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十一日在《世界各国首都电讯》专页刊登了一篇报道,全文如下:
    俄国的新领导给予俄国的指示现在比较清楚了。
    俄国正向右转而不是向左转,它正远离老式的共产主义而争取在世界市场中占一个位置、争取改善它的人民的生活。
    这就是西方专家看到的苏联目前的趋势。
    勃列日涅夫—柯西金班子终于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公开表态了。事情是这样的:
    第一件事是取得对已秘密做完的事情的批准。是用举手表决的方式宣布逐出赫鲁晓夫的。第二件事是再用举手表决方式批准新班子。所有这些只用了五分钟。接着柯西金讲了九十分钟。
    第三件事是用鼓掌通过方式批准柯西金对俄国的新指示。这样一来,旧方法带来了新变化。
    在新班子领导下,柯西金在最高苏维埃说要做的是:经济计划将争取发展苏联的整个经济。赫鲁晓夫曾试图用突击计划先发展经济中的一个部门、然后再发展另一个部门。柯西金说,这种办法现在不用了。
    各个方面的生产将更多地受非共产党世界的市场需要和苏联消费者的需要的支配。上面的计划将同这些因素呼应而不受意识形态的支配。
    工资、薪金和养老金将提高。对农民在自留地上生产的粮食所付的价钱也将提高。向消费者索取的粮食和商品价将稳定下来或予以降低。对俄国人来说,这听起来是呱呱叫。
    这是资本主义倾向吗?莫斯科大声而有力地说“不是的”。可能借用一些资本主义方法使共产主义起作用。最后的目标仍然是建立一个由莫斯科发号施令的共产党世界。
    但是,从政治角度来看,这是向右转的一个行动。
    柯西金的讲话中含有一种美国和俄国达成一种新的冷战协议的迹象。十一月十日,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宣布了从美国军事费用中削减十二亿五千万美元的计划。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在国务院问过麦克纳马拉是否说话算话。接着,十二月九日,柯西金宣布苏联国防预算削减五亿卢布。没有签订任何东西。也没有谈判任何事情。但是,俄国也许可能慢慢地而稳步地减少它的武器负担。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苏联官员今晚在一个军事招待会上说,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正在黑海滨度假。
    他们回答是在南斯拉夫建军二十三周年时埃尔泽格上校武官举行的招待会上西方武官对他们提出的有关马利诺夫斯基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这些官员说,马利诺夫斯基将以国防部长的身份在几天后回到莫斯科。
    马利诺夫斯基最近在一次在公共场所露面大约是在一个月以前。他长期不在政治舞台上出现引起西方官员对他的猜测。
    苏联官员今晚说的话看来是暗示,马利诺夫斯基暂时将保持他目前的职务。
    【法新社莫斯科十五日电】一位权威的苏联人士今天说,库拉托夫将军已被任命为苏军总参谋部高级军事学院院长,接替扎哈罗夫原任的这个职务。
    库拉托夫将军一九四八年担任过这个学院的院长。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十八日刊登格威尔兹曼发表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罗马尼亚人引用马克思说的关于俄国帝国主义的话》,摘要如下:
    罗马尼亚人发现了卡尔·马克思写的一些谴责俄国用帝国主义的伎俩在十九世纪夺取主要是说罗马尼亚语的人居住的比萨拉比亚的短文。
    人们认为,把这些短文汇编成书出版(在布加勒斯特很快就卖光了)一事是对苏联战后占领了比萨拉比亚发动的一次宣传运动的开始。
    这一新的反俄运动可能成为这两个共产党邻国之间所发生过的最严重的争端。
    在某些方面,罗马尼亚(用马克思的话)发表的关于比萨拉比亚的评论同共产党中国今年说的关于俄国“占领”中国的部分边界地区的辛辣的话相类似。
    本月初,罗马尼亚科学院出版了《关于罗马尼亚人的札记》一书两万册——这是马克思大体上在一八五三——
    一八六○年写的、未曾发表过的文章的汇编。罗马尼亚人说,这些短文是在阿姆斯特丹马克思恩格斯档案室工作的罗马尼亚学者发现的。
    在新发现的短文中,马克思谴责俄国人帮助镇压十九世纪的罗马尼亚革命运动,指责俄国人通过同土耳其作的一项交易,在一八一二年可耻地控制了比萨拉比亚——虽然这个州的大多数人是说罗马尼亚语的。
    这一运动看来同罗马尼亚的强烈的“单干”政策相一致,这种政策具有强烈的反俄的情绪。
    同一本文章汇编还指责匈牙利压制德兰斯瓦尼亚地区大多数罗马尼亚人的权利——
    这个地区一度是匈牙利的,但是自战后以来就为罗马尼亚人占领着。
    这似乎是对匈牙利不时发出的关于在德兰斯瓦尼亚地区的少数匈牙利人受到多数罗马尼亚人虐待的说法进行的一个稍加掩饰的反驳。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二十二日刊登该报记者路里二十一日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在罗马尼亚;马克思的话被用来反对俄国》,摘要如下:
    布加勒斯特冬季出版的书的目录中出现了一位名叫马克思的作者的名字,这件事引起了这里西方外交家们的注意,而且你可以肯定,苏联政府也注意到了这一点。
    罗马尼亚人收集了这位共产主义奠基人曾经说过的关于他们国家的所有好话,同时还包括许多完全是反对俄国的话。
    这本书叫做《关于罗马尼亚人的札记》,它是由罗马尼亚科学院院士奥特亚汇编的。
    该书援引了马克思关于支持罗马尼亚在十九世纪中期争取独立斗争的一些话,断言俄国当时是争取独立的主要障碍。
    这里的外交家们认为,出版马克思的“札记”涉及到的不单单是巧合,也不单单是历史上无用的知识。从这一点,他们发现马罗尼亚共产党领导人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继任人之间的关系恶化了。
    罗马尼亚人今年贬低了红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解放他们国家时所起的作用。罗马尼亚人没有像通常那样向俄国人表示长达一个月的敬意——通常包括举行各种仪式、书籍展览、发表文章和各种外交活动——,他们今年只举行了一个小型的苏联文化展览会。
    据说,当驻布加勒斯特的苏联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布尔什维克革命四十七周年的时候,只有两名罗马尼亚官员参加了这个招待会。
    现在有消息说,在罗马尼亚领导人得到将不考虑把共产党中国开除出世界共产主义的保证之前,它可能不参加三月一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二十六个共产党的筹备会议。
    据信,罗马尼亚人与其说热衷于保护中国,不如说是热衷于保护每个国家的权利——因此也有它自己的权利——以便保持不受莫斯科摆布的路线。

【法新社赫尔辛基二十二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米高扬对芬兰总统吉科宁说,莫斯科领导更动后,苏联政策仍然保持不变。
    米高扬和吉科宁进行了一小时半的会谈。
    会谈集中讨论了芬苏关系和贸易问题,尽管有人认为还讨论了德国问题和其他感兴趣的国际问题。
    米高扬一般地陈述了苏联在国际问题上所采取的政策,特别谈到了同西方世界的贸易。
    米高扬说,赫鲁晓夫的退职并没有改变苏联对芬兰的政策。吉科宁和赫鲁晓夫在最近几年中曾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米高扬在谈到贸易时说,正如苏联领导人以前所声明的那样,芬兰是同俄国缔结长期贸易协定的第一个非社会主义国家,而且继续是苏联的第一个非社会主义贸易伙伴。

【中东社阿斯旺二十二日电】正在进行访问的、由副总理谢列平率领的苏联议会代表团在对阿斯旺城进行了一天访问以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卢克苏尔。
    【中东社开罗二十二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将于明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塞得港和伊斯梅利亚参加胜利日的庆祝活动。和他同往的将有目前在开罗的苏联副总理谢列平和苏联议会代表团。

【法新社摩加迪沙二十二日电】这里今天发表的苏联—索马里公报说,为了刚果的「和平和稳定,外国帝国主义的干涉必须停止」。
    这项公报是在苏联议会代表团昨天离开后发表的,它还强调当前实现全面和彻底裁军的必要性。由塔比克率领的这个代表团在对这个共和国进行的九天的访问中是由索马里国民议会议长艾哈迈德.谢赫.穆罕默德.阿卜西和苏联大使迪乌卡列夫陪同的。代表团在摩加迪沙时受到索马里共和国总统欧斯曼和总理哈吉.侯赛因的接见。
    【路透社摩加迪沙二十二日电】由七人组成的这个苏联代表团同索马里总统欧斯曼、总理侯赛因以及索马里政府的其他成员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以及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代表团在昨天动身回国。

【路透社卡拉奇二十二日电】据这里今天正式宣布,巴基斯坦外长布托已经接受了访问俄国的邀请,以讨论巴苏关系问题。
    政府的声明说,他可望于一月中前后启程去莫斯科。

【法新社柏林二十二日电】德通社报道,葛罗米柯今天在柏林同乌布利希就他在华盛顿的会谈和有关第十九届联合国大会的问题进行了会谈。
    东德总理斯多夫出席了会谈。
    葛罗米柯举杯祝贺说「苏德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外交政策是遵循列宁主义的原则的。」东德外交部长博尔茨和驻东德的苏军司令扎库鲍夫斯基将军参加了午宴。
    下午葛罗米柯离开东柏林回莫斯科。

说罗今年五月就不肯发行《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杂志的罗文版,七月份发行了累积的三期,以后一直没有再发行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十一日刊登弗兰克尔二十日从布加勒斯特寄给该报的一篇专稿,题为《罗马尼亚正在利用对苏的策略来促进自己的独立,发表马克思的手稿来限制俄国影响——
    设法使罗马尼亚同西方的关系热烈起来》,摘要如下:
    卡尔·马克思的著作是罗马尼亚在积极维护民族主义和独立方面使用的最新武器。
    罗马尼亚人最近几周内故意拆莫斯科的台,、这也许是因为他们认为赫鲁晓夫下台是个新机会,也许是因为他们想使赫鲁晓夫的继任人不敢努力扭转罗马尼亚的这种倾向。
    他们头一次在国际共产党的外围组织里给莫斯科制造了麻烦。他们已经为可以对现属于苏联的比萨拉比亚提出领土要求间接地打下了基础。他们为中国试验核武器的权利进行了辩护。
    马克思有一次曾经对俄国人和匈牙利人说了一些很不悦耳的话,这些话今天对于罗马尼亚人是有价值的。
    这些马克思文件的原文和罗马尼亚的译文刚刚在这里发表了。
    这本书总的说来是反俄的,比罗马尼亚现在抱怨俄国人使用政治权力进行经济剥削这件事更进了一步。
    今年十月在布达佩斯世界工联会议上,本月在索非亚国际学联会议上,罗马尼亚人都激烈反对苏联的压力和苏联提出的以多数票解决争论的建议。
    本月他们在这里公开了这场争论,并且显然准备在所有的国际共产主义集会上继续进行这种争论。
    的确,罗马尼亚人是否仍然承认有任何正式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是值得怀疑的。
    苏联领导的这个运动中的一派只有一个常设机构,即《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杂志,它的办公处设在布拉格。五月份,罗马尼亚不肯发行该杂志的罗马尼亚文版,七月里在毛雷尔总理访问莫斯科之后却突然一下子发行累积的三期,但自那以后他们再没有发行过任何一期。
    最近两年乔治乌—德治主席抵制一切共产党领导人的会议。有迹象表明,尽管有苏联的压力,明年罗马尼亚人将抵制一系列旨在共产主义运动内部形成反华联盟的会议。
    它将会走得多远呢?
    现在谁都不认为罗马尼亚会走到退出华沙条约的地步。
    但是,罗马尼亚人已经开始谈到需要用“新的方式”达成决议,甚至在华沙条约组织内部也应这样。
    在采取这些做法的同时还采取了进一步的措施来削弱和消除苏俄文化在罗马尼亚生活中的影响,同时还逐渐容忍在奖学金、艺术和同西方的接触方面有更大的自由。
    俄语——它已经不再是学校里的必修课了——正在受到进一步的轻视。英语和法语现在在这里受到重视,被当作是许多国际集会上的第二种语言。电台每天的苏联节目实际上已经同俄文书店一起消失了。苏联影片、歌曲以及其它的种种表现已经大大减少了。
    这里官方的说法是:所有这些措施都是为了要促进罗马尼亚的民族利益。罗马尼亚人希望通过这种方法和其它的方法使莫斯科得不到在经济上进行报复的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