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瑞士《洛桑论坛报》二十一日在《东西方》栏内载文,题为《中国越来越起主导作用》,摘要如下:
    在中国议会开会时,三千名代表注意到了毛泽东的外交获得的成果。在他的推动下,北京奉行着越来越有活力的外交政策。中国的外交从未像现在这么活跃,这么咄咄逼人。它在社会主义阵营内向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采取行动。在西欧,它接二连三同大西洋集团某些国家建立新的联系。它在非洲展开活动。它在亚洲、特别是在东南亚施加着越来越强大的压力。
    十五年前,蒋介石及其前任的外交是缩手缩脚的。毛泽东给予了中国外交以出色的推动。在现代历史上,大陆中国在亚洲大陆和在世界上第一次站住了脚。
    毛泽东执行着基本上是民族主义的政策,所以,忠实支持蒋介石国民党的人都正在投到或打算投到他一边。中国在马来亚、印度尼西亚以及亚洲其他地方的富商都支持毛泽东和他的政策。
    这位中国共产党领袖的整个政策的基础是在亚洲建立中国对美国的优势。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的威望是微不足道的。
    今天,北京要求占有仅次于美国和苏联的世界第三把交椅。北京毫不介意地使华盛顿和莫斯科为难。
    若干月以来,南越的局势吸引了约翰逊总统的全部注意力。毛泽东的行动限制着苏联的整个政策。十五年已使他们足以让他们的敌人和他们的意识形态“盟友”感到震恐。因此,北京政权不停地展开攻势,在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约翰逊头上挥舞达莫克莱的宝剑。
    这把宝剑就是以有纪律的、以拥有原子弹而自豪的七亿中国人作后盾的突击式外交。这种突击式外交使美国外交受挫,也不断地威胁着苏联的外交。它能指望得到某些渴望在世界舞台上起作用的国家的多少有些惊人的支持。
    它能利用在意识形态方面显示力量所产生的效果。非洲和亚洲混乱的、不知所措的群众都很容易被北京宣传家和意识形态所俘虏。北京获得的成果,势必鼓舞毛泽东变本加厉地展开攻势,从而使人民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取得一个卓越的地位。北京政权把美国箝制在越南,迫使苏联谨慎行事,从而成功地显出了这样的本领:剥蚀美国的威信,削弱苏联的影响,并为世界共产主义提供了新的机会。
    目前,毛泽东正在赌博,而且赢了。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二月三日刊载迪特尔·德尔肯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人在非洲总是微笑、给钱和煽动》,摘要如下:
    从许多细节中可以拼凑出一幅中国的影响在非洲越来越增长的令人不安的图景。
    在中国领助学金学习的非洲人的数目增长很迅速,致使美国国务院公开表示忧虑。仅在去年向非洲各国政府答应提供贷款的价值已超过五亿马克。
    北京首先是在那些政治或者经济缺乏稳定的地区积极活动。在新国家中哪里的“人民力量”要求变革,哪里就有中国人出现。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美联社华盛顿电报道说,美国政府为了对付中国核武装化的情况,将会研究签订新的安全条约以保障日本、印度等非核国家的核防御体制的问题。
    据说,美国的目的在于防止将来有能力成为核国家的日本、印度等国建立自己对抗中国核力量的核力量。可以认为,美国正想要求日本签订新的协定,以便实行比现行安全条约更进一步的核防御。
    在佐藤首相将在明年年初访美的这个时候传出了这个计划,具有一种探测性气球的强烈味道。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外务省人士对于华盛顿电传美国政府制订政策的人士将要研究日本、印度等非核国家对抗中国核威胁的特别安全条约一事,表明了这样的看法:“这是以中国的核试验为起因的重新组织世界范围的核战略体系的一个环节,对日本说来,尽管不是当前的具体课题,但是暗示了将来的一个巨大的讨论问题。”这位人士认为,因此,在明年春天举行的佐藤、约翰逊会谈中,即使这个问题不会直接成为讨论问题,但是也不能否认,在这个问题的背后,存在着美国对这种新的核战略的关心,应当对日美会谈将在相当严峻的气氛中举行一事做好思想准备。
    关于所传的签订新安全条约的计划,外务省人士说目前还没有听到任何传闻,并且表明了这样的态度:中国的核装置变成现实的核武力,造成威胁,还是将来的事情,当前不需要在现行日美安全条约中附加任何规定。这位人士还表明了这样的看法:与其说这个计划是按照要同中国的核威胁直接对抗的意图想出来的,倒不如说它是关于欧洲的多边核力量和大西洋核力量等计划的说法扩大到亚洲的表现,可能是作为世界范围的核战略体系的一个环节而提出来的。
    日本不重视中国核试验的军事影响,而重视它的政治影响,已经确定方针要加强对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合作等活动,同中国的扩张相对抗,并且得出结论,认为从保障安全方面来看,没有必要重新研究现行安全条约。

【本刊讯】菲律宾《马尼拉时报》从十月十五日开始,连续刊登了该报记者塔雅格所写的访华文章,摘要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一九六四年九月十三日,星期日。这一天我们将冲过竹幕。我的内心充满着恐惧与兴奋。
    我们在罗湖下车,步行越过浅溪上的桥梁,到对面深圳火车站去,然后搭乘连接广州的火车。……报关声明
    我拿出我的皮包,点算我的钱。突然间恐惧使我苦恼,由于我看见可能使我同中国人发生麻烦的卡片。一张上面写着我的朋友要我替他买的短枪的口径与类型。另一张是我要去拜访在美国的朋友的住址。再一张,是前一星期我在马尼拉海外记者俱乐部碰见美国使馆参事时交换的名片。
    假如中国人发现这些卡片在我身上将会发生什么事情?这时已经没有时间来思虑或解释了。我站起来,像一个突然感到肚子痛的人一样奔入厕所,把这些“罪证”丢进抽水马桶里。
    返回时,我们填写文件。把它交给中国国际旅行社的人员,我们跟随他过桥到另一边,那里有官员在检查行李。一名译员告诉我们:“你们是中国的贵宾,不须检查。”
    那些具有西方思想的新闻记者在越过共产党中国的边界时,对中国境内所发生的事件都抱有成见。我们四名菲记者也不例外。
    传闻中的中苏争执,“大跃进”的失败,人民公社的饥饿,的确,我们将证实这些以及其他西方对中国的描述。毛(泽东)改造中国
    “一个具有新气象和新民族性的人民新中国已告诞生。”
    我在北京新侨饭店的阅览室阅览书籍时在某一本书或杂志上看到上面那一段。
    我认为那一段说法是对的。
    在菲律宾,我们还听到那些讲西班牙语的同胞,叫那些肮脏以及有不卫生习惯的人为“戈之洛”(戈之洛Cochino为西班牙语的中国人,菲律宾西班牙人早期把中国人当作肮脏代名词——原编者注),因为我们,特别是上一代,把中国人跟肮脏连在一起。一个清洁的中国虽然,要说中国全没有苍蝇那是不确切的。我们在那个国度里旅行的二十六天中,我看到两三只。我说两三只因为我未能肯定那第三只是不是苍蝇。
    我们到过公共菜市,看到那里很清洁,虽然在摊位上照样排着鲜果、鲜肉和菜蔬。
    那些售卖食品的男女脸上都带着口罩。火车是清洁的,每到一站都有个女人打扫每节车厢。
    公园和街道是清洁的,我们曾尽量设法不随便抛掷烟头和废纸,因为中国人都不这样做。树木
    至于植树。这是一项很可观的事。树木,经常有数行,排列在街道和公路上。我也看到在公社以及在秃山上植树。那宽广的长安大街是北京的光荣,也在大街的两旁种植着行行的白杨、松树、枞树、榆树及柳树。全部是“解放后”种植的。
    至于湖泊。这个艺术性的民族很喜爱湖泊。在中国,旧湖都经过疏浚及改善,而湖岸都栽植了各种树本。没有乞丐
    中国人说他们也在另一种美方面获得成就。他们宣称他们已取缔了窃贼、强盗、乞丐及娼妓。我认为这也是事实。
    在北京的一个周末,我们往教堂听弥撒,其后并往堂中访问主教及教士。之后我们乘车环游市区才返回旅社。回到旅社,我们发现有一个人带着在教堂中找到的皮包在会客厅里等待。它是托伦蒂诺的。
    其后,我们在开往长春的列车上看到我们的中国同伴趣味盎然地倾听着无线电节目。
    ……我们的译员穆先生说,“在解放前,李润杰是一个乞丐,用‘快板’配合讲故事。目前在中国已没有乞丐了,但李润杰却以演‘快板’而出名。”对比
    我感到对一般中国人来说,毛泽东的政府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好的。他们曾经饱历饥荒、水灾、土匪、内乱、外扰、帝王、军阀以及其他的灾害。毛(泽东)告诉中国人民不要忘掉过去,因而由于比较,人民,至少大部分的人民,可以感到是生活在一个共产主义的天堂内。
    但在我们这些来自另一个国土的人,以及未曾经历过像中国人所经历过的那种悲惨的人看来,我们要摇头。他们是牺牲了多么多个人与自由才使中国人获得这些成就的呀?(待续)

【路透社北京二十一日电】(记者:伯杰)中国的议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天正式举行会议,包括毛泽东主席在内的最高领导人和其代表一共两千八百三十六人出席这次会议。
    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宣布会议开幕,接着,周恩来总理作了一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
    【路透社北京二十一日电】新华社报道,当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其他政府及党的领导人来到会场上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天的开幕会议时,二千八百多名代表发出了长达数分钟的掌声。
    外国观察员和外国记者连续第三年不许进入“人民大会堂”。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苏加诺总统星期六接见阿尔及利亚特使乌兹加尼时接受了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的一封信。
    乌兹加尼于星期五晚间从北京到达这里,同苏加诺会晤两次后,在星期日离去。
    据认为他们讨论的主要问题是预定明年三月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苏加诺总统周末在茂物宫同阿尔及利亚总统特使乌兹加尼进行了会谈。
    安塔拉通讯社报道,他们讨论了国际形势、亚非国家形势以及印度尼西亚同阿尔及利亚的关系。
    乌兹加尼在对印度尼西亚记者们谈话时说,他希望亚非会议将开得成功,有利于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有助于消灭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
    【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星期三从纽约报道,民族党总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离开纽约前接见该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第二次亚非会议不应当再延期,目前巩固亚非团结是迫切的需要。
    阿里作为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团员出席了正在举行的联大会议。
    阿里谈到联合国关于刚果问题的辩论时说,冲伯集团得到美比帝国主义的支持,在辩论期间美比帝国主义遭到了激烈的抨击。
    阿里还说,在出席联大会议后,他越来越深信苏加诺总统所说的改组联合国组织的时机成熟了这番话的千真万确。
    他谈到亚非国家缺乏团结一致时举例说,在美国和苏联关于联合国军费用问题上发生的争端中,亚非国家虽然占大多数却无能为力。
    他还说,在刚果问题辩论中,亚非国家也有分歧,因为有些亚非国家支持了冲伯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