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三十日电】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今天说,如果想以诡计为基础或违反人性的不必要的复杂化办法来解决防务问题,那是白费力气。
    据说他这番话是针对美国多边核力量建议说的。
    他是在庆祝西欧联盟成立十周年的正式仪式上讲这番话的。
    顾夫说,困难出现时,就必须直接勇敢地正视这些困难。他说,“我们应该谋求以在人类社会中始终是国内和国际关系基础的手段来解决这些困难。而这种基础包括现实感、自尊心、尊重别人和善意。”
    他说,“在国际生活中对于形势和问题持教条的看法”,那永远是自欺欺人。
    顾夫说,使德国能够重新武装起来的西欧联盟,“其建立就实现了它的主要目标。”
    但是,他接着说,它使得人们能怀抱他认为是符合“欧洲深刻现实”、每个人的利益以及今后必然的发展趋势的希望。“当然,我就是根据这一点来了解英国参加建设作为我们的一个大志向的统一的、欧洲人的欧洲的。”
    西德社会民主党议员和西欧联盟议会现议长卡洛·施密德今天主持了开幕式。
    西德国库管理部长兼西欧联盟理事会现任主席道林格说,除非实现了整个大陆的政治统一,否则欧洲各共同体的统一和西欧联盟的发展将是“不完全的”。
    【美联社巴黎十一月三十日电】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星期一批评拟议中的多边核力量使西方防务“不必要地复杂化了”。
    德姆维尔没有指名提到这支力量,但是当他谈到反对以他所谓的“教条看法”看待国际形势和问题时,他的用意是明显的。他接着说:
    “特别是在考虑到我们在防务的整个领域中所面临的问题,我还要说,如果想以诡计或违反人性的不必要的复杂化办法来解决问题,那是白费力气。”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一月三十日电】西欧联盟七国的议员今天表示赞同十五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计划。
    他们这样做显然是对激烈反对美国发起的多边核力量计划的戴高乐总统的一个打击,他们还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任何不能参加这支力量的国家,不得反对那些谋求建立这支力量的国家的努力。
    七国西欧联盟议会防务和军备委员会在一项决议草案中表示支持多边核力量。这项决议将在本周提交大会通过。

【法新社伦敦十一月三十日电】威尔逊首相及其他大臣今天同前来访问的美国副国务卿鲍尔讨论的重要问题中有英国财政危机的经济和军事影响、改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防御体系的计划等问题。
    国防大臣希利向鲍尔详细谈到工党政府订出的新战略计划,外交大臣戈登—沃克详谈了英国“大西洋核部队”的计划。
    戈登—沃克和鲍尔也讨论了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可能性和南越局势以及刚果局势。
    接着鲍尔同威尔逊就后者下周将在华盛顿同约翰逊讨论的问题进行了长谈。
    最后,鲍尔同副首相布朗举行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一月三十日电】外交人士说,英国今天向总统特使、美国副国务卿鲍尔概述了一个迄今保密的大西洋核力量计划。
    鲍尔今天同英国领导人举行了长时间会谈,想弄清楚英国的防务和经济计划,以准备英美华盛顿最高级会议。
    据悉,他保证美国支持英国的紧急经济措施,以挽救英镑,在本周末在巴黎举行的一次国际经济会议上对付欧洲批评者。
    鲍尔会晤了威尔逊,戈登—沃克、希利、布朗。
    外交人士说,会谈涉及的范围很广,包括英美、盟国间及国际的问题。这次磋商将为十二月七日到八日的威尔逊—约翰逊会谈打下基础。
    鲍尔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亲自了解英国对多边核力量的立场。
    新政府对于美国愿意帮助英国解决英镑危机表示十分感激。
    据悉,伦敦会谈也谈到刚果危机和保证留在那里的欧洲人的安全的迫切需要。
    据悉双方还讨论了联盟的前途、英国在欧洲和苏伊士以东的防御义务、东南亚局势,还根据克里姆林宫的人事更动讨论了东西方关系的前途。

【安莎社罗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外交部透露,意大利政府向欧洲共同体的其它各成员国政府提出了关于欧洲政治统一的建议。意大利政府在这一文件中说,为实现一个联合和民主的欧洲作出直接的贡献,是意大利外交政策的一贯目标。外交部长萨拉盖特亲自把意大利政府的建议交给了欧洲共同体成员国驻罗马的大使。
    建议阐明了欧洲统一的积极原则:欧洲统一应在建立一种在其制度和起作用的方式上深刻民主的共同体当中具体实现,这一共同体包括共同市场六国,并向英国和一切承认共同体的规则并承担其相应义务的国家开放。政治方面统一进程的开始应有助于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不断深化,应有助于发展中的国家的团结起到作用,并有助于在平等的基础上巩固欧洲与美利坚合众国之间的密切关系。当然,这一进程应该在充分维护现存的共同体当中实现,同时要在这一共同体的组织机构在更民主更好地起作用时、特别是通过欧洲议会的直接选举来实现。
    政治统一进程的开始应在为了达到综合世界问题时有类似的看法而制订共同政策当中,在正确地调和各个国家自己的利益当中具体化。在三年试验期间,不缔结任何协议。意大利文件预定,国家首脑或政府首脑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会议,外交部长每三个月举行一次会议。在后一会议上可以邀请教育、文化、科学研究等部长一起参加。会议将由各政府的代表组成的、并由一个书记主持的政治特别委员会提议举行。
    会议将讨论国际政策或文化、科学研究等各种论题,甚至在它们所执行的外交政策产生的影响范围内辩论防务的方针。
    在欧洲议会及三个共同体执行委员会之间每年举行的特别会议上,将审查各国政府促进欧洲政策统一的倡议,并讨论欧洲政治问题的总路线。意大利建议还指出,在完成这项计划取得经验的基础上,至迟在一九六八年一月一日——即在三个现存共同体合为一体的时候
    ——签订一项关于建立欧洲政治统一的条约协议。

【安莎社巴黎十一月二十八日电】意大利农林部长阿格拉迪今天早晨到达巴黎。
    部长在意大利驻巴黎外交代表陪同下拜访了法国农业部长皮萨尼。
    在热烈的会谈中,两位部长谈到了意法两国在欧洲共同体内的农业合作方面共同关心的各种问题。

【本刊讯】《香港时报》七月七日报道美试验一种供宇宙通讯用的天线,摘载如下:
    美国设计制造的塑料天线,现在正在试验中,将供作太空通讯之用。这种天线用纤维性光泽塑料制成,比同体积的金属天线轻、准确而且坚固。太阳照射热度,常使金属天线变形,但是塑料天线少受影响,不致减低它的方向精确程度。
    塑料天线的方向特别准确,因此除作太空通讯之用外,还可以作天文研究之用。
    在制造这种天线时,先将塑料的板子拼合起来,再在上面覆盖同样材料的坚固外层,制造时应用一具电子计算机控制的钻磨机,是专为这种天线制造工作设计的,能割磨塑料来制成两面凸出的形状。这种结构减少了风力的阻碍。
    然后再在表面上敷以薄铝箔,以便反射无线电波。在铝箔上再覆盖一层涂白漆的纤维玻璃层,作防热之用。
    作试验用的塑料天线直径为十八英尺,但是据设计者说,直径六十英尺的天线用塑料制成时重仅三吨,假使用金属制造时将达十五吨重。

【本刊讯】十月十六日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上登载了一篇文章,题为《塑料上了调色板》,摘要如下:
    “艺术千秋,人生朝露”,同这一情况相反的是,大多数“不朽的”画都太不经久了。油画尤其容易受到冷热不均的温度、阳光直接照射或烟熏的损害。伦勃朗的一部分最精采的作品经过了三个世纪以后已经发黑发黄;有几幅梵高的作品只有七、八十年就已经有要破碎的危险。至于表现派的以急急忙忙地大量应用厚涂为特点的抽象画——这些画往往是对用料技术的复杂性学得比较少的艺术家画出来的——美术馆发现应该定期地把这些画倒挂过来,以便让走错路的油料渗回原来的地方去。
    目前,化学家们已终于可以来援救艺术家。过去十五年中试制出来的一些合成颜料已证明令人非常满意,以致油画在经过适当时间以后看上去既具有古风又十分新鲜。美国每三个艺术家中已有一人使用这种新式颜料。
    许多艺术家称这种颜料为“塑料”颜料,它是从含有乳状液聚合物在水中浮起来的一股一股长长的分子的丙烯和乙烯树胶制成的。同这些一股一股长长的分子扭在一起的是标准的染料。在水分蒸发以后,聚合物和染料就结成一层不透水而且可以用肥皂和水擦洗的薄膜。
    合成颜料比油质颜料有很多的实际优点。它可以用普通自来水而不需要用松节油来掺拌,因此没有什么或完全没有气味,而且无毒。它跟油质颜料不一样,几分钟就干了,在干的过程中颜色不会发生变化。干了以后,厚达四分之三英寸的合成颜料可以随便弯卷,不会起皱、开裂。
    制造商们把合成颜料制成各相当于水彩画、树胶水彩画和油画的厚度。可以买到闷光和发光的颜料溶液来作各种表面的修饰。塑料可以加稠以刻制版画或塑造雕刻物。
    此外,在实验室的试验中,经过相当于四十五年的太阳直接照射之后,证明这种颜料实际上不褪色。
    象绘画史上其它每一件技术上的新发明一样,合成颜料的确很可能导致艺术家们探索、试验和发现可以跟颜料本身一样持久的新形式和新技术。

【本刊讯】达荷美《新黎明》周刊八月二十九日发表一篇题为《科学和技术——漂浮的鞋》的文章(并附有一张三个美国兵穿着空气泡浮鞋在水上行走的照片),摘要如下:
    人们是不断进步的!不久前,步兵在陆地上走。现在他们有了在水上行走的工具。至少,(照片上)这三个穿着塑料泡沫制成的空气泡浮鞋的三个美国士兵证明了这点。
    当美国人竭力设法在水面上行走时,俄国人却对海底发生兴趣。苏联科学家曾经在一个技术杂志上说,将要创造一种用新的金属制成的海底坦克。
    这种海底坦克的顶部将由树脂玻璃制成。它将用履带前进,车头竖立着一个有锯齿装备的庞大机器,这个锯齿使得这个海底坦克可以在海底为自己开辟一条道路。这种和平用途的、并能自己浮出水面的坦克在将来将代替潜水员。

【本刊讯】六月二十二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上登载了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最新的军用飞机设计是全塑料的。
    这种精巧的飞机的拟议用途是:在反游击战争中作为反暴乱的武器——如在目前的南越战争中那样。
    这种飞机是由固特异航空空间公司设计的。它的翼层将为目前使用中最小的螺旋桨军用飞机翼层的三分之二不到。它可以在坎坷不平的田地、道路和湖泊中起飞,可以停驻在航空母舰上而不用把机翼折起。
    它可以携带一千三百磅货物或炸弹。据设计人说,这种飞机可以携带相当数量的货物从美国的西海岸飞到夏威夷。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九日电】塑料第一次进入了迄今被认为是塑料禁区的领域。
    苏联科学家亚历山大罗夫早已利用某种聚合物制出了用于冲击的机器,他用硬橡胶、有机玻璃和胶布塑料制出了打孔机、风镐和铆钉锤。
    亚历山大罗夫的发明发展了牛顿的固体力学。他得出了有关在冲击传播过程中控制冲击结果的一系列重要规律。
    几年前制造的采深矿(一百米)用的钻机就第一次实际运用了这个发明。在这里冲击机械退出了钻井的工作面,可以远距离传送。
    现在,亚历山大罗夫用聚合材料制出了新的冲击机械。这些机械钻掘花岗岩、破坏混凝土和进行铆接,其效果同金属的机械一样,而重量则是金属机械的五分之一。
    新工具中的轻塑料冲头
    ——风镐的主要部分之一
    ——以超过钢冲头的高频率运动。生产率提高了,同时防振的工具简化了。塑料风镐零件的制造方法比金属的简单得多:模压、胶合或车削。
    现在塑料可以广泛应用在锻压设备上,因为利用塑料可以大幅度地提高冲击频率。
    苏联部长尼古拉麦尔尼科夫认为,塑料不仅将在采矿业,同时也将在诸如造船、化学、冶金和交通工具制造等国民经济的其他部门得到广泛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