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说美出力帮助挽救英镑是担心英镑贬值将影响到美元地位;一些美国人认为英镑贬值危机尚未消除
    【路透社巴黎十一月二十六日电】法国金融专家雅盖·吕埃夫今天对法新社记者说,“英镑危机不管是否得到克服,它表明世界上货币不稳定。”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二十七日以《英镑贬值危机未除》为题,译载了法新社记者十一月二十五日发自华盛顿的一则电讯,现摘载如下:
    今天旨在挽救英镑的行动,在美国人眼里,尚未完全消除贬值的鬼影。
    过去,美国从未出过这样大的力气,来帮助它的英国伙伴摆脱金融困境。今天,在十一国交由英国处理的三十亿美元中,美国占了三分之一。提供款项的多少,正好反映出华盛顿担心英镑的贬值会动摇整个的国际货币制度。
    美国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工业先进国家今天向英国抛出的救生圈,足以避免英镑紧急贬值,但是,其中一些人对今后英镑的前景,有着更多的保留。
    英国工党政府上台后采取的第一批措施在经济界中掀起的不满,导致了这里许多观察家提出这个问题:英国能否利用今天得到的喘息机会,自行采取长期的措施,来肯定地加强英镑的地位。
    不过,无论如何,美国阻止英镑贬值的决心,从来没有像今天所表现的那样明显。
    这是由于英镑的贬值,不仅影响到黄金兑换标准的制度,而且将影响到美国本身货币的地位。
    实际上是英镑的贬值将迅速影响到美元。因为拥有大量英镑储备的国家,将被迫模仿英国,宣布贬值,而现价格已经难以参与竞争的西欧工业国家,当然也不会面对着英国价格的降低而不受损失。
    面对着这种像滚雪球般的贬值,美国价格就会发现太高,危害到美国的贸易平衡。跟着来的就是对美元进行投机,从而使美元挨次面临贬值。
    现在,工业先进国家团结一致,出面支持英镑了。美国经济界和金融界人士正在等着看看英国政府将做些什么来帮助自己,而这些措施只在它的伙伴中引起最小限度的不便。西方国家这种微妙的经济互相依赖,显然将在英国首相威尔逊下月初访问华盛顿时,在美国提出的议程中占居重要的位置。

【路透社乌尔姆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今天警告说,像英国政府采取的限制进口的行动,将会引起三十年代的世界经济总危机。
    总理是在他自己的乌尔姆选区选民大会上讲这番话的。
    关于英国加征进口税一事,他说,“现在再不能干这种事情,三十年代的世界经济总危机就是这样开始的。”西德报纸奚落威尔逊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一月二十八日就西方帮助挽救英镑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威尔逊本来想在它执政的头一百天内根据他的意思作出更大的改弦易辙。但是他匆忙采取的一连串行动却损害了英镑的国际威信。
    他不注意一切国际礼貌的规矩,在一夜之间就在英国建立了关税壁垒,撕毁了四项国际协定,并且让一位财政大臣宣布了一项预算,这在国外留下一个印象,好像他不懂得利用经济政策这一武器。不信任使国家十分拮据的外汇储备大量外流,在上周末英镑开始外流的时候,贴现率急剧提高了。然而,这种武器也是无力的,不能消除人们对贬值的恐惧。
    威尔逊过去把国际支持的活动规则扔开一边,现在由于英镑贬值,他在采取一项行动的时候也得需要这种支持了。欧洲只希望他吸取这次教训。否则他的“一百天”就会像从前拿破仑得到滑铁卢战役的结局。

【美联社联合国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奥蒂斯)外交人士星期六说,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正提出一个新计划,以避免苏美在苏联由于不支付维护和平费用是否应当失去大会表决权的问题上摊牌。
    据他们说,这个计划主张大会做非做不可的工作,而不付表决,然后休会至二月中旬。
    提供消息人士说,吴丹正等待苏联、美国和其他国家对下列计划的回答:
    一、大会将在星期二如期开会。
    二、它将在没有反对的基础上处理非做不可的事情,不付表决。这将包括选择一个主席和安理会理事国以及作出按今年的方式的一九六五年的权宜预算。在处理了这一事情和结束了开始时的辩论以后,大会将休会至二月中旬。
    三、讨论维护和平经费的二十一国工作委员会,即特别小组委员会将在秘书长的倡导下设法解决苏美争端。将向大会二月会议提出一个关于这些努力的报告。
    苏联首席代表费德林在拜会吴丹半小时以后对前途表示乐观。
    美国副首席代表普林顿在费德林以后与吴丹进行磋商。
    【美联社联合国十一月二十九日电】提供消息人士说,吴丹的方案是不经表决而达成一个总的协议,把所有重大的年终事务处理掉,然后在圣诞节之前休会一直到明年二月初,在这期间由一个委员会和秘书长一道通过谈判来解决这个争端。

【美联社纽约二十九日电】联大主席的非洲候选人奎松—萨基星期日说,最后确定世界组织是否应当展开维持和平活动的决定机构应当是联合国大会而不是安全理事会。
    这样,加纳驻联合国的常任代表奎松—萨基就跟苏联采取了相对的立场,苏联争辩说,决定采取此类行动的权力是在安理会。
    这一问题的重要是由于目前对苏联拒付在中东和刚果的维持和平活动的费用一事的争端。
    【法新社纽约二十九日电】加纳驻联合国代表奎松—萨基今天表示赞成把人民中国接纳入联合国。
    他在谈到人民中国时说,将中国接纳入联合国将可以对那个国家施加良好的影响。

【本刊讯】法《今日巴黎报》十一月二十七日发表塔布伊以《英镑的悲剧》为题的文章,摘要如下:
    通过国际货币基金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十一个国家对英国提供的三十亿美元的借贷,并不证明(所有英国伙伴国的)信任已恢复了,而是仅仅证明,这些国家知道,英镑的破产、某种形式的贬值,可能给其他西方货币带来灾害的结果。因此,即将演出英镑和英国信用的悲剧,现在将在另一个方面,即在政治方面,去演出了。
    因此,伦敦在政治方面,将更密切地依赖于它的伙伴国了。但由于这牵涉到欧洲国家——不算日本——和美国,伦敦似乎也将往往从互相矛盾的许多依赖关系中找到某种行动自由。这特别是因为法国的援助在目前情况下跟美国的援助同样宝贵。

【本刊讯】澳大利亚《渔业通讯》杂志五月号报道:美国发明一种新型实验性捕虾拖网,用它来捕捞白天潜伏于海底的某些虾类。
    通常标准捕虾网有一“屏极回授线圈”链,延伸至拖网的前部,该链能使虾游离海底用网捕获,但却不能捕获潜伏海底泥中的虾。
    现在设计的新型实验性捕虾拖网,是以电场来代替屏极回授线圈,它能使潜伏于泥中的虾受到电击而离开泥土,因而陷入网道中被捕获。这样一来,昼夜二十四小时均能进行捕捞。
    美国在白天使用电捕虾拖网的捕捞试验中,每小时渔获量为十九——三十六点五磅;而标准捕虾拖网的渔获量为八点二五——十四点五磅。夜间使用电拖网捕捞,渔获量也比标准网稍有增加;同时,虾也并不会因触电而引起死亡或受伤。
    这种新设计的电拖网,目前正在进一步进行试验中。

【本刊讯】十月二日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的农业栏里登载了一篇报道,题为《相骨采集机等等》,摘要如下:
    衣阿华州罗兹的农业经营者康诺佛说,“我的猪比世界上一半的猪生活得好。”当然,康诺佛的话没有错。他的娇生惯养的猪可以得到大量的食物、注射剂、药丸、抗菌素、自来水和生活空间。现在它们甚至将得到某种更为惊人的东西:一座自动化的产房,这座产房是康诺佛发明的,可以使怀孕的猪生活在粉红色的环境里,并且使一个人能够通过一个有旋转臂的饲料搅拌器在三分半钟内饲喂四十六头母猪。
    美国的农业经营者去年在厂房和设备方面投资了四十八亿美元,超过了任何一门制造工业。自动化使收割和牲畜饲养发生了变化。今年,美国的棉花将有百分之八十用机械采摘,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机械采摘只占百分之一。成立只有两年的盖茨赛克洛公司由于有了一座自动化的鸡蛋“工厂”已经抢下了丹佛鸡蛋市场的十分之一的供应,这家工厂的关在笼子里的母鸡住在可以控制温度的圆形建筑中由传送带输送的食物和水槽来饲养,它占地只有三英亩,由十八个人日夜照管。今天的牲畜都住在卫生的寓所里,周围用不锈钢圈起来,还可以听到古典音乐的旋律。
    农业经营者从几十种可以节省劳力的机器中赚到了钱,特别是加利福尼亚州的农业经营者,美国的食物供应有十分之一是加利福尼亚州生产的。新发明的采摘机使用十三个人可以做六十个人的工作,加利福尼亚州今年的蕃茄有百分之十是这种机器采摘的。萨莱纳的一家公司刚刚开始在制造一种相骨莴苣刨收机——它可以感觉到每一根莴苣以决定它是否熟了——是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农业机械师发明的。其它很有希望制成的机器有:可以把梨从树上摇下来掉入一把倒张开的帆布伞里的新发明、从葡萄架上摘葡萄的机器、从地里收熟甜瓜同时把生的瓜继续留下等它熟的机器。
    这场技术革命不仅帮助美国农业达到了世界上最高的产量,而且正在使农业变为一桩需要大片地面、大量资本和复杂管理的大企业。越来越多的农业经营者正在象大企业一样合并,部分是为了减轻捐税,部分是为了简化固有的复杂性。农业经营者正在为提高效率和现代化奋斗,他们也在很大程度上象大公司一样依靠职业顾问这一新行业。科罗拉多州的农业管理协会有三十六个以上,它们的拿工资的工作人员向入会的农业经营者提出各种意见,从肥料到市场和会计方面,各种意见都有。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十一日晚刊报道:新??县三条市西大崎的新渴井关制作所制成了把割下来的稻用绳捆成束的「割稻捆稻机」受到人力缺乏的农户的极大欢迎。打绳结的装置安装在手推割稻机上,转动把手,装在管子里的绳子就自动出来,把割下的稻捆成一束,抛在地上。
    从今年春季直到秋季已经制造了两万多部,迅速地销售一空。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一日电】苏联水利技术和土壤改良科学研究所设计出可以形成一个宽一百二十米雨带的人工降雨带机组。这种机组每小时可以把三百六十立方米灌溉渠的水喷出去。这种人工降雨机已开始在赫尔松联合收割机工厂生产。

【塔斯社杜尚别九月二十二日电】塔吉克共和国瓦赫什谷地的种植场,苏联新品种5595—B长纤维棉花获得丰收。
    育种家克拉西奇科夫和他的学生桑基诺夫培育的新品种的收获量是史无前例的。平均每公顷产二十八——三十二公担原棉。就纤维质量来说,新品种的棉花居世界最高水平。
    新品种早熟、对病菌抵抗力强,能够用机器收割,这些是它最重要的优点。

【本刊讯】八月二十九日一期的美国《科学通讯》上刊登了一篇报道,题为《一人“猪厂”》,摘要如下:
    莫斯科附近的“十月红旗”国营农场已经在美国曾认为不合算的规模上用自动化设备来养猪。
    这个农场的机械化能够使它用一个人来照管四千头猪。因此,这些自动化方法使它有可能在每一个工时喂养的猪比莫斯科地区一般的农场每一个工时平均喂养的猪多十二到十五倍。关于这个猪厂的详情,是在苏联杂志《科学和生活》中提供的。
    美国农业部东欧方面的专家华尔特斯对本刊说,虽然养猪的自动化方法起源于美国,但是在这里几乎没有设备的规模大得像俄国一样的实例。
    他说,超过一定的规模以后,这些农场的边际利润就被成本抵销掉了。即使在苏联,规模这样大的“猪厂”在商业上能否有效,也是值得怀疑的。
    在苏联的自动化农场里,猪都被养在最低限度的空间里,每一头猪平均占用三点二五平方英尺。有一条传送带运输和分配饲料,这条传送带和整个猪舍一样长,把猪舍分成两部,每部有六个圈。
    把切得很细的饲料从一个贮存库里运到十个自动化的饲料分配机里。每一个分配机都能在四分钟内装满够四百头猪食用的饲料。然后有一个真空唧筒把饲料送进每个圈里的食槽。
    饮水槽的水位通过控制室里的一个调节器而总能保持很满。各个圈里的粪肥和其他一些废物是用喷射很急的水来清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