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十二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在这里说,他本周早些时候同约翰逊总统的会谈的着重点是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核力量结合起来,以防止扩散核武器的危险。
    威尔逊在工党年会上发表范围广泛的重要讲话时否认了这样的消息,即他已向约翰逊总统秘密保证英国准备参加混合人员水面核舰队。他说,“没有作这种保证。”
    但是他没有具体提到工党政府自己建立大西洋核力量的计划,他只是说:“许多年来,我们首次提出了我们的朋友和盟国一直等待着的英国倡议。”
    威尔逊说:“世界今天面临的最大危险——我认为这种危险是国际事务中应最先处理的问题——是扩散核武器的危险。
    “本周在华盛顿举行的极为重要的会谈中,着重点之所以放在集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核力量并且在这样做时要设法防止更多的手指扣在核扳机上的危险,正是因为扩散核武器对人类的这种危险。
    “如果这就是我们华盛顿会谈的全部结果——美国总统和我们团结一致下定决心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采取一切行动防止这种可怕的武器的扩散,那么这个结果本身就具有充分的道理。”
    他说,“我们一定不能再陷入这种局面:由于对所谓的防务作了目光短浅的考虑,我们不可能执行能引导各国走向和平的外交政策。
    “同样,我们的国防和我们的经济政策必须一致。英国的权威在更大的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经济力量和独立,而不是取决于怀念过去或核方面的自负。
    “从现在起,在国内和国外的防务开支必须严格地适应英国的能力。”
    首相说,“如果在爱惜钱的基础上办事,如果对英国的防务义务作一番认真的重新估计,那就会加强国家的防务,并使国防更切合英国在世界上的任务”。
    他在谈话的前一部分说,采取紧急行动对付经济形势是盖过工党政府一切政策的措施。
    【美联社布赖顿十二日电】威尔逊首相星期六晚上说,他和约翰逊总统已商定“尽我们的力量”阻止核武器在大西洋联盟内外扩散。
    他坚决表示,英国在参加美国多边核力量计划的问题上完全持保留态度,这时一千一百名代表感到放心地欢呼起来。
    一直有消息说,威尔逊秘密地答应约翰逊,英国将参加多边核力量并将在苏伊士以东保持一支本国的空中核力量。
    【法新社布赖顿十二日电】威尔逊说,工党政府不得不首先考虑它在经济方面的行动。
    关于英镑的问题,威尔逊说,政府决心使用它的全部储备,把银行利率提高到必要的程度以保护英镑。
    他说,真正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给英国工业更多力量,并通过提高工业效率来增加出口。
    【法新社布赖顿十二日电】工党今晚在这里举行的第六十三届年会第一天结束时有一定的失望情绪。
    虽然威尔逊在讲话结束时得到了热烈的欢呼,但是会议没有胜利的气氛。
    【合众国际社英格兰布赖顿十二日电】主席、殖民地大臣格林伍德今天在执政的工党的年会上致开幕词,呼吁参加“胜利大会”的代表们团结一致。
    当议员麦格雷戈说不应牺牲自由发言来维持党的团结一致时,党内某些潜伏着的不安轻易地暴露了。
    他说,“自由发言是我们党的力量而不是它的弱点”。党员“不应把团结的意义说成他们就必须闭口不说话。这全然不是团结而是保守党自从它的开始以来不断做的事。”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星期六宣布了取消整个陆军后备队、把一部分陆军后备队同国民警卫队合并的计划。他说:“这将使后备——警卫系统同紧急战争计划相适应。”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意味着将不再有后备役部队”,虽然不在移交给警卫队的部队内的人仍旧将随时听从征召。
    他估计改组后每年将能节约大约一亿五千万美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日电】国民警卫队的作战旅将从十一个增加到十六个。
    麦克纳马拉说,将要取消的二十一个后备师实际上只有十六万八千四百名人员。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还宣布了一条条例:联邦雇员不得服预备役。
    一个附带发表的声明中说,“第一类预备役内如包括了担任重要职位的、在发生紧急状态时显然不会被召服军役的人,将会削弱第一类预备役。我们将不允许存在这种情况。”这一行动将影响到一百名以上的议员。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日电】大约一百名国会议员将失去他们现役军事后备役地位,对他们许多人说来这种地位意味着作为每年一次的训练可以免费到世界上很远的地方去旅行。

【路透社伦敦八日电】英国财政大臣卡拉汉今天宣布了新税收的详细内容。这种新税收是他计划于明年四月在他的预算中作为工党政府工业现代化计划的一个部分而实施的。
    卡拉汉今天在给议会的书面答复中提出的声明没有提出征收新税收的精确标准,但是却澄清了关于如何征收这些税的几点办法。
    政治观察家说,声明显然是打算消除投资者中越来越大的捉摸不定心情。
    卡拉汉今天说,将按一律税率对各公司在每一会计期间的总收入征收新的公司税,它将代替现在向公司征收的所得税和利得税。
    【法新社伦敦八日电】英格兰银行行长克罗默今天“要求”各银行的董事和各种信贷组织将它们货给顾客的贷款削减到一定范围,以便促进出口和对生产性工业的投资。
    【法新社伦敦九日电】伦敦股票交易所今天股票下跌,这是自一九六二年五月以来在一天中股票下跌最厉害的一天。
    行情的下跌是由于英格兰银行指示所有有关银行限制贷款,这意味着加紧收缩信贷。
    财政大臣卡拉汉昨天关于税收的声明使许多情况动荡不定,国家证券的价格也非常不稳定,收市时下降高达一又九分之三便士。在海外有大量资本的公司特别是石油公司受影响最大。

宣称八大后南对外政策不变,对内将更快地更充分地实施自治制度。谈到南对分裂会议的态度,声称“认为一个态度一旦采取就永远不变那是错误的”。表示明年访问民主德国。说甫美关系“正常”,双方希望关系尽可能好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日电】铁托总统今天说,在南盟八大之后,南斯拉夫的对外政策不会改变。
    铁托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外国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他相信,对南斯拉夫缺点进行坦率的批判性的分析将增加人民对南盟的信任,他表示在八大之后,南斯拉夫的自治制度将更快地更充分地实施。
    记者问,在苏联最近的事件之后,他是否将和苏联领导人会晤,铁托说,举行这些会议取决于是否必要,也就是说不会仅仅因为苏联领导发生了更动就举行这种会晤。
    记者问,南斯拉夫和苏联对于解决国际工运矛盾的原因和解决矛盾的可能性的估计是否有较大的分歧,铁托说,他认为没有本质上的分歧。也许只是某种细微差别的问题,铁托说,我认为我们对原因的看法是一致的。
    记者问,南盟对于举行各国共产党磋商的态度是否没有改变,也就是说,它是否继续反对举行这种磋商,铁托回答道,如果认为一个态度一旦采取就永远不变那是错误的,因为世界上的事物是发展的。他又说,磋商首先是苏联共产党和其它共产党的事情,决定是否举行磋商不是他的事情。
    记者问,他是否认为法国总统有可能访问南斯拉夫,铁托说,南斯拉夫和法国的关系最近越来越好。至于戴高乐总统的访问,铁托说,这也取决于戴高乐。他又说,很自然,如果戴高乐到南斯拉夫来,南斯拉夫人民将非常欢迎。
    铁托说,南斯拉夫和美利坚合众国的关系正走着正确的良好的道路,这种关系是正常的,他又说,最近以来,没有什么问题使得和美国的关系恶化,他最近同富布赖特参议员的会谈证明彼此都希望两国的关系也尽可能良好。
    一个外国记者认为,从铁托的报告看来,在南斯拉夫的各个民族之间又出现了对抗。
    铁托回答道,不是对抗,而是矛盾,这是完全不同的。
    铁托说,现在的南共联盟大会对南斯拉夫将来的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因为在大会上非常具体地尖锐地讨论了阻碍南斯拉夫发展的一切障碍。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日电】《华盛顿邮报》记者向铁托提出下列问题:
    “对于你的报告中谈到赫鲁晓夫错误的那一部分,人们有一些误解。不清楚的是,你是否认为他犯了错误,如果是这样,又是些什么错误?”
    铁托答道:“我感到意外,人们对这件事谈得这么多,我在报告中清楚说明了我的想法,我没有什么新的东西可说了。实际上,我是说:‘虽然他……’,这意思就是说,他是犯了错误。我没有说‘如果他……’”。
    记者问铁托,社会主义国家怎样能够跟压迫殖民地人民的帝国主义国家共处,或者说得更明确些,由于美国在刚果、越南、老挝等地的侵略,它们怎么能跟美国共处。
    铁托的回答是,在我的报告中,对这个问题我没有提出新的看法。那就是说,这里牵涉到的是战争与和平的问题。这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我们放弃和平政策,走上冷战的道路,那就可能发生世界性的灾难。一切进步力量的主要任务是防止战争和维护世界和平,因为只有在和平中才能解决各个问题,其中包括殖民主义问题和其它许多问题。亚非许多国家不是在和平中解放并成立的吗?这是在和平中而不是在战争中发生的。因为这些国家解放的条件是通过联合国的活动和每个国家的斗争创造出来的。
    “第二个问题是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共处的问题。就内部制度而论,我们没有共同之处。但是在维护和平和促进经济合作和解决其它问题方面我们有共同利益。问题是怎样使亚非国家克服过去遗留下来的落后状况,这就要我们来保证西方最发达的国家同社会主义国家一起提供必要的手段来使发展中国家取得最快的经济进展。
    “世界局势以及我们到现在为止的政策都证明,提出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是否可能进行合作以及用什么方式进行合作的问题是荒谬的。我们除了接受这种合作以外,难道不是也同时帮助争取独立的所有国家吗?我们的确是帮助它们的。我们将继续这样做,但是我们不会煽起使世界濒临毁灭边缘的冷战火焰。”

通过的决议中对我大肆进行诬蔑和攻击,叫嚷「坚决反对」我当前政策和反对向「教条主义势力」屈眼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三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八次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在非常庄严的气氛中结束。
    今天最后一天的会议上,一致通过了南盟关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在南斯拉夫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今后任务以及关于它在国际关系和国际工人运动中的作用的决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三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八次代表大会今天通过了最后决议,决定在国内方面详细制订自治制度,表示忠于积极共处以及在独立和‘“通向社会主义的不同道路”的基础上同所有工人运动、进步运动和解放运动团结一致的政策。
    决议着重指出不结盟政策的意义,同时又指出同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不平等作斗争的意义。决议认为,中国领导人的政策是有害的,并说,他们追求把他们的霸权强加于工人运动、进步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
    决议说,国际工人运动,“尽管有其困难和错误”,通过克服教条主义,通过加强工人党的独立自主以及“发展建立在新基础上的团结”而得到了巩固。
    南共联盟认为,国际工人运动中的分歧“反映了社会主义的不平衡发展”,因此它们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它认为,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应当随着一切共产党和工人党“采取独立的创造性行动、在平等基础上展开合作以及支持类似的斗争”而确立。
    决议强调需要“承认走向社会主义的不同道路和尊重一切党的权利”,确信各国党之间展开“开诚布公、客观和忠实的讨论”可能有助于谅解和平等基础上的合作。
    南共联盟认为,“形式上的妥协和向教条主义趋势和势力屈服”不可能有助于国际工人运动形成团结。决议强调,教条主义势力并不企求国际工人运动团结,而是企求统治国际工人运动。南共联盟坚决反对中共领导的当前政策,因为它“把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同争取和平的斗争对立起来”。决议说,中国党领导打算分裂工人运动、进步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把自己的态度强加于它们并希望成为它们的“中心”。决议说,南共联盟不顾中国领导的有害态度,始终支持应当帮助中国不受阻碍地以及使它在国际大家庭中占据正当地位的主张。
    南共联盟以及南斯拉夫所有社会主义力量将继续同所有“愿意进行平等合作”的共产党进行这种合作。合众国际社的评论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十三日电】南斯拉夫第八次党代会今天闭幕,对中国人试图“把霸权强加于”世界共产主义运动进行了最后一次攻击。
    对中国人的这次攻击同向莫斯科的警告是同时提出的,这一警告告诫莫斯科不要试图重新对世界各国共产党首都实行控制。这次攻击是在最后会议上通过的一万字的决议中提出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看来对苏联人的警告是要他们不以和平共处政策和日益加强以苏联共产主义民主化为代价向中国人妥协。铁托连任南盟总书记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三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新选出的中央委员会在今天的首次会议上重新选举铁托为总书记。兰科维奇、卡德尔和弗拉霍维奇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