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十四日电】《真理报》今天说,苏联人民相信有可能和平解决复杂的国际问题。
    《真理报》在一篇社论中说,苏联人民相信,国与国之间的和平共处政策不仅符合苏联的利益,而且也符合一切国家的利益,因为,稳固的和平和普遍的安全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有保障。
    《真理报》说,苏联外交政策的主要任务是确保共产主义建设的和平环境以及防止新的世界大战。
    社论又说:“裁军——全部销毁核武器和常规武器(这种武器的储存和制造不仅需要巨大的费用……而且有使人民遭受难以想像的灾难的危险)——是普遍和平的最好的保证。”
    《真理报》说:“苏联愿意同一切国家,包括主要的资本主义在内,进一步发展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关系。
    “现在该由西方国家采取行动了。”
    《真理报》说,苏联不坚持全部或全不政策。“它同时赞成采取一些首先能放慢和阻止军备竞赛的部分措施,这将对整个国际气氛产生好的影响,为解决其他问题创造良好条件。”
    《真理报》说,“苏联现在和将来都坚决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计划的多边核力量进行斗争,这个计划事实上意味着使德国复仇主义者得到核武器。”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苏联今天晚上在西方盟国在巴黎举行重要会谈的前夕加强了和平攻势,它宣布,它愿意同美国谈判一项旨在避免世界热核战争的新协议。
    这番话是《真理报》发表的一篇社论中说的。
    社论说:“苏联政策的主要任务是……防止新的世界大战。”
    在莫斯科时间午夜发表的这些话是在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为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理事会而抵达巴黎时说的。会议将在星期二开始,共开三天。
    苏联的社论说,克里姆林宫在裁军和禁止核武器储存的问题上并不奉行“全部或全不”的政策。

【本刊讯】英《卫报》七日刊载佐尔扎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的理论可能修改;结束无产阶级专政》,摘要如下:
    苏联新领导昨天在《真理报》上提出了详尽的论据,主张苏联社会继续民主化。
    这篇未署名的文章显然是想论证“全民国家”的优点,反对过去苏联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形式。
    对这一争论已著文成卷,但归结起来它的实质内容是,共产党理论中的“专政”是在革命后由于资产阶级及其阶级盟友反对新制度而非实行不可的一种治理方法。但是,据说现在苏维埃制度已执政很长时期了,足以消灭敌对阶级,以至苏联的社会在政治上已充分一致,用不着由一部分人、即无产阶级来对其它的人实行专政。
    所以,承认这种变化的时间已到,放弃无产阶级专政的公式,代之以“全民国家”,在其中,不论在政治上或经济上,一部分人不得超于任何其他人之上。
    《真理报》既没有指中国人的名,也没有指国内“教条主义者”的名作为它批评的对象。可是,它首先关心的是国内的事态发展,这表明,它是为了答复苏联的人民。
    《真理报》没有提到斯大林,它说,党从它本身的经验中体会到是谁坚持阶级斗争和专政,而专政曾被用来为个人迷信的“专断行为和无法无天”辩解。
    《真理报》在其社论的结语部分显示出了对国内事态的关心。这一部分认为,从专政的过渡不单纯是名称的改变,而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政治过程,其结果是国家的管理应该提高到更高的水平上”。它说,当前被提到第一位的任务是:“完善管理一切经济和社会事务的科学原则”、发扬社会主义民主,“首先是发展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一切形式”和提高党的政治领导水平。
    经济管理方面的改善是特别重要的。物质刺激的规定,加强企业的独立性以及制订物价问题是更为迫切的任务。
    但在“民主化”本身,《真理报》没有给赫鲁晓夫的主题增添什么东西,要求提高苏维埃、地方政府机关的作用。该报还建议,国家的一些职务应该移交给群众组织,应该“为全民参加国家事务”创造条件。
    新领导人坚持民主化肯定表明,他们了解到了苏联国家和社会正在发生的压力。同时,他们温和地坚持,要在现有的党的范畴内顺应这种压力。这表明他们还未开始解决问题的实质。
    国家机构越复杂(苏联国家肯定会这样),越是需要作出关于表达政治异议和控制这种异议的规定,而这在西方民主国家中由于有了有组织的政治上的反对党是有所规定的。但是,当“全民国家”让位于“许多人的国家”时也许才会发生这种变化。

【德新社新德里十四日电】印度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今天开幕。
    会议将“秘密”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外国共产党的四十名观察员,其中有以波诺马廖夫为首的阵容强大的苏联代表团。
    党的主席丹吉在致开幕词时,强烈地反驳了受北京指导的一派声称他们是印度共产党的唯一“合法”代表的说法。
    【塔斯社孟买十二日电】塔斯社记者普列绍夫报道:
    明天将在孟买无产阶级区——帕雷尔的普兰达尔运动场举行镰刀和锤子红旗升旗典礼,这将标志着印度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开幕。
    今天,印共全国委员会委员钱德拉向报界介绍了代表大会的议程。他说,代表大会的议程中包括:讨论印共纲领草案、讨论关于意识形态问题的决议、政治决议和组织问题的决议。代表大会最末的一天将选举全国委员会的成员。
    已经到达孟买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有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澳大利亚、塞浦路斯、蒙古、加拿大。率领苏共代表团的是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日电】《真理报》今天说,本月北非和中东阿拉伯国家共产党会议承认苏联在社会主义阵营中所起的“先锋”作用。
    该报说,阿拉伯共产党人也承认“苏共二十大和二十二大决议中体现的创造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正确性。”这样就是间接地反对了中国共产党的立场。
    会议表示赞成“恢复阿拉伯人在巴勒斯坦的正当权利”,反对“帝国主义、尤其是美帝国主义支持的使约旦河水改道的以色列计划。”
    它赞成阿尔及利亚和阿联的政治体制。会议宣布,阿尔及利亚“已走上以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为基础的社会主义道路。”
    它说,阿联“已进入非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真理报》说,会议认为“扩大民主”将使阿联能够“走向社会主义。”
    会议还欢呼“苏丹的伟大胜利,苏丹群众的斗争已扫除了专制反动的政权,并且导致苏丹人民的意志的胜利。”
    它注意到在伊拉克“民主解决”库尔德少数民族的问题的“异乎寻常的意义”,对伊拉克“革命和爱国力量队伍中的分裂”表示遗憾,号召他们团结。
    《真理报》说,会议呼吁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解决边境冲突,并且要求释放伊拉克、约旦、摩洛哥和沙特阿拉伯的“一切政治犯、共产党人和民主人士。”

【德新社安卡拉九日电】政府新闻发布官索亚勒今天在这里宣布,苏联主席团委员波德戈尔内将率领苏联议会代表团从明年一月四日至十三日对土耳其进行正式访问。
    【德新社安卡拉十三日电】土耳其总理伊诺努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周末记者招待会上说,土耳其和苏联目前正处在「一种新的谅解的气氛中」。

【本刊讯】英《统计学家》周刊十一日刊载该刊记者自开罗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为《赫鲁晓夫的幽灵在阿拉伯地区徘徊》,摘要如下:
    谁也不会比阿拉伯的领导人们更害怕共产党人对中东的渗透了。赫鲁晓夫的被撤换使他们怀疑,和解现在是否已成过去。赫鲁晓夫在中东的政策的基础是支持纳赛尔。他实际上已勾销了埃及的共产党,满足于设法使共产党人不致遭到恶劣的待遇。在纳赛尔方面,其交换条件就是释放了他关在西部沙漠的集中营里的三百五十六名共产党人。
    赫鲁晓夫在下台以前,曾把一名伊拉克共产党领导人派到伊拉克。此人是流亡在俄国的,其使命是要同阿里夫总统达成同样的协议。他叫伊斯梅尔阿卜杜拉。他必须说服强大而很有组织的伊拉克共产党来支持阿里夫以换取良好的待遇。但是这个企图没有成功。阿卜杜拉被伊拉克的同志们在巴格达街头用枪打死了,因为他们拒绝被出卖。现在赫鲁晓夫被撤换了。纳赛尔总统正在纳闷:这个交易是否已成过去。埃及共产党人心情也是如此,他们又变得越来越难控制了。
    有人说,赫鲁晓夫对阿联的政策曾遭到苏维埃主席团的批评。纳赛尔对于这种说法并不是无动于衷的。突然纳赛尔得到克里姆林的保证,说不会有任何改变,但是他很机灵,在他看到阿拉伯共产党人的行为以前,他只能给予这个保证以有限度的信任。
    如果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结成一个统一的集团,它将是阿拉伯世界压倒一切的力量。
    假如阿拉伯领袖们可以说服克里姆林宫,使它相信共产党人甚至就在伊拉克也是不可能接管政权的,那么共产党很可能被俄国领导人再度勾销。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赫鲁晓夫的幽灵可能证明甚至比他本人更加强有力。

【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电】此间正式宣布: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将于十二月十九日回访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表团将由最高苏维埃代表、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亚历山大.谢列平率领。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电】阿联副总理凯舒尼今天离开这里回开罗。
    凯舒尼作为苏联政府的客人,在莫斯科逗留了一个星期。他会见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副主席鲁德涅夫和苏联其他活动家。
    随同凯舒尼一起离开的有经济部副部长哈姆迪及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他们在这几天里曾进行了贸易谈判。谈判的结果签订了苏联和阿联一九六五年相互供货议定书。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将比现今水平增加百分之二十。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十日刊载一则报道,题为《阿拉伯共产党人开会》,摘要如下:
    阿拉伯共产党人第五次代表大会十二月初在维也纳举行。会议目的是寻求加强他们在阿拉伯世界微弱的影响。这个目的没有达到。代表大会因亲俄派和亲华派意见分歧而破裂。
    代表大会是由叙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哈立德·巴格达什召集的,他是一个忠于莫斯科的人,他自逃出叙利亚以后主要住在布拉格。
    参加会议的有阿拉伯共产党人,俄国、伊朗、土耳其、以色列和好几个非阿拉伯的非洲国家的观察员参加了会议。
    巴格达什对代表们说,他召集这次代表大会的目的是就需要消除对团结一致的“障碍”、就在莫斯科和北京的斗争中不偏不倚的重要意义取得一致意见。这只不过是反对在阿拉伯的共产党人中间已有所增长的中国影响的隐蔽方法。这种影响在阿拉伯共产党人中间有所增长,他们认为苏联一直在讨好他们国家的非共产党领袖而没有作什么来阻止对当地共产党的迫害。
    当支持北京的一位主要的伊拉克共产党人巴哈丁·穆里提出一项提案,向阿拉伯共产党人提出以下要求时,骚乱便开始了,这项提案要求:
    1、改组他们的党组织和恢复斗争,以便使他们的国家摆脱一人独裁的统治。
    2、承认阿拉伯“中立”领袖,例如纳赛尔事实上是独裁者和群众的敌人。
    3、谴责公开支持这些独裁者的任何共产党国家。
    4、明确宣布支持中国人,(据说)中国人准备援助当地共产党进行斗争。
    巴格达什对巴哈丁·穆里说,就这一提案进行辩论是不符合阿拉伯共产主义的利益的,这将使他们卷入一场意识形态的争端。
    赞努恩·阿尤布——他也是伊拉克人,但他是住在布拉格的莫斯科的支持者
    ——立即提出一项动议,要求无条件地支持苏联新领导人,并谴责中国人在阿拉伯共产党事务中进行干涉和分裂活动。
    一场激烈的争吵暴发了,在争吵中,“莫斯科人”被谴责为叛徒和帝国主义走狗。据我们的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争吵是在殴斗中结束的。
    然而,总的说来,看来会议是苏联的一个胜利。据一家东欧电台向伊拉克广播的代表大会的公报称赞阿尔及利亚和阿联的社会主义“经验”,赞扬苏联的合作,并强调所有进步的民族力量的团结的重要性。总之,是俄国的方针。
    【合众国际社柏林十日电】阿拉伯共产党会议公报是由东德通讯社今晚在柏林散发的。
    但是,公报没有谈到会议是在何时举行的,也没有提到与会者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