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三日电】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星期五宣布,已经第一次成功地用莱塞光追踪到卫星。
    科学家们在过去一个月里至少有十次用莱塞光找到了“探险者二十二号”卫星,因此他们对在空间工作使用光束的可能性抱乐观态度。
    装在马里兰格林贝尔特戈达德宇宙航行中心和通用电气公司设在亚利桑那凤凰城一个观察站的望远镜上的莱塞枪,自十月十一日第一次成功后已好几次反射出来自卫星的光束。
    莱塞光到达卫星所需要的时间可以利用来测量距离。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说,在距离“探险者二十二号”六百英里的地方,这种测量可以精确到不到十英尺的误差。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高级研究计划和技术科追踪计划的负责人沃克博士说:“在充分了解和研究了莱塞的技术以后,这种新的追踪办法将使我们的操作既简单又很精确。”
    戈达德中心光学系统部门领导人普洛特金博士说,“当莱塞技术完善起来以后,可以用这种光束来探索轨道,提供关于地球形状的材料,或者使地球和深空间运载工具之间能够相互通讯。”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一日电】星期六日本防卫厅中央技术研究所已用国内试制出的莱塞系统成功地进行了第一次远距离通讯试验。
    据该研究所说,它的气体莱塞系统已经可以在研究所总部和它的附属机构之间(两个机构都在东京市内)同时传送许多条线路的电话通话或音乐,情况非常良好。
    该研究所的莱塞光束在射出时的直径约为四毫米,在接收的一端只是一个直径为两米的深红圆圈,它的强度同好几百瓦特的红外线放映机一样。它的功能在白天和晚上没有变化,即使在两天变化也不大。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十一月十三日报道:
    (美国)密执安大学两位科学家根据各国物理学家研究的成绩,设计造成了一种“莱塞”摄影机,可以拍立体照片。
    当观看者改变自己的位置时,可在新照片中看到躲在原来见到的物件后面的物件。例如一个人从正面看那张照片时,只看到一株大树;但是他转到旁边去看时,却可以看见树后躲着的孩子。
    这种立体效果,不需要像立体观景镜或者偏光镜之类的辅助设备。把一张摄影透明片放在“莱塞”光中观看,就可以有这样的效果。
    密执安大学的科学技术研究院的科学家恩美特莱恩和乌柏尼克二人,在十一月份的技术刊物《美国光学协会会刊》中报告了“莱塞”摄影机的发展。
    伦敦帝国科学技术学院电子物理学教授盖坡博士,以及其他欧洲科学家们的理论及实验工作,为这种摄影机奠定了基础。
    印象纸是平面的,因此在印象纸上无法获得这样的立体感觉。立体效果的形成,是因为从被摄对象反映的光传达了深度、形状、体积和色调的变化。
    该摄影机的工作过程是这样的:
    一具“莱塞枪”,将一条单一波长的细光束射到一个屏幕上,由它把光扩散后照亮了被摄的对象物上。
    普通的摄影底片,记录下对象物反射来的光线,有一部分直射的光束,由一面镜子折射开去。把底片冲洗成了透明片后,再放在“莱塞”光中,就可以得到立体的效果。
    对象物的反射的光和镜子反射的光互相干扰,因此深度的变化可以在用二元性的形式记录下来。用“莱塞”光再度照射,可以把混杂的光线分解开来,造成了三元性的立体效果。
    在普通光线下,透明片中甚么都看不见。在“莱塞”光中,映像好似在透明片之后出现。
    两位科学家说,这种摄影机难以操纵,而且代价很高,还不能供职业性或业余性摄影家们应用。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十日发表社论,题为《在华盛顿取得了多大进展?》摘要如下:
    首相去华盛顿有三个广泛的目的:第一,履行他竞选时提出的通过加强互相依靠来加强联盟的保证;第二,使英国得到保持它在“苏伊士以东”的地位所必需的援助(政府非常重视这点);第三,寻找使他能够减少英国的国防开支的安排。他在这方面已取得多大进展,要到我们更多了解到可能达成的任何肯定协议的十分重要的细节时才清楚。
    但是,关键问题仍属未定:英德能否就混合人员舰队的人数和组成问题取得协议呢?迄今至少没有迹象表明他们或大西洋核力量的欧洲其它可能参加者准备接受这样的解决办法:英国的仅有贡献是毫不反悔地把V字轰炸机和北极星导弹潜艇交给新部队。
    判断任何解决办法的标准是十分清楚的。新部队是否会实现英国政府现在追求的目的呢?这支部队是否会一劳永逸地结束德国受到戴高乐式解决的吸引的危险,使英美更紧密地参加欧洲防务体制同时保留机会让经过更动的法国政府在以后阶段参加呢?新的防御结构在军事意义上是否十分紧密、可靠而使英国放弃把核力量撤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权利不致损害英国的安全?最后,结果是否会是英国事实上能担负其费用的国防计划?
    迄今还不可能回答这些问题中的任何一个。在威尔逊还未显示他同英国国外的可能伙伴和对付国内任何反对的能力以前,是不可能说华盛顿会谈是完全成功的。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十日刊登该报记者九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不能说联盟的核安排这个关键性的问题已经完全解决。
    两位首脑在进行长时间的讨论以后,态度都比过去松动一些,同意在能够在联盟内部进行进一步讨论以前让不同意见保持下去。
    官方人士说,首相对参加混合人员操纵的水面舰队的计划仍然“犹豫不决”,总统对接受英国的做法也仍然“犹豫不决”,英国的做法是仅仅把核部队交给盟国司令部,作为混合人员操纵舰队的适当的代替品。
    当然,美国在这一切讨论中的最重要的考虑是认为必须满足德国的利益。
    美国的看法仍然是,英国拿出北极星潜艇、甚至由混合人员操纵V字轰炸机都完全不会打动德国人。英国人则仍然认为,只要英国对混合人员操纵的水面舰队作出象征性的贡献,德国人就会满意了。
    应当指出,首相反对多边核力量的调子在会谈结束时似乎已经低多了。
    取得一致意见的是双方认为将来在裁军和东西方关系方面采取主动的时机可能会成熟。这一点也许在政治上会对威尔逊有帮助。
    两国政府对一项关于不扩散核武器问题以及可能对赞成这样做的国家提供的保证的条约都想得很多,虽然可以说美国方面对可能取得的成就有较多的怀疑。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日电】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委员弗·波波维奇今天在南盟八大全体会议上说,不发达国家问题已超越了民族范围,这个问题同各国人民的经济进步有联系。波波维奇说,因此,弥合目前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的努力在历史上是不可避免的。
    弗·波波维奇指出,加速发展的问题可能也是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发生矛盾的领域。他说,中苏争端基本上是经济和社会经济性质的,只能在漫长的过程中求得解决。应根据这种情况来看待中苏争端。
    波波维奇接着说,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为社会主义国家和不发达国家之间发展经济和其他关系开创了更为良好的前景。社会主义国家在这方面进行的活动会为普遍的一体化倾向的加强创造良好条件。
    他又说,目前,世界不能期望获得重大经济问题的全球性和明确的解决办法,他说,必须采取部分措施,为国际关系中更深刻的结构变化创造条件。
    波波维奇认为,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将会由于闭关自守的经济集团的形成而受到阻碍,东西方的区域性经济组织的存在是妨害东西方问题的全面解决的。他接着说,“我们基本上主张世界各个部分的一体化,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之间的经济问题才能更好地得到解决。”
    弗·波波维奇支持发展中国家加速工业化、出售它们的工业品和改善它们原料产品的出口条件的要求。
    据他说,对这些国家的国际援助应该以各国经济发展计划为基础。他接着说,应该首先通过国际资助的办法来提供这种援助。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八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九点继续举行全体会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日电】上午的会议讨论了各个报告和中央报告。参加讨论的有七名代表,其中四人是南共联盟中央委员。
    据指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应当同等地反对在解释南共联盟作用方面的两个极端:教条主义观点和假自由主义观点。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十二月三日电】两位获得诺贝尔物理奖金的俄国人今天在这里说,苏联科学家们希望利用莱塞光来控制热核反应以便发现新的能源。
    普罗霍罗夫教授和巴索夫教授在从莫斯科到达这里时向报界发表的谈话中说,俄国的列别杰夫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正在研究这个问题。普罗霍罗夫教授说,遇到的困难要比起初设想的多得多,而且还有许多因素仍然没有弄清楚。
    普罗霍罗夫教授说:医学界对莱塞兴趣很大。医生们即使在做成了一些手术之后对莱塞的赞扬也还是非常谨慎的。但是作为一位物理学家,我认为,莱塞开辟了新的和非常有希望的前景,特别在眼睛、皮肤以及牙齿等疾病方面。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四日电】普罗霍罗夫今天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和巴索夫教授将于十二月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授奖会上阐述他们在“莱塞”和“梅塞”的研究中所取得的一些最新发展。
    他暗示,它们涉及到热核的聚变。
    主持这个招待会的苏联科学院副院长、米利昂什奇科夫院士说:“莱塞已可以放出几十万度,甚至几百万度的温度,这对热核聚变有很大关系。”他还预言,由于采用了莱塞和梅塞,科学和技术的一些最重要的方面将在今后十年内发生“一次真正的革命”。
    在这方面这位教授提到了一种在一千年内只有一秒钟误差的利用物理原理的量子钟,以及把资料发到几十几百光年以外的宇宙中去和绘制一幅误差不到三十厘米的月球模型地图的可能性。
    普罗霍罗夫教授提到了利用莱塞来指导化学反应的可能性,这件事将“打乱整个化学工业”。
    普罗霍罗夫提到了制造拥有几千??功率的红宝石莱塞的可能性,这种莱塞的光能够把空气切断,它的振动可以把红宝石本身化为尘埃。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四日电】《苏维埃俄罗斯报》今天报道说,普罗霍罗夫已经用“莱塞”生产出一种达到摄氏五十万度的相干的等离子体。
    这家苏联报纸最近报道了以普罗霍罗夫为首的一个科学家小组在列别杰夫研究所进行的一些试验,这些试验的目的是研究用“莱塞”来触发热核反应的可能性。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二日电】《真理报》今天报道说,普罗霍罗夫教授在一次会议上扼要陈述了苏联物理学家们通过“莱塞”的帮助取得高温等离子体,以激起热核聚变反应的方法。
    以普罗霍罗夫教授为首的一个研究人员小组在列别杰夫研究所已对这种新方法进行了试验。这家报纸说,这一试验的结果是产生了“高温浓集的等离子体。”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日电】蒙哥马利元帅今天从爱德华七世医院出院,他说动了割除前列腺的手术后「感到很好」。蒙哥马利十一月十八日动了这个手术,这一天是他七十七岁生日的后一天。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八日电】美国商务部长霍季斯今天再次建议扩大美国和苏联集团国家之间的贸易。
    他说:“一切迹象表明,苏联人打算在今后几年内大量购买西方的基本建设装备,他们将在我们的西欧和日本朋友中间找到现成的供应者。
    “我认为我们应当在国家安全和对外政策的需要范围内,增加我们在这方面的生意。”
    霍季斯在谈到美国一批实业家上月在莫斯科进行的接触时说,对苏联新领导人的意图抱有任何肯定想法仍然为时太早。
    他说:“这些新统治者已经表示希望同美国加强和平关系,我们真诚地希望他们的这种意图得以实现。”他还说:“当然,我们将相应地同他们妥协。”

【路透社伦敦七日电】贸易部今天在这里宣布,英国出口下降,而进口在从七月到十月的四个月中仍然很高。
    原料出口下降了将近百分之五,制造品的出口继续保持着早先的下降情况。
    机器和运输装备的出口也继续下降,然而纺织和金属产品的出口的高比率没有保持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