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俄国没有改变》,全文如下:
    柯西金先生在赫鲁晓夫先生两月前被推翻以后所发表的头一个详细的政策声明是令人安心的。谨慎地向西方伸出试探触角的作法在继续下去。消费品和生活水平将进一步得到优先地位,而军费在接连第二个预算中将稍有削减。将加强工业管理中的行动自由(当然是在国家的共产党控制和计划所规定的严格限制以内)作为加强销售和生产方面的效率的手段。
    这等于是在国内外走“资产阶级修正主义”的老路,这种道路曾经使赫鲁晓夫先生遭到中国共产党人的怨恨和渺视。相互诽谤和咒骂没有恢复到过去那种津津有味的程度,但是分歧仍然同过去一样大。柯西金先生的演说的另一个结果是,原来担心十月政变是性急的红军首脑们策划的,现在这种担心已进一步消失了。马利诺夫斯基元帅昨天没有露面而又没有说明原因,这是个耐人寻味的漏洞。可以得出的另一个结论是,老百姓要求改善生活的越来越大的呼声已开始对政策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这个政权当然是在设法巩固自己的地位和争取人心。同时,政策是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主义,但没有他的那些不可捉摸的越出常轨的行为。他下台以后头一次开会的苏联议会未加讨论就以举手方式在五分钟内通过了这个政策;一想起这来就起到了使人清醒的作用。
    【本刊讯】英《卫报》十日刊载佐尔扎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苏联总理柯西金提出一九六五年经济计划的那篇讲话指望同西方进一步改善关系。
    应该认为削减军事预算之举以及讲话的总的调子反映了苏联新领导希望向西方国家表明它要缓和的愿望。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日电】最高苏维埃会议今天闭幕。
    最高苏维埃通过的一九六五年苏联预算规定:总收入为九九七亿零二十一万八千卢布,支出为九九五亿三千五百六十万卢布。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日电】最高苏维埃今天通过了一九六五年预算和一项把新的侧重点放在提高生活水平上的国家计划。
    这次表决是在柯西金总结了三天辩论之后进行的。在辩论中有六十七名代表发言,其中许多人尖锐地批评过去的经济计划工作。
    柯西金在总结性发言时批评了一部分西方报纸说俄国削减国防预算是由于经济原因。
    他主张给予各个部和地方经济委员会以更大权力,给予工人更多的刺激,地方政府机构在国家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勃列日涅夫当选为宪法起草委员会主席,接替赫鲁晓夫的这个旧职务。
    波德戈尔内在简短地提到“考虑到”赫鲁晓夫的“健康状况和年迈”而解除他职务的时候提议由勃列日涅夫担任宪法起草委员会主席。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日电】最高苏维埃听取了对赫鲁晓夫的指名批评和对他的继任者继承的经济计划的批评之后,于星期五结束了它的冬季会议。
    柯西金说,新预算将规定向轻工业和建筑业提供更多的钱。
    他又说,一九六五年的经济成就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农业生产。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在今天闭幕的最高苏维埃会议上说,前总理赫鲁晓夫的辞职并不意味着俄国将改变以和平共处为基础的对西方的总的政策。
    苏联政府中的班子仍旧没有变动。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记者:华勒)昨天俄国议员在这里就一九六五年国家计划和预算进行辩论的时候,再次提出集中管理苏联农业的建议。
    爱沙尼亚总理克劳松建议:中央农业部应对经济管理、发展和农业科学的运用方面负责。
    目前,中央(农业)部主要管科学研究,生产管理由十五个共和国的农业部管。

【塔斯社德里十日电】以苏联共产党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今天到达德里。苏联共产党代表团是应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的邀请前来孟买参加将在十二月十三日开幕的印度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
    【匈通社布达佩斯九日电】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科洛姆·米哈伊星期二离开布达佩斯前往孟买作为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代表参加将于十二月十三日在那里举行的印度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
    【捷通社布拉格十日电】捷共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应印共全国委员会的邀请昨天离开布拉格去孟买。
    由捷共中央委员会委员、斯洛伐克共产党书记比拉克率领的代表团将参加定于十二月十四日至二十三日在孟买举行的印共第七次代表大会。
    【本刊讯】保加利亚报纸报道:出席十二月十三日在孟买开幕的丹吉集团“七大”的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已于十二月九日前往印度。代表团的组成是:保共中央委员、保共中央对外政策和国际联络部副部长叶林娜·加夫里洛娃,保共中央委员、保共党史研究所所长鲁宾·阿夫拉莫夫。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日电】今天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第一次指名攻击了赫鲁晓夫。到今天为止,虽然公开发言的人和报纸撰稿人谴责了赫鲁晓夫的许多政策,把他说成是“轻率”和无能的,但从来都没有指名批评过他。
    关于“在经济上根据主观愿望行事”的指责是俄国中部切诺捷姆州经济委员会主席别利亚克提出的。他是在联盟院讨论预算和国家计划时说这番话的。
    别利亚克谴责赫鲁晓夫在苏联最近几年经济计划方面缺乏稳定性。
    他说:“这是由于赫鲁晓夫把愿望当作现实的作法造成的,他希望把不可能办到的事情尽可能地塞到计划里去,而且希望实现”。
    这位州共产党官员继续批评了柯西金总理星期三向最高苏维埃提出的一九六五年新经济计划的部分内容。
    别利亚克说,在新计划中包括着“重复过去几年犯过的造成混乱的错误”。
    坐在大克里姆林宫主席台上的苏联高级官员看来对于向赫鲁晓夫进行的这种人身攻击感到惊讶。
    党的主要理论家苏斯洛夫是当时在场的共产党主席团中最高级的人员。他当时正在阅读文件,但是提到前总理的名字时,他抬起头来注意地倾听着。
    党的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在别利亚克开始讲话前几分钟离开了会场。
    别利亚克是离开讲稿讲这番话的,但是现在不清楚的是,他是否自己主动进行这种攻击的。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日刊载这家报纸驻华盛顿记者布伦发出的报道,标题是《美国对赤色集团进行试探》。摘要如下:
    美国同东欧共产党人的谈判达到了新的紧张程度。
    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加紧同美国外交官谈判。官员们愿意猜测,在所谓共产党集团内仍然有可能出现倾向西方的“令人吃惊的”现象。
    这并不意味着,在捷克、匈牙利或其他卫星国家会突然在一夜之间发生变化。
    可是,赫鲁晓夫出乎意料的下台进一步削弱了卫星国对莫斯科的忠诚,而西方得到了好处。
    美—匈特别谈判于本周在布达佩斯开始进行。华盛顿的代表是国务院负责同共产党国家文化交流的官员弗兰克·西斯科。
    西斯科将向匈牙利人表明他们可以用当地货币大量购买报刊杂志。美国的唯一条件是,这些期刊公开发行。
    约翰逊总统星期四在一次重要的外交政策演说中强调美国继续奉行向东欧伸出手去的政策。他说,巴尔干人在坚持自己独立,“他们进步的前景在于加强同西方的关系”。
    在布拉格,美国谈判者已接近同捷克斯洛伐克签署一项关于贸易的声明。关于签署这样的声明谈了几乎有九年了,但是看来现在快要到取得成果的时候了。
    罗马尼亚在一九六○年签署的一项类似的声明花了三年时间,在这之后,罗马尼亚同美国的关系才得到广泛的发展。保加利亚在一九六三年七月签署了这样的贸易声明。
    目前正在布拉格讨论的贸易声明将是一项有益的文件。这意味着美国政府将保证美国贸易商在同捷克进行交易时采取财政上的保护措施。
    实际上,美国同捷克的关系要比美国同匈牙利的关系更为复杂得多,进展也更为少得多。
    但是有迹象表明,捷克到头来将更为公开得多地靠近西方。
    美国驻东欧各国大使似乎断定,赫鲁晓夫的下台发生得突如其来,显然会使苏联在巴尔干各国的影响削弱。
    在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两人上台后,巴尔干共产党领导人对莫斯科在政治上伤害它们的能力的担心减少了。民族主义继续公开地在增长。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八
    ——二十九日刊登弗兰克尔发自布达佩斯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美国和匈牙利预定举行会谈》,《国家的逐渐和解是谈判的目的》,摘要如下:
    在过去两年中进行了几次犹豫不决的接触以后,美国和匈牙利就要进行谈判,以便取得一种逐渐的然而是肯定的外交上的和解。
    今后大概将进行许多次不加宣扬的会谈,在这些会谈中,两国政府将设法作出一种同华盛顿若干年前同华沙和贝尔格莱德作出以及一直表示愿同其他东欧国家作出的相似的交易。
    从实质上说,这种交易是用在西方可以得到的商业方面的好处来换取在文化和意识形态方面在这里进行一定程度的渗透。
    然而,匈牙利的情况是特殊的,因为八年前在这里进行的革命引起了感情和政治问题。
    这里的外交部和华盛顿的国务院去年互相作出了几种友好的姿态,并互相发表了一些表示好意的声明。
    匈牙利人一直竭力想重建他们所说的正常联系,不仅是为了得到美国的技术和市场,而且以便保持和促进东西方关系的总的缓和,他们认为这种关系的缓和对他们自己的国内发展是很重要的。
    美国一些时候以来一直想承认和鼓励匈牙利的国内发展和它想进一步靠近西方的明显愿望。
    匈牙利政府觉察到目前的心情,它在上周议会举行会议期间曾多次重申它感到兴趣。最重要的也许是外交部长彼得·亚诺什发表的声明。声明说,他的政府“不害怕”“西方报纸”偶尔提到的美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隐蔽的动机。
    去年的几种事态发展已为即将举行的谈判准备了条件。
    卡达尔政府已逐渐满足了华盛顿为改善关系而未正式地规定的许多条件。它在一九五六年叛乱以后几乎释放了所有扣压的政治犯。它对这里的美国外交官员取消了旅行方面的限制。它让许多匈牙利人到西方旅行,其中包括在这一年去美国的大约四千名匈牙利人。它大大地放宽了关于让游客进入匈牙利的条例,其中包括这一年来美国的大约一万六千名美国人。
    它同梵蒂冈签订了一项协议。它同福特基金会签订了一项协议。根据这项协议,由三十六名匈牙利学者和科学家组成的第一个代表团已经得到去美国旅行的许可。
    另外大约有三十名匈牙利人在美国驻这里的公使馆的帮助下已得到去美国学习的许可。公使馆正在为公众设立一个学习室。到目前为止,一直没有干涉匈牙利人到那里去。美国还接受了在五月举行的布达佩斯贸易博览会上设立一个分馆的邀请。
    尽管在这两个国家之间没有正式签订文化协议,但是有越来越多的美国艺术家和作家访问了布达佩斯,几位国会议员最近也进行了访问。
    预料在今后几个月内将举行其他会谈,以便研究两国的财政要求,讨论匈牙利在华盛顿以外的地方设立贸易机构或领事馆的愿望,考虑把外交使团升为大使馆问题,讨论大主教明曾蒂的命运问题。

【本刊讯】法《民族报》今天刊载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当柯西金强调“物质刺激和物质利益”的必要性以及增加消费品时,毕竟只不过是采纳了赫鲁晓夫所珍惜的主张。
    另一方面,当他谈到东西方关系时,柯西金仍然忠于他前主宰者的原则。共处是适宜的和可能的。虽然苏联指责某些西方国家采取“粗暴的专横态度”,但它并非不想改善它的特别同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关系。
    此外,柯西金认为,他自己宣布的削减国防费用五亿卢布的决定,是莫斯科保持和缓局势的诚意的证明。

【美新处华盛顿五日电】白宫星期六宣布,美国驻罗马尼亚公使威廉·克劳福德被任命为驻那个国家的大使。
    克劳福德是一位职业外交官,是在一九六一年被任命为驻罗马尼亚公使的。
    美国和罗马尼亚在五个月以前就已宣布他们已同意把它们各自的公使馆升格为大使馆。罗马尼亚在今年早些时候把它的驻美公使提升为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