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同法国总统戴高乐进行了会谈,这是他们本周的第二次会谈。这次会谈是要使两国关系摆脱严重的冻结状态。
    美国和法国官员说,他们的目的是要就东南亚和越南战争等问题交换意见。会谈持续了一小时另五分钟。
    腊斯克在返回美国大使馆时说:“这是一次非常有意思的交谈。我们继续了两天前没有结束的会谈,进一步讨论了不扩散核武器的问题。由于中国的核爆炸我们认为这个问题有点更成问题了。我们还谈了关于东南亚和非洲的问题。”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法国人士在腊斯克和戴高乐第二次会谈后说,腊斯克为解释美国的政策和使法国放心而作的努力有“积极的”方面。
    然而,这些人士又说,还说不上两国的立场较前接近。他们强调,腊斯克以十分友好的口吻讲话并试图使戴高乐相信美国并不想孤立法国。
    法国人士说,腊斯克和戴高乐在两次会谈中都十分开诚布公。这些人士认为,国务卿现在能够使约翰逊总统了解法国观点的十分清楚的概貌。然而,他们说,法国对于美国的意图,特别是在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问题上的意图,仍然有点不了解。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今晚在戴高乐和腊斯克进行了第二次会谈之后,看来法美关系热情些了,而法德关系则比较冷淡,甚至有时比较尖刻。
    与此同时,由于德国人认为法国拒绝签署一项四大国关于德国重新统一的联合公报,法德分歧加剧。有些人士认为,法国拒绝是由于德国不顾法国反对而赞成多边核力量的态度促成的,并且是由于西德外长施罗德的几次谈话,他批评那些不提出反建议而反对多边核力量的人。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六日以《大西洋理事会故意无视欧洲和核问题》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还不知道戴高乐在同腊斯克会谈时,是否向腊斯克重述了他几天前向美国大使波伦说的话,即:当大西洋公约到一九六九年满期时,假如它没有向法国主张的方向有所转变,那么,法国肯定不准备默认它继续生效。法国一面保持它同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联盟,一面将退出联盟成立的各种机构。
    没有任何东西能使人认为,这次交换意见已使双方的主张和意图有什么改变。
    无论如何,关于法国,美国人认为事情已成定局,不能使法国改变它的意见了。他们也认为,法国所持反对态度,跟苏联集团的反对态度一样,也不足以使他们改弦易辙。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六日电】(记者:特勒)权威人士今天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决策人未能就一项联合的军事战略取得一致意见,从而使得这个西方联盟在如何对共产党可能的进攻作出反应上陷入了分裂。
    企图弥合法美的联盟防务概念之间基本分歧的努力以僵局告终,北大西洋组织决策人把这个情况向目前的部长会议作了报告。
    以法国单干政策为特点的政治分歧已经给联盟的基本战略蒙上了阴影,那就是说,给怎样使用它的军事力量问题蒙上了阴影。
    这些人士说,目前对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来说没有一致商定的战略,这在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时会证明是极其危险的。
    联盟面临的问题是,一旦发生共产党进攻时,是否要在最初以常规武器反击,美国和联盟大多数国家所主张的政策是只有在万不得已时才动用威慑力量。
    但是法国认为,共产党的任何大举进攻都应当立即给予核报复,这是美国已抛弃很久的政策。
    这些人士说,幸而,欧洲的战争威胁已经减退,因此联盟没有一致商定的战略目前还不那么危险。但是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就会发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毫无戒备,需要在炮火袭击下作出决定。

【美联社联合国十四日电】吴丹秘书长星期一建议让非联合国大家庭成员自由决定是否参加拟议中的工业发展机构,如果这个机构的创立国有这种愿望的话。
    东德、北朝鲜、北越、甚至共产党中国都可能最后有空子可钻从而得到好处。
    拟议建立的这个专门机构将提供情报、规划、建议、研究、训练和技术援助以促进不发达国家的工业化。
    根据经社理事会八月十三日提出的要求,吴丹向大会提出了这个机构的章程草案。
    吴丹建议做出一项规定,说联合国会员国或联合国大家庭现有机构的任何成员都可以无条件地加入这个新机构,只须接受其章程。在那以后,他又提出了另一个规定:
    “其它国家,在根据理事会的推荐由大会批准它们的会员资格并在它们参加了这些章程后,可以成为这个机构的成员。”
    吴丹建议经社理事会召集一次国际会议通过章程定稿以正式成立这个机构,同时成立一个筹备委员会以他的报告为基础拟定初步章程。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六日发表该报记者威克的一篇报道,题为《约翰逊避免在基本政策上采用压力策略》,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在白宫的第一次任期快要届满时决心避免在处理十分重要的国外问题上采用高压策略。
    他在越南的游击战中对于美国的行动方针不准备作根本的改变。
    在建立争论纷纷的盟国核舰队方面,他不准备作“大力兜售”的努力或者确定一个限期。为了满足西方盟国的需要,他愿意接受对这个计划的修改。
    约翰逊在这些问题上的态度反映了一种看法,他认为,如果对美国的盟国或者对中国共产党人“施加压力”,他可能遭到麻烦。
    约翰逊认为,由于南越政局不稳,那里的局势比一年前坏。
    但是他仍然认为,“最明智的方针”是美国现在执行的方针。他认为这是一种首先帮助南越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然后保卫他们的自由不受越共控制的游击队侵犯的政策。
    他认为,如果把战争扩大到北越,可能很快与共产党中国发生直接冲突。但是他认为,如果美国撤出南越,可能为中国在整个东南亚的扩张打开道路。

【本刊讯】苏联《体育报》十一月十五日报道:
    国际排球联合会在东京奥运会期间举行了代表大会,就苏联排球协会提出的修改比赛规则的建议进行了讨论。
    国际排联规则委员会在审查了这些建议之后,对排球规则作了如下修改:
    一、参加拦网的任何一个队员可以第二次触球。但不能用第二次触球作为进攻或吊球。全队触球次数不得超过三次。
    二、拦网时,拦网者一人或数人的手可以过网。但在对方未扣球以前,拦网者不得触球。
    三、在标志带上方通过的球(虽然是部分地)算为好球。任何球如果完全是从标志带外侧飞过网去的,那么不能再从对方场地击回继续比赛。
    四、发球时间限制为五秒钟。裁判员应该在发球者作好发球准备之后才鸣笛。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三日报道,日本贝冢女子排球队领队兼教练大松博文十二日在香港说,贝冢队准备明年再往中国作友谊比赛。他说,大家多来往,对各方都有好处。
    【美联社东京十二月九日电】日本排球协会负责人前田丰(音)说,日本排球协会已收到一些国家要求它派出教练去帮助提高排球运动员水平的邀请。
    这位负责人说,各国主动提出的要求派日本教练的条件是六个月到两年的期限,工资是每月三百到五百美元,还有路费。
    共产党中国也向大松博文教练发出了邀请。
    前田丰说,日本排球协会计划接受全部邀请,并且在明年向各国派出排球专家。
    【法新社东京十二月八日电】日本排球协会已决定派出日本奥林匹克排球队教练之一船山浩二(音)到墨西哥去训练那里的球员。
    船山浩二将于下月初前往墨西哥城。他在那里的期间每月工资将为五百美元。
    自从日本选手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了出色的成绩之后,还有许多国家向日本排球协会提出了类似的要求。日本排球协会到目前为止已收到泰国、伊朗、葡萄牙、菲律宾和秘鲁的邀请。
    据说大松博文似乎已接受了北京的邀请,预料他将在明年三、四月后到中国去逗留三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