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同苏联外交部长进行了八十五分钟的会谈。
    约翰逊和葛罗米柯讨论了裁军问题——包括苏联今天宣布的裁减军费的问题在内。这位外长后来说,会谈是“有益的”。
    这是约翰逊在一年多以前担任总统以来第一次同葛罗米柯会谈。这也是在今年十月克里姆林宫改组以来总统第一次同苏联的一个高级官员进行接触。
    白宫说,这次会谈是应总统的要求而安排的。这次会谈是在葛罗米柯同腊斯克共进午餐几小时以后举行的。
    据说,腊斯克直截了当地指责东南亚的共产党部队进行了侵略。据说葛罗米柯也抱怨南越有美国军事力量。
    葛罗米柯不愿说明他同约翰逊会谈时是否谈到了这个问题。他对记者们说:“我们就苏联和美国共同关心的一些问题交换了意见。”
    这位通常是冷酷的外交部长在会谈后心情愉快,并同向他提问题的记者们开玩笑。约翰逊和腊斯克把他送出了白宫走廊。
    葛罗米柯说,他向约翰逊带来了苏联总理柯西金和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的最好祝愿。
    葛罗米柯说裁减军费是“好消息”,并说约翰逊也有同感。他说,“大国的军备裁减得越多对世界越好。”
    至于他同约翰逊的会谈他说:“我认为交换意见是有益的……气氛是友好的。”
    这位苏联官员说,就裁军问题进行了比柯西金关于削减俄国军事预算的言论更广泛的讨论。
    当向他问及他同总统会谈时是否谈到裁军问题时,他说,“如果我的回答不是肯定的,你们是不会相信的。”
    他说,他今天没有提出任何新建议。
    【法新社华盛顿九日电】约翰逊总统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白宫进行了九十分钟的会晤,就包括裁军问题在内的各项国际问题进行了据葛罗米柯说是“有益的”意见交换。
    葛罗米柯后来同约翰逊一起在白宫的台阶上出现时对记者说,会谈是友好的。
    当葛罗米柯在回答记者问时,约翰逊同葛罗米柯一起在白宫的台阶上。他们两人握握手,对摄影记者们来说,这似乎是真正良好的意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直接向葛罗米柯呼吁,要求俄国运用它的影响去说服亚洲的共产党人停止在南越和老挝的侵略。
    据美国官员说,在苏联大使馆的一次进行了三小时半的午宴上,腊斯克对共产党部队在东南亚的“侵略”提出了直截了当的指责。
    这次会晤是在葛罗米柯同约翰逊总统会谈之前举行的。
    腊斯克和葛罗米柯讨论了越南局势,据说这次讨论是热烈的,调子明确、直率,但是有分寸。
    据说,葛罗米柯埋怨美国在南越派驻军队。他指责美国阻挠越南人在一九五四年进行选举。他说,美国应该撤出,让越南人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腊斯克回答说,只要共产党人还在继续试图用军事手段解决问题,这样做就是不可能的。他说,如果共产党北越和它的北京支持者们同意不干涉邻国的事务,问题就没有了。
    据说,葛罗米柯并未重申苏联最近发表的公开声明。那个声明含糊地威胁:如果美国扩大越南战争,苏联就要援助共产党人。
    据说,葛罗米柯并未谋求美国就它今后在越南可能有的打算作出保证。腊斯克也没有表示愿提出这种保证。
    【法新社华盛顿九日电】美国官员说,国务卿腊斯克今天亲自向葛罗米柯呼吁,要求苏联进行干预,使河内和北京停止对南越的侵略。
    腊斯克是在这里苏联大使馆同葛罗米柯会谈时提出这个要求的。据说,这次会谈中以很认真的态度讨论了越南问题。

【美联社联合国八日电】联合国大会星期二上午继续举行政策辩论。
    第一个发言者是老挝副首相诺萨万将军。
    他说,他是代表富马首相发言的,富马本来是打算出席大会会议的,但是由于“他无法控制的情况”,他不能出席大会会议。
    在谈到老挝问题时,他列举了富马首相发表的白皮书,白皮书中谈到巴特寮为了推翻政府而进行的活动。
    他说,白皮书提供了北越对老挝的干涉的具体证据。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八日电】老挝今天指责共产党北越对老挝领土进行武装侵略,并且呼吁联合国制止这一侵略。
    诺萨万说,由于他方拒绝允许视察,由加拿大、印度和波兰组成的国际监督委员会无法核查对北越干涉提出的控诉。
    他估计在根据日内瓦协定于一九六二年撤出外国军队和准军事部队之后,老挝仍然有“数以千计的”北越人。他说,这些北越人还利用老挝东部的一条狭长地带作为支持在南越的越共叛乱分子的走廊。
    诺萨万指责北越“明目张胆地”违反日内瓦协定和联合国宪章。
    诺萨万还表明老挝在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上的态度有所改变。
    他说,老挝赞成接纳“满足必要条件”的一切国家进入联合国。
    他又说:“然而,它不愿看到某些会员国毫无道理地离开。”
    人们认为这是指国民党中国而言,因为它是有被驱逐危险的唯一会员国。
    【路透社联合国八日电】老挝今天在联合国大会上说,它拥有关于北越进行军事干涉的“不能辩驳的”证据。诺萨万告诉大会说,河内政府“明目张胆地违反了日内瓦协定和联合国宪章”。
    他又说,北越曾运送“军事物资和供应品”并派遣“正规陆军部队”去帮助叛乱分子。
    他说,在查尔平原的战斗之后由中立部队俘获的三名俘虏都是北越人,他们带着文件和日记本也证明了他们是从哪儿来的。

【法新社雅温得八日电】国民党中国外交部次长杨西昆在喀麦隆作了短暂的停留后于昨晚离开雅温得前往塔那那利佛。他在这里时同喀麦隆政府领袖进行了会谈。
    这位次长在动身前对法新社记者说,他在会谈期间强调指出了共产党中国渗入非洲大陆的危险。
    他说,他曾说明,在不发达国家人民中存在着的生活水平方面的差别已被共产党中国人利用来制造麻烦。
    杨西昆在访问期间检查了来自福摩萨的两个专家代表团的工作,他们前来是教授捕鱼和种稻知识的。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非洲革命》周刊十一月二十八日刊载题为《蒋介石寻求非洲友谊》的文章。全文如下:
    在联合国大会关于接纳人民中国问题的辩论将要来临的时候,台北政府准备对非洲一些政府进行活动。为此,蒋介石的外交部次长杨西昆开始了他对我们大陆十四个国家首都的访问,以便进行收买:在关于人民中国合法代表权辩论的表决时如果不是积极的支持,至少是善意的弃权。
    去年,二十多个非洲国家承认蒋介石集团,但是以后,其中某些国家承认了中国人民的唯一的具有代表性的政府,抛弃了“两个中国”、“两个朝鲜”和“两个越南”的骗人的看法。
    在联合国亚非国家集团提出把接纳中国列入大会议程问题的时候,同帝国主义结成同盟的傀儡政府的一个使者对非洲的访问至少是不受欢迎的,对非洲所服务的事业是无用的。

【中央社联合国八日电】老挝代表诺萨万表示支持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但是并不“驱逐”中华民国。
    老挝去年曾支持阿尔巴尼亚和柬埔寨的联合提案,这个提案要求接纳共产党中国,同时要求驱逐中华民国,诺萨万的话似乎表明老挝的立场有了微小的改变。诺萨万十二月三日曾同沈昌焕外长进行会谈。
    最近曾同中华民国断绝外交关系的塞内加尔今天说,他将“支持任何旨在使中国能重新得到它的合法权利提案”。
    塞内加尔外长锡亚姆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还不能成为联合国的会员国……这是荒唐可笑的事。且不谈任何意识形态问题,人们不能剥夺七亿人民参加国际大家庭的权利。”
    捷克斯洛伐克建议“恢复”共产党中国的“合法权利”,并且拒绝关于“两个中国”的主张。外长戴维在发言中还支持共产党中国关于举行一次讨论裁军问题的最高级会议的主张。
    委内瑞拉、希腊和智利在下午会议上没有谈到中国问题。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八日电】一直在进行活动要保持对共产党中国的多数票的中国国民党代表团对老挝的立场感到喜悦。据悉,中国外交部长沈昌焕和中国大使刘锴在过去几天里曾同诺萨万和老挝其他代表会谈过。
    去年投票赞成国民党中国的塞内加尔今天在大会宣布,它将在本届大会上支持共产党中国。塞内加尔仿效法国承认了共产党中国。
    捷克斯洛伐克在中国问题上采取昨天苏联人所采取的同样的方针。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十一月二十八日发表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我国赴非文化访问团一行三十九人,昨日在副团长白万祥率领下返抵台北。
    这一个向非洲各国传播中华民国的友谊的团体,在出国一百天的期间,一共访问了十五个国家,节目演出五十五场,文物展览七十八场,访问行程七万公里,观众与听众被估计为二百八十万人。
    被访问的十五个国家,尽管有些国家已与我国没有邦交了,但文化访问团到达时,仍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欢迎,被访问的十五个国家是:利比亚、乍得、中非、喀麦隆、加蓬、达荷美、多哥、利比里亚、塞拉勒窝内、上沃尔特、尼日尔、象牙海岸、尼日利亚、马尔加什共和国及英属毛里求斯。
    白万祥认为我国必须继续不断的派遣各种友好访问团体,前往非洲,以促进非洲各国对我国的认识和了解。

【法新社安卡拉八日电】蒋介石委员长的儿子、国民党中国军事学院院长蒋纬国将军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
    他在机场上受到了土耳其参谋部和外交部的代表们的欢迎。蒋将军今天下午拜会了国防部长桑贾尔和土耳其陆海军总司令。

【路透社华盛顿九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戈登—沃克今天在这里访问了葛罗米柯,就各项世界问题进行了范围广泛的讨论。
    戈登—沃克在离开苏联大使馆时对记者说,他希望他和葛罗米柯“不久后”将再次会晤。
    他说,在他们的四十分钟的会晤中,“我们讨论了许多问题”。
    当问到他们是否讨论了给西德以核武器的问题时,戈登—沃克回答说,他们讨论了约翰逊总统和威尔逊先生昨天发表的公报。
    他说,他们还讨论了葛罗米柯星期一向联合国发表的政策演说。
    讨论的另一个题目是联合国宪章第十九条的规定,这项条款是关于该组织的财政结构的。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戈登—沃克星期三同葛罗米柯举行了会谈,他表示,可能在莫斯科同苏联外长进行第二次会晤。
    戈登—沃克在四十五分钟的会议之后对记者说,他同葛罗米柯的讨论“谈到了共同关心的问题”。
    他说,“我希望不久后我们将再次会晤。”
    他说,讨论了裁军问题。
    他又说,会上没有谈到中国的问题。
    当记者问到他将在哪里同葛罗米柯进行第二次会晤
    ——在纽约还是在莫斯科——时,戈登—沃克说:“看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