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西贡二十日电】武装部队一项广播的公报说,全国最高委员会被一些反革命分子所滥用,从而“妨碍了武装部队的改组”。
    这显然表明,军方解散这个委员会的行动是由于委员会拒绝同意少壮派将军们主张勒令九名较老的将军和三十名校官退职的建议而引起的。
    据说有几位在最近的反政府骚乱中很活跃的政客被捕了。
    【法新社西贡二十日电】武装部队今天解散了南越的全国最高委员会,这看来似乎是一次不流血的政变。
    有一些谣言说,南越总理陈文香不再能够任意自由行动了。
    最初的一些消息说,最高委员会的十四名委员和二十二名高级官员已被软禁起来。
    被逮捕的军官中间据说有“大叻集团”的三位将军——
    陈文敦、黎文金和梅友春。
    另外还有消息说,委员会的秘书长陈文文已经被捕。另外据说孙室订、黎克原和陈廷南已在顺化被捕。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记者:马洛伊)越南将军们今天上午推翻了政府的一部分,然后在下一步该怎么做的问题上发生了争吵。
    军人在黎明前兜捕了许多全国委员会委员,然后就宣布解散这个委员会,并且说它将在上午九时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解释这一行动。
    这一记者招待会一再推迟,而将军们则在武装部队总部进行辩论,表明最近组成的武装部队委员会并不是全体一致的。
    军人们从总部里出来,没有作任何说明就降下阮庆将军个人的四星旗。
    这次局部政变是今天上午由阮正诗在电台上宣布的。
    看来没有任何迹象表明陈文香是支持军方的。
    【法新社西贡二十日电】九位年轻的南越将军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未能澄清今晨西贡发生的事件的情况。
    这些将军否认发生了政变。他们说这次事件是“一种政治上的调整”。
    这次记者招待会是由阮正诗主持的。
    据说阮庆将军“非常忙,由于特殊原因而留下了”,因此没有出席这次记者招待会。
    阮正诗以新的武装部队委员会的名义讲话,重复了该委员会今晨发表的公报中所宣布的东西。他证实全国最高委员会的主席和秘书长黎文戍和陈文文已被捕。
    这次招待会未能澄清情况,对阮庆的新地位等这样的问题没有作出解答。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一日电】(记者:马洛伊)阮庆本人没有参加星期日的行动。在年青的军官们推翻最高委员会时,他正“在战地忙碌”。
    【美联社西贡二十日电】越南武装部队领导人星期六晚上进行了快速的清洗,解散了权力强大的全国最高委员会,逮捕了许多政界人物。
    这次清洗不是针对陈文香总理或国家元首潘克丑的。
    新成立的武装部队委员会显然成为南越政府中的主要力量。
    在被捕的委员当中有南越的佛教徒领袖梅寿传,他在上周于印度举行的会议上被任命为世界佛教协会副会长。
    星期日的清洗显然是针对佛教徒的政治叛乱的。
    【路透社西贡二十日电】武装部队委员会是星期五成立的,以便就有关军事问题的重大决定提出意见。主要战斗单位的指挥官一直主张成立这种委员会,以对总司令阮庆中将进行某种控制。
    【路透社西贡十八日电】越南新闻社宣布,南越武装部队委员会今天成立。
    武装部队总司令阮庆中将是这个委员会的主席。
    委员会的其他成员是各军种的司令、四个军区的司令、首都特区司令和重要军事单位的负责人。
    【美联社西贡十八日电】有迹象表明,武装部队委员会肯定将限制武装部队总司令阮庆中将的权力。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九日电】今天这里收到的电台广播说,保利斯和布尼亚两城的战斗仍在进行。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九日电】军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古巴流亡分子正驾驶刚果政府的T—28型战斗机和从美国借来的B—26轻型轰炸机攻击保利斯城周围的叛乱分子。
    目前正利用这些飞机帮助人手不足的刚果军和雇佣军击退叛乱分子对保利斯的不断进攻。
    这些人士说,一架T—28型战斗机星期四在布尼亚地区进行了一次飞行以后没有回来。古巴驾驶员已失踪。
    【合众国际社伊利沙伯维尔十九日电】用新武器武装起来的大量叛乱分子在坦噶尼喀湖附近集结的消息今天使人们担心叛乱分子可能向加丹加省发动一次新的进攻。
    消息说,两大股叛乱分子分别集结在这个湖的东北岸附近和北加丹加省的博杜安维尔附近。
    有消息说,叛乱分子在坦桑尼亚进行了整编,并领到了新的“强大的”武器。
    (国外消息灵通人士说,布隆迪和坦桑尼亚都接受了共产党中国的武器,中国的专家正在训练坦桑尼亚新军。)
    害怕情绪已在北加丹加人中蔓延开来,他们害怕这些叛乱战士可能向南打到加丹加边界。
    如果叛乱分子进攻,他们会扫清道路而向南直取冲伯的根据地。
    加丹加首府这里的气氛仍是紧张的。昨天,警察在主要广场实行戒严,并逮捕了三个支持叛乱分子的嫌疑犯。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九日电】刚果(利)内政部长穆农果昨晚宣布,在利奥波德维尔发现了一个叛乱分子网。
    他说,政府的治安部队随时准备着对付对首都进行的侵略——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
    他说,“我们的治安人员正等着叛乱分子来这里,那时他们就可以采取行动。”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十八日在《世界舞台栏》刊登一篇短讯,摘要如下:
    西方政府担心,反对冲伯总理的非洲国家正在组成一支志愿军帮助刚果叛军。这些非洲国家当中最积极的是阿尔及利亚、加纳、埃及和苏丹。他们每天都在把军火空运到同刚果毗邻的苏丹南部。苏联政府将为空运提供飞机,并同意补充送交叛军的任何军火。
    为刚果军队及其白人雇佣军击退的叛军,有许多已越过边境进入南苏丹。据悉,他们正在那里重新集结,重新武装和接受如何使用他们得到的武器的训练。人们担心,当他们重新进入刚果时,他们将会得到阿尔及利亚、加纳、埃及和苏丹的志愿军的加强。那时叛军将成为一支巨大的力量。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记者:马洛伊)少壮派的领袖们——海军将官钟辛芹、阮正诗将军和阮文绍将军——到美国大使馆去说明了他们所谓的局部政变的情况。
    据信他们会见了美国大使泰勒。
    美国的政府是主张保留陈文香的文官政府的。
    【美联社西贡二十日电】在四名年轻的军官星期日解散全国最高委员会、逮捕该委员会大多数委员和一些别的非军人政客以后数小时,他们俨然成了西贡的主人。
    这四位不流血清洗的领导人在星期日中午左右同美国大使泰勒谈了一个小时;这时枪上了刺刀的伞兵守在大使馆建筑物周围。
    所有这四个人在出来时都板着脸孔,拒绝谈论他们同泰勒的会谈。
    一位大使馆官员私下说,暂时还必须把这些将军视为反叛分子,因为他们把权力从“按正当手续组成的政府”手中抓到了自己手中。
    这些将军是:空军司令阮高其准将;海军陆战队司令黎阮肯准将;第一军军长阮正诗准将和第四军军长阮文绍准将。

【德新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古巴工业部长格瓦拉今天同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举行了半个小时的会谈。
    一位政府发言人宣布,在今后几天将就这位古巴部长访问的原因发表一项声明,有消息说,这次访问使阿尔及利亚官员感到意外。
    格瓦拉昨晚从美国途经都柏林抵达这里,由于天气恶劣,他在那里的机场停留了一些时候。
    这位生于阿根廷的格瓦拉在一九六四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代表大会时访问了阿尔及利亚。

【本刊讯】坦《民族主义者报》十日以《感谢加拿大》为题发表了一篇社论评加拿大派军事代表团去坦桑尼亚,摘要如下:
    同意加拿大派由三十名军事专家和顾问组成的代表团来帮助训练和加强这个国家的军队的决定增强了坦桑尼亚政府不结盟的立场。
    表示愿意援助和同意接受援助的经过是很复杂的。在今年年初发生兵变后,政府面临着改组和训练我们国家的新的军队的问题。当时政府向一些不结盟的欧洲国家以及一些其他英联邦国家提出了提供军事训练援助的要求。
    政府认为这一行动要比英国政府的建议要好一些。这不是因为这个国家的政府对英国建议抱有偏见,而是由于不再由英国来训练我们的军队对我们国家说来要更好一些。
    中国军事代表团引起了注意。在人数上要比加拿大代表团少得多的这个人数不多的中国军事代表团的出现所引起的那种狂怒在西方仍然没有消失。现在既然加拿大代表团将来到这里,那些制造谣言的人也许会对这个国家决心走它自己选择的道路这一点另眼看待。
    加拿大政府将向我们提供军事训练以及意见上的帮助。它现在不仅准备把训练人员,而且也将把装备和金钱交给我们支配。
    加拿大军事训练计划以及我们现在从其他方面接受的援助必定能使我们的国家日益强大和更好地进行准备以抵抗任何颠覆活动或对付对我们边界的入侵以及任何外国对我们领土的阴谋。

【美联社曼谷二十日电】这里的一位警官说,泰国边防警察袭击了马来西亚边界附近的一个华人恐怖分子的营地,但是营地里的人已在四十八小时左右以前逃走。
    一位警方发言人说,边防巡逻队是在十二月十一日发现这个位于亚拉省丛林深处、能够容纳将近三百人的营地。
    警方说,这是一个设备齐全的营地,共有三十七个房间,每间住五至八人,还有两间厨房,挂着黑板的教室和一个娱乐区。
    警方说,在这个地区周围发现了五个了望台,并且至少发现了五十个陷坑,坑底安有尖桩。
    警方估计这个营地已经使用了两年到三年。
    这个营地当时显然已得到警察正在逼近的警报,因为营地里的人在两天以前就消失在丛林中了。
    在营地入口处发现好几个炮位,但是没有发现武器。
    通常估计华人恐怖分子约有四百人,从五十年代英国人把共产党部队赶出马来西亚以来一直在边境丛林地区活动。
    【美联社吉隆坡二十日电】星期日这里收到的报纸消息说,泰国的一支边防警察巡逻队最近在泰国南部丛林里的一次半小时的交火中打死了一名共产党恐怖分子。
    来自泰马边界附近的马来西亚北部城市亚罗士打的这些消息报道,马来西亚吉打邦的警察说,这支巡逻队当时正在(亚拉省)勿洞地区侦察,碰上了由十五人组成的一队恐怖分子,于是就开火。
    这些报道说,马来西亚警察说这一战斗是在十二月九日发生的;出于保密的原因,官方一直没有发表有关的消息。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七日刊登十六日从万象发的报道说:
    沿老挝—泰国边界的越来越多的军事活动和宣传活动表明,共产党可能正在为明年大力颠覆泰国的亲西方政府奠定基础。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在泰国东北各府进行这种重大努力仍是遥远的事,但是他们指出了最近的几个迹象,这些迹象表明共产党的计划已制订了。
    共产党在泰国东北各府有贫穷的农民支持。
    在过去六年中,时常有大批人(据信是共产党渗透分子)被捕。
    这里认为,新的宣传攻势是为了即将举行的全国选举(他侬答应在明年举行)和为了潜在的政治不稳局面而进行的,在泰国政权移交文官政府后可能出现这种不稳局面。
    他侬星期日在曼谷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共产党的渗入“甚至是公开侵略”的可能性仍是泰国主要关心的事。

【美联社西贡十九日电】在南越新政府执政以后,反政府抗议在星期六第一次扩展到西贡以外,北部城市顺化的所有十三所中学的学生都抵制上课。
    顺化的好几千名学生在星期六上午上了一会儿课以后,就向他们的教师宣布他们将开始抵制上课,在政府辞职以前将不回来上课。
    所有的中学都不定期地关闭了。
    【路透社西贡二十日电】最近在越南中部的顺化和在西贡举行的一些集会有几千佛教徒参加,听取反政府的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