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一月二十九日电】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下午全文发表了毛泽东主席关于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还详细报道了今天北京举行反对美帝国主义者侵略刚果(利)的示威游行情况。
    阿尔及利亚广播电视台今天下午也摘要发表了毛主席的声明。
    【新华社巴马科十一月三十日电】马里电台昨天上午和中午两次广播了毛泽东主席关于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全文。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一月三十日电】《刚果革命之声》电台昨天两次全文广播了新华社发的毛主席的声明和周总理在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招待会上关于刚果(利)问题的讲话的消息。
    【新华社卡拉奇十一月三十日电】《晨报》今天刊登新华社播发的毛主席关于支持刚果人民斗争的声明。它的两栏标题是《刚果人不孤立,毛的声明》。报纸还刊登法新社发出的关于北京昨天举行群众集会的报道。这则消息的五栏标题是《北京大规模示威反对美、比侵略刚果》。
    《黎明报》今天刊登了新华社播发的毛主席和其他党、政领导人出席北京群众大会的传真照片。《黎明报》在第一版上刊登法新社和路透社关于群众大会和毛主席声明的报道。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大马士革电台今天上午在阿拉伯文节目广播里,广播了毛主席声明的要点。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一月三十日电】《复兴报》今天在第二版的上端,以五栏的篇幅接近全文地刊登了毛主席的声明。标题是:“毛泽东就刚果遭到的侵略发表声明》。
    【新华社巴格达十一月三十日电】伊拉克三家报纸今天在第一版上刊登了毛主席关于支持刚果人民的声明的要点。《阿拉伯革命报》的通栏标题是:《毛泽东号召人民粉碎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开罗十一月三十日电】《晚报》昨天刊登了毛主席关于支持刚果的声明,标题为《毛泽东支持刚果革命者,并说美国是全世界人民的敌人。侵略不仅是针对刚果的,而且目的还在于使新殖民主义征服非洲》。

【路透社北京十一月三十日电】(伯杰)今天数以千计的示威者手持红旗,高呼口号并高唱革命歌曲,在北京大街上游行,抗议美、比在刚果的行动。
    他们走过使馆区的外国代表团驻所,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者和比利时殖民主义者!”。
    同时,《人民日报》在六版中以五版篇幅报道事态发展,特别是世界各地的反应。
    中国公开的演讲者和报纸过去几天一直强调亚非各国提出抗议和中国声援刚果“民族解放运动”。

【美联社香港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魏)共产党中国一九六四年在经济方面前进了一大步。但是由于它的人口日益增加,并有新的非常开支,因此,与五年前的情况相比,它并未取得任何进展。
    看来它终于摆脱了经济的困境,但是它仍有一段长路要走。
    北京在一九六四年最值得骄傲和最为重要的成就无疑是它成功地爆炸了一颗原子弹。然而为此所花的钱是为数惊人的。
    中国的经济统计数字是绝密的,但是各种迹象表明,今年的工农业产量将是一九五八年以来最高的。
    这并不是说共产党中国的经济很了不起,在当中的这些年,人们是不能饱食的。
    这里的中国问题专家说,在猪、鸡、蔬菜和水果等农业副产品方面来说,一九六四年是比较好的一年。
    可是棉花产量不好。
    中国的重工业在实际上停滞了五年以后,开始稍有起色。但是,据信肥料和农业装备的产量是共产党中国十五年的历史中最高的。
    共产党中国声称在石油方面已自给。据专家说,这种说法至少有一部分是对的,因为中国消费的石油一向不多。
    尽管取得了这些相当可观的经济进展,中国人民的生活并不是丰衣足食的。
    共产党中国的核计划无疑把它宝贵的财力、人力和科学力量耗费了不少。
    这里的情报人士说,中国已拟好了发展导弹和核储存的野心勃勃的长期计划——到目前为止主要仍停留在纸面上。
    现在还太早,说不上中国当局是否能够执行他们的野心勃勃的计划。
    可能性是很少的。但是,如果他们果真执行,他们可能把这个国家及其人民重新拖到过去几年中的可怖经济情况中去。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一月二十九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就刚果局势发表社论说:
    由于非洲人的抗议是感情用事的,现在伞兵已经在开始撤走,紧张局势当能大大缓和。但是如果不认识到西方国家同新兴的非洲国家之间进行有效合作的可能性已经有所减少,那将是妄想。而苏联和中国在这些国家的影响——和剥削——将有所增加的可能性越发增加。刚果的前途对刚果和对世界来说将仍然是痛苦和不幸的。
    【美联社纽约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华盛顿明星晚报》评刚果局势说:
    当在刚果被叛乱分子杀害的人质的数目继续不断增加的时候,共产党宣传也日益增加。在这个被认为是文明的时代里居然发生这种可怕的事情是骇人听闻的。但是,更加骇人和令人沮丧的是,共产党人竟从死亡的苦难中榨取某种宣传上的好处。据人们所知,俄国人并不像中国那样积极支持“刚果人民共和国”。他们有充分的了解真象的机会。而且他们肯定知道指责美国和比利时“粗暴地积极干涉”刚果和硬说拯救尽可能多的人质是捏造的理由和进行侵略的掩饰是一种谎言。
    【路透社纽约十一月二十七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的社论如下:
    共产党中国是刚果叛乱分子的主要供应者和支持者之一,北京昨天表示要给他们以“一切可能的支持”的保证以及它对美国和比利时的拯救使命的愤怒攻击与北京政权的政策和低级道德观念是一脉相承的。再也没有比在斯坦利维尔和保利斯对无辜的人进行残暴的杀戮更能说明北京所主张的掠夺性的恶行了。如果北京的干涉能得逞,那么整个非洲就会出现这种局面。
    北京对非洲进行渗透和颠覆,不让非洲在自由中有秩序地发展,而却挑起混乱和促成暴虐统治,北京进行这种活动的时间相对说来不长,但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虽然有许多非洲领袖都愿意跟北京搞在一起,但是这并不说明他们是成熟的。这也并不令人鼓舞地说明他们的国家是安全的。

【新华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七日电】法国原子问题专家加路瓦将军(后备役)在《国防评论》杂志十二月份的一期上写道:中国的原子弹“可能很快具有军事意义”。
    他说:“黄种人炸弹在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的爆炸,标志着莫斯科和华盛顿小心翼翼地保持的不扩散神话的结束。”“实际上,经济和工业发展到达相当大的规模就决定了能建立原子武器库,这是再明显不过的了。”
    “另一方面,中国炸弹的爆炸,把许多国家的政府引到了十字路口。”
    这就是“要解决的科学和技术问题的性质对国家的工业机构、因而对它的经济产生着影响。因此,有些人问,工业先进国家今天所支持的安全体系,是否没有阻止它们的发展的弊病。”加路瓦认为,在一个联盟内屈服于一个拥有巨大核武器的、保证和平的国家,这“是对保证付出了很大的代价,而巨大的核危险可能使这种保证相当不可靠”。而“以‘尖端技术’为依据的军事努力,便有两重好处:既能建立现代防御工具,又能帮助工业发展。”
    据加路瓦说,这就是摆在象印度、瑞典等国面前的问题,因为“运载工具、大国垄断的神话,也由于中国炸弹的爆炸和它不久将运用于军事方面而被摧毁了。”
    加路瓦最后说:“因此,可以设想,某些国家的政府已开始问,它们对它们目前追随美国的——和苏联的——不扩散政策将付出什么代价了。在中立国和‘不结盟国家’享有的自由面前,不应该逐渐形成将由今天‘受保护的’富裕国家参加的一类‘新的不发达国家’。”

【中央社台北十一月二十八日电】中国国民党九届二中全会,今日举行第七次大会,由谢东闵担任主席。
    大会于下午投票选举中央常务委员,由主席团推请中央评议委员马超俊和谢冠生担任监选人,选举结果由主席谢东闵当场宣布,蒋经国、严家淦等十七人当选为常务委员。
    【中央社台北二十八日电】中国国民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历时五天,已于二十八日下午圆满闭幕。
    蒋总裁亲临主持全会闭幕典礼,并对全体与会人员致训。
    【本刊讯】据台湾《联合报》二十九日报道,蒋党“二中全会”二十八日闭幕前选出十七名“中央常务委员”(较上届多两名)名单如下:
    蒋经国、严家淦、张其昀、谢东闵、黄杰、袁守谦、倪文亚、张道藩、彭孟缉、周至柔、谷正纲、陶希圣、郑彦棻、黄少谷、唐纵、连震东、沈昌焕。
    报道说,在十七名“中央常委”中,严家淦、黄少谷、唐纵、连震东、沈昌焕等五人是新当选的。在上届原为“中常委”的胡健中、谷凤翔、黄朝琴三人未当选,其中谷凤翔因担任“中央委员会秘书长”职,依照规定不能担任“中常委”,而胡、黄两人落选。

【中央社台北十一月二十七日电】中国外交部长沈昌焕,于二十七日飞往纽约出席第十九届联合国大会。
    沈外长在台北国际机场答复记者询问时说,相信中华民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能得到多数国家的支持。
    沈外长在美国将与腊斯克国务卿举行会谈。
    他说,与腊斯克国务卿会谈的问题,可能很广泛。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二十七日在千叶市国立放射线医学综合研究所由科学技术厅主持举行的第六次宣布放射能调查研究成果会议(第一天)上,防卫厅、气象厅、放射能研究所等机关宣布了关于中国第一次核试验的研究情况。特别是气象厅气象研究所报告说,推测中国的核试验虽然是小规模的,但是性能是高的,这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气象研究所地球化学研究部说,分析中国核试验的放射能的结果,由于检查出铀237和镎239,估计这次爆炸可能是具有接近于氢弹的性能的一次爆炸。

【法新社法兰克福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西德基督教民主党巴伐利亚支部领导人施特劳斯今天在结束十八天东南亚旅行之后回到这里。
    【美联社法兰克福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西德前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星期五从远东旅行回来后说,共产党中国原子弹的威胁是他与福摩萨、日本及汉城会谈的题目。
    施特劳斯在机场对记者说,“红色中国的原子弹威胁肯定是我在国民党中国、日本和南朝鲜首都会谈的头等重要的问题。”施特劳斯又说,“红色中国原子弹的第一次爆炸对远东国家具有巨大的心理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