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九日电】(记者:罗德里克)面孔和人物无可否认是中国的,但是他们唱的歌和表演的舞蹈是阿拉伯、刚果、老挝、朝鲜、越南或古巴的。
    从一九六二年开始,中国东方歌舞团在两年的时间内学会了亚非拉美三十多个国家的一百五十多个歌曲和舞蹈。
    这个歌舞团是人民共和国通过文化(有关国家的文化和中国的文化)争取年青的不发达国家的敏感而骄傲的人民的运动的有力武器之一。
    共产党中国自一九四九年建国之日起,就源源向外派出杂技、京剧、歌舞、音乐和体育等代表团,举行流动展览会,运出数以百万册计的书,以使人们眼花缭乱,使人们开心,并散播中国的革命言论。
    在力量、数量和彻底性方面,中国的文化计划使美国国务院的文化计划相形见拙了。
    中国表演者不论走到哪里,都一再表演同一个主题。中国的《世界文化》杂志前几天是这样总结的:“同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的诽谤相反,今天的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在思想和文化方面不是无知和落后的,而是先进的,进步的,并且是有光明前途的。真正的文化不是体现在完全腐朽的西方文化中,而是体现在社会主义国家的社会主义文化和亚非拉美人民的反帝的、革命的、进步的民族文化中。”
    对于从丛林走出一步的人民来说,这些话使他们感到骄傲,并对遥远的中国兄弟抱有感激心情。
    中国的计划是有来有往的。
    在过去十五年中,它与一百多个国家安排了计划的交流,接待了数以千计的科学家、新闻工作者、教师、医生、艺术家和运动员。
    在北京,天天都可看到他们吃烤鸭,玩颐和园,参观工厂。
    光在一九六三年,有一千六百多名来自各国的文化界人物得到共产党的隆重招待,会见了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和中国的其它领导人,带着热情的记忆回国,从布拉柴维尔一直到哈瓦那,成为北京的非正式大使。
    这个计划不仅没有放松,反而加紧进行了。
    在一九六四年,他们到中国去的人数将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多。
    统计数字尚未全部得到,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国已交换了两亿册书,一万多部影片,一千多次文化展览。
    自从一九四九年以来,一百二十个中国剧团、歌舞团、音乐和体育代表团渗入了六十多个国家,其中许多是西方国家,那里的观众对高超的表演坦率地表示了热情态度。
    中国杂技演员是如此勇敢和技艺高超,中国京剧如此好看,舞蹈是如此鲜艳夺目,那些寻求娱乐的人不仅得到很深的印象,而且也有点信服。

【德新社阿尔及尔十日电】阿尔及利亚旅行事业部长乌兹加尼今天承担着一项外交使命离开这里前往北京。乌兹加尼——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周围的重要人物之一
    ——大概将同中国领导人讨论三个主要问题——筹备本·贝拉到中国的访问,刚果的困难局势以及筹备明年三月十日在阿尔及尔开幕的万隆会议。乌兹加尼将在北京逗留四天,他将把本·贝拉的一封私人信件交给共产党中国主席刘少奇。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一日电】加纳今天成了要求联大就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采取行动的提案国之一。其他的共同提案国共有九个。
    【法新社香港九日电】据今天出版的这一期《远东经济评论》刊登的一篇长文章说,如果中国在本月举行的联大会议上不被接纳的话,那末,可以肯定,它一定会在明年被接纳进入联合国。现在已不能有丝毫怀疑,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政府认为北京应当被接纳进入联合国。
    它指出,在中国十月原子弹爆炸后,甚至连华盛顿都认识到了,它必须很快地改变它目前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否则将面临令人难堪的外交失败。
    文章说,反对美国排斥代表七亿中国人的政府参加国际议事机构的危险政策的这个浪潮再也挡不住了。除非它巧妙地施展策略,否则在这个问题上将遭到孤立的是美国,而不是中国。美国是台湾国民党政权的孤独的保护者。
    【法新社香港四日电】《远东经济评论》说,四个法语非洲国家要求联大辩论接纳人民中国参加联合国一事是北京外交在非洲的胜利。
    这四国是阿尔及利亚、刚果(布)、几内亚和马里。
    这家杂志在驻东非记者写的一篇长文中说,国民党中国在非洲的地位恶化了。
    文章说,“到目前为止站在台湾方面的法语国家中,有五个——乍得、达荷美、多哥、尼日尔和加蓬——表现了不稳的迹象,它们今年在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上在中国问题上弃权。

【美新处华盛顿九日电】美国对意大利决定同共产党中国建立贸易关系感到失望。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说:
    “我们知道了互设贸易办事处的协议。意大利政府已把这个事情通知我们。我们对意大利同共产党中国建立贸易关系表示失望。
    “我们了解贸易办事处纯粹是商业性质和技术性质的,建立贸易关系决不意味着意大利给予中国共产党政权以政治承认。”
    麦克洛斯基对记者说,他没有获得关于报纸所传意大利政府正在就意大利可能承认共产党中国一事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磋商的情况。
    【法新社华盛顿九日电】美国政府今天表示希望,意大利和人民中国互设贸易办事处一事并不是意大利在外交上承认北京政府的序曲。

【中央社联合国九日电】菲律宾外长门德斯在联合国大会下午全体会议上说,“我们重申我们坚定不移地反对把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给予北京的共产党政权,因为这一行动会给予侵略以报酬和鼓励那个政权无耻地认为战争是不可避免的,和为了实现它的目标而奉行无耻的武力政策。”
    门德斯强调指出,大部分远东问题“同共产党中国的政策和行动直接有关。看来,在共产党中国最近爆炸一颗原子装置后,对共产党中国的错误行为谨慎地保持沉默,这是比较慎重的。”
    早些时候泰国外长科曼实际上指责赤色中国奉行扩张主义政策。
    科曼没有直接指名赤色中国。然而,其含义是很明显的。
    他说:“某些人并不仅仅满足于能够选择它们的经济和政府制度,而是也一心要把这种制度强加于别人。它们还想要扩展它们的边界,扩大它们的力量和影响,最后把它们的控制和统治强加于其他国家人民。”
    科曼没有提到中国代表权问题。
    丹麦外交大臣海克鲁普也在上午发言。他重申他的国家赞成北京进入联合国的主张。在谈到中国的核爆炸的问题时海克鲁普说:“中国的核爆炸清楚地证明丹麦政府多少年来的观点,如果我们不以某种方式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我们的讨论,我们就不能够在世界上建立安全和秩序。因此大会必须寻找一个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如何能够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关于维护持久和平的现实的讨论。”
    今天总共有九个人在大辩论中发言。上午四个,下午五个。
    利比亚和以色列在上午会议上没有谈到中国代表权问题,在下午会议上马耳他、多哥和巴拉圭也没有谈到中国代表权问题。马拉维也在下午发言,它只讲了一句话,即它赞成接纳赤色中国。

【中央社曼谷九日专电】据今天来自印度的报道说,丘汉平曾在本月二日拜访达赖喇嘛,会谈三十分钟。
    他们都是在鹿野苑参加佛教会议。丘汉平祝达赖喇嘛早日凯旋回藏,达赖喇嘛则向丘汉平致谢政府对西藏的同情。达赖喇嘛告诉丘汉平说,他尚未决定赴外访问的计划。
    【中央社曼谷九日专电】达赖喇嘛最近曾告诉前往印度参加佛教会议的代表团说,西藏人民被迫以草充饥,维持活命。共匪在西藏仅保留寥寥数个佛寺,供访客参观。
    达赖的秘书也告诉泰国代表团说,共匪将西藏的佛经焚毁,金属佛像溶化后出售。泰国代表团说,达赖表示他希望有一天能到泰国访问。
    【路透社曼谷八日电】泰国佛教徒协会会长费罗乍纳布拉暖今天说,达赖喇嘛已接受了在最近的将来访问泰国的邀请。
    费·罗乍纳布拉暖在《曼谷世界报》上著文说,他在最近在印度结束的世界佛教徒会议上会见了达赖喇嘛。
    据报道,达赖喇嘛说他非常希望会见教皇保罗六世,但是“看来现在将非常难于安排这种会见”。
    据报道,达赖喇嘛说他在西藏的人民被迫靠吃草来活命。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二月七日刊登该报记者沃德从西贡发回的一篇电讯,标题是《亚洲一些国家政府建议成立“反共俱乐部”》,摘要如下:
    一些亚洲国家政府正在计划于明年成立一个纯粹由亚洲人组成的“反共俱乐部”。它的目的是在这个地区各地阻止共产主义的前进,之所以提出这个建议是为了抵销东南亚条约组织和这个地区的其他防御和政治条约的弱点。
    我获悉,已计划于明年四月在南朝鲜汉城召开一次外长筹备会议,以草拟参加国名单和商定大家可以接受的形式和规模。
    目前这个俱乐部的可能成员国名单如下:菲律宾、南朝鲜、福摩萨、越南、泰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些国家都初步对这个主张表现了兴趣,并且已经被正式邀请派它们的外长去参加汉城会议。
    韩国似乎通过它的外务部长官李东元采取了主动,建议召开第一次会议。然而有明显的论据表明菲律宾也许是这个主张背后的主要发动力量。
    意义重大的是,曾经试探马来西亚是否愿参加这个俱乐部。但是,马来西亚宁愿巩固它在亚非集团内的地位。人们认为这是礼貌地拒绝参加。
    【中央社华盛顿七日电】据《华盛顿明星晚报》今天发表的发自西贡的消息说,正在组织一个由亚洲国家——都是美国的盟国——参加的正式集团,作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补充组织。
    这则由约翰·夏基从西贡发的消息具体地提到,南朝鲜、菲律宾、中华民国、南越、泰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已经表明它们愿参加这个组织。
    据报道,有关国家的外长已预定明年四月在汉城就这一问题进行正式会谈。

【中央社台北九日电】韩国国防部副部长姜瑞龙于九日下午离台北飞往东京。他曾在中华民国访问五天,晋见了蒋总统,参观了总统校阅陆军和空军的大典,并曾飞往金门前线访问了一天。
    他对记者说:“中韩两国反共的目标一致,今后更应团结一致,加强军事合作,共同完成维护亚洲自由和世界和平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