人估计,这个宿舍里爆炸的这枚炸弹可能是一个五百磅的大炸弹。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四日电】共产党民抗军叛乱分子长期以来一直很活跃的一座城市的市长,星期三晚上被击毙了。
    警方星期四说,中吕宋邦板牙省亚拉悦城的市长爱德华多·蒂安戈在他的住处附近被四个人击倒了。他的保镖据说伤势危急。
    菲律宾通讯社的一则电讯说,蒂安戈所以被民抗军杀害是因为这位市长没有履行他在去年的选举中作出的许诺。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二月十四日刊登了该报驻台北记者十三日自台北发回去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对于国府说来,一九六四年是连续出现前所未有的坏因素的一年,譬如法国在一月承认了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中国于十月进行了核试验。但是,台北人士日益强烈地认为,明年将比六四年更糟,国府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等问题上好像将会面临甚至以它的命运作赌注那样的困难局面。人们深深地感觉到,台湾形势已经处在事关重大的十字路口上;蒋总统是要毅然决然地实现其“誓愿”反攻大陆呢,还是要寻找种种别的出路。
    共产党中国的核试验,似乎给了台湾的野心以相当大的打击。
    另一方面,关于反攻大陆,蒋总统好像仍然是坚决的。据悉,美国并没有放松对国府动向的警惕,因此,国府对美国的“桎梏”也有着强烈的不满。
    不过,消息灵通人士中也有人认为,从双十节游行时出现的“加强建设台湾”的字样,蒋总统十一月五日在国民党新闻工作者会议上强调“精神武装和心理建设”以及十一月举行的国民党二中全会的决议也以建设台湾为重点这些情况来看,反攻的调子可能少许有了不同。
    可是,总而言之,国府无论现在或者将来,都很重视“国内的团结”,认为这是不可缺少的条件。看来,在这个意义上说,国府目前正采取着这样一种软硬兼施的政策:消除反政府的因素,同本省人合作。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陈副总统的势力已经有了相当大的衰退,而蒋经国的势力已经进一步增长。蒋经国将军本来就掌握了党、政、军的实权,不过,据说,他的势力最近已经发展到经济界。这位将军何时上台,这件事好像已经引起人们很大的注意。

【本刊讯】菲律宾《马尼拉时报》记者塔雅格谈访华观感(四)不要忘记过去
    赤色中国的访问者所常碰到的标语之一,是提醒中国人民决不要忘记过去。我们很快就熟悉了“不要忘记过去”这句话,以致于几乎可以预料到一位公社主任或工厂经理将按照总路线说出什么话来。
    赤色中国的领袖总是提醒中国人民,在旧社会里的生活是怎样的,旧社会是他们对解放前社会的称呼。公社、工厂、学校、杂志、戏剧、歌剧和电影里,总追溯过去的情形,而在这一切之上的则是他们陈列革命文物的那座大厅。
    有时,从我们的观点来看,被它引向一个荒谬的结论。我记得有一次我们偶然去看电影,片名是“千万不要忘记。”
    在菲律宾,看电影的人会嘲笑这样一个故事。而中国,观众则是认真的,或可以设想是认真的。溥仪
    中国官员随时准备让他们的客人会见的一个人,乃是逊帝溥仪,满清王朝最后的一个皇帝。溥仪已经成为中国博物院的一件活宝。
    溥仪向我们重述了他的生平。
    “你现在更幸福吗?”
    “当然……”
    “你党得现在的生活如何?”
    “我以我属于中国,以国家和人民的光明前途,引以为荣。我是满足的。我每月薪水是一百零六元,我的做护士的妻子收入六十元。对于我们,那是绰有余裕的。我作为一个普通公民的生活是美好的。”
    当我们别了溥仪以后,我并不怀疑他是真正更加幸福的,因为他已找到心境的安宁。展望将来
    在返回香港途中,我们于十月八日抵达广州。
    在旅馆里,我躺在床上,觉得似睡非睡,似醒非醒。杂乱而蒙胧的影像,宛如在一幅巨大的天幕上一样,正试图在我的睡梦中或在我醒觉时找到表现的形式。这个新中国,对我们和世界将有什么意义呢?这个可怕的中国,这个发人深思的中国,它对这个烦闷的世界将有什么贡献呢?它将提供自我毁灭的恐惧呢?还是提供全人类以希望呢?
    当我回顾中国的时候,我想起了一个试图要摆脱过去的民族,一个至少是要摆脱把中国人推向受尽屈辱和一败涂地境地的那一部分过去的民族。那是已经成为过去的一个极端,而中国则正在展望未来。
    赤色中国认为它已经整顿好了它的内务,现在盼望同它的邻国和世界上其他的国家建立友好的关系。印象
    我离开中国时所获得的印象是,在这个世界里有一个国家已经取得进展,它希望属于这个大家庭,并且为这个大家庭所接受。在国内安排停当以后,它希望同世界上的邻国建立关系,并且参加社会活动。它虽然是粗俗而笨拙的,但是早晚会学会社交礼仪。我们究竟应该接受呢还是拒绝它?中国人认真建国以致他们现在有了一个没有嬉笑的中国
    我所认识的中国人向来是机智和幽默的,今天他们正非常认真地在不断革命和重建国家,以致在他们的制度中已经没有嬉笑了。
    我们所碰到的中国人似乎对完成国家的目标都那样具有决心,以致他们没有时间可以嬉笑。一些人得提醒他们不应该只是工作而没有玩乐。
    十月八日在广州,这是我们在中国的最后一夜。
    我们的主人又一次谈到中国与菲律宾的中断了的关系。他们表示希望我们的贸易关系会恢复。
    如果那个时期到来,我们将会有另一种交易。在中国生活已成为可悲的,因为中国已忘记了怎样嬉笑。在我们的国家,如果继续笑得太多,生活将成为闹剧。中国人可给我们一些严肃来换取一些我们的嬉笑。(完)

【本刊讯】几内亚《自由报》十一月十六日和二十八日刊载迪亚雷·易卜拉希马·卡里鲁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震撼世界》,摘要如下:
    一位北美的记者贝耳登在四八——四九年代写了一本题为《中国震撼世界》的政治评论集。且不谈这本关于中国共产党的辉煌胜利的书(它自称是公正的)的内容,在十六年后,人们可以确切地说,中国动摇了世界对亚洲和非洲各国人民的旧有的、自我安慰的估计。
    有人曾经认为:这么多的人永远不能组织起来,认为这么多的人永远不能形成一个整体。今天,当这支伟大的人民力量终于团结在自己的党和自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周围的时候,人们看到了中国人民的科学成就的灿烂光芒,发现这种力量是强大的,它的影响是无可限制的。
    ……中国的原子弹粉碎了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诡计。
    我应中国作家协会的邀请,最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度过了令人兴奋的四周;在这四周中,使我深入地看到了这个伟大的人民的现实情况,他们勇敢地投入不断的、各方面的和全面的革命。
    在我到达北京走下飞机时,我就为欢迎的热情、东方国家的人民的传统的好客、真诚的友好和谦逊的态度所感动。
    文化和工业城市的北京是现代中国的缩影,使人们可以看到中国人民自从一九四九年以来所走过的宏伟路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是一个对在世界上汹涌澎湃的所有进步和革命的洪流开放的城市,在这个意义上,北京是世界文明的首都之一,它坚决地支持进步与和平。人们在这里可以遇到各种种族和各种信仰的人,他们前来吸收新中国的丰富传统和革命经验。
    在北京,人们可以衡量中国人民目前的领导人为从帝国主义统治下最后解放世界所采取的积极行动。在所有的十字路口,坚决支持各殖民地国家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的巨大的标语旁边还有世界各进步领袖的巨幅画像。……我同他们谈到了他们的问题和我们“不发展”国家的问题。从我一到达北京,我就衡量了我们的中国兄弟(帝国主义对我们把他们说成是多疑的和狡猾的)是多么的坦率、开朗和开诚布公。
    在参观了一些车间、工厂、人民公社之后,在新中国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劳动者都关心生产、关心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所规定的定额。
    群众性的教育——从托儿所一直到工厂——造就了新型的人,他们对革命的胜利前途充满信心。自力更生
    对我来说,在中国的访问很快地变成了一次学习访问。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些勤劳、纯朴、谦逊的人民的形象。他们每天都创造出智慧和力量的奇迹。
    为了自力更生地和按照自己的文化和技术传统发展自己,在中国任何一种生产方式,都没有被忽视。
    为了增加生产,除了现代化工厂以外,手工作坊,传统的手工艺车间也在发挥作用。
    中国领导人开动了群众的无穷的创造力,他们利用了他们的巨大国家潜在的丰富资源。劳动者以惊人的速度,学会和掌握了友好国家的经验,在各个方面,人们都设法并且几乎作到自给自足。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再是一个纯粹是消费者的国家。
    在一九五七——五八年的大跃进中,成功地建立了重工业的巩固基础之后,中国现在有了自己的热电站和水电站,可以生产各种汽车和它所需要的全部日用消费品。如同机械工业一样,轻工业、化学工业每年都取得了新的成就。
    中国的奇迹不能只被解释为它拥有取之不尽的劳动力。这些奇迹应归功于一个单一党的优越的组织水平,归功于那些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人们。给劳动恢复名誉
    在中国,体力劳动被恢复了名誉。所有不担任生产工作的人都为他们的职业而多少感到不好意思。官员、作家和艺术家每年到农村去过几个月的农民生活。大学生、商业职工也这样做,以便抛弃对农民的“市民优越感”,他们说,这种态度有使他们脱离劳动群众的危险。
    人们形成和保持了对集体劳动的热情和为个人的钻研、为不断提高工人的技术、思想和文化水平的强烈的竞赛精神。有经验的工人帮助、教育和引导年轻人。每个企业都有夜校。为了高速度地走完建设社会主义的各个阶段,没有余地去考虑无益的事情,每个人都全心全意地向往着未来,向往着要达到的目的。人民公社
    在世界上,人民公社曾引起不少议论。人们曾经预料,这是一个不现实的和无益的组织形式。人们——在自然灾害的困难时期——曾大谈失败和惨败。事实上,在农民互助组、低级和高级合作社的合理阶段之后,人民公社是提高农业生产,提高农民群众生活水平和准备建立社会主义的农业基础的唯一合乎逻辑的道路。
    因此,人民公社完全改变了中国农村的面貌。过去遭受地主和殖民主义者的双重剥削的中国农民现在享受了从来没有达到过的繁荣。
    (农业)生产的发展已成为促进国家进一步工业化的强有力的推动因素。(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