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二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休斯从香港发的报道,标题是:《越南、印度尼西亚情绪激昂》,摘要如下:
    在非洲和亚洲各地,美国的政策目前正受到严重的打击。
    在亚非国家和共产党国家里,发生了示威、骚动和抗议,反对美国参加斯坦利维尔的营救活动。
    这些抗议的高潮是共产党中国政府发出了一项警告。
    到目前为止,北京接连几天一直在斯坦利维尔事件上大肆抨击美国。
    报纸上的批评的高潮是中国政府发表的声明,声明警告说,中国人民“绝不会对美、比帝国主义的侵略置若罔闻”。
    在南越,首都西贡处于戒严状态,预料还会发生骚动。
    现在,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消息说,由于日益高涨的反美和反西方的浪潮,已通知美国公民的妻子和子女准备作紧急撤退。
    印度尼西亚人显然特别为美国最近的一项宣告所激怒,美国宣布要向马来西亚提供包括喷气机在内的军事装备。
    印度尼西亚同美国的关系看来正在恶化。
    英国人和澳大利亚人已经特别不受欢迎,因为他们的国家在马来西亚与印度尼西亚进行的小规模战争中支持马来西亚。

声称会谈研究了所谓“北越部队呆在老挝和路过老挝”的问题,说约翰逊已指示泰勒“就为了改善局势的一切方面所应采取的措施问题同南越政府进行紧急磋商”
    【美新处华盛顿一日电】白宫星期二研究了南越局势后发表了一项声明,全文如下:
    “总统今天同泰勒大使、国务卿和国防部长、中央情报局长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研究了南越局势。
    “泰勒大使报告说,西贡的政治局势仍然是困难的,但是在陈文香总理领导下的新政府正在坚决努力加强全国团结,维持法律和秩序,推行把政治、经济和军事行动结合在一起以打败越共叛乱的治安计划。大使还报告说,虽然在过去几个月中南越北部各省的治安问题增多了,在其它地区所得的进展也不平衡,但是由于募兵和征兵工作有了改进,由于越南空军的战斗力几乎增加了一倍,因此政府武装部队的实力正在得到加强。政府部队还继续使越共受到了惨重损失。
    “在经济方面,泰勒大使指出,农产品产量正在继续增加,美国在肥料和农药方面提供的援助起了重要作用。他还指出,物价和币值仍然非常稳定。另一方面,大使报告说,越共对交通线的破坏增加了,这种情况在某种程度上正在影响国内的商业,越南中部最近发的台风和水灾使那个地区的作物和牲畜遭到了重大破坏。越南政府在美国援助下,已迅速采取行动来制订一项在受灾地区进行救济和善后工作的计划。
    “这次会谈研究了关于北越(违反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继续不断地和更多地支持越共以及北越部队违反这个协议呆在老挝和路过老挝的越来越多的证据。
    “总统已指示泰勒大使就为了改善局势的一切方面所应采取的措施问题同南越政府进行紧急磋商。
    “总统重申了美国的基本政策,即在南越人民和政府为了击败得到外界支持的叛乱和对他们的侵略而进行的斗争中向他们提供一切可能的和有用的援助。据指出,这个政策是符合一九六四年八月十日国会联合决议的条款的,这个决议的条款仍然是完全有效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月一日电】(上略)约翰逊总统八月五日在向美国人民发表演说时第一次说明的政策上的四点一致意见是:
    一、“美国信守诺言。在那里像在其他各地一样,我们必须并且将履行我们的义务。”
    二、“牵涉的问题在于整个东南亚的前途。对那个地区任何国家的威胁就是对全体的威胁,对我们的威胁。”
    三、“我们的目标是和平。我们在那个地区没有军事、政治或领土野心。”
    四、“这不仅仅是一场丛林战,而是一场在人类活动的各个战线上争取自由的斗争。特别是我们对南越和老挝提供的军事和经济援助是以帮助这些国家击退侵略和加强它们的独立为目的”。

【法新社华盛顿一日电】今天在白宫发表关于越南局势的公报后,这里的大部分观察家预言,美国在南越的作战努力将加强。
    观察家们认为,仍然有可能对南越境外的基地和交通线采取军事行动,或者是同西贡当局合作,或者是用西贡当局的名义。
    观察家们说,今天的公报和泰勒在八月底发表的关于他上次赴华盛顿之行的讲话在措词上形成对照,从这种情况中可以看出南越局势恶化了。
    三个月前,泰勒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军事形势和经济形势良好。他表示对当时的西贡政府首脑阮庆为了恢复政治稳定而作的努力充满信心。
    今天的公报则说,陈文香总理的新政府在努力恢复全国团结。然而,它承认,西贡政局仍然困难。
    在军事方面,它承认,南越南部省份的局势在最近几个月恶化了。
    这里的观察家说,公报中对北越含蓄的警告并没有掩盖住约翰逊政府的困难。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十一月二十六日刊载记者格韦茨曼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泰勒在这里会谈的结果可能导致扩大战争》。摘要如下:
    目前这里的一致看法是,总统的所有主要顾问,包括参谋长联席会议、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国务卿腊斯克、中央情报局局长麦康和白宫国家安全特别助理麦·邦迪,都主张在一定程度上扩大战争,认为这是防止南越失败的必要的步骤。
    然而,对于如何扩大战争却有不同的意见。
    其他官员总的说来都同意泰勒的这个看法,即针对北越作出任何新的战争努力之前,都必须保证南越政府的稳定。
    对北越的任何攻击都会加剧全世界特别是东南亚的紧张局势。北越和共产党中国直接干涉南越的威胁始终存在。
    一些政府人士指出,现在取得的一致意见是要逐步加紧扩大战争。大多数官员似乎都赞成由南越驾驶员首先对从北越经老挝到南越的胡志明小路进行空袭,然后再空袭在北越的训练和供应基地。
    有些官员认为应当公开使用美国驾驶员,用以表明美国决心支持这一行动。
    这些人士说,确定第一批的目标是很重要的。这些目标必须表明目的是“有限的”,这就是说,南越人是要破坏那种同支持越共这样一种“罪行”有联系的东西。
    要是这种有限的做法未能使共产党人罢手的话,官员们预料要采取第二等的“扩大战争”的做法,那就是要作出在军事上伤害北越的严重努力。美国的驾驶员将不得不参加进去,因为这需要有比南越已有的更多更熟练的驾驶员。目标将是北部的飞机场和别的军事基地。
    第三等也即是最后一等的“扩大战争”的做法是对北越进行经济方面的惩罚。飞机将袭击炼油厂、电力站和工厂。
    目前的应急计划排除了使用美国战斗部队的可能性,虽然尝试进行某种运动战的可能性始终存在。

【美联社华盛顿一日电】(记者:海托华)白宫发表的声明宣布,约翰逊总统和他制订政策的高级人员星期二研究了表明北越通过老挝的丛林小道增加给南越共产党游击队的支持的“越来越多的证据”。
    声明提到来自北越的共产党供应品涌入南部,这似乎证实了早些时候人们的这种推测:这里的政府正在考虑对在老挝山区丛林的共产党供应线采取行动。
    声明指出南越战争中有几种困难,困难这个字眼通常是用来描述各种挫折的。

【法新社科托努十一月三十日电】国民党中国的外交部次长杨西昆今天抵达科托努对达荷美进行两天访问。
    达荷美总理阿奥马德贝将于明天接见这位部长,这位部长将与这位总理讨论两国之间的关系和技术合作问题。他还将同达荷美的几位部长举行会谈。
    杨西昆今天到达时受到国民党中国驻达荷美代办的欢迎。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一日刊登鹿野苑消息说:
    俄国代表在鹿野苑举行的世界佛教徒联谊会第七届大会第二天会议上激烈地要求全面禁止核武器。长老科布罗耶夫在提出关于苏联佛教界的报告时还要求各国严格遵守和平共处的原则。他的情绪当即在一位印度代表库沙克·巴库拉的发言中得到附和。他说,“拥有核武器储备的大国从来不厌其烦地大谈和平,一方面狂热地备战。最近我们伟大的邻邦中国在全世界激烈的抗议声中加入了核俱乐部,从而使得核试验暂停的可能性更加渺茫了”。澳大利亚、锡兰、台湾、英格兰、法国、德国、夏威夷、荷兰、香港、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老挝、马来西亚、蒙古、尼泊尔、菲律宾、瑞典、苏联和印度八个中心的代表们报告了他们各自的中心的活动。
    【本刊讯】《印度时报》一日刊登的鹿野苑消息说:“锡兰驻英国高级专员、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创建人、该会终身名誉会长马拉尔桑克拉今天(十一月三十日)在这里说,就西藏问题通过谴责中国的决议或者试图提出指责是无益的。
    马拉尔桑克拉强调说,他个人的意见是,应当在像锡兰这样的中立国家的主持下举行讨论西藏问题的圆桌会议。
    【印度报业托辣斯鹿野苑十一月三十日电】达赖喇嘛昨天在世界佛教徒联谊会第七次大会上讲话时呼吁全世界努力使科学进步和宗教思想保持平衡。

【中央社台北十一月二十七日电】第十届亚盟会议,今日下午宣告圆满结束。
    行政院长严家淦应邀在会中致词,他强调亚洲的安全必须先摧毁共匪。
    菲律宾代表克鲁兹最后代表亚盟菲律宾总会欢迎各单位的代表和观察员,于一九六五年到马尼拉参加第十一届亚盟会议。
    第十届大会是于本月二十三日开幕,会期共五天。来自四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与观察员一百三十四人,曾聚集一堂,以得失同之的心情诚恳的交换反共意见,通过了二十六个具体决议案,并发表了一项联合宣言,对世界陈述亚洲自由人民的反共心声。
    【中央社台北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出席亚盟第十届大会的四十七个国家、地区及组织之代表及观察员,在今日第五次全体会议中一致热烈鼓掌,通过联名致电美国总统约翰逊,呼吁美国放弃行之无效的围堵及吓阻政策,“将战争推进到共党统治区域去”。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二月一日社论摘要如下:
    二千名欧洲人质免于在刚果可能遭到杀戮,获得了安全,但这是付出了亚非国家对比利时、美国和英国作出惊人的激烈反应的代价而取得的。共产党国家的既定政策是激起反西方情绪,它们在这方面已取得了看来是他们迄今为止最大的宣传胜利。看来西方多年来所付出的耐心努力的结果已经化为乌有。它们提供了总额为数十亿英镑的援助,各种各样的工作人员的全心全意的服务。
    大多数亚非国家那种着迷般的不合理行为原因何在以及这种行为对西方关系的损害究竟会持续多久呢?
    原因可以最好地总结为一句话:“成长期”。新兴国家感到有责任利用各种机会来集体维护自己的权利,反对他们的前殖民主义。西方必须耐心。风暴将会平静下来。从长远来说显示团结和力量是无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