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十一日广播】今天的问题节目。题目:《共产党中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课题》。评述人:冥户宽
    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了。
    中国经济从去年开始大为好转。最近访问中国的人都说,中国的粮食情况非常好转了,中国的街道的每一个商店都堆着很多肉、蛋、蔬菜、水果,等等,饮食情况非常好转了。此外,据中国方面说,猪的头数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六十,最重要的主食谷物即大米、小麦等粮食品,今年也接着去年而获得了更大的丰收。在工业方面,提出自力更生的口号进行奋斗。技术方面也用自己的力量大力发展,其成果则表现在中国核试验成功一事上。一九六○年开始开发的大庆油田取得非常大的成功,据说石油现在已经达到了基本上能够自给自足的程度。
    总之,令人感到,中国已经过了长期的考验时期,而可能再次进入了跃进期。
    这种国内问题虽然非常引人注目,但更加令人注目的是,中国的对外政策将如何发展。
    中国的国际地位与国力的充实成正比例,令人感到突然提高了。各报社和通讯社每年都选择本年的十大新闻,占今年十大新闻首位的都是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被解职,中国核试验的成功,以及南越情况的严重化,或是法国承认中国。由此可见,都是直接或间接地与中国有关的新闻。说起来,情况是,可以说一九六四年是中国之年。这最雄辩地说明中国在国际政治中所占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中国一方面采取针锋相对地同美帝国主义较量,推进亚、非、拉美的民族解放斗争,另一方面谴责以赫鲁晓夫为代表的苏联和平共处路线是对美帝国主义的屈服、是修正主义。
    对日本来说非常有关系的是,中国最近提倡的两个中间地带论的想法和理论,在这次人民代表大会上将会怎样地表现出来。所谓中国的两个中间地带论,就是说,第一个中间地带是亚、非、拉美的不发达国家,第二个中间地带是西欧各国或加拿大、日本等工业国家。
    说这个第二个中间地带是,一方面有与同是帝国主义的美国勾结的一面,另一方面由于美帝国的压迫,也抱有非常大的不满。因此,如果从不满这一点上去伸手,和这些国家也可以结成反美统一战线,这似乎就是共产党中国的理论。
    共产党中国对于这些国家的做法是,如果这些国家非常顽固地同美国勾结时,就表示强硬的态度,但在贸易或文化交流等与中国的利益有共同之处时,就用非常灵活的态度加深友好关系。
    在这一点上,不言而喻,中国在这个第二个中间地带的国家中尤其重视的是,地理上很近、经济和文化关系很深的日本。
    同这个第二个中间地带的国家的关系将会如何表现出来呢?这也将是人民代表大会上的令人注意之处。

【法新社罗马二十二日电】意大利从北部的帕多瓦到西西里的墨西拿的好几个城市,都贴有这样的标语:“制止资产阶级共产主义,列宁万岁、斯大林万岁,毛万岁。”标语下签的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志。
    此外,有张标语写道:
    “劳动者们,让我们同今天在刚果战斗和牺牲的亲华的刚果爱国者团结起来,反对殖民主义压迫者。驱逐阿门多拉分子和赫鲁晓夫分子,他们是共产主义事业和十月革命的叛徒。”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二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二十一日从华盛顿发的一则报道,题目是:《美国正视从越南撤出的问题》、《对西贡的不稳定局面愈来愈不安》,摘要如下:
    政府公开表现出来的态度是对西贡最近的事态发展极为不高兴;但是私下表现出来的态度(虽然有点无可奈何)则是官员们表示的态度,这些人几乎一直知道某一天将发生最近这一走向分崩离析的行动。就在上个星期,有人曾正式告诉我校官们马上就要采取行动。
    预料要发生最近这次政变的官员们在共同作出他们的长期的预言方面必然比较谨慎。他们让我自己去做结论。结论大概是这样:
    恢复完全的军事独裁似乎是不可避免的。重新出现一个委员会——一个南越的蒋介石——解决不了问题。佛教徒现在是无法驾驭的;虽然军事独裁时期可能限制政治活动,但是他们打定主意不支持任何一心要继续进行战争的西贡政府,这几乎肯定会使政治稳定不可能实现。
    同时,越共已经加紧进行军事活动。预料这种压力将变得几乎是令人支持不住的。既然军事上继续发生灾难,出现了军事委员会,而佛教领导不再采取使人摸不透的做法,只是为了表示反对战争和美国援助,遭到夹攻的美国政府将怎样做呢?
    这里就出现了公开的态度:竭尽全力稳定西贡的政局和在各省进行战争,越共在老挝和北越的交通线在必要时将予以轰炸。
    私下的态度则认为,局势是无法挽救的。人们现在认为,佛教徒是越南舆论的反映,他们希望结束战争。他们在意识形态上并不是反美的;他们可能友好到愿意接受经济援助;但是他们反对美国支持战争。人们认为,由于他们继续反对,局势不可能得到改善。它使美国的援助无法达到目的。
    在这一点上,这里许多人私下已经承认失败。他们认为,问题并不是挽救南越的局势,而是美国摆脱这种局势。
    不能说政府正在积极地考虑摆脱局面。能够说的是政府私下现在正在考虑若干办法。这些办法是简单的,因此是极端困难的。
    首先,一切估计表明,就国内政治而言,美国要撤退不是不可能的。民意测验表明,只有少数人支持扩大战争。较多的人赞成通过谈判撤退,大多数人对目前的政策感到满意或者不闻不问。
    第二,人们看到一种长远的危险是存在的。虽然从短期看来,撤退在政治上是有可能实行的,但是这将对极右派有利。一九四九年从中国撤退几乎造成了灾难,这方面的创伤还没有痊愈。(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其判断必须受到尊重的人们的估计是,在朝鲜战争以后从亚洲大陆第二次撤退,可能会造成非常有害的影响,不仅对本届政府说来是如此,而且对国家将来的健全的政治结构说来也是如此。
    当然,他们并不肯定认为情况是这样的。就目前来说,人们提到撤退一事只是表明这里是极其悲观的。
    政府的想法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受到多米诺骨牌理论的影响;这就是说,如果南越垮台,就会使得其他东南亚国家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张一张倒下去。不管这种理论是否完全正确,它仍然使得撤退是一种没有吸引力的做法。
    但是这种理论导致了目前的被认为没有好处的政策,这就是继续支持西贡。暂时将继续执行这种政策,因为没有明显的替代办法,但一切迹象表明,尽管在国内和东南亚有困难,政府不久将认真考虑在一定程度上摆脱出来的做法,如果能够体面地做到这一点的话。
    仍然有可能进行轰炸,以打击北越的信心,但是如果飞机也要有一个政治目标的话,那大概就是改进谈判地位,以便能够撤退。

【本刊讯】菲律宾《马尼拉时报》记者塔雅格谈访华观感(二)前进的最好步伐?
    一九六四年是共产党中国在前进中出现最好步伐的一年。这一年是中国人在十月一日庆祝他们解放第十五周年。而为了这个节日,他们邀请了全世界各地三千多位客人。
    这些访客被引导周游全国各地。他们参观公社、钢铁厂、煤矿、养老院、夏季游乐场地、疗养院、一家船坞、一家电缆厂、一家纸厂以及制造拖拉机、火车车厢、汽车、货车、布、塑胶钟表的工厂。供参观的东西
    我们也参观一家用油页岩制造蜡与油脂、石油及汽油的工厂。我们未被引导参观他们的大庆油井。
    从一开始,我就知道他们将向我们显示最好的东西,而他们已经为我们安排了一个日程。有时,我们要求看我们想要看的东西,例如法庭审判、监狱、工人村、托儿所等。
    当然,除了是记者以外,我们也是游客,因而我们要匀出时间去参观紫禁城、颐和园、明陵、地下宫殿、长城、人大会堂、西湖及其他游览胜地。经常有人盯梢
    有时,但很偶尔,我们也会自行到市场或者公园周围去逛逛,看看在北京王府井大街有什么东西出售,和以什么价格出售。
    在这些情况下,我们的翻译穆先生或庄先生,或者是他们两个人都会来寻找我们,他们脸上露出真正关怀我们的表情。然而,我们总是不能消除这样的想法,即他们可能是能够讲菲语的秘密警察的情报人员。公社
    公社是我们在赤色中国最想看的东西。在到达广州时,我们曾要求去参观。我们的主人为我们安排了参观市外十一公里的南海县大沥人民公社的计划。
    在汽车行驶一、二公里以后,司机突然把车煞住。我们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但我看见他拣起一只麻袋。当我们继续前进时,翻译说:“这只麻袋是国家财产,它一定是在我们前面的人遗落的。我们的司机将把它交给下一个市镇的工作人员。”我们所看到的
    我们在大沥公社受到社主任的欢迎,他是一位年约三十岁的青年。
    社主任告诉了我们关于这个公社的情况。
    社主任说,“我们也消除了解放前猖獗的三大灾害:吸毒,娼妓和赌博。我们是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这些成就的。”
    我们在十个城市和七个省份参观工厂与公社时,也一再听到最后这一句话。我们从一开始就不怀疑我们是被引导参观较好的公社,但是在观察了农村以后,我可以下结论说别的公社是不会落后很远的。三千客人
    我不知道中国从前的面貌是怎样的,因为这是我第一次访问那里,如果我把到大陆人说是他们二十二个行省之一的台湾之行不计算在内的话。但是在共产党中国的工农业进展这一方面说来,今年一定会比以往几年好得多。
    这一定是他们从世界各国邀请三千多位客人的原因。对这样一个极权国家来说,供这么多客人吃饭不是个大问题。他们丰收了。他们甚至不必要去使公社饿肚皮。这也必然是他们邀请三千位客人在十月一日观看长达三小时之久的大游行的原因。(待续)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澳门特讯说:“投共将军程一鸣去了,留下来的国府在澳未了情报工作,现时正陷于一片混乱中。对于程的出走,台湾方面除了立即进行部署新的谍网工作之外,已准备重行派人赴澳展开新的部署。同时,对程此次投共而驻澳的各部门工作人员,竟于事前毫无所知,亦展开调查工作中。根据所知:国府驻澳一主要机构,已于本月十八日接到台湾方面调查程投共事件及其过程,该机构连日正纷纷召见程的部属个别进行问话,而程在澳友好,亦均被调询之列,包括程近月在澳动态,对外接触情况,及生活近况等。”
    “由于程的投共,台湾方面急谋补救中,据说:新的继程工作人选,现正物色委派中,将于两星期后可以前往澳门。”
    【路透社台北十九日电】据程一鸣的旧同事今天说,台湾高级特务人员程一鸣少将投奔大陆之后,台湾在香港、澳门的情报网可能因此全面更动。
    他说,作为对台湾的安全及情报工作的防范措施,当局或将另订计划和策略,这样一来,在港澳两地的人员部署或可能有大调动。
    【美联社东京十七日电】程一鸣的叛变是最近几年最重要的一次。它无疑将引起重新研究和全面检查国民党和美国在中国南部、即由程负责的地区的情报活动。那个地区受美国训练的国民党人员的生命安全无疑已由于程的行动而处在危险中。
    【中央社台北十七日电】据政府有关方面人士对中央社记者说,我某情报单位派赴大陆边境从事活动之工作人员程一鸣,本月十三日潜逃投匪,现我有关机关已作必要之处理。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十一日以《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开幕,赤色中国领导人怀着信心》为标题刊登了斯图尔特二十日从香港发出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一九六四年在共产党中国也是选举年,新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在明天正式举行第一次会议。
    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首次会议可望反映满怀信心的精神,在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是胜利的一年里,这种满怀信心的精神在北京是明显的,在这一年里,他们看到了前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垮台、中国的第一次核试验和经济情况的逐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