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开罗十三日电】(记者:博罗维克)共产党在邻国苏丹的影响日益增长。西方外交人士担心,这一倾向在今后几个月中将增加,使苏丹就西方而言,成为另一个成问题的国家。
    这个国家在战略上具有极大的重要性。它同刚果、埃塞俄比亚和前英属东非接壤。它控制着这个红海海岸的一部分。
    十月的革命搞垮了阿布德的军人政权。从那个时候以来,苏丹报纸一直在指责西方是帝国主义。
    十五人的内阁中有四个部长是共产党人。虽然工业方面的人口构成整个劳工力量中的百分之十,但是共产党人控制了七十五个工会中的四十九个工会。
    从阿尔及利亚和阿联运给刚果叛乱分子的武器是通过苏丹运去的。
    在喀土穆的一些西方外交官日益不安地注视着这些事态发展。
    这种强烈亲左的倾向很明显是对前军事政权的反应。虽然共产党的力量在拥有一千四百万人口的国家中没有超过大约一万人,但是当这个政权垮台之时共产党人采取了迅速行动。
    在一些苏联集团国家中训练的苏丹青年现在在苏丹政府中占据了一些职务。
    中国共产党人变得越来越活跃。迄今为止,苏联的援助有二千多万卢布贷款,主要是作为农业项目之用。过去,美国在八年中花了八千多万美元。然而,“打倒美援”的口号已经变成通过喀土穆示威游行的人最喜欢用的团结的口号。
    【本刊讯】《泰晤士报》十一日发表了该报驻中东地区记者十日从喀土穆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苏丹南部正迅速成为一个引起今天非洲最危险的敌对情绪的泉源。这些不仅是苏丹北部人和苏丹南部人在政治、种族和宗教上的竞争,而且是可能扩大到一个范围更广泛的阿拉伯人和非洲人的敌对情绪。
    似乎那还不够,这个地区也是进行反帝冷战的一个战场,冷战过去从来没有像现在非洲赤道附近这样激烈。

【路透社金边十三日电】柬埔寨新闻社今天在这里发表了参加新德里美柬会谈的柬埔寨代表团规定的五个条件。
    这家新闻社说,西哈努克的首席顾问在上星期二会谈开始时的发言中提出了这些条件。
    这些条件是:
    一、美国和南越停止侵略柬埔寨的边界村庄。
    二、美国及其盟国,主要是泰国和南越,不应当一方面“不正当地和诽谤地”指责越共士兵和武器通过柬埔寨,一方面又不给国际监督委员会必要的手段来进行充分的监督,而柬埔寨政府始终是同意在自己的领土上进行这种监督的。
    三、美国对柬埔寨在美国和南越进行的多次袭击斯间在人命和物质方面所受的损失进行赔偿。
    四、停止自由高棉运动的电台广播。
    五、释放南越当局随意逮捕的柬埔寨公民。
    柬新社说,柬埔寨代表团建议把这五点列入谈判议程。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日电】在柬埔寨和美国代表今天会谈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说,两国代表团比较详尽地讨论了一些具体的问题。谈判很有可能会再继续一周。
    【法新社新德里十四日电】柬埔寨和美国之间的大使级谈判今天在这里进入第二周。
    举行两小时会议后发表的一项简短的公报仅仅说举行了一次会议,定于明天举行另一次会议。
    一位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说,在今天的会议上柬埔寨人的态度变得“缓和”了。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人民报》十一月十二日刊载题为《陶里尔特的农民建立第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消息,摘要如下:
    在土地改革的范围内,“阿尔及尔宪章”主张小农实行合作制,他们从而将提高生产率,并取得“在国家经济生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的手段”。
    根据阿尔及尔宪章的这一规定,第一个农业合作社是在陶里尔特(靠近马伊奥)的农民自己的倡议下建立的。他们兴高彩烈地拔掉了原来土地上的界标,并决定从今后大家一起经营本村的土地。
    陶里尔特的居民就这样建立了第一个农业合作社。
    事实上,这些小农强调必须联合在农业合作社中,而且永远地废除了把他们分开的界标。
    在国家社会主义选择的范围内,这些农民决心集体克服饥饿、自私自利和生产不足,努力改进劳动,为集体利益改进产品质量。
    大卡比利亚省的这个独一无二的合作社得到了它应得的一切鼓励。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一日电】塞内加尔外交部长锡亚姆昨晚说,把刚果局势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是“无用的和无效的”。
    锡亚姆是昨晚从纽约抵达这里的。他对记者们说,“安理会不可能做出可能使刚果问题得到解决的决定。”
    他说,他的国家的政策是不介入刚果的内政。他强调指出,向安理会提出的控诉没有以非洲统一组织名义提出控诉所需要的大多数非洲国家的签字。
    锡亚姆说,“因此,它只是安理会中的一些国家的倡议。”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三日电】《曼谷世界报》今天报道,据说两名高级警官由于有参与十二月三日图谋推翻现政府的阴谋的嫌疑昨天被捕。
    该报还说,空军上将纳洛·宾西(前空军副总司令)已经被陆军总司令乍鲁沙天邀到陆军总部去问话。
    这两名警官是警察上校威实·盛猜,他原任中央侦查署第二科(政治科)科长,现任泰国南部警察区副主任;另一人是警察中校素林·威拉拉中校,是威实以前的助手,现任第二科副科长。
    该报报道,素林本人是调查十二月三日军警联合小组的一员。他是在调查中被捕的,因为这个联合小组的陆军成员证实他与这个阴谋有牵连。
    民众联络厅厅长吉·本那干中将和总理办公厅秘书长沙渊·社那纳隆中将说,他们没有被正式通知涉及空军上将纳洛·宾西的这个案件,纳洛现在是预备役,在国防部秘书处任职。
    总理吉滴卡宗星期五发表声明说,对因策划推翻政府星期一被捕的五名军官进行的调查表明,将级军官数人与此案有关。
    【本刊讯】据泰国报纸十三日报道:泰前空军副总司令、现任驻最高统帅部将领纳洛·宾西空军上将因涉嫌同最近破获的“叛国案”有关,十二日下午在其住房被四名宪兵拘捕。报纸说,宪兵是奉泰国总理兼最高统帅他侬之命行事的。
    《京华周刊》说,是由陆军总司令巴博“特别传见”的。

【路透社内罗毕十二日电】肯雅塔今天在共和国体育场举行的一次盛大仪式上宣誓就任肯尼亚第一任共和国总统。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十二日电】肯雅塔在今天的仪式上说,“过去几天的事情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再同英国友好了。我们在这里向女王表示祝贺。”一万名左右的群众对他的讲话发出了欢呼声。
    肯雅塔说,既然现在肯尼亚同任何国家都没有联系,那么肯尼亚将在非洲社会主义的基础上进行发展。他又说,我们向所有的人表示我们无条件的友好。
    他说,“有必要为仍在受奴役的我们的非洲兄弟着想。”
    肯雅塔说,非洲在被忽视了许多年以后正在觉醒起来,非洲能够对世界作出新的哲学上的贡献。
    肯雅塔在共和国花园用斯瓦希利语讲话时说,“有些人自称为自由战士,他们是在为谁斗争呢?我要求藏在森林里的这些人走出来,同我们一起建设国家,不然,我们将搜索和惩罚他们。”
    他说,在新的共和国里,不应该再有任何战斗了。
    肯雅塔还警告工会的人不要举行任意的罢工。
    他说,你们应该是个讲道理的人,并且对你们的行动加以控制。我们不需要不必要的罢工,这种罢工会破坏我们的经济和赶走外国的投资。
    【路透社内罗毕十一日电】肯雅塔今晚在一次广播中对肯尼亚人民说:“肯尼亚共和国将是我们希望的那个样子”。
    肯雅塔说:“我们的职责是在一个稳定的基础上把国家建设成为一个新型的社会。”
    肯雅塔说:“指导内阁部长和我本人的唯一愿望就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我们的任务现在和将来都是竭力向营养不良、疾病,文盲和经济困难等敌人进攻。”

【美联社开罗八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星期二宣布每周要有三天不准吃肉,以便尽力对付严重的肉类不足现象。
    供应部长斯蒂诺在一系列的严厉的法令中取消了对肉类的价格控制同时他宣布所有的商店三天不卖肉和下令每周有两天不准屠宰牛。
    非法屠宰牛的人将被判处两年徒刑。很明显,政府希望,由于规定这几天商店不准卖肉,因而可以在卖肉的日子里有充分的肉食供应,而这样一来,就可以控制肉价。
    政府这些命令将在星期四生效。这些法令将在于一月初开始的斋月取消。
    缺乏肉类的现象只是纳赛尔总统的社会主义国家中普遍缺少粮食和物价日益上涨这种现象的一部分。提高了工资和增加了就业人数但没有相应地提高生产。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月三十日电】印度议会星期一答应再给政府十亿卢比(合两亿一千万美元)向国外购买谷物。
    财政部的巴加特在议会讨论时回答说,政府不得不再次要求议会增加资金,以便能够从泰国、巴基斯坦、柬埔寨和缅甸进口粮食。
    粮食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说:美国同意明年增加给印度的大米数量,印度目前正在(同美国)谈判在已经答应提供的三十万吨大米之外再增加二十万吨,以便使政府能够对付大米匮乏的现象。
    他又说,政府正在同许多国家——包括阿联、伊拉克和伊朗——谈判再购买一些大米的问题。

【法新社马尼拉十一日电】菲律宾代理外交部长凯科今天说,南越局势使得东南亚各邻国有理由进行反共磋商,他还说,由南朝鲜倡议召开的拟议中的外长会议将是一个反共的论坛,“这一点无需加以掩饰”。
    凯科在谈到南朝鲜的建议时说,这样二次会议只不过是南朝鲜、南越、国民党中国和菲律宾一九六一年在马尼拉举行的会议的延续。
    他说,这样一次会议现在应该能够找出“太平洋地区怎样才能团结起来抵御共产主义”的办法。
    据凯科说,到目前为止已有五个国家对拟议中的这次会议表示“感兴趣”,它们是:南朝鲜、南越、国民党中国、菲律宾和泰国。他说,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似乎也有些兴趣。

【美联社吉隆坡十二日电】马来西亚拒绝了这样的邀请:与其它亚洲国家一起讨论可能成立战斗的反共阵线的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星期六说,最近接到了南朝鲜的邀请,南朝鲜要求召开外长会议讨论拟议中的联盟。
    一位官员在谈论南朝鲜的邀请时说,马来西亚主张采取“更积极的办法”来抗击共产主义。
    有迹象表明,马来西亚拒绝朝鲜的建议与它对中国问题的政策有关。
    这个政策就是既不承认共产党中国,也不承认国民党中国,免得迫使马来西亚的大量华人居民——占其一千一百万人口中的百分之四十二——在这个问题上支持任何一方。
    【路透社吉隆坡七日电】马来西亚外交部发言人艾哈迈德·努尔丁今天说,对于建立东南亚新反共阵线有兴趣的国家将于四月在汉城举行会议。他又说:“我认为我们不会参加。”
    【美联社马尼拉十二日电】菲律宾前外长塞兰诺说,关于建立亚洲反共联盟的主张“如此考虑欠周,如此不合时宜,如此失当,甚至没有可能在原则上取得一致意见。”
    有消息说,有人正在幕后发起建立包括国民党中国、南越、南朝鲜、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菲律宾在内的这样一个联盟。塞兰诺发表声明评论了这个消息。他举出了实现这种计划的三个障碍:
    一、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马来西亚不大会与国民党中国、南越和南朝鲜结成联盟,从而使自己有无谓地卷入战争的危险。
    二、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马来西亚是英联邦的成员,英联邦的“安全和经济关系一向比它们与其它国家可能建立的任何新的联盟更为牢固可靠,如果其它的国家的政局极不稳定,情况尤其是如此。”
    三、“旨在成为战斗的反共组织的任何亚洲联盟,如果没有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的支持,那就连纸老虎还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