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南越星期五宣布,美国同意增加它的对付越共战争的援助,并且暗示,这场战争很快将扩大到南越以外。
    一项公报说:“越南政府刚刚结束同美国使团讨论有关改善南越局势的所有方面所应采取的措施的一系列会谈。
    “美国政府表示愿意增加军事和经济援助,以改善政府计划的执行情况和制止河内政权为支持越共而加紧进行的人员和装备的渗透。
    “越南政府接受了这个援助建议,其内容包括增加军事、准军事和警察部队数目,加强南越的空防和对各种各样的工业、城市和乡村发展提供进一步的经济援助。
    “就越南政府方面来说,它正在研究扩大它的有关加强农村地区安全和地方政府的计划范围和效果的办法。
    “越南政府和美国使团一起正在制定联合计划来更有效地对付渗透威胁。
    “美国代表在会谈中表示完全支持正式任命的陈文香总理政府。”
    美国发言人说,这项公报是在同这里的美国使团磋商之后拟定的。
    公报说,将加强越南的空防,这暗示更多的美国战斗机、截击机和其他装备正在运到这里的途中。
    这项措词含糊的公报没有明确说明美国的新援助将采取什么方式。
    一位美国官员说,为了保密起见,这一新援助的某些内容将严守秘密,而其他方面还没有完全拟定好。他说,美国使团同陈文香政府之间的磋商将继续举行。
    美国大使泰勒从华盛顿返回这里以来,已于星期五同陈文香总理举行了第三次会谈。
    大概这项公报反映了华盛顿在泰勒最近返国磋商期间所作出的决定。有记者问,新计划是否有任何钱数的限制,美国发言人说,美国对西贡政府的援助从来没有限制,但是将给予从事这件事所需要的那样多的援助。官员们说,对越共的新的作战计划将随着它们的表露而变得愈来愈明显,但是在任何时候都不可能宣布。
    可是,这次看起来,除这里已有的二万二千人外,不会大量增加美国军人。

【德新社开罗十日电】苏米亚洛的儿子朱马对记者说,刚果叛乱领袖苏米亚洛已于今天乘专机离此,预料是赴莫斯科,和他同行的有“外交部长”坎扎。
    朱马本人在过去两周一直在开罗,显然是接受军事训练。他说,坎扎只在昨晚才在这里同苏米亚洛在一起。
    他们昨晚先在几内亚大使馆同一些非洲外交官员举行会谈,后来又同一些非非洲领导人士会谈。
    朱马说,苏米亚洛和坎扎将在莫斯科呆三天,然后回开罗,但是他拒绝说明莫斯科会谈的性质。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叛乱领袖在寻求“在联合国安理会辩论刚果问题时,获得苏联对他们事业”的支持。
    【中东社开罗十日电】据《金字塔报》报道,刚果革命政府外长坎扎在他得到美国政府的签证以后,将离开开罗赴纽约参加联合国安理会和大会的辩论。《金字塔报》又说,坎扎是在几星期前在肯尼亚时向美国驻内罗毕大使馆申请赴纽约的入境签证的。
    《金字塔报》最后说,坎扎昨天同这里的当局进行了接触就刚果局势交换了意见。

【美联社西贡十日电】(记者:布朗)美国在为了制止共产主义在东南亚的扩张而进行的全力以赴的运动中露出了它的外交牙齿,华盛顿的这一具有战斗性的新外交行动看来本周正在迅速地展开。
    在从新德里到雅加达这一共产党集团和自由世界集团激烈争夺的广阔地区各国首都中,美国发动一次配合一致的运动的迹象是很明显的。
    在这个地区里,占重要地位的是南越。有迹象表明,南越的真枪实弹的战争不久将越过南越的国境而扩大到至少是一个,也可能是若干个邻国中去。
    在联合国,老挝首相富马已经直接指责北越对他的国家进行武装侵略。他的指责大概会产生影响深远的后果。
    首先,这一指责直接为美国和南越对巴特寮和越共采取行动铺平了道路。这很有可能意味着对共产党渗入路线和供应站发动空袭,更重要的是在老挝使用西贡部队。
    在诺萨万和阮庆今年早些时候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曾经部分地廓清了这条道路。这两位领导人原则上同意进行合作来对付共产党。
    为了对老挝的事态发展表示重视,沙利文作为美国新任大使于星期三到达万象。沙利文是国务院印度支那问题的主要专家之一,在来万象前担任的职务是美国驻西贡大使馆的第三号人物——泰勒大使班子里的一个台柱。
    沙利文大概不会失去同越南局势的联系。人们把老挝和越南看成是一个统一的问题。
    美—柬谈判已于本周在新德里举行。达成真正协议的前景是暗淡的,但是华盛顿希望至少能够阻止在柬埔寨建立一个流亡的越共政府。更为重要的是,美国仍然希望柬埔寨在监视柬—越边境防止共产党渗入方面会进行合作。
    在更西面的泰国,曼谷正在表现出要在印度支那舞台上发挥更积极的反共作用的迹象。外交部长科曼最近在纽约说,他的国家将考虑支持西贡政府的新措施。这篇谈话在很大程度上看来似乎是美国外交取得的成果。
    在南面,美国似乎在趋向于承担坚定的义务来保卫新的马来西亚共和国,使其不受印度尼西亚的侵犯。作为酬答,华盛顿看来似乎会得到英国和马来西亚对它在南越进行的战争的大大增加了的支持。
    美国的新政策似乎可以简单地归纳为下述三点:一、政策必须配合一致。二、只有东南亚的中立国家不干涉以越南为中心的一些主要目的,才能够同这些国家保持友好关系。三、一切事情都必须以逐退共产党为着眼点。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十一日电】苏加诺今天上午在总统府同美国大使琼斯会谈时对这位使节说,他完全了解青年和大中小学生几天以前示威反对这里和泗水的美国新闻处的动机。
    在总统和琼斯大使今天上午会晤后,第一副外交部长苏维托对记者透露了这点。
    【路透社雅加达五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今天说,它“完全能够理解”印度尼西亚青年的愤怒心情,他们昨天用石头袭击并捣毁了这里的美新处图书馆。
    外交部发言人说,鉴于最近亚非的事态发展,特别是由于斯坦利维尔事件而引起的事态发展,“印度尼西亚青年的愤怒是自然的反应。”
    【路透社雅加达十一日电】美国今天就捣毁泗水美国新闻处图书馆一事向印度尼西亚外交部正式提出了抗议。
    抗议书是在美国大使琼斯同苏加诺举行了会谈后数小时向外交部提出的。
    这是美国政府在一周之内就袭击美国财产一事向印度尼西亚提出的第二次正式抗议。
    琼斯清晨在总统府会见苏加诺之后对记者说,“总统表示遗憾,并且答应赔偿。”他说,“总统向我保证,美国在印度尼西亚的人员和财产将受到保护”。
    后来,大使馆发言人说,琼斯接到了印度尼西亚政府对图书馆事件表示遗憾的通知。
    发言人说,琼斯还接到了印度尼西亚政府对渎辱美国国旗的事表示遗憾以及保证保护美国财产和人员的通知。

【美联社东京九日电】(记者:怀特)印度尼西亚的暴民袭击美国图书馆、撕掉国旗和焚毁书籍的原因是什么呢?
    官方的答案是,暴乱分子对美国在刚果的行动感到气愤。那很可能是一个很好的借口,但是过去一周对雅加达和泗水的图书馆的攻击显然不仅仅是出于这个原因。
    在最近几个月中,印度尼西亚的反美情绪大大增长了。可以直接认为这大部分是印度尼西亚力量强大的共产党引起的,因为它表现出越来越好战的态度。
    亲北京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一直急于要抓住什么借口来煽起反美的情绪。
    如果不是当局在某种程度上不予过问,这些骚乱分子本来多半是不可能作到这种地步的。
    印度尼西亚政府说,它对上星期五在美国文化中心发生的暴乱感到遗憾,但是它马上又说,它可以理解为什么示威者感到愤慨。
    不管是不是得到官方同意,学生们正在吵吵嚷嚷。他们肯定会使某些美国国会人士的反印度尼西亚情绪增强。
    如果这些示威是在得悉印度尼西亚官方不会过分感到不安的情况下进行的,那就可以进一步证实了某些人士的这种看法:这个岛国正在越来越朝着左的方向划去。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澳大利亚空军部长彼得
    ·娄森星期四拜会了陈文香总理和国家元首潘克丑。娄森现在正在南越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娄森同南越和美国的高级官员们讨论了空防活动的问题。他订于星期五晚上离开这里前往马尼拉。
    【美联社马尼拉十一日电】美国空军参谋长李梅在日本、南朝鲜和菲律宾访问之后于星期五离开了这里前往夏威夷和华盛顿。李梅是从克拉克空军基地动身的,他在那里同第十三航空队的官员们举行了会谈。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日电】一名柬埔寨发言人今天说,柬埔寨代表团和美国代表团在这里举行的解决两国之间分歧的会谈很有可能要再举行一星期。
    这两个代表团在今天上午举行了九十分钟会谈,并将在下午继续讨论。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十日电】据今天报道,雇佣军领导的刚果军队重新夺取了保利斯,共产党支持的叛乱分子在失去斯坦利维尔之后把这个城作为他们的首都。
    同时,利奥波德维尔今天收到的消息说,一支由雇佣军率领的刚果国民军巡逻队在刚果河斯坦利维尔以西九十公里的安冈比又营救了五十九名白人,其中大部分是修女和传教士。
    同时,这里的美国大使馆人士今天说,两架美国空军的C—130式飞机将在明天被派往保利斯,以把从尼安加拉救出来的一直跟着军队的白人难民运走。
    这个计划是要紧紧地控制保利斯和在这个地区寻找被叛乱分子扣押的每一个白人人质。据信,许多白人仍被叛乱分子关在保利斯东南约九十五公里的旺巴。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日电】刚果国民军今天在这里宣布,它的部队再次夺取了在刚果东部的保利斯城。声明说,刚果国民军是在昨天下午当地时间十六点三十分解放保利斯的,在这以前只遭到叛乱分子的轻微抵抗。声明说,叛乱分子已经逃到丛林里去了。
    刚果国民军一些官员还说,刚果国民军也占领了保利斯以北的尼安加拉城。
    【德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日电】刚果国民军总部在利奥波德维尔发表了一项有关对叛乱分子进行扫荡的进展情况的公报:
    在基顿吉,叛乱分子的一个巢穴被打垮,在卡邦多的一次激烈冲突中,有一些刚果士兵受伤,一些叛乱分子被打死。
    在楚波桥以北的二十公里的地方,遭到了叛乱分子的强烈抵抗。
    据刚果国民军总部的公报说,在桑库鲁省,一些叛乱分子企图切断通往基邦博的交通,但是被击退了。
    在马涅马省南部以康果洛—卡班巴雷为中心的一带地区也同叛乱分子发生了冲突。
    同时在斯坦利维尔,商业区和居民区已经清除了叛乱分子。
    据报道,这个城市水电供应都已正常,但是严重的粮食问题仍然存在着。

【印度报业托辣斯达卡十日电】在库米拉的婆罗门巴里亚,支持执政党和支持联合反对党的两个集团昨天发生了冲突,至少有十个人受伤,其中有二人伤势严重。在这次冲突之前学生曾举行了“黑旗”示威来反对省长。
    省长昨天到婆罗门巴里亚向公众集会讲话时,引起了敌视他的示威。
    警察追逐学生,逮捕了四个人。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九日电】一批怒气冲冲的学生今天在卡拉奇街头到处走来走去,寻找一名据说是在昨晚被警察打死的同学。
    大约有一千名学生向着坟地前进。他们由于没有找到这个尸体,又一齐走到这个伊斯兰学院的二十一岁的学生家里去。
    学生骚乱也蔓延到东巴基斯坦去。
    昨天在巴格哈特,交通部长萨布尔汗在一次集会上讲话,主张重新选举阿尤布连任总统,当时学生们同他捣乱,弄得无法控制了,于是警察开了枪。
    警察和学生的冲突达若干小时。警察还使用催泪弹来驱散骚乱分子。学生则用砖头袭击,有一些警察受伤,被送进医院。
    今天在达卡,学生们蜂拥走出教室跑到街上去,在游行的时候高呼反政府的口号。他们把政府驻议会秘书的一辆汽车点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