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二十日报道:
    日本访华友好参观团第五团一行二十人,由团长、大阪府议会议员原田年一率领,结束了在我国为期一个月的访问,前天由穗抵港,昨天下午乘日航班机回国。
    原田年一在机场说,他们到过北京、武汉、南京、苏州、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参观访问,看到中国各地一片兴旺气象,物资充盈,人民生活安乐。
    团员之一的村山孚(东京德间书店第一编集部长)说,他二十年前到过中国,这次再去,所看到的中国,和以前完全不相同,委实变化得太大了。他赞扬中国的社会风气好,到处充满人情味。他又说,今天的中国青年人,个个朝气勃勃,斗志昂扬,他们既谦虚,又自豪,眼睛里都射出了无比的光芒;对于建设新社会,新国家,充满了自信心。他们到了中国,每个团员都觉得自己年青了不少。他说,团员之中,年龄最高的大阪府议会议员三星巧,今年七十二岁,和中国青年们在一起的时候,他也表示,觉得自己似乎变为二十七岁了。
    村山孚并表示,他们的参观团中,包括日本各党各派的人士,但争取日、中友好和促进两国邦交正常化的愿望,是完全一致的。

【本刊讯】《巴西日报》二十日报道说:
    据可靠消息来源,由于瓜纳巴拉州警察局迄今所提出的指控九名中国人为中国间谍并就此交付审讯的证据得不到证实,联邦政府、卡斯特卢布朗库元帅本人和司法部长密尔顿·坎普斯得出结论,这些被告应予释放,然后驱逐出境。
    这一立场并不意味着部长和总统承认九名中国人无罪,但却是当局解决一个已经影响巴西国际威信的问题的实际办法。
    之所以采取这一决定,是由于这样一个简单事实,迄今为止还没有真正能够证明九名中国人进行颠覆活动的证据,把他们驱逐出国在国际上对我国不会有害,因为巴西并不关心要同共产党中国保持关系。
    把中国人驱逐出巴西的意见还没有达到提出研究的阶段,因为负责监禁的当局首先应该承认没有证据来继续拘禁他们,他们还应该报告司法部以便预先做一些法律上的安排。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民主党参议员莫尔斯今天说,如果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真的要求把战争扩大到北越,那末就“应当立即把他解除职务”。
    但是他说:他认为泰勒最近就这个问题发表的谈话实际上是国务院和国防部关于越南问题放出的一个“测验气球”。
    他要求赶快开除“国务院和五角大楼中所有其他在主张美国在国际上采取不法行为的任何这种建议中同他有联系的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泰勒的谈话是在他回国同约翰逊总统和其他高级官员磋商前夕发表的;这使人们纷纷推测政府可能放出试验性气球,来看看公众对于在某种程度上扩大越南这场没有结果的战争会有甚么样的反应。

【本刊讯】菲律宾《马尼拉纪事报》记者加列戈谈访华观感(二)第四篇:《中国共产党的向导反复谈“美帝国主义者”》
    我们离开深圳车站。
    当火车一开起来后,无线电广播马上就播出中国的带军事气味的歌曲。他们说,这首歌的名字叫《社会主义好》。这是一种宣传,幸而我们听不懂。
    经过了三站,我们终于按时到达广州。我们受到了以吴柳斯为首的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当地会员的迎接。
    我们的话题从天气谈起。我们在每次谈话的时候都非常留意,唯恐讲出什么可能适合于他们的目的的话,但是同时也随时警惕,不讲会得罪他们的话。不用说,这种谈话是很紧张的。
    当我们从刚下火车的拥挤旅客中间穿过去时,我们注意到,所有人的眼睛都看着我们。大多数中国人穿的是天蓝色的卡叽布裤子和上衣,黑色胶底帆布鞋。男女都穿长裤。穿皮鞋的都是政府里地位比较高的人。
    我们被带到羊城宾馆。
    当只剩下我们几个人的时候,我们决定自己先商量商量。由于我们“设想房间里装有偷听器”,于是我们决定在走廊一端的阳台上小声交谈。在我们仅有的短短的时间里,我们讨论了我们的计划。
    宴会在一家饭店举行。我们原先预料会有很多人,但是我们发现只有吴先生和《南方日报》的总编辑杨奇和其他两个人。第五篇:《作家们是“爱国的”,他们不攻击毛!》
    九月十四日上午,也就是我们越过边界的第二天,我们的主人带着我们分乘两辆汽车在这个城市各处观光了一番。在这个时候,可能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们在赤色中国的旅行是有指导的旅行吗?回答是:也是也不是。说是,是因为无论我们走到哪里,我们都带着向导,他们作我们的翻译。我们要自己出去,那是作不到的。因为我们完全是陌生人,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开始,也不知道要看什么地方。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交通问题,更不用说语言上的障碍了。说不,是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总是由我们自己出主意。比如说,如果我们的主人建议我们去访问某个工厂,而我们要求带我们到我们所选择的某个公社去,于是我们就会到公社去。
    到快中午的时候,我们回到旅馆,我们自己在第一层楼的饭厅里用饭。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为他们的妇女所规定的道德上的清规戒律的一个典型例子。我们错误地问起了分配在我们桌上的美丽的女招待员的名字,她后来再也没有出来过。在我们在这个饭店停留期间,从头到尾都是一个男招待员招待我们。后来,我们才晓得,妇女是严格禁止同外国人“亲近”的。
    下午,我们到一家造纸厂去,参观了制造新闻纸的过程。这家造纸厂的厂长是一个党员,他作了“简短的介绍”,但是其中时时提到共产党的“总路线”。这个人的话,听起来就象磨坏了的唱片一样老是来回说个不停。
    从造纸厂出来,我们乘车前往《南方日报》报社去,我们同发行人和编辑就出版自由、禁止诽谤法和保障消息来源的问题“交换了两个小时的意见”。我们的对方严肃地说,共产党中国有出版自由。他强调说:“至于禁止诽谤法吗?根本就没有这种东西。也不需要这样的法律,因为人们认为作家们是爱国的,他们不会攻击他们的领导人和同志,他们的利益就是国家的利益。”
    (待续)

【中央社台北二十四日电】中国国民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今日下午举行第一次大会,听取了“政治报告”和“大陆匪情报告”。
    在第一次大会之前,曾举行预备会议,由蒋总裁亲临主持,会中通过了全会的会议日程、议事规则,并通过全会主席团人选为:张道藩、谷正纲、张其昀、周至柔、严家淦、谢东闵、黄仁俊七人。第一次大会仍由总裁主持,副总裁陈诚代表中央常会向全会提出的“政治报告”由中央委员会秘书长谷凤翔在会中代为宣读,报告中除对当前革命形势详加分析外,并指出在此种形势下,革命党员应行努力的方向,勉励全党同志,充分发扬冒险犯难的革命精神,走在军队与人民的前面,坚强的战斗,勇敢的牺牲,紧紧团结在领袖的周围,踏着先烈的血迹前进。
    【中央社台北十九日电】陈副总统于九月间因腹泻体亏,肝疾复发,经延请国内外权威医师多人会诊治疗后,腹泻已告痊愈,肝脏功能保持稳定。现副总统正在官邸静养。副总统目前精神已见增进,惟据有关方面透露,副总统肝疾尚需一段时日疗养。
    【中央社台北二十四日电】中国国民党副总裁陈诚,因病不能出席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特电大会致意,并希望全体同志在总裁领导下,共为复国建国而奋斗,并祝大会成功。全会于今日下午预备会议上宣读了陈副总裁的代电,并一致通过由主席团推派代表慰问副总裁。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电】第十届亚洲人民反共联盟会议,今日上午在台北国宾馆饭店隆重揭幕。
    蒋总统于十时四十五分莅临大会致词。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电】亚盟理事会主席谷正纲在主持开幕典礼中提出长达三千字的演词,指出亚洲人民必须有自助自救的决心和行动,然后才能争取他人的援助。
    他说,亚盟一贯坚决主张东亚国家组织、东亚或太平洋区集体安全组织,拿亚洲的集体力量来保卫亚洲的自由与安全。一九六二年及一九六三年的两届大会并决议,由志愿军以亚洲人民的反共武力,来共同阻遏共产的侵略,在当前东南亚形势如此危急的时候,这个安全集体组织和亚洲自由志愿军的成立,实应促其早日实现。
    他并主张对于最近韩国所发起召开的八国外长会议,应予全力支持。
    他呼吁美国下最大决心,改变现行的围堵政策和吓阻政策,转而实施解放亚洲铁幕政策。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二十二日发表了该报外事编辑诺伊斯的一篇题为《美国仍决不定越南的下一步行动》的文章,摘要如下:
    一些尚未解决的因素使得在越南战争问题上迟迟不能作出重要的决定。
    虽然毫无疑问政府内主张把战争扩大到北部的压力越来越大,但是尚未作出最后的裁决。
    最重要的因素是约翰逊总统本身的态度。
    从一切迹象来看,约翰逊今天对于进攻北部是否能“改变”南越的“方程式”仍然是怀疑的。正如一个官员所说的,“整个事情的一切影响都必须加以十分彻底的研究。”看来,总统要推销任何可能使美国受到严重伤亡的建议是不容易的。
    对北部发动进攻的主要目的是迫使共产党领导人重新估计他们对南越进行的颠覆战争的代价。
    当然,所牵涉到的主要风险是中国进行直接干涉的可能性。
    中国人曾多次警告说,如果他们的北越盟国受到攻击,他们不会袖手旁观。
    中国人最危险的反应是大批地面部队进行干涉。这将使美国面临另一次朝鲜式的局面和在选择武器方面作出一个致命的决定。美国官员们甚至不高兴谈及在东南亚进行核战争的可能性。
    但是除了中国的反应以外,在越南问题的决定上还有其他的一些因素。
    西贡的新政府是个问题。对西贡进行空袭反击也是极为可能的,这也引起了不安。
    大多数观察家认为,使南越的民政权力垮台是用不到化很大力气的。在这种情况下,对北部的进攻的结果可能适得其反。
    最后,还有美国舆论的因素。
    政府领导人对美国舆论对前面的危险时期有多大的准备和多大的坚定性没有太大的把握。鉴于最近的选举分散的注意力——以及鉴于在选举中“和平问题”的极大重要性,对于舆论对越南的大胆行动作何反应是有某种怀疑的。
    所有这些因素使约翰逊总统的决定至少成了一种非常难办的决定。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四日刊载该报驻华盛顿记者斯坦福写的报道,标题是《如何打胜共产党人?》,《越南:美国可能扩大空战》,摘要如下:
    美国大使泰勒赞成把这场战争有限地向北扩大。
    据悉,他不会要求把地面部队开到北面。
    当然,最关重要的问题是:究竟这种对北越的目标的空袭会不会引起北越人或中国共产党人的报复,从而扩大这场战争。
    西贡周末的骚动无助于局势。这是南越的政治上不稳定局面。许多美国军人认为这种局面构成对这个国家的最大危险。
    虽然公开袭击北越的目标可能是危险的,但是据认为,替换在这场战争中采取比较有力的军事政策的其他办法对美国官员来说更没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