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在非洲进行十九天访问后归来的五位国会议员星期六说,他们对中国共产党人在非洲中部进行的有力活动感到不安。
    但是,共和党众议员霍文说,国会议员们——他们都是众议院农业委员会对外农业活动小组委员会的委员——
    受到了每个东道主国家的政府的彬彬有礼的接待。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五日电】在斯坦利维尔曾被迫吃下美国国旗的美国领事霍伊特今天说,要抵销共产党中国在刚果的影响,就必须加紧提供援助。
    霍伊特在今晚在芝加哥放映的一次录制下来的电视节目中说,“刚果的局势将是一个长远的问题,除非外界加紧援助,否则是不会好转的。”
    他说,“在我看来,为了维持那里的秩序,我们需要继续援助刚果政府。继续提供这种援助的一个充分理由是为了防止中国共产党人在那里建立更巩固的立足点。”
    他要求“更加强调我们的援助和更加强调我们鼓励其它国家——特别是其它非洲国家——也提供援助。”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五日电】伊拉克外长塔列布对大会说,“中国在这个组织中的代表权问题是最重要的问题,我们将支持任何旨在充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的任何建议。”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五日电】尼日利亚外长瓦舒库今天重申他的政府的态度是在联合国应该有两个中国。
    他在大会发表的一篇发言中说,尼日利亚承认共产党中国是“中国人民的政府”并赞成联合国接纳它。
    但是他又说,他愿意承认,在台湾的国民党中国“有着一个国家、一个领土和一个有效的政府的一切属性”。瓦舒库说:“我们认为这两个国家应该能够在联合国和其他地方共存,而且一方不应该在牺牲另一方的情况下存在,我们认为应该以和蔼的和和平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五日电】塞拉勒窝内今天宣布,本届联大它将投票支持共产党中国获得席位。去年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的问题上它是投的弃权票。
    外交部长罗杰斯—赖特对大会说,他的代表团确信共产党中国有在这个机构中取得席位的权利。他说,由于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核国家,没有北京参加而希望实现有效的裁军是不合理的。
    塞拉勒窝内一九六一和六二年投票支持共产党中国获得席位,并驱逐国民党中国,但是六三年又转而投弃权票。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五日电】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代表索洛蒙说,不能永远把共产党中国排除在这个组织之外。他又说,“我并不是忽视台湾人民的权利,我也并不建议应当让他们在联大没有席位。”
    索洛蒙说,“我的代表团确信必须采取适当的步骤,以保证无论如何到联大二十届(一九六五年)会议的时候能完成使(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这个早就应当完成的工作。”
    “采取折衷办法以前也产生过效果,今后将继续有必要这样做来使联合国维持下去并得到加强。”
    索洛蒙说,对于共产党中国最近进行的核爆炸“我们不能不感到遗憾,这只能更加深人类已经是十分不幸的情况。”
    他说,“请容许我们希望中国在证明了有能力做到谁也不怀疑它能做的事情之后,现在将听从世界的劝告,不再继续从事核研究工作。”
    【中央社联合国十五日电】联合国大会今天继续一般性辩论;上午听取了哥伦比亚、伊拉克、尼日利亚和乌拉圭的政策演说,下午听取了白俄罗斯、塞拉勒窝内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政策演说。
    哥伦比亚和乌拉圭没有提到中国代表权问题。白俄罗斯和伊拉克重申了它们主张接纳共产党中国的立场。
    塞拉勒窝内同中华民国保持外交关系;然而它要求这里接纳北平政权。它的外长罗杰斯—赖特没有提到中华民国。他说:“我国政府将强烈支持任何要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取得席位的行动”。
    尼日利亚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既不承认台北,也不承认北平。两国外交部长重申了它们主张“两个中国”的立场。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十日起在外务省举行的第六次驻非洲使节会议,十六日下午在研究了共产党国家特别是中国对非洲的扩张以及应付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办法以后,结束了日程。
    关于中国向非洲的扩张,虽然在到昨天为止的讨论中,已经反复地进行了讨论。但是,鉴于问题的重要性,所以重新讨论了这个问题。结果,各位使节在下述几点上取得了一致的意见:(一)中国向非洲的扩张正在非常迅速地取得进展;(二)特别是从在思想上影响政府领导人这一点来看也可以了解(非洲)实行共产主义的危险是大的;(三)出现了单单介绍左翼方面的日本情况的例子;(四)为了同这种倾向进行对抗,日本也应当更积极地对非洲采取措施。
    据悉,由“中国过目”的东西在非洲很有影响,譬如:以刚果(布)来说,宣传机关几乎完全充满了共产党的色彩,电视台在介绍日本情况的时候,也是以反对核潜艇停泊运动为重点,等等。此外,中国在布隆迪积极地进行着活动。
    在赢得独立后不久的国家和尚未独立的地区,为了适应民族主义倾向,似乎很有可能接受共产主义宣传。
    因此,很多使节提出意见说,日本不应当等闲视之,而应当在经济合作和其他方面更积极地谋求发展。
    另外,关于第二次亚非会议,使节们就下述两点取得了一致意见:(一)日本既然参加,就应当派遣大人物率领的代表团,以便(在会上)起指导作用;(二)应当同各国进行事前的联系和调整,在充分进行准备的基础上来参加会议。

【法新社东京十三日电】全日本航空协会主席冈崎嘉平太今天要求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尽早批准开辟日本同中国大陆之间的航空线。
    冈崎对佐藤说,应当允许日本和中国航机彼此来往。全日本航空运输公司计划首先开辟东京和上海间的航空线。冈崎同时是日中贸易促进会主席。
    【路透社巴黎十日电】法国国营的法国航空公司经理约瑟夫·鲁今天说,该公司正在“认真地谋求”开办巴黎—北京民航业务。
    他在报界的一次宴会上说,法国航空公司是想要进入中国市场的欧洲航空运输投标者之一。鲁说:“重要的是,在这方面我们应该站在最前列。谈判正在进行中,但这主要是外交上的问题。”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二月十日报道:
    日本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昨天在机场对本报记者畅谈这次回国参观访问后的观感。他说,他上一次出国是一九五六年,八年后再去,看到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又有了惊人的进展,使他兴奋异常。
    甘文芳说,他和日本护送中国烈士遗骨代表团全体团员,在南京参观了十月人民公社,在上海参观了陶安人民公社,看到了人民公社的实际情况。他说,原来在心中存有许多疑惑的日本朋友,看到了人民公社的实际发展情况,也都表示信服。

【法新社波恩十五日电】关于同人民中国贸易的问题,艾哈德说:西德的私人商业和工业可以自由地同那个国家贸易,政府准备“在一定范围内扩大同北京的贸易或使之具备一定形式”。
    【美联社波恩十五日电】艾哈德总理星期二说,西德准备使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在某种程度上“制度化”。
    他没有说明作为一种制度,他打算提出什么建议。
    西德人在过去一直说,他们将同共产党中国人签订种种半官方的贸易协议,但是不愿向意大利最近所做的那样设立一个贸易代表团。
    艾哈德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不反对同共产党中国签订私人贸易协定。这种私人协定过去是存在的。

【中央社台北十五日电】越南共和国特使杨文明将军夫妇,于今日从东京飞到台北访问十天。
    这是杨文明将军第一次以越南共和国特使的身份来华访问。

【印新处新德里十五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夏斯特里十二月十五日对人民院议员说,他并不打算建议派遣不结盟国家的代表团去北京要求中国不要再爆炸核弹而要参加禁试条约。
    有人问到夏斯特里在中国爆炸之后有没有试探不结盟国家的意见,他说:“我曾写信给许多国家,总的来说它们都说它们不同意核爆炸。但是还没有决定应该采取什么进一步的措施或者是否要在联合国提出。”
    有议员问,鉴于中国爆炸之后形势已发生变化,政府是否将把这个问题提到联合国或其他国际论坛,如裁军委员会。
    夏斯特里说:这个问题将在裁军委员会内提出讨论。至于联合国,我们的外交部长已经在大会上谈到了这个问题。
    外交国务部长梅农夫人在书面答复有关这个方面的问题时说,在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期间将采取的具体行动方针将视各国政府对这个问题的态度而定,“目前正在设法摸清它们的态度”。
    印度政府已经谴责了中国的核爆炸,并且进行了协调一致的努力来动员世界舆论起来反对中国的核武器试验。
    有议员问,总理是否注意到不结盟国家普遍不愿支持他的建议,因为它们希望中国取得同美国平等的地位。
    夏斯特里说:情况并不是这样。首先,它们(其他国家)当时不大肯定是否会进行爆炸,虽然我曾提到中国可能爆炸炸弹的消息。大家普遍同意我们反对使用核弹的观点,但是没有提到中国的名字。
    夏斯特里对议员说,由于有许许多多问题同中国的核爆炸纠缠在一起,所以目前他不打算重新提出他的建议。
    【印新处新德里十五日电】夏斯特里十二月十五日在联邦院用书面答复问题时否认,他曾在国大党议会党团会议上说过在作某些“调整”的基础上同中国解决问题的话。说他计划明年去美苏活动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五日电】夏斯特里今天对议会说,他打算“在一九六五年某个时候”访问美国和苏联。
    他又说,关于联合王国首相威尔逊访问印度的日期尚未确定。

【美联社仰光十六日电】印度宣传广播部长英迪拉·甘地夫人作为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个人的客人,星期三到达这里进行四天的私人访问。
    这里的外交界人士对这次访问的性质有一些猜测。因为它是紧跟着共产党中国副总理陈毅的三天访问后进行的。

【中央社记者廖寿衡台湾南部海军基地十五日电】总统五十三年亲校陆海空三军所举行的「武昌」演习,经于台湾北部、中部和南部地区分别进行,已于今天圆满结束。
    今年国军接受总统亲校的课目是,陆军于五日举行的「混合战斗群对敌阵地攻击演习」、空军于八日举行的「地面阅兵和空中战斗演练」、海军陆战队于十四日举行的「登陆加强团实弹攻击演习」、海军于十五日举行的「舰队海上操演」及「两栖装备及舰艇展览」。

【美联社波恩十五日电】福摩萨省主席黄杰将军星期一晚上到达波恩前来进行两天访问。他将于星期四从这里前往柏林。
    【美联社汉堡十三日电】福摩萨地方长官黄杰将军星期日晚乘飞机到达这里对西德和柏林进行五天的访问。
    黄杰不久前访问了伦敦、布鲁塞尔和阿姆斯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