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记者:赛佛森)共产党中国对被赶下台的总理赫鲁晓夫以及他的政策所进行的激烈攻击给克里姆林宫新统治者造成困境——如何在看来不为被他们赶下台的人辩护的情况下给予答复。
    北京对被这个赶下台的苏联领导人发动的加倍激烈的攻击清楚地表明,中国人打算充分利用赫鲁晓夫的失势给他们的宣传带来的意外好处。
    他们现在可以在攻击赫鲁晓夫的幌子下诽谤几乎完全是从这个被解职的总理那里继承下来的苏联现行政策。
    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已经清楚地表明,他和他的同僚打算继续奉行同西方的和平共处政策。
    他星期五在塔什干发表讲话时重申了这种立场。
    在这场宣传比赛中俄国所处的不利地位是显而易见的。在直接反驳中国人的批评时,如果不提到赫鲁晓夫是困难的。
    如果要提到赫鲁晓夫,那是不方便的,而且可能被看成是为他个人进行辩护。
    如果俄国人决定以公开攻击中国的政策来作出答复的话,这将破坏自赫鲁晓夫下台以来在莫斯科和北京的争吵中出现的停火状态。
    苏联人已表现出他们仍然能够攻击中国人。他们上星期通过《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杂志对中国人进行了攻击。
    他们还可以采取像《真理报》星期五的社论提到“那些对争取和平的斗争抱消极或敌视态度的人”的那种方式进行温和的攻击。

认为中阿等所有马列主义党进行的反修斗争的影响是使赫鲁晓夫垮台的基本因素。苏领导人抛弃赫鲁晓夫是为了使他的政策能继续下去,但他们除面临赫鲁晓夫冒险的严重失败,没有其它办法。
    【本刊讯】意大利《新团结》十月号发表一篇社论,题为《争取马列主义的进一步胜利》,摘要如下:
    当宣布了赫鲁晓夫在苏联政治中不再有任何发言权的时候,马列主义者所激起的那种可以理解的兴奋浪潮,今天已转变为进行更加冷静的估价,要得出可靠的、有益的、甚至是必不可少的结论,以便更好地工作。
    撤换赫鲁晓夫是马列主义者的一个胜利吗?回答应当是政治性的,而不应当从感情出发,应当以此来扩大我们争取马列主义胜利的斗争,不应当由于这个胜利而冲昏我们的头脑。
    从这个观点出发,我们应当并且可以说,赫鲁晓夫的下台是打击现代修正主义的深刻危机的一个重要阶段,并且,由于这一危机的尖锐化是马列主义者所进行的反对修正主义的原则斗争的直接结果,所以撤换赫鲁晓夫归根结蒂是他们的一个不可忽视的胜利。但是,说了这些之后,必须补充某些别的东西,即:我们认为,在打击腐朽的现代修正主义阵营的这个严重的矛盾中,并没有苏共党内一批马列主义者的决定性的行动。这是什么意思呢?这就是说,在导致撤换赫鲁晓夫对苏联党和国家领导的这一行动中,并没有这样一些人的参加,使这一行动所提出的目标能保证有至少是相当接近于回到马列主义的前景。应当十分明确的是:我们得出上述看法,同推翻赫鲁晓夫的方式毫无关系。我们认为,当一个党和一个国家掌握在象赫鲁晓夫这样一个人的手中的时候,为了把党和国家从他手中拯救出来而采取的任何方式都是对的,并且在政治上是正确的。我们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意大利共产党和法国共产党的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以民主集中制遭到破坏为口实表现出心地不纯的困惑不解和诸如此类的假情假义,这种毫无意义的言论迷惑不了任何人。
    我们为什么认为,现有苏联领导集团,在要不要摧毁沉重的修正主义外壳方面,没有提供使所有马列主义者放心的足够保证,而修正主义十年来束缚着苏联的内外政策。我们应该看看事实。因为人们不应该也不能够信任这样的人,他们在二十大期间通过美国情报机关让全世界得悉了那些最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情,全盘地保证二十一大的修正,随后又保证二十二大的再度修正,其结果是众所周知的。人们不应该也不能够信任那些申明从根本上继续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政策的人,即使他们从昨天到今天以所有赫鲁晓夫主义者的厚颜无耻态度,对现在国际工运团结的根本问题一言不发,不再正面打击中共,让人们以为他们在国际共运论战中打算长期休战。坦率地说,在当前的状况下,我们具有一种很明确的看法,即:将不是米高扬、苏斯洛夫、勃列日涅夫把苏联人民重新引上建设共产主义的轨道,因为他们和赫鲁晓夫一起都曾是大修正主义异端的创始人。我们认为,这个领导集团之所以把赫鲁晓夫抛弃了,是因为赫政策的巨大错误和由此而来的失败十分严重地损害了这种可能性,即确认或至少完全无条件地接受把世界划分为两大势力范围(一方面是美帝国主义的势力范围,另一方面是现代修正主义的势力范围)的原则。(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赫鲁晓夫之所以被抛奔,归根结蒂是为了使他的政策能够继续下去。这可能意味着苏共内部的局面依然闭塞吗?显然不是这样。局面打开了,辩论也不可避免地开始了,某些结果自然是可以预料的,即使需要很长的时间。斗争在仿佛全都是背离和投降的地方燃烧起来了,但是这一斗争的中心不是在把赫鲁晓夫革职的机关中,而是在苏共的那些正直和有觉悟的战士们手中,他们将会从近日来的事件中吸取必要的教训。首先他们将要懂得,正像所有真正的马列主义者懂得的那样,中国共产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其它所有的马列主义的共产党今天进行的、以及在修正主义异端造成了巨大裂口的地方工作的所有马列主义小组(即使在较小范围内)所进行的革命活动的影响是使赫修集团的内部危机尖锐化了的基本因素。其次,他们将要懂得,他们今天的这些领导人面对赫鲁晓夫冒险的严重失败没有其它办法可选择。“我们已经警告过你们:你们召开分裂会议之日,就是你们进入坟墓之时。你们七月三十日的来信表明,你们不顾一切后果,又朝着自己挖掘的坟墓大大地迈进了一步。”八月三十日中共中央在回答苏共中央召集莫斯科分裂会议时是这样说的。面对警告的严重性,面对在一向百依百顺地保证执行赫鲁晓夫所主张的路线的那些修正主义党中间表现出来的不同程度的动摇,面对实力考验的失败,苏联修正主义者们除牺牲赫鲁晓夫之外没有别的办法。现在,他们把赫鲁晓夫作为那些仓促决定的冒失罪魁,而未涉及到那些决定的正确与否。赫鲁晓夫下台了,马列主义者取得了第一个胜利。但修正主义者在苏联内外依然存在。
    在我们国家,他们比先前更加狂热地向右转。从而就产生了我们的基本任务,即:推进对莫斯科会议的揭露,也就是说,揭露召开这个会议的原因,揭露那些为召开这次会议而创造了条件的那些人。孤军作战是永远也不能前进的。要同所有革命的工人一起孤立、攻击修正主义者,拯救被他们背叛了的列宁主义旗帜——这就是我们今天的基本任务。

说他到我国访问是极其有教益的事情。说中国是一个军事大国,了解这个有五千年古老历史和优秀文化的国家是非常重要的。
    【本刊讯】冰岛《晨报》十月二日刊载冰岛贸易兼文化部长吉尔费吉斯拉逊谈访华观感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部长说,在这一伟大的毛泽东的国土上的此行访问中,看到和听到了许多值得注意的东西,不可否认,去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这次旅行留下了不少难忘的印象。《晨报》记者问:“您觉得去中国有意思吗?”
    答:“‘是的,这是极其有教益的事情。我们在北京呆了两天,这是一个古老的文化城市,是古代皇帝所在地,但中华民国政府把首都从北京迁到南京,共产党又把此城重新变为国家的首都。
    “毛政府在这个城市里建造了高度现代化的市中心,它有着极其宽敞的街道和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广场:天安门广场。”
    问:“您觉得这个广场充满着和平的希望吗?”
    部长微笑着,并且说道:“和我谈话的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将军特别强调,不管赫鲁晓夫和俄国共产党说北京政府的想法是什么,中国人民是愿意维护世界和平的。”
    问:“您看出中国是一个军事大国吗?”
    答:“是的,这是很触目的,那里的一切都有着军事的特征,军队在国民生活中有着深刻的影响并且特别受尊重。另方面,很明显,真正的权力是掌握在北京共产党中央政府的手里。”
    问:“您觉得像人们所说的那里笼罩着专制吗?”
    答:“社会制度与苏联的同属一个类型,我看到的是这个伟大的中国社会在十五年里变成了一个具有一切共产主义特征的共产主义的社会。——但是正如人们所说,了解这一世界上最广阔、人口最多、具有五千年古老历史和优秀文化的国家是非常重要的,我尽看到人们在努力建设这个国家,尽管,很自然,在急促的参观之后我不能对此做出什么评价,在短短的时间里,到过的地方太多了。”
    问:“首都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吗?”
    答:“是的,她是一个古老的文化都城。那里有古代皇宫和毛泽东及其同志们所创建的中国共产党”。

【本刊讯】二十一日的《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题为《赫鲁晓夫为什么下台》的社论,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昨天发表的关于“赫鲁晓夫为什么下台”的幸灾乐祸的文章声称,赫鲁晓夫的下台是由于他敌视北京路线的结果,因此这位前苏联领导人的去职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性。
    大体说来,北京现在进行攻击的赫鲁晓夫路线正是本月已经表露出来的勃列日涅夫—柯西金路线,赫鲁晓夫后的莫斯科领导以一切方法设法强调它支持同西方的和平共处、同南斯拉夫继续友好、有限核禁试条约以及其他许多中国现在已恢复攻击的立场。
    中国的文章的发表给克里姆林宫造成了困难的局面。如果企图充分答复中国的论战,苏联领导就需要最后清楚地告诉它的人民和世界,为什么上个月的政变是必要的。勃列日涅夫等人显然也并不希望这样做。要说明黜免赫鲁晓夫是正当的,就需要相当直率地透露,苏联那时糟得可怕的政治和经济情况。
    如果公开承认赫鲁晓夫的时代的失败,那么就不可避免地会产生这样一个问题:曾经是赫鲁晓夫的最亲密的助手的莫斯科现在的统治者为什么不更早采取行动。

【中央社台北二十日电】中国外交部次长杨西昆,二十日坐民航班机自台北飞香港转往非洲,作为期两至三周的友好访问。
    这次曾经多次访问非洲各友好国家的外交部次长表示,他此行是加强与非洲各友好国家的联系。
    杨西昆说,共匪在非洲不择手段的渗透活动,他在过去访问非洲时已呼吁自由世界应该提高警觉,因为如果让共匪在非洲渗透的结果,将是自由世界的损失。
    杨次长预定在非洲各友好国家访问两至三周,然后转往纽约。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十七日刊载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际此第十九届联合国大会即将开幕之前,又是遭遇到共匪对非洲若干国家积极进行渗透诱骗之时,为减少我联大代表权问题可能将面临的困扰,杨(西昆)次长非洲之行,实在是任重道远。
    据可靠消息,杨次长这次访非第一站是马尔加什,马尔加什是“非马联盟”组织的领导国,然后接续访问乍得、多哥、喀麦隆等该联盟各分子国,将促请该联盟运用自由阵线的影响力量,期使该联盟中的已承认中共伪政权的中非、塞内加尔及达荷美等国,能在联大表决中国代表权问题时弃权。并希望该联盟其他分子国能在联大积极支持中华民国。

【美联社旧金山二十日电】亨利·诺伊斯在旧金山经营出售中国书籍和定期刊物的商店,生意越来越兴隆。他只经售中国大陆、特别是北京出版的读物。
    这位五十四岁的书商,生于中国的广州,父母都是传教士,诺伊斯说,他相信他是唯一在美国经营这一类生意的人。诺伊斯的来货都是在美国财政部的许可下从人民中国直接购得的。
    诺伊斯采购的书籍是全世界各国政府以及对中国七亿人口的领袖的性格发生兴趣的人所要细心阅读的。
    诺伊斯做这项生意已经四年,他在接见记者时说,他每年销售的书籍和期刊达六万册。他的顾客是一千家图书馆、大多数的大学,几千名个人顾客以及许多家书店,还有美军属下的各个部门。诺伊斯说,在美国经常最畅销的人民中国出版的书籍,是毛泽东主席著的“论持久战”。

【本刊讯】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在十一月十一日登载中国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照片。该报诬蔑说:它把西方舞台上的轻盈舞衣变成北京芭蕾舞台的军装。

【路透社吉隆坡二十三日电】马来西亚政府今天宣布,它同意台湾政府在吉隆坡设立其领事馆。
    外交部发言人努尔丁说,然而,这并不意味着马来西亚改变了它既不承认国民党中国也不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政策。
    【美联社吉隆坡二十三日电】外交部星期一宣布,马来西亚同意在吉隆坡设立国民党中国的领事馆。
    公告说,这一决定是国民党中国外交部长沈昌焕今年九月对这里进行了私人访问以后作出的,其目的是为了“加强……马来西亚和台湾之间的贸易关系。”
    公告说,领事馆将于星期四在这里设立。
    马来西亚一直遵循不承认任何一个中国的政策,以避免迫使它的为数众多的华人——占这个一千一百万人的国家的百分之四十二——在中国问题上表明立场。
    然而,马来西亚领导人反共是很坚决的,并且毫不隐讳他们同情哪一方。
    虽然没有外交关系,但马来西亚正在从国民党中国取得到援助,特别是在农业训练方面。

【中央社曼谷二十二日专电】中华民国佛教代表团,于昨晚到达此间参加明天开始的世界佛教理事会会议。
    在参加理事会会议后,他们将于十一月二十六日启程前往印度,出席二十九日开始的第七届世界佛教大会。
    中华民国佛教代表团包括道源法师丘汉平和另外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