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美国驻西贡大使泰勒今天在到达这里的时候说,南越局势的关键性因素是南越政府的稳定。
    泰勒还否认最近所传他打算辞职的消息,他说:“我已经应征参加这场战争到结束为止。”
    泰勒说,最近一家美国杂志刊登的关于扩大战争的建议是符合他自己和他在西贡的人员的主张的。但是他又说,人们不可能把自己只限于一个解决南越局势的办法,因为各式各样的因素太多了。
    他说,这些因素里最重要的是当地政府的稳定,他还说,陈文香政府迄今顶住了人民所施加的压力,这是令人满意的事情。
    他强调说,美国将继续提供援助,以支持南越政府。
    他说,他没有预见到那里的美国人力将大大增加。
    【美联社夏威夷檀香山二十五日电】泰勒在飞往华盛顿的途中在檀香山停留。泰勒说,他不知道有主张因为发生学生骚动和政治混乱而削减美国(对南越)援助的建议。
    他说:“目前是时候了,应当汇合我们美国人和越南人的全部力量,以便保卫南越对付北方。”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记者:戴维斯)有资格的政府官员希望对一种猜测加以制止,即在这里目前进行的研究之后,美国政策可能作剧烈的改变,以大大扩大南越的战争。
    国务院官员曾说,他们事先阅读并赞同日前登在《生活》杂志上的泰勒对南越战争的看法。但是这些官员们说,泰勒并未断然主张把战争扩大到北越。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最近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表示在越南进行的战争的结果是有疑问的,这种看法同这里对于在目前情况下是否可能对越共游击队取得军事上的胜利愈来愈感到悲观是一致的。
    但是,有迹象表明泰勒继他所发表的谈话之后,将鼓吹采取比较激烈的措施来制止从北越对南部的供应和增强南越政府和军队进行抵抗的意志。
    但是,在华盛顿反对在越南扩大军事行动的力量仍是强大的。
    同时,看来一致的意见是反对以美国地面部队在南越进行全面干涉,这种干涉只会构成另一次朝鲜战争。

【本刊讯】法执政党保卫新共和联盟机关报《民族报》二十五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扩大战争和寻求谈判解决之间,约翰逊无疑将不得不作选择。
    美国驻西贡大使泰勒,正在赴华盛顿报告南越局势,他似乎支持对北越进行“有限”的轰炸,他同意冒扩大目前战争的危险。
    南越的军队及其美国教官无疑将不设法占领北越。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很有理由认为,美国不想进行朝鲜式的战争。
    但是,扩大战争的危险存在着。这些危险之所以存在,还特别是因为人们看不出,轰炸北越的几个军事基地、工业中心或军营,为什么会和怎么会一下子就消除越共的暴乱。象华盛顿某些人那样认为南越共产党的叛乱是由河内“遥控的”,没有北越就不会有叛乱,这显然是错误的看法。事实是,越共的叛乱首先是南越的事,轰炸北方并不能使之结束。
    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有两个假定。第一个假定是,华盛顿终于了解到只有政治解决才能结束冲突。那时,美国将同意举行它今天拒绝的谈判。但是,这样的谈判比目前更少有可能得到令人满意的结果。第二个假定是,华盛顿考虑增加它的军事努力,让自己卷入占领北越和可能占领河内的尝试,这样就有战争普遍化的危险,扩大战争的危险便变得更严重。
    因此,对美国来说,轰炸北越就有卷入这样一个齿轮的危险,这个齿轮将推动美国越走越远,因而便冒有同中国冲突的越来越大的危险。
    此外,这样的政策显然会在欧洲产生影响,欧洲的美国盟国便可能不得不面临困难的选择,假如美国要求它们支持它在亚洲的行动的话。
    可以肯定,假如约翰逊象法国很久以来向他建议的那样考虑谈判,巴黎和华盛顿求得更好的全面谅解的可能性将会增加。

说苏美教育界修改了各自对儿童智力的看法,苏教育家开始普遍承认天资的因素,美教育界也普遍承认环境对智力有影响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月二十九日刊载了一篇报道,题为《美国和苏联的教学方法》,摘要如下:
    在苏联和美国的教育中已出现了显著相似的地方。
    苏联和美国的理论家们从根据智力测验的结果来教会小学生学会数学这一方法取得了经验,他们正在被新的经过实验获得的证据所迫而不得不放弃或修改以前的许多观点。
    苏联在美国发行的官方宣传杂志《苏联》十一月号上的一篇文章,无意地指出了(苏美)这种正在发展的平行情况。
    这篇文章的题目是《教学法的探讨——七岁的思想家?为什么不能?》,它问道:
    “我们究竟是不是在启发我们儿童的智力?能不能教会非常小的儿童用抽象的名词来思考?”
    美国各地的教育家们正在提出同样的问题。美国的几十所小学里也正在进行那些《苏联》所报道的同样试验。
    与此同时,有迹象表明,苏联的教育家不再反对天资和智力测验了。他们不再象三十年代以来所一直坚持的那样,认为任何正常的小学生在繁荣的环境和良好的教导下都可以学会任何问题。苏联的教育理论家们正在开始承认天资和智慧的重要性。
    这一情况的发生,恰恰就在美国教育家改变对智力分数的信赖的同时,在贫民窟地区一些小学里所取得的经验,已使美国的专家们更为重视文化和家庭背景。他们目前已经普遍承认,如果环境条件较好,智力分数是可以大大改进的。
    因此,美国人和俄国人似乎都在放弃他们的彼此截然相反的立场——其前景将是彼此折衷。
    据《苏联》提出的报告说,目前使苏联感到不放心的是,“七岁到十一岁的儿童究竟能不能掌握数学和语言学的抽象材料。”
    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布鲁讷博士在一九六一年发表的一篇题为《教育的过程》的文章中曾写道:“我们是从这样的假定出发的,即可以以某种符合具体智力情况的形式有效地教一切处在任何发育阶段的儿童学会任何问题……目前没有证据可以否定这点;人们正在得到大量的证据证明这点。”
    苏联的刊物详尽地谈起了一些试验,以说明可以教会七岁的儿童(在苏联小学里是一年级)掌握数学上的抽象概念。
    美国学校中现代数学的教授通常至少早一两年,它们目前也在实行类似的想法。
    苏联对提前教授语言学发生兴趣,美国也在试验教三岁的孩子读书识字。
    《苏联》的报告中又提到了苏联在小学低年级中试验教授语文的某些比较复杂的方面的情况。它说,“儿童在学了语言本身的结构以后,学拼法和标点符号就感到容易得多。”
    这是在发现美国改革了物理、生物、化学和数学方面的教学方法后作出这番强调的。
    布鲁讷博士曾写道:“安排物理和数学课程的科学家们非常注意教学生懂得课题的构成。”
    美国的从极其相信智力得分后退,以及苏联的从完全不考虑智力测验后退,这一情况也可能使苏美两国的教学方法更接近一步。
    虽然美国的重新估价意味着修改既定的做法,然而,苏联的步骤却是教育理论的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这将是在课堂的现实情况的压力下,承认天生或遗传的才能起很重要的作用。
    美国教育部国际教育局局长考德威尔在报告最近俄国之行时说,“目前,同意每个儿童的绝对才能和各种才能是有区别的这一说法的人多得使我吃惊。”
    他追溯说,他上一次在一九五八年访问时,所有的苏联官员都认为智力测验是“不民主的”。
    最后,苏联和美国的教育家都有某种不安,他们担心强调提前学习对儿童的压力太大了。
    考德威尔在莫斯科拜访的一些专家表示了不安。一位生物物理学家问道:“这种办法会不会使人未老先衰?”
    (美国)教育部的一位负责官员告诫说:“儿童在这个年龄(托儿所中)的负担过重了。”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八月二十三日报道:
    美国加里福尼亚大学医学院的解剖学教授勃里奇曼博士发明了一种考试机器,使教师可以知道学生对所学教材了解程度如何。学生坐处前有可作五种反应的开关,通连在五个只有教师可以看到的灯光上。教师讲课时,用幻灯片把各种问题放映出来,学生扳动开关来回答这些问题。这时,教师从仪表板上灯光变化情形,可以知道学生的答案正确程度。

鲍德温著文说:法国的地理形势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部分重要设施的设在法国,成为戴高乐同美国闹独立的一张王牌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月十九日以《戴高乐的另一反美王牌》为题,译载了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十日发表的该报军事评论员鲍德温的一篇文章,现摘载如下:
    法国的地理形势(位于西欧心脏部分)以及法国领土上的设备对驻西德美军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的补给和指挥的重要性,是法国总统戴高乐同华盛顿闹政策分歧中手里所掌握的王牌。(《大公报》编者按:法国手中拥有大量的美元,随时可以向美兑换黄金,搞坏美元地位,这是经济上对付美国的王牌。)
    现在设在法国领土的有:大约十六个美国陆军补给仓库和设备,十一个美国空军基地或设施,以及大量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油管、交通网、油池区和统制中心。
    法国对华盛顿心爱的计划之一——盟国核子水面部队(多边核力量)的加剧攻击,工党在英国登台及其对“核威慑”的态度,还有其他因素,都叫一些观察家感到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危机。他们认为,定于十二月中召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可能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前途的一个十字路口。
    某些消息表明,戴高乐总统甚至可能把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法国部队撤回本国。看来,完全撤回去的可能性不大。不过,法国采取消极参加或部分撤退却大有可能,实际上法国已在好几个地区这样做了。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可能挨过法国减少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的危机,但是,假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美国被迫放弃使用法国的领土和法国的设备,那么,对于驻西德的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的补给和支援来说,就会变得极度困难了。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高级司令部,其中大部分是拥有大批参谋人员的重大设施,都设在法国领土上。
    两个最重要的美军司令部也设在法国。
    美国作战空军部队目前定期驻在西德或英国,但是,西德的机场已有“机满之患”。
    现驻法国的美国陆军士兵和陆军人员,大约有四万人。法国设备在盟国联合空防和交通网中,也是非常重要的。戴高乐总统深知:法国的地理和领土,给位于西德的重要中央前线提供难以估计的空间便利,鉴于西德已有驻军和设备满泻之患,如果盟国一旦失去法国的领土,就算比利时和荷兰想加以弥补,由于它们的面积太小,也是无能为力的。

【本刊讯】香港美新处出版的《今日世界》九月十六日刊登一篇介绍美国少年科学研究中心的文章,摘载如下:
    一家钢铁厂的大老板,最近访问得克萨斯州休斯顿市的“亨布尔研究中心”,探望在该处从事研究的儿子及其他有科学头脑的少年。他参观之后,感慨万分地说:“我的儿子使我大吃一惊。他在家里总是忘记随手关门,衣服东丢西塞,又不做许多应该由他做的事。可是在这里,他却在使用电子计算机处理复杂的科学问题,有条不紊地求出正确的答案,一切都井然有序而效率高超”。
    这批孩子,都是美国童子军总会主办的全国第一个“少年科学探索队”的队员。
    童军总会主办这项示范计划的目的,是使一小批具有特殊科学才能的中学生,获得他们所需的工具、研究用品及适当的指导。
    这批少年组成的“第九九七探索队”,已引起广泛注意。
    许多有意于建立同样科学训练计划的社团和厂商,纷纷写信向他们请教。
    在学年内的每星期二晚上,六十七名自十四至十八岁的男孩子在这研究中心内进行研究,有五十四位科学家及工程师从旁指导。研究课程分为四类:化学、数学、核物理学及各种专门计划。
    各种专门计划的范围极广,有一个孩子在设计一种更好的单轨火车,另一个研究红外线的新用途。他们的成绩使负责指导的科学家也大为惊奇。有个孩子制造了一具与烟盒一般大小的计算机,可以像任何计算机一样用乘法和除法进行计算。去年有四个孩子研究冷冻学,这是太空时代的一门新科学,他们在一次试验中把一批咸水虾的卵子冷藏数小时,气温降至华氏零下三百二十度,后来这批卵子解冻后依然能孵化出虾来。这是在冷冻学研究中的一项重大成就。
    “亨布尔研究中心”协助中学生成为明天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的计划,是在一九六○年开始的。当时童子军总会要求一些企业的研究当局协助童子军在科学方面的发展,这是在苏联成功发射人造卫星之后不久,刺激美国急起直追,全美国的学校皆格外注重数学、化学、物理学和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