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阮高其声称伪军方可能重新出面执政,叫嚷将采取“严厉措施”镇压反对伪政府的示威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五百名和尚和尼姑星期三开始绝食二十四小时,与此同时,有迹象表明,西贡文官政府在佛教徒反对的压力下,正在分崩离析。
    可靠人士说,教育和文化部长潘晋职于星期三上午辞去他在政府里的职务。他过去是佛教徒所不喜欢的。
    未经证实的消息星期三说,另外一些部长不久可能辞职。
    佛教徒指责潘晋职同前政权有关,因此也“被沾污了”。
    西贡观察家把潘晋职的辞职同前总理阮庆在八月间面临的局势相比,当时阮庆的内阁阁员一个接一个地辞职,后来迫使阮庆自己也辞职。
    与此同时,释三朱星期三说,绝食的目的是为了祷告陈文香政府改变它的做法。他说,佛教徒参加了最近举行的几次街头示威,但是佛教徒的正式态度是对政府采取非暴力和不合作的态度。
    三朱说,他的运动将继续搞到陈文香政府被更换时为止。
    同时,军方发言人宣布,不久将成立武装部队委员会,以改进武装部队的组织和提高武装部队的效率。
    成立这个委员会的目的显然是要取代军事革命委员会。
    【路透社西贡十五日电】南越空军司令昨晚说,武装部队将采取“严厉措施”来镇压反对现政府的街头示威。
    但是,阮高其在一次商人的宴会上说,政府必须推动真正的革命,武装部队本身需要改革。
    他说,武装部队需要“纯洁它们的组织,清洗它们的队伍和整顿它们的指挥官”。
    阮高其在宴会之后私下说,将成立一个武装部队委员会来向阮庆提供意见,这个委员会将在星期四开会。它将要求撤消服役二十五年以上的高级军官的职务。
    阮高其在结束他的讲话时警告说,如果目前的文官政权没有取得什么成绩,武装部队可能不得不强迫实行新的军事专政来拯救这个国家。

【法新社西贡十六日电】潘克丑十五日签署的一项法令说,阮文张接替潘晋职担任文化和教育部长之职。
    阮文张生于一九三○年,获得法国图卢兹大学数学学位。他于一九六三年因反对前吴庭艳政权而被捕,在吴庭艳被推翻之后获释。他于今年七月被任命为中小学和普及教育司司长。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五日电】菲律宾最高军人星期一晚上在这里热烈支持关于在菲律宾作战部队保护下扩大菲律宾对南越的援助的非正式建议。
    武装部队参谋长桑托斯说,上月访问西贡的后备军官团小组提出的报告同他自己的观点非常接近,“这个报告看起来好象是总参谋部提出的”。
    这个报告得到了星期一晚上举行的后备军官团会议的赞同并加以发表,报告还说:
    ——在西贡建立稳定政府以前,把战争扩大到北越将是没有结果的。
    ——美国提供的大规模援助制止了公开的大规模侵略,但是未能对付游击战。
    ——这场战争还没有输掉,但是只有利用越共自己的战略和战术来对付他们自己才能够赢得这场战争。
    ——许多美国顾问可以由亚洲盟国取代,这样做是很有利的,因为亚洲盟国善于搞好关系,并且在他们的生活水平方面要求也较少。
    ——由于政府不稳定和那里有大批的美国人,越共在军事上处于主动地位,他们就地取得供养,用美国武器作战并在战争中取得胜利。
    这项报告预言今后将面临一场长期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同越共作战必须让位于争取人民。
    报告说,眼前需要菲律宾提供的是扩大现有的医疗、民政和心理战援助计划,并以空中供应小组、特种部队训练人员和政府事务专家来加强。它说,菲律宾作战部队应当促进菲律宾在南越执行计划的地区的安全。
    报告认为,美援对进行这场战争是不可缺少的,但是光靠它是不够的。
    报告说:“事实上,从投入的人员、金钱和物资同已经取得的成就相比这个角度来看,自由世界正在输掉这场战争。”

【路透社新德里十六日电】美国和柬埔寨代表团今天上午在这里继续就两国之间的分歧举行会谈。
    尽管金边消息称西哈努克说会谈破裂了,但是会谈仍按计划举行了。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美国官员们预料,在新德里同柬埔寨举行的大使级会谈将在本周末以前不定期体会。
    国务院星期二拒绝就西哈努克亲王的指责发表意见。西哈努克亲王指责说,由于美国人表现不好,因此,为解决两国之间的分歧而举行的谈判是浪费时间和金钱。
    在此间看来,新德里会谈被当成了对柬埔寨在北京同北越政权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举行的会谈的平衡力量。
    据此间了解,在北京举行的会谈已停止,因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已回南越庆祝这个组织的成立四周年。
    【路透社新德里十五日电】美国大使馆发言人拒绝评论金边所传关于(美柬)会谈已经破裂的消息。
    【法新社新德里十五日电】观察家说,美柬会谈不久将在达不成任何协议的情况下宣告结束。
    消息灵通人士说,参加会谈的柬埔寨首席代表松山将在星期五上午离开德里回金边。
    两国代表团将在明天上午再举行会谈,并且预料将起草一项声明,明确说明两国政府之间的分歧。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十六日报道:“十二月八日开始举行的(美柬)会谈显然在人们认为双方不作重大让步不能解决的一些问题上陷入了僵局……人们认为柬埔寨很可能提出了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建议,美国重申了它的立场:只要北京支持的叛乱分子放弃他们自日内瓦协议缔结以来的侵略果实,它将支持这样的会议。”

【美联社金边十五日电】国际监督委员会波兰代表团团长古莫斯基星期一在一次车祸中丧生。
    古莫斯基的汽车是从一辆卡车旁边开过时同对面开来的另一辆卡车相撞的。

【美新处亚的斯亚贝巴十四日电】《埃塞俄比亚呼声报》发表评论说,一些非洲国家片面干涉刚果的作法既违反联合国宪章,又违反非洲统一组织宪章。
    评论略称:
    “来自利奥波德维尔的一则消息说,刚果(利)政府‘决定就所报道的苏丹、阿尔及利亚和阿联支持刚果叛乱分子行动向非洲统一组织和联合国安理会提出抗议’。
    “阿尔及利亚外长在喀土穆部分地证实了这个消息。
    “有几个原因使我认为这是一个不幸的和令人不安的消息。首先,这不符合非洲统一组织和联合国宪章。人们普遍同意,刚果(利)政府是这个国家中唯一被合法承认的政权,它在这两个组织中享有会员资格。帮助叛乱分子,不管其原因是什么,都表示着撤消了这种承认。
    “其次,大家也一致认为,刚果政府和人民是掌握他们政治命运的唯一的主宰。除了应这个政府的要求以外,不管来自任何方面的干涉都是违背每一个国家都十分珍视的国家主权的原则的。
    “这样的一个行动,在任何情况下都是既违背非洲统一组织宪章也违反联合国宪章的条款的。”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五日电】预定在二月上半月在刚果举行的大选可能推迟三个月举行,因为在这个国家的东北部叛乱仍在激烈地进行着。
    政府的刚果新闻社星期二宣布,它已经从「接近政府人士方面」获悉了计划延迟大选的消息。
    内政部长穆农果早些时候把二月一日到十五日定为中央政府的众议院和参议院以及刚果二十一个省的议会的选举日期。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五日电】《非洲革命》周刊在最近一期发表了《非洲革命》周刊社长、游览部长阿马尔·乌兹加尼写的一篇题为《我们的社会主义姊妹》的社论。
    他在谈到阿尔及利亚妇女的问题时说:“原则上,在我们这里不存在对真正提高妇女地位的任何宗教、法律或政治障碍。但是封建思想的偏见和残余不仅在社会主义的敌人中存在,而在社会主义的支持者中也存在。
    “在我们许多隆重和充满活力的工人代表大会上,人们遗憾地注意到在与会者当中和在选出的领导中没有妇女。
    “学生——他们以不识字为借口是可笑的——最近改选了他们的执行委员会,其中甚至没有象征性地包括一名女青年!
    “甚至在党内,我们首都有些支部拒绝吸收女青年、妇女、女战士或女游击队员以及前共产党员!
    “男女在一个组织的问题应该灵活解决:凡是彼此都同意就不会有问题。例如在奥兰建立了一些妇女支部。这里的进步在于把她们接纳入党。
    “阿尔及利亚妇女在七年半中直接参加了政治—军事斗争。
    “依靠革命的政权和社会主义的选择,妇女将继续为争取真正的公正、消灭人剥削人和实现真正的平等而斗争。
    “妇女们已经觉悟到这一点。因此,依靠先锋党和本·贝拉总统,我们的社会主义的姐妹们将同我们一道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真正的民主和幸福而进行共同的战斗”。

【美联社罗马十一日电】刚果(利)「总理」冲伯今天访问罗马政府的工业部时被人扔了一枚臭鸡蛋。当时有大批警察保护着他,防止左翼分子闹事。这些左翼分子已在意大利的三个城市发动了激烈的示威。一名不明身份的妇女对冲伯扔出臭鸡蛋,但未扔中,鸡蛋打中冲伯的一名助手。
    这件事发生在冲伯在罗马访问第二天开始的时候,也就是意大利警察为提防反冲伯示威采取警戒的第三天。

【本刊讯】开罗十六日消息:
    《金字塔报》今天刊登了该报记者对一位刚果领袖的访问记。这位刚果领袖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讨论证明:刚果爱国者在军事方面赢得更大的胜利就能解决刚果问题。他说:“尽管敌军在武器和装备方面占优势,但是战斗还在进行着。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帝国主义的军队不管如何野蛮,是决不能消灭我们的革命的。”
    这位刚果领袖驳斥了美帝国主义关于中国士兵同刚果人一起打仗的谎言。他说,他们企图以这种谎言来获得非洲人的同情。他继续说,刚果爱国者经常通过冲伯军队获得来自美国和比利时的武器。

蒙博托扬言要封锁同苏丹接壤的刚果边境,承认爱国武装在保利斯附近坚持战斗
    【德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五日电】刚果国民军总司令蒙博托今天在这里把一些来自共产党国家的外国制造的武器拿给记者们看,这些武器是从叛乱分子在斯坦利维尔和保利斯抛弃的战争物资中找到的。
    这位将军在回答问题时说,预料,游击人员坚持不了很长的时间。
    他说,“我们现在正在向苏丹边界进军。在保利斯以北大约十五公里的地方,战斗仍在继续进行,有一千五百名叛乱分子拼命进行抵抗以阻止我们前进。我们在几天之内就会到达瓦查,然后到法拉杰和阿巴。”
    这位将军还说,当切断了叛乱分子同其他供应基地的联系时,他们就会消失或投降。情况同斯坦利维尔的情况一样,在那里有几百名叛乱分子向刚果国民军投降。
    蒙博托还说,有一些叛乱分子匪徒在丛林中附近流窜。但是他们缺乏组织,他们之间的一切联系都被断绝了。他们没有有能力的领导,最后终将会被政府军驱散。
    他说,一旦占领了同苏丹联系的所有边界通道,军队就会控制通往刚果的所有通道。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五日电】蒙博托将军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强调指出:自从保利斯落入刚果国民军手中以来,目前各省省会都在合法当局的手中。蒙博托将军说,目前我们的主要问题是完全封锁边界,特别是同苏丹的边界。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五日电】刚果陆军司令部(早些时候它声称,“外国军事指挥官”正在帮助运送军需品)今天说,最近在刚果—苏丹边界的阿巴村附近的三千五百名叛乱分子是用外国武器武装起来的。
    来自那个地区的消息说,叛乱分子正在进行频繁的活动准备进攻目前为政府军所控制的保利斯。
    叛乱分子星期六和星期天对保利斯发动了两次反攻,但是都被击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