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八日电】共产党中国领袖毛泽东今天在一项支持刚果叛乱分子的声明里谴责美国在刚果派空军营救的行动是“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
    新华社广播了毛泽东的四百字的声明全文。
    这位七十岁的中国共产党主席指责说,“美国一直企图控制刚果。”
    毛说,“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不是孤立的。全中国人民支持你们。”
    毛的声明不仅主要是对美国卷入刚果而且是对它卷入东南亚和拉丁美洲事务的作法进行了全面的攻击。
    毛说,“美帝国主义的手伸得太长了。它每侵略一个地方,就把一条新的绞索套在自己的脖子上。”
    毛在结束时提出了反对美国的战斗口号:“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十九日电】毛泽东星期六发表一篇四百字声明,谴责美国在南越、老挝、柬埔寨、古巴以及马来亚横行霸道,并重申他在一九四六年提出的论点,即美国是“纸老虎”,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这显然是努力促进新的反美运动。
    他说,“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刚果(利奥波德维尔),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
    【路透社香港二十九日电】新华通讯社说,毛泽东昨天在北京发表的一项声明里呼吁世界各国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并保证支持刚果。
    这位共产党主席在就国际问题发表的少有的公开评论中说,美国在刚果的行动“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
    但是,他又说,它肯定将被打败。

【本刊讯】菲律宾《马尼拉纪事报》记者加列戈谈访华观感(五)第十篇:《一位记者说,“他们将把我们变成肥料”》
    第二天,国庆节所产生的那种狂热的情绪开始冷却下来了,北京再度成了象我们一度所看到的那样一座严肃的城市,外宾们在开始回国,他们的离开使我们不禁想起家来。
    一有机会我便把我们想要缩短旅程的打算告诉了宗先生,他听了以后感到十分惊讶。
    我们感到有些不安,托伦蒂诺神经过敏地开玩笑说,“他们不会让我们回国。他们将把我们变成肥料”,这句话极充分地反映了我们的这种情绪。
    我自己也开始怀疑起这种安排来了。推想他们决定要把我们象我们以前在消息中看到过的那些人那样扣起来当人质。我责备自己不该拍摄那些偷偷地拍下来的被认为是机密地点的照片,并且责备自己在同他们谈话时不该讲那些挑衅性的话。第十一篇:《他们崇拜周和
    领导人》
    ……几分钟后,周恩来总理到来了。陪同他的有陈毅元帅和另外一位副总理。总理和他的一行人同记者打了招呼之后,问起我们旅行的情况,他问我们怕不怕中国人。他还问起罗慕洛将军。
    在这次谈话中,主要都是总理在讲话,陈毅只是偶而插几句。他们看来都很愉快。谈话结束后,周同所有记者一起拍照。
    次日,我们飞往上海。第十二篇:《向导对外国使
    馆很警惕》
    以前曾经到过上海的人说,上海是亚洲最腐化的城市。小偷、凶手、妓女、乞丐和鸦片鬼像苍蝇一样?o集在这个城市。有人说,正是在这个城市,每到冬天,每天都有数以百计的人冻死在街上。
    我们看到的上海并不是这样。
    一俟我们把行李寄存在我们各自的房间里,我们就要求前往英国代办处领取重新进入香港的签证。我们的司机带我们到英国代办处。我们的向导没有一个陪我们前往。
    第二天早晨,我们决定自己到市内各处逛逛。我们从饭店溜走,慢慢地走到市场。我们混在人群里,看来没人注意我们。我们期望发现一些乞丐或者至少发现一些乞求施舍的小孩,但是一个也没有。
    我们注意到上海姑娘比北京姑娘打扮得漂亮一些。许多人穿裙子和紧身短上衣。她们的头发剪得很短,梳成受到西方影响的社会里的妇女所梳的发式。第十三篇:《游西湖……》
    杭州市实际上是假期游乐地,以它的优美的西湖而著名,它的龙井茶如用虎溪的泉水煮,据说可治好高血压和一些腹疾。
    下午我们登上龙山一个田园。
    十月八日早晨是我们赴广州的日子。我们参观了一家丝绸厂。第十四篇:《漫长的归途中
    看到的动人景象》
    我们在大陆上最后一次乘飞机返回广州时,我们受到贵宾的待遇,使得一些欧洲客人为之膛目惊愕。
    我靠窗子坐着,所以当飞机起飞时,我可以很清楚地看见下面的机场。我看见的景象,使我不禁拿起照像机想偷拍几个镜头。
    我们回到广州……我们再次被告诉说,没有检查我们的行李——这是中国政府的礼遇。(完)

【路透社印度北部鹿野苑二十九日电】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今天在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致开幕词。
    联谊会主席泰国公主奔
    ·迪斯库尔主持会议。
    【路透社印度北部鹿野苑二十九日电】出席世界佛教徒联谊会第七次大会的卓越的代表包括达赖喇嘛和锡金大君。
    除了代表们外,还有数以百计的佛教香客前来鹿野苑佛教圣地朝拜。
    会上很可能讨论佛教徒在西藏的待遇、佛教徒在南越和世界上其他地区面临的问题以及佛教中的萨雷瓦达派和马哈雅纳派加强合作的问题。
    【中央社曼谷二十四日专电】包括六名代表的中国代表团,将于二十六日前往印度出席世界佛教徒协会大会。据报道,此次大会将讨论西藏佛教徒遭受迫害的问题。

【美联社鹿野苑二十九日电】世界佛教徒联谊会第七次大会星期天在这里开幕,出席大会的有来自二十个国家的代表和观察员。有代表或观察员参加这次大会的国家是:缅甸、加拿大、锡兰、捷克斯洛伐克、芬兰、国民党中国、西德、意大利、日本、南朝鲜、老挝、马来西亚、蒙古、尼泊尔、菲律宾、苏联、泰国、英国、美国和南越。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三日刊载该报驻联合国记者厄尔福尔写的文章,标题是《白人太多吗?》《西方在刚果的威信处在危险中》,摘要如下:
    向斯坦利维尔的进军可能成为六十年代的大事件之一。
    这里的人们严重地担心非洲同西方的关系将由于导致包围斯坦利维尔的事件而在长时期里大大恶化。
    冲伯回到刚果、美国支持他、他再次使用南非和其他白人雇佣军——所有这一切构成了取胜的因素,而反对冲伯总理的非洲国家不能在军事上阻止这个因素驱散叛乱分子。
    但是就美国同大部分其余的非洲国家的关系而言,在刚果的这个胜利的代价似乎是很大的。人们只要看看一度倾向西方的、现在处在由于所谓的西方的阴谋而引起的反美情绪的浪潮中的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的情况,就可以认识到席卷东非的反西方的改变之风。
    还有这方面其他的例子:
    阻止冲伯作为非洲的代表参加最近在开罗举行的会议。跟巴黎走的前法属非洲国家逐渐采取亲北京的政策。
    正在发生的情况部分是非洲人对英美政策感到失望的自然的反应,反之亦然。对莫斯科和东欧人在某种程度上也有这种失望。
    非洲人的这种失望的产生的原因是他们认为,虽然葡萄牙、南非、南罗得西亚和一个时期的比利时是“坏的”欧洲人,但是伦敦和华盛顿也不愿意站在非洲的大多数人这一边。
    我们现在正在经历使一个这种看法从各个方向向非洲人扩散开去的时期。冲伯、雇佣军和西方在南非的日益增加的投资,被不耐烦的非洲领袖们利用来作为表明西方的友谊是可疑的证据。非洲人还日益担心美苏和解所起的作用是损害非洲。
    因此,非洲对付这种形势的一种方法,即接受并利用中国的支持,已经使华盛顿对某些非洲领袖感到恼火起来了。
    一些力量正在起制止这种恶化的作用,但是这些力量正在失去势头。像威廉阿特伍德这样的美国大使是在帮助挡住堤坝。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等某些非洲领袖温和地抵挡了激烈的公众舆论。

【路透社北京二十九日电】(记者:伯杰)今天有七十多万人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集会抗议“美、比帝国主义者武装侵略”刚果。他们手持标语,高呼口号。
    毛泽东主席出席这次集会清楚地说明了中国领导人很重视“刚果民族解放运动”,因为毛泽东很少出席这种集会。
    当毛泽东同其他中国高级领导人登上天安门观看时,人群热烈地鼓掌欢呼。
    今天这里所有的报纸都在显著地位以很大篇幅刊登毛昨晚就刚果问题发表的声明。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在今天的集会上发表的主旨讲话中说,毛的声明是“战斗号召”。
    人群手持反美漫画,画的是约翰逊总统、美国飞机以及美军被驱逐出非洲。
    【法新社北京二十九日电】(记者:吉科瓦蒂)数以十万计的人参加了在北京天安门举行的示威,谴责“美比帝国主义干涉”刚果。
    这次示威的规模即使对人民中国来说也是不寻常的。
    毛泽东主席为此而发表的声明中呼吁“世界各国人民”起来同“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进行英勇斗争。
    近日来,中国搞的反对刚果事件的运动日益加强。
    【法新社北京二十九日电】观察家们说,毛泽东今天出席大会意味着,北京打算今后从它在亚非人民心目中已经树立的威望中获得最大不过的好处。
    在今天的会上提出来的口号都是为了激起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
    这次集会开了将近三个小时,虽然天气非常冷。
    当大会结束时,示威者以组织得很好的纵队形式走向市区各地和郊区游行。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特派记者山田北京二十九日电:
    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二十八日发表声明,支持刚果人民的反美武装斗争。从二十九日上午起,七十万北京市民集合在天安门广场上,举行响应这一号召的抗议大会。
    据正式宣布参加的人数达七十多万之多,以广场为中心,在东西长达十公里的大街上,人挤得水泄不通。在今年一月巴拿马事件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一万多人参加的抗议集会。在八月东京湾事件的时候,五十多万人列队在天安门前进行了游行示威。据说在广场前举行象这次这样大规模的支援集会,是自一九六○年举行支援日本反对安全条约斗争集会以来的第一次,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中国是多么重视刚果问题。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十九日电】毛泽东本人出席今天在北京举行的集会,这在这里的观察家们看来肯定表明,共产党中国极力在刚果危机中开展宣传运动。毛本人很少出席这种公开集会。
    估计有“七十多万人”今天上午在零度下的气温下出席这次集会。会上人群时而高呼反美口号打断了讲话。这些反对美国在刚果的行动的激烈的讲话是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和非洲外交官发表的。毛和他的亲密的同僚在一旁观看着。
    从以往的示威情况来看,很可能在这个赤色国家首都进行一周挥舞标语、高呼口号的示威。与此同时,在其他城市将组织类似的集会,最终参加示威的人将达到几千万。
    【美联社东京二十九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日举行了大规模的反美示威,以示支持刚果叛乱分子。
    新华社说,在北京市中心的天安门广场上举行的集会上人挤得满满的,这是在中国首都举行的规模最大的反美示威之一。
    参加集会的中国领导人中有党的主席毛泽东、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