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社联合国十四日电】罗马尼亚驻联合国代表团今天要求把“恢复人民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列入本届联大的议程。除了阿尔巴尼亚以外,这是联合国内第一个共产党会员国支持柬埔寨首先提出的把中国问题列入议程的提案。

说我今年农业收成好是我经济情况中最重要的因素,我工业正在稳步发展。宣传我在许多方面仍然很落后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十一月二十三日发表了该报最近访问北京的记者亨利·斯科特—斯托克斯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有朝一日会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摘要如下:
    关于中国经济情况中最明显、最重要的因素是今年的收成比一九六三年好,这一点甚至是到北京作短暂访问的人也能感觉得到。经过一九五九到一九六一年的三年歉收之后,到现在在农业上已经有了三个相当过得去的年景。
    由于至少有百分之八十的绝大多数人口仍然依靠土地为生,农业情况的改善对中国来说当然是息息相关的。对这部分人来说,唯一可以证明毛主席政策“正确性”的有说服力的实证必须是较好的收成。今年,这样的收成已经得到,无疑,部分原因是由于改善了灌溉和水利,但肯定也是由于天气帮了忙。虽然中国人制造的水泵所能得到的电力正在日益增加,但在许多情况下农民们还得靠天吃饭。
    较好的收成使得中国能够较快的扩大工业人口。但是,如果要把生活水平提高到必要的高度,比如提高到日本人的生活水平,那么工业的规模现在仍然是很小的。现有的重工业有很大一部分还很落后。
    自一九五九年产量发生了灾难性的下降以来,中国人自己没有发表过有用的统计,但是,中国一位高级官员肯定地对我说,收成有“很大幅度的”提高。专家们认为,农业正在恢复。
    中国人是否能够比目前大大地加快采用新的工业装备和设备是令人怀疑的。这个国家在许多方面仍然很落后——例如,中国人自己说,他们还需要十倍于他们现有的拖拉机和三十倍于目前的化学肥料能力——生产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依靠人力而不是依靠马力,天气条件还不算在内。
    工业目前正在稳步发展,但是用任何标准来衡量的话都是小规模的。对一个现在拥有约七亿人口的国家来说,约等于英国的三分之一的钢产量显然是不相称的。
    煤产量是另一个重要的数字。以吨数来计算,比联合王国多但质量往往是很糟糕的,因此,如果按热量计算的话,产量可能不比英国高多少。
    与此同时,中国必须把工业革命保持在中国人民能适应的速度上前进,没有理由认为他们缺乏日本人的手工技巧,当然有工业经验的人也只是小部分。
    可以这样假定,中国今后几年在工业方面只会逐步发展,它对西方设备的需要也将受到相应的限制。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西方连一点机会都没有了,而且成套化学设备的制造商看来还有一个特别良好的机会。
    大多数在远东贸易方面有经验的人都十分普遍地同意这些情况和总的结论。但是在展览会上也可以看出,有少数的商人已被“巨大的中国市场”的潜力所迷惑,也许还夸大了他们的活动范围。

【美联社纽约九日电】提前出版的十二月十七日刊出的《记者》杂志说,民族主义已弥漫了菲律宾,美国对于这种情绪若估计过低,将是一种错误。
    署名瓦纳写的一篇评论说,菲律宾的出入口贸易几乎一半是以美国为对手,这种排他的关系,在某些菲律宾人看来带有新殖民主义气味,因此他们对此深为愤恨。更坏的是这种关系并未给菲律宾带来正如他们的领袖所保证以及人民所希望的进步,因为照菲律宾的天然资源说来,一般是应当有进步的。
    《记者》杂志说,瓦纳最近曾到菲律宾考察。他的文章写道,「菲律宾人口三千一百万,每年增加一百多万,全国人民总收入的增加率数年前是百分之六,现已降到百分之五.二。显然,菲律宾做不到像人民所期望的那样进步。」

【本刊讯】据《星泰晚报》九日报道,泰国和“马来西亚”两国将重新成立“维护边境安全混合委员会”。现由两国外交、内政部起草的两国边境安全协定已经完成,将在两国政府批准后正式施行。
    泰内政部副次长藩九日就上述问题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以前成立的泰马两国边境混合委员会在今年初因当时两国边境局势较为安定已经解散。现在局势已有变化,两国政府为维护边境安全起见,决定重新成立,上述委员会负责指挥边防警察肃清边境恐怖分子的活动等。
    据报纸报道,活跃在泰马边境的马来亚爱国武装力量的活动不断加强,使泰马统治集团深感不安。今年十月,“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拉扎克到曼谷,同泰国当局就边境安全问题举行了会谈,决定重新成立边境安全混合委员会,共同对付马共。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四日电】印度外长辛格今天提出警告说,冷战休战状态“似乎正在消失”,东西方有着发生热战的危险。
    辛格在大会发表的一篇反映尼赫鲁以后的印度政府的新外交政策的发言中还对共产党中国发动新的攻击。
    印度代表团在十五年来第一次没有提到让北京取得联合国席位的问题。
    辛格对国际局势抱着一种悲观的看法。
    他对大会说:“在一九六二年年底出现的并在一九六三年八月签订莫斯科禁止核试验条约时达到高潮的国际局势和解似乎正在消失。
    “东南亚局势的恶化,地中海、非洲中心和的确在我们自己边境上发生的新冲突的危急状态都是可能扩大的,这种情况最后可能会导致大战。”
    他指责中国共产党部队继续占领一万四千五百平方英里印度领土,中国在印度边境上驻有十四个至十五个师。
    他说:“因此他们继续在备战,他们也继续在侵犯我们的领土和领空。”
    辛格说,共产党中国在十月份爆炸一枚原子装置,这种做法无视世界舆论、而且“完全不理会”北京在其上签字的一九五五年万隆宣言。
    他说:“印度不能不指责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核试验。中国的这种行动充满着危险的后果,这很可能在公认拥有核能力的国家中引起新的核竞赛。”
    印度的这篇政策演说几年来第一次没有直接提到印度和巴基斯坦就克什米尔发生的争端。
    辛格建议大会重申它指责进一步进行核试验,要求还没有签字的国家在莫斯科部分禁止试验条约上签字并要求俄国和美国签订一项条约禁止地下核试验。
    这位外长还要求对核武器的扩散采取措施。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日电】纽约的一个外科医生已经得到了到共产党中国去的护照。
    纽约州的塞缪尔·罗森打算下月到北京去表演一项他所发明的恢复听觉的耳科手术。他已在二十多个国家表演过这种手术,其中包括苏联和许多东欧共产党国家。
    罗森写信给国务卿腊斯克要求允许他前往中国。他在信中说他已接到北京的中华医学会的邀请。
    罗森是西奈山医院的耳科顾问医生,也是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耳科学副教授。
    护照批准书内说,“由于人道主义的缘故”,允许罗森到那个限制前去的国家去旅行。国务院的一个发言人说,这一发给护照的行动是符合美国长期以来的政策的。
    但是其他美国官员私下说,允许罗森前去一事似乎标志着过去严格执行禁止旅行的禁令的做法已经有了突破。
    除了允许在共产党大陆被囚的美国人的家属前去以外,官员们一时还想不起最近几年有哪一个美国公民曾根据人道主义的原因而得到过国务院的旅行许可。
    【中央社华盛顿十四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美国政府限制美国公民到共产党中国去的政策没有改变。
    国务院新闻司副司长赖特今天证实国务院已经批准罗森到共产党中国去的护照。
    国务院的这个行动是像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在今天报纸消息中所说的那样是“严格执行禁止旅行的一种突破”吗?赖特说,他不知道这些官员是谁,不管怎样,他认为并不如此。
    这位发言人指出,尽管报纸进行这样的猜测,政府“并没有改变它”关于批准到共产党中国去的护照的政策”。赖特表示,这种禁令从来不是绝对的。
    虽然禁令并不是绝对的,但是这项禁令始终是而且将仍然是完全有效的。赖特说,将来类似的事例将按照具体情况一一加以考虑

【本刊讯】《星泰晚报》报道:泰国民联厅长吉
    ·本那干十二日说,泰国东北部地区的情势令人担忧。
    他说,目前共产党分子对该地区的渗透加剧,尤其是因交通不便而与外间接触困难的穷乡僻壤,更成为共党分子渗透的重点。他说,他们“威胁引诱”该地区的居民,效法寮共和越共,先在荒僻地区成立基地,以便发动内战倾覆政府。
    他透露,东北部面临上述危险情势的地区共有多处,政府正密切注意中。

【德新社安卡拉十日电】国民党中国军事学院院长、蒋介石总统的儿子蒋纬国将军昨晚将他的父亲的一封私人问候信交给了土耳其总统古尔塞勒。
    蒋纬国还拜会了土耳其总理伊诺努和外交部长埃尔金。
    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蒋的对这里进行闪电式的访问是一种迹象,表明国民党中国担心:由于土耳其的北大西洋盟国对于它的塞浦路斯的政策表示冷淡,它可能被引诱来承认共产党中国。
    【法新社安卡拉八日电】蒋介石委员长的儿子、国民党中国军事学院院长蒋纬国将军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

【美联社曼谷十四日电】(记者:威廉斯)泰国代理外交部长星期一嘲笑共产党中国报道的号召推翻泰国政府的一项宣言,但是西方观察家们说,这可能是展开新的宣传攻势的信号。
    赤色中国星期日广播了它说是“泰国独立运动”发表的宣言。
    代理外交部长沙拉信说,“这是老一套。不是什么新东西。”
    西方观察家们——有一些人是研究中国局势的专家——则表示了更多的关切。他们认为,这个广播对非常亲西方的泰国大事进行了口头攻击。
    专家们还把外交部长科曼最近的谈话同这个革命宣言联系起来。科曼最近曾说,在泰国有一支促进中立主义的地下力量。
    他说,中立主义的论调是以曼谷的知识分子为中心的,一些报纸予以鼓吹。
    但是,没有报纸在星期一刊登关于发表宣言的消息。
    新华社报道的宣言说泰国“已经完全沦为美帝国主义的新型殖民地”。
    过去不时有广播号召推翻泰国政府。大多数广播是对与老挝毗邻的东北部各府播发的。
    在一九六一年,曾从共产党支持的巴特寮部队控制的老挝地区向泰国东北部进行革命广播。
    泰国政府针对这种情况,设立了它自己的电台对东北部各府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