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阿克拉四日讯】“中国是一个没有失业问题的国家,到处都可以看得见惊人的成就——这是我对这个拥有许多世纪令人羡慕的历史的伟大国家进行历时四周的广泛访问以后所得到的最深刻的印象之一。”
    这是加纳报纸《每日写真报》的编辑、上月访问中国的加纳记者和作家协会代表团成员阿兰多在四日《每日写真报》上发表的访华印象一文中说的。
    他说,“在过去十五年中,中国在工业、技术和科学方面大踏步地前进了。这个国家在工业方面,产量是大大提高了。农业由于使用了大量的化学肥料也大有发展。”
    他热烈地赞扬了中国人民公社的制度。他说,自从一九五八年人民公社建立以来,“灌溉事业得到了很大的改进,粮食情况也比外国报纸所说的情况好。”
    他还说,“为了使生活更加幸福,每一个公社有它们自己的学校、医院、商店和其他的社会福利设施。”
    他说,“这个国家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一个令人鼓舞的方面是造房子,用现成的材料造成的楼房正在迅速地代替那些东倒西歪的破房子,并且,每个月都有数以千计的人搬进这些新房子里去。”
    在回答“中国人是怎样能够解决他们如衣食住这样一些根本问题的?”的时候,他指出,“因为人民有信心、自力更生、有纪律和有责任感,所以他们胜利了。”
    作者继续说,“使访问中国的人不能忘记的是他们全心全意为工作的精神。男男女女都是辛勤工作以提高生产率。他们的工作所以这样努力,这是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前途是有保障的。年老的人进养老院,并受到国家很好的照顾。”
    “因此,中国的事例已经表明,一个有决心的国家是如何克服困难的,又是如何建立这样的一个繁荣的社会的,这个社会以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为基础。”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五日电】昨天出版的《独立》周刊在显著地位刊载了毛泽东主席支持刚果(利)人民斗争的声明全文。
    【新华社巴马科十六日电】《发展报》今天刊登了关于中国原子弹爆炸的两张照片。该报编辑部在照片的上边加按语如下:在国际上引起巨大反响和给予核讹诈以致命打击的这一重大事件有助于加强争取和平的斗争。“将来拥有原子弹的国家越多就越好”(莫迪博·凯塔总统),事实上,垄断——始终是垄断——是危险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七日电】据美国军事发言人在这里宣布的仍不完全的数字,政府军上周遭到了一九六四年当中最严重的打击。
    所遭到的一千一百人伤亡的数字可能还要增加,如果政府能够从越共收复失去的地盘去查明在安老山谷被越共伏击的几百名民兵的遭遇的话。
    同时,国防部昨天透露,共产党游击队已更深地楔入平顺省,越共本月早些时候曾攻下了县城,打破了那里的平静状态。
    国防部发言人说,共产党人星期日晚上歼灭了平深的一排驻军,他们先炸毁了附近公路上的两座重要桥梁,切断了驰援部队的通路。
    【法新社西贡十七日电】一位美国人士今天在西贡说,十二月六日到十二日这一周当中,美国人在南越遭到的损失是美国军队到达南越以来的最高纪录。
    九人被打死,十八人负伤,一人失踪。

【美联社联合国十七日电】联大星期四上午开会。
    第一个发言的是叙利亚外长穆雷维德。他说,世界舆论对殖民化和种族隔离“越来越不耐烦了”。
    他要求让共产党中国作为中国合法的代表进入联合国。
    接着发言的是蒙古外长杜格苏伦。他说,美国一直在越南违反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并且在那里和柬埔寨和老挝进行侵略行动。他说,蒙古要求美国把它的部队撤出东南亚。他把在刚果降落伞兵部队一事叫做“帝国主义进行干涉的老手段”。
    第三个发言的是马来西亚驻联合国大使拉马尼。拉马尼谴责印度尼西亚不理睬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所作出的保证,而对“我国进行公开侵略”。
    最后一个发言的是沙特阿拉伯外交副大臣萨卡夫。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七日电】拉马尼提出了一种关于非核“俱乐部”的主张的“新做法”。
    他说,“我的代表团建议直接根据本届大会的决议制定一项条约,要求一切非核国家宣布,它们将不为任何目的发展核能力,也不获得或接受核武器,裁军委员会不要回避和否决这个条约。
    “一切国家签署禁试条约的效果是冻结进一步发展甚至核国家手里所掌握的核武器。我建议的条约将涉及对现有武器怎么办的问题。”
    【中央社联合国十七日电】联大今天只举行了上午会议,头两位发言者要求赤色中国在联合国得到席位。后两个发言者没有谈这个问题。
    “中立的”叙利亚和共产党外蒙古重申了他们的亲北平立场。
    他们表示相信,北平得到席位越早,对联合国越好。
    外蒙古还拒绝所谓两个中国的概念,它说这是“某些西方人士提出的”。
    虽然最后发言的沙特阿拉伯没有在政策演说中提中国问题,但是第三个发言的马来西亚谈到了澳门问题。
    至于西藏问题,以前的提案国之一的马来西亚说:
    “提到这块异常秀丽的土地上的阴影正在变得黑暗起来,我们对它的人民是负有责任的,因为他们被赶出自己的家园、甚至他们那点可怜的私人财产也被剥夺了,最后(但这不是最不重要的)他们甚至也得不到具有无限的怜悯心的宗教能为他们心灵上的痛苦带来的安慰。我的代表团将支持讨论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和菲律宾提出的这个项目。”

【中央社联合国十六日电】新西兰今天要求联合国对共产党中国十月十六日进行的原子爆炸表示遗憾。
    新西兰司法部长哈南今天在大会全体会议上说:“本大会不能忽视这个事实:这次爆炸是故意违反清楚表示的世界舆论,并且是以最无耻的措词进行辩解的。它不能忽视这个事实:它大大增加了核武器扩散的危险……如果本大会不在适当时候表示它对中国的行动感到深切的遗憾,那的确是很不适当的,并会削弱它在整个核试验问题上的立场所具有的道义力量。”

说对我各方面的巨大变化“惊奇得瞠目不知所对”;认为中国取得成就的原因值得深思。赞扬我体育界人士谦虚好学;说我女排具有良好的基础,但教练方法还不完善,技术比较单调,配合、默契较差。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二月十三日译载了日共《赤旗报》十二月四日发表的该报驻北京记者访问日本贝冢女子排球队教练大松博文的一篇报道,摘载如下:
    我们这支日本女子排球队伍这次应邀访华,目的之一是为了加强两国运动员排球技术的交流,第二是希望借此有助于两国邦交的恢复。我们在北京进行友谊比赛,主要仍然是日本和中国两国排球选手共同练习。
    和日本队一起比赛和练习的中国女子排球队,她们的体格都很高大,弹力强,柔软性高,都具有很良好的基础,打得也很好。只是她们的教练方法还不十分完善,技术也比较单调。她们个人技术都很优秀,但六个人聚集在一起合作和默契功夫还比较差。今后只要改善教练方法,这些缺点一旦改善,就是一支优秀强劲的排球队伍。
    到中国来使我感受很深的一点是,中国人民对于体育运动事业处处表现极深切的关心。中国体育界人士人人都抱着非常谦虚的态度,他们虚怀若谷地频频表示要向我们好好学习。记得十一月二十五日晚上,我们在进行比赛前练习的时候,周恩来总理还特地前来参观。这种热心的态度确是令人叹服。
    我们在北京举行七次正式和非正式的比赛或练习比赛中,北京体育馆的六千多座位每一场都是满坑满谷,挤得密密实实的。这些观众中没有一个人是抱着看热闹的态度而来的,遇到任何一方有精采的演出时,立刻响起轰雷般的掌声。他们之中许多人是各地来的体育工作者和球员,每一个人一面观看,一面拿着笔记本振笔疾书。他们中还有些人带着运动比赛时专门使用的计时表。如此热心学习,实在少见。
    因此,中国排球运动员既已具备这样良好的素质,她们只要进一步努力,刻苦锻炼,中国的排球水平今后必有可观的发展。到一九六六年举行世界排球比赛时,相信中国的排球选手将足可以和日本、苏联的排球队争一日之短长。
    我在二十多年前,曾因战争的驱迫到过中国,也到过北京。这次重来中国,眼见中国各方面的巨大变化,真使我为之惊奇得瞠目不知所对。虽然很多到过中国的日本人谈起访华印象都称赞中国,如道路清洁,路不拾遗,旅店房门不必上锁等等,但是我认为值得深思的是,中国获得如许之变化,它的潜力究竟是怎样发挥起来的?我来到北京第一天,就被招待到人民大会堂观看盛大演出的《东方红》史诗剧。它雄伟地描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四十年来的革命过程,使我了解到中国的革命成功,不知经历了多少困难艰苦,中国人不知克服了多少苦难才获得今天的成就。它使我感到:中国的体育事业今天之获得发展,何尝不是经历过同样的过程呢?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八日电】(记者:马丁·斯图尔特—福克斯)中立主义分子对查尔平原西部边沿富科特山的巴特寮阵地发动的攻势已经慢慢地停下来。
    不管谁控制了这个山,谁就处于既能防守又能进攻的有利地位。自从巴特寮把中立主义分子赶出查尔平原以来的一年中,这个山已经多次易手。
    现在看来共产党人已经吸取了教训,打算在那里坚守下去。中立派人士声称他们在一些地方已经挖筑了十五英尺的壕沟——这些壕沟是十分深的,以致政府的美国供应的T—28型战斗轰炸机都无法用子弹或炸弹把它们摧毁。
    几乎没有什么西方观察家会怀疑这一点:如果这场斗争是纯军事的斗争的话,那么巴特寮在北越的大力支持下,可以轻而易举地一直攻到湄公河去,而且在许多地方可以一直攻到边境去。
    但是这里牵涉到的因素要多得多。
    在老挝,雨季在十一月初结束,那时就标志着是这个王国的不宣而战的内战“开始的季节”。
    在万象以北,由右派部队和中立部队联合组成的国家军队一反雨季不能发动进攻的惯例,沿第十三号公路一带把共产党游击队清扫出去。
    进攻第十三号公路的攻势遭到的抵抗很轻微,这次胜利如此之大,以致右派军官似乎多少有些感到意外。他们之中比较现实的人们承认,巴特寮如果决心要拿下这个地区的话,他们大概能够在一周左右重新夺回这个地区。
    北部三个省构成一块同北越、中国和缅甸接壤的新月形地带,那里的情况则远远没有这么美妙。在那里,巴特寮处于统治地位,以游击队形式进行反抗的是政府。一些地方仍然有由右派部队据守的小块孤立地点——
    由万象用飞机为它们提供给养。但是共产党的控制差不多是彻底的。
    在这个地区内的塔通附近查尔平原东南,右派军队最近曾企图向前挺进,但是遇到了共产党的顽强守卫部队。自从那时以来,双方都没有很大进展。
    在很远的南方,有两个朝东探出的突出部分,右派的沙拉湾和阿速坡两个前哨据点就在那里。
    在这些据点以东有无数丛林小路,这些小路构成了从北越通往南越的胡志明小路。
    这是美国在东南亚的心腹之患。美国长期以来就要求老挝军方采取行动来关闭这个共产党运送武器和人员的通道,但是老挝人却非常重视——有人说是害怕——使用这条小路的越盟的作战能力。
    但是美国关于越南的战略讨论通常总是要涉及关闭这条小路的问题,看来可能要在那个地区采取某种行动——
    大概是在今年或明年年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