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星期日镜报》十三日刊载记者什里姆斯利从华盛顿发出的一则报道,标题是《约翰逊会同苏联最高领导人会晤吗?》摘要如下:
    总统是否正在设法要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
    这里同我交谈过的一些消息灵通人士都说答复是肯定的。
    他们认为,这种可能性是约翰逊和俄国外长葛罗米柯星期三在白宫进行八十五分钟的会晤时小心地讨论到的。
    通常脸部表情一本正经的葛罗米柯在同约翰逊分手时,流露的笑容超过了对许多次东西方对峙深有了解的老练的外交家能够回忆的那种笑容。
    约翰逊在这种建议上将得到有力的支持。
    认为目前是进行高级会晤时候的一位有影响的人物是民主党参议员富布赖特。他是参院外委会主席,也是约翰逊十分信任的人。
    进行这样一种面对面会谈的基本理由是简单的。
    约翰逊是西方最有力的人物,他从未会晤过东方最有力的人物俄国人。
    由于他的政治前途已由美国选民所肯定,因此现在是他这样做的时候了。
    第二个理由是,像富布赖特这样的美国温和派领袖感到,争取在裁军和缓和东西方紧张关系方面取得进展的时机已经成熟。
    俄国宣布裁减国防开支的时间被认为是十分意味深长的。它表明,现在可以在禁止核试验条约方面进行工作、取得进展,以就防止双方进行突袭达成范围更为广泛的协议。

认为南盟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卡德尔和兰科维奇两派的矛盾更加尖锐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十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指出,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在扩大中央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并使委员会委员的平均年龄下降到四十五岁的同时,无视苏联把党和政府的领导人的职位分开的榜样。
    这些人士说,南斯拉夫共产党人认为没有必要“跟着苏联人学,把党和政府人员的职位分开。因为南斯拉夫共产党人认为,这样做无论如何是装饰门面。”
    这些人士说,如以别人接替铁托任总书记,可能引起以卡德尔为首的共产党“进步派”和以兰科维奇为首的“保守派”之间的摊牌。
    进步派和保守派之间的敌对主要是工厂和农场以及企业的“自治”同南盟对经济和地方事务的严格控制之间的争执。
    消息灵通人士说,任命更年轻的党员担任中央委员会委员这一点将加强进步派和保守派之间的关系。他们还将加强全国和地方一级的联系。

【法新社菲林根十三日电】西德副总理蒙德今天在这里发表讲话时说,向赫鲁晓夫发出的访问西德的邀请对苏联新领导人——柯西金总理和共产党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也是有效的。他又说,可由苏联政府提出访问的日期。

【美联社巴黎十三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星期日到达这里参加每年一度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交、国防和财政部长的高级会议,并迅速重申了美国对西欧防务的义务。
    国务卿在到达时发表的简短谈话中提醒欧洲人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之间当前的意见分歧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本身阻止共产党侵略获得成功的间接结果。
    他说,他指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星期二召开的会议将是“从正在变化中的世界局势的角度讨论我们共同利益的一个重要机会。”
    腊斯克接着说:
    “新闻界的先生们有时写了关于所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混乱’的消息。而我要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实现它的主要目的上所取得的成就,显然使我们可以在次要问题上发生分歧。”
    国务卿接着提醒欧洲人说,美国军火库中的核力量仍然准备必要时给他们提供保卫。他在讲到下面这番话时就是指的这一点:“我们仍然要坚持奉行我们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所一直奉行的两党方针。那就是说,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区的安全承担全部义务,完全坚持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而变成为我们的义务的权利和义务。”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三日电】腊斯克今天在这里同西方领导人开始了一系列的紧张的会谈活动,为的是设法给关系紧张的大西洋联盟恢复一个团结的外貌。
    腊斯克刚下飞机就投入了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领导人的会谈,在理事会开会之前,这些会谈将使他没有任何喘息的机会。
    预料在这些会谈中最重要的一次就是明天下午同戴高乐的会谈。这次会谈之所以具有特别重要意义,是因为美国和法国目前对于盟国的核战略意见特别尖锐,特别是在美国发起的盟国多边核力量计划方面。
    腊斯克明天还要同法国总理蓬皮杜和外长德姆维尔进行商谈。美国人士说,腊斯克将向戴高乐谈到威尔逊前不久在华盛顿进行的会谈以及腊斯克和约翰逊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进行的会谈。
    腊斯克在到达后的第一个约会是参加意大利外长萨拉盖特举行的午餐会。美国人士说,腊斯克向萨拉盖特传达了约翰逊和威尔逊以及约翰逊和葛罗米柯会谈的情况,并且告诉他美国发现自从莫斯科前不久进行了政府改组以后俄国的和平共处路线没有任何重大改变。
    下午四点,腊斯克会见了葡萄牙外长诺格拉。美国人士说,腊斯克也向他传达了前不久在华盛顿举行的几次会谈。腊斯克后来同布罗西奥进行了会谈。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电】意大利人士说,腊斯克向萨拉盖特叙述了他最近同葛罗米柯的华盛顿会谈情况。腊斯克说,他有这样的印象:一、自从赫鲁晓夫被黜以来苏联对西方的政策没有重大的改变。二、苏联在裁军问题上的态度仍然“没有确定,”虽然这种态度在即将举行的日内瓦裁军谈判上将会予以澄清。
    美国人士透露,腊斯克还同萨拉盖特讨论了中国问题和东南亚局势。

【本刊讯】《香港时报》十月二十五日报道:
    越南华侨黄友梅,最近以他发明的最新型中文打字机,在西贡寓所举行公开表演,引起中外人士的广泛注意。
    黄友梅原籍广东澄海,对于中西学术的研究曾下过苦功,不但工书善画,精于国学,且对英文法文都能融会贯通。早年在上海大同大学读书时,即有“新索引法”的发明,这是从国语注音而另辟途径创出的新音标,同时并编有一万四千余字的汉文字典,其检字方法就是引用这一“新索引法”,快捷异常。他的新型中文打字机也是根据这种索引法研究创制而成的。
    黄友梅从事研究改革中文打字机,起始于民国二十九年,那时他决心以他发明的“新索引法”来配合一种特别机械,希望造一架性能足与英文打字机媲美的中文打字机,经过了十八年悠长时间的努力和精密设计,结果在民国四十七年制成蓝图,独资雇工督造。他日夜不懈地工作了四年,终于得到最后的试验成功。
    这部最新型的中文打字机,机身高二十八厘米,宽四十二厘米,深五十七厘米,比英文打字机略大;但将来若由外国工厂承造,可缩小三分之一,并可装成手提式。这部打字机现备有四号中文单字五千七百个,英文字母五十二个,数码及标点符号四十八个,统共五千八百个,必要时可增至八、九千个。查字方面,绝不因单字增加而发生困难。
    黄友梅所发明的查字方法,是根据“新索引法”,通过罗盘而与字粒筒联系旋转。该项罗盘直径八厘米,“新索引法”即设置在罗盘里面,全部五千八百个单字,可由这一罗盘窥见,转查非常迅速可靠,犹如一部精确的电算机。打字员运用这打字机,由学习至熟练,若每日练习二小时,仅半月即可驾驭此机。
    这部打字机系采用圆筒字粒印字,旋转打出,非常准确,可容纳六千至九千个单字。
    目前这部最新型中文打字机雏型已在越南诞生,黄友梅对他自己的设计深具信心。他表示,只要大工厂能够协助,这种打字机不日即可问世。
    现在中文打字机已经有了发明,但是单是有了发明而资金问题没有解决,也将无济于事,因为这项打字机,需要大量资金始可委托厂商承制。
    黄友梅最近在越南政府办妥了该机的发明专利注册后,并在寓所招待西贡中越文化人士,将他发明的中文打字机作公开介绍,并征求祖国人士及海外华侨投资制造。这一消息传出后,美国最负盛名的“斯密哥伦拉”公司,曾派其远东负责人,就近赴西贡与黄友梅接洽。此外西德厂家也曾与他接洽,愿以美金二万购得发明权。但黄友梅希望祖国政府能够倡导和协助,使这部中文打字机早日制成问世。给打字机色带上色
    用的特制墨水
    【本刊讯】香港《真报》十一月二日报道:
    威斯康星柯席卡西麦尔育文具公司新制成了一种墨水,使褪了色的色带可以不必从机器上取下来,而利用这种特制墨水加以浸润后重行使用。其法为将色带转在一个卷框上之后,使用一个有压力的罐子将该项墨水喷入,一小时即浸透整个的色带。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十三日电】铁托在星期天结束的党代会上作了新的努力来使不听话的南斯拉夫青年不要忘记党和革命。这不是一场新的战斗,也不限于南斯拉夫。甚至在共产主义祖国苏联,共产党正在展开斗争,反对许多年轻知识分子想得到收入高的经理和技术部门的工作而不愿意化时间进行党的活动的倾向。
    铁托在近几年的一系列谈话中说过,南斯拉夫青年人越来越感到兴趣的是金钱而不是社会主义。
    南斯拉夫共产党第二号人物兰科维奇也以很说明问题的数字证明了这种倾向。
    在一九五六年,铁托埋怨青年人对党的活动的兴趣下降。
    铁托在这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说:“如果在我们青年中存在消极现象的话,那不单单是他们的过错,而是我们大家的过错,而且首先是我们共产主义者的过错。”他以前有一天曾经说,南斯拉夫年轻人对于赚钱的兴趣太大。他在这次代表大会上说,这正产生一种分裂影响,使得从事脑力劳动的青年脱离普通工人。
    作为一种姿态,南盟把若干较年轻的人选进了中央委员会。而这种做法已经使得许多年长的人感到不安,因为这些人曾在丛林中同德国人打仗,结果恰恰是自己被推在旁边,而那些有希望的青年人却得到了尝试,但是这些年轻人在战争期间还不会走路。

【塔斯社基辅十一月六日电】持续已久的一个严肃的争论,即自动机能不能制造出同自己类似的机器,已经被乌克兰的控制论学家成功地解决了。他们制出了世界上第一台由另一机器设计出的电子计算机。人们取这种机器的全称——小积分机——的第一个字母,把它叫做“米姆”(“MИM”)。
    这台自动机是一种数学微分分析机,专门解算经常在科学技术计算中所遇到的微分、积分和代数方程式及方程系。
    机器全部用半导体元件制成,在整个线路中,共使用了一千五百个以上的半导体元件。它进行工作非常简单,不需要特别程序。
    专家们指出,这台机器具有特别的独创性。在机器的线路中传统的解算方法和熟悉的组件,几乎一个也没有。“米姆”是在根本没有样机的情形下制成的。自动机的调整工作通常历时一年,我们这项工作只是用于使我们的为数不多的安装错误减少到零。

【塔斯社列宁格勒十一月十七日电】一种测定乐器音响的电子仪器,实现了设计者的希望。这就是取名为“电子耳”的电子无线电装置,是由列宁格勒通讯电工学院制造的。
    利用这种仪器评定吉他的音响质量所需时间不到一分钟,而一个极为权威的鉴定委员会做这件事则需几个小时。吉他演奏者反复几次地弹了一个专门的曲子。音乐鉴评家提出鉴定,根据这些鉴定给每种乐器一个平均分。当拿这些鉴定同电子仪器的鉴定相比时,发现它们完全一致。
    该学院已开始生产工业用“电子耳”。

【德新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八日电】美国改进了一种能够使光望远镜的威力增加两倍的新式映象加强管。
    这是卡内基学院、美国政府和私营工业经过十年的研究之后制成的,今后二年内将制造二十根这种新式管,向全世界的天文台提供。
    据卡内基学院的首席天文学家图夫博士说,其它国家中一些小型的望远镜在这种新式管的辅助下,「可以同世界上最大的仪器的能力匹敌,使天文学家从全世界无数有利点探索宇宙的能力大为增加。」
    图夫说,这种管完全是密封和自给自足的。在美国各个天文台经过实际试验后证明是可靠和稳定的。
    这种管宽三英寸长五英寸,它的磁石约重四十磅。
    这种管叫做「级联映象加强器」。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十月十九日报道:英国的EMI电子公司,生产了一种四段式的光度加强器,可将光线加强至一百万倍。甚至在夜间使用时,其九六九四型的电子管仍可使电视照相机能将最细微的部分「看」得清清楚楚。这种真空管亦将使用于天文和军事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