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开罗九日电】苏米亚洛在接见《消息报》记者时谴责美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者杀害他的国家的平民的野蛮行为。
    谈到在联合国讨论刚果问题时,他说,根据惨痛的经验,他不应当对联合国寄予任何信心。
    【中东社开罗九日电】开罗的阿拉伯文日报《消息报》今天刊登了刚果革命领袖苏米亚洛接见主编萨布里的谈话。
    苏米亚洛断然否认帝国主义报纸所说的刚果革命军队杀害了无辜的白人移民和传教士的消息。他说,“我们是根据人类良知的指导原则以尊严和宽大的精神来对待他们的。”
    他说,然而雇佣军和帝国主义军队却不加考虑地向所有人开枪,无论是刚果公民还是白人。
    苏米亚洛宣布来自以色列和南非的军队正参加反对刚果革命的战争。
    苏米亚洛在回答关于刚果的军事局势的问题时说刚果四分之三的领土为革命者所控制,并且否认任何帝国主义和雇佣军部队已经成功地越过(刚果)河。
    苏米亚洛说刚果(利)总理冲伯是正在指挥这场战争的帝国主义国家手里的一个微不足道的工具。
    【南通社喀土穆九日电】“刚果革命解放军现在占领着这个国家的三分之二的土地——整个东北部和东部地区,其中还有包括阿伯特维尔的北加丹加。冲伯、美国人和比利时人只占领着这个国家西南部的大城市、一些战略中心和几个飞机场。”这是刚果解放运动领袖苏米亚洛在喀土穆对记者说的。
    苏米亚洛说,叛乱分子军队每天都在加强,并且在逐步地用从在“革命军队的攻击下后退的”冲伯雇佣军那里缴获来的武器武装自己。他强调说,冲伯对他的军队的刚果人士兵失去了信心。苏米亚洛说,“几千名冲伯军队的士兵最近跑到我们这边来,实际上他的军队根本不再存在了。冲伯什么办法也没有,他只能完全依靠白人雇佣军并且依靠西方帝国主义向他提供的军队和武器来勉强支撑局面。”
    据苏米亚洛说,刚果革命运动将努力争取最后的胜利。苏米亚洛最后说,“我们的胜利只是时间问题,在我们赢得胜利的时候,我们将举行自由选举。我们为民主而斗争,我们永远也不会背离人民。”

【路透社西贡九日电】美国大使泰勒今天继续同越南领导人会谈。
    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泰勒大使曾从华盛顿带回了一些建议,这些建议包括如果越南政府采取某些步骤来加强它自己对付越共叛乱的努力,就对共产党北越的军事设施和老挝南部的供应线采取有限的行动。
    有迹象表明,在泰勒大使、陈文香总理、内政部长阮流园和总司令阮庆中将今天举行会谈之后将发表一项公报。
    可是,由于没有发表公报,有推测说越南人没有提供要求提出的保证。
    泰勒将军昨晚曾同全国最高委员会委员举行会谈。后来,他又同一批越南将军们共进晚餐。
    官员们说,泰勒将军将继续会见越南领袖们,以便向他们传达他最近在华盛顿同约翰逊总统磋商时所提出的问题。
    接近越南政府的人士好象使人得出了这样一种看法:正在讨论对通过老挝的“胡志明小道”采取有限行动的问题,但是他们没有直接加以肯定。
    有消息说,越南政府不久即将发表一项关于共产党的干部和物资通过老挝进行渗透的声明,这项声明可能是对这条供应线采取军事行动的先声。观察家们说,这样一项声明同老挝最近向联合国提出的关于在老挝有共产党北越军队的控诉有关系。
    【美联社西贡十日电】据通常可靠的人士说,支持陈文香政府的一批年轻将领要求驱逐八名高级陆军军官。这些年轻的指挥官——通称为“少壮派”——曾经坚定地保卫了阮庆和陈文香政府,防止政变阴谋和其他破坏性影响的发生。
    列为所传年轻军官所制定的黑名单的第一名的是前越南国家元首杨文明。
    被列在名单上的还有陈文敦、黎文金和梅友春。所有这些人在阮庆于今年一月夺取政权时都曾被他监禁过,后来又恢复了他们在军队中的职务。
    被列在名单上的另一些人是杜茂、黎文严、阮玉礼和阮觉午。
    据传,以越南空军司令阮高其为首的“少壮派”要求所有这些军官退役。过去几天里一直流传说,由于少壮派的压力很大,阮庆可能计划出国访问。
    【法新社西贡十日电】南越佛教领导机构今天发表了一项公报,证实了它是反对陈文香政府的,并且拒绝同现内阁合作。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星期五在约翰逊总统和泰国外长科曼之间举行的一次会谈中将讨论拟议中的建立一支国际部队援助南越同得到外界支持的共产党游击队作战的问题。
    在星期二透露这一情况的美国官员说,白宫会谈将充分研究东南亚局势,其中包括南越和老挝局势。
    科曼正率领他的国家的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会议。他在上周在纽约海外记者俱乐部发表的讲话中建议建立一支国际部队。
    他建议,这支国际部队应该帮助美国在经济、社会和军事方面支持南越。
    美国总的反应是有利的,虽然这里还没有正式讨论科曼的计划。泰勒大使说,美国欢迎其他国家的支持,可是他建议这种支持是在提供技术、后勤支援、医疗、工程和南越需要的其他援助方面。
    科曼将在星期五上午拜会助理国务卿威·邦迪和代理国务卿鲍尔,中午在白宫同约翰逊会谈。
    在会谈后,他将出席副国务卿哈里曼为他举行的一次工作午宴,而在星期五晚上返回纽约。

【本刊讯】巴《成就报》八日自达卡报道:巴基斯坦民族人民党对真纳小姐最近在本尔坎和苏库尔发表的批评政府外交政策、公开支持美国的谈话反应强烈。民族人民党人士认为,她支持美国是违背联合反对党的九点纲领的。
    九点纲领中要求巴基斯坦实行独立的外交政策。民族人民党人士说,独立的政策并不意味着巴基斯坦重新成为美国的走狗,结束巴基斯坦同中国建立的一切友好关系。民族人民党人士说,真纳小姐不仅为美国给印度的军事援助辩解,而且还反对中巴边界协定,因为她说巴基斯坦已同意把它的大片领土交给中国。
    这些人士说,印度领导人正在边界协定方面对巴基斯坦提出类似的指责;在协定签订时美国也曾提出同样的指责。这里的政界人士认为,由于真纳小姐采取了支持美国、反对中国的做法,她已使民族人民党内反对与联合反对党合作的一派感到厌恶。
    这一情况已使民族人民党面临很大的考验。一方面,民族人民党参加了九点纲领的协议;另一方面,它自己内部面临着混乱的局面。如果不能很快找出解决办法,民族人民党将会发生分裂。

【法新社马德里八日电】据马德里晚报《堡垒报》昨天发表的刚果总理冲伯的谈话说,刚果总理冲伯认为,他的政府将在一个月内控制整个刚果。
    冲伯申明:“我们不久将赢得军事胜利。”
    这位总理说,选举按原规定的那样,将于一九六五年二月在全国进行,他又说,他认为,刚果人民由于被“国内的暴行所震动”,他们迫切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政府。他还说,他认为,同西方合作是对刚果有利的,但是“在政治上还不够成熟”的刚果人民还不能认识这点。冲伯强调指出,目前刚果局势“困难重重”,“极端分子的叛乱活动使他有义务采取“有力措施”。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八日电】利奥波德维尔的军方人士说,刚果国民军士兵在白人雇佣军的支持下在经过了两周的战斗后今天几乎完全控制了斯坦利维尔。
    同时,军方人士还说,正在计划夺回在斯坦利维尔东北二百英里的保利斯。
    保利斯在比利时伞兵撤走后又为叛乱分子占领。
    可靠人士说,现在正在计划的军事行动是为了把保利斯作为在刚果北部进行反对叛乱分子的行动的前哨基地。他们说,一支由雇佣军率领的刚果纵队正在从北方向保利斯进军,T—28型战斗机正集中在东北部的布尼亚城,准备攻击保利斯。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八日电】刚果政府宣布,叛乱分子的俘虏将受到军事法庭的审讯。
    据宣布,首都的一条主要街道卢蒙巴大街从现在起将改名为“叛乱牺牲者大街”。

【新华社开罗九日电】苏丹港的工人工会联合会总书记阿卜杜勒·拉蒂夫·巴希尔对阿联《共和国报》记者说,最近开始阴谋迫害在外国工厂工作的苏丹工人,这些工厂根据美国的政策生产。工人们想把他们的处境告诉负责人士,所以他们举行了沉默的示威游行。但是混入工人中的一些代理人开始捣毁商店和攻击公民。他说,现已证明,是美国大使馆策划了这次行动。
    这家开罗报纸援引他的话说,那些人是在住在首都和接受美国在喀土穆大使馆的命令的牧师的煽动下来到喀土穆的。
    他还说,美国的立场是对苏丹政府在刚果革命上采取的立场所作出的一种自然的反应,因为美国担心,刚果人民的成就将导致美国在非洲和刚果的基地的消除。

【新华社卡拉奇九日电】真纳女士昨天否认她在最近的竞选演说中说过美国是巴基斯坦唯一的和最好的朋友。她在拉瓦尔品第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报纸对她的演说的报道是“恶意的歪曲”。她说,“我说过,美国现在给印度援助证明政府政策失败了,政府未能制止它一向宣称是自己最好的朋友的美国向印度提供援助。”
    民族人民党总书记、联合反对党指导委员会委员乌斯马尼昨天也在卡拉奇发表声明说,联合反对党和它们的总统候选人主张奉行独立的政策,没有发生违背五个反对党商定的这个纲领的情况。他说,真纳女士的谈话是表明现政府在处理外交问题方面是无能的,这个谈话不是外交政策声明。
    真纳女士和乌斯马尼的声明是在执政党和舆论对真纳女士的讲话进行猛烈攻击之后发表的。

【中东社喀土穆九日电】代表苏丹的南部公民的一个代表团于今天抵达这里以保证支持政府为了解决南部问题可能采取的任何措施。
    代表团团员准备同哈利法总理会谈以重申他们愿意同政府合作以建立秩序和稳定。
    与此同时,苏丹内政部长姆布鲁宣布苏丹首都已恢复正常。
    他说这里收到的南部消息表明那里一切都平静。
    【中东社喀土穆九日电】苏丹内阁开始讨论苏丹内政部长姆布鲁提出的关于他的南方之行的报告。
    这位内政部长的报告说,南方的公民“满意地”同意这个新的临时政府的政策,报告说,他们信任临时政府。报告又说,安全情况比起旧政权时期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这个报告没有谈到明年三月举行普选的可能性问题。
    【中东社开罗八日电】据今天这里收听到的恩图曼电台说,苏丹主权委员会今天决定,委员会主席应由该委员会的委员每月轮流担任。
    【南通社喀土穆九日电】喀土穆昨天是平静的,但是紧张局势并没有完全消除。很多南方人都给安置在喀土穆恩图曼和北喀土穆的所有适当的地方。警察保护他们的安全。
    据从苏丹南部各省收到的消息说,那些地区也是和平和有秩序的。南方的政治家对这些令人遗憾的事件表示遗憾和关切,他们明白表示他们不支持这次骚乱。哈利法昨天接见了一些同内政部长一起来到喀土穆的南方的领袖,政府正在研究他提出的南方视察报告。
    南方的领袖表示南方人完全支持临时政府和它采取的解决南方问题的一切措施。

【美新处华盛顿九日电】国务院星期三说,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琼斯将就关闭美国图书馆和限制使者在那个国家的旅行直接向苏加诺总统提出抗议。
    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说,印度尼西亚政府要琼斯不要到泗水去旅行,因为那里可能发生“暴乱行动”。一群有组织的暴民星期一在泗水袭击美国图书馆,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这个图书馆在遭暴民袭击以后为印度尼西亚地方当局关闭了,还没有获得重新开放的许可。
    在周到美国是否会在一得到印度尼西亚这样的许可时立即重新开放泗水图书馆的时候,麦克洛斯基说:“我们要看看大使同总统的会谈的结果如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华盛顿的两家报纸今天要求撤退驻在印度尼西亚的全部或一部分美国政府人员。《华盛顿每日新闻》建议让所有的美国人回国。《华盛顿邮报》说,美国驻在雅加达的代表应当减到“寥寥几个人”。
    这两家报纸都是在社论中谈到设在印度尼西亚的美国图书馆最近遭到的袭击时说这番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