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古巴《今日报》十月三十一日刊登拉美社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记者维克托·里科·加兰在最近一期墨西哥《永久》周刊上发表了他在危地马拉“拉斯米纳斯”山区向该国游击队领导人马科·安东尼奥·容索萨所作的访问记。
    这位游击队司令说,“游击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我们组织了农民。我们认为,游击队如果不同人民结合起来,不同人民亲密无间地打成一片,它就一事无成。
    “‘我们认为,至少在现阶段,游击队的工作应当是八分政治,二分军事。”
    容·索萨说,‘“虽然对政治和军事的这种分法实际上完全是人为的,因为军事行动向来必须具有政治内容,必须有助于组织人民,教育他们,使他们随时作好战斗准备,来对付暴政和帝国主义。”
    这位危地马拉爱国者接着说,在他们同农民的接触中,(游击队)“向他们解释为什么存在大庄园,谁维护这些大庄园,谁保护这种不公正的制度。”
    他继续说,“我们向他们解释为什么他们没有土地,为什么有人抢走了他们的劳动果实,为什么他们所作的牺牲和努力使富人更富,而不给他们的子女提供学校、医疗等等”。
    随后,容·索萨说,在他们访问的村庄中所建立的农民组织是由农民村社自己的领导人领导的,这些委员会的工作之一是教儿童和成年人读书写字。
    他还解释说,目前在危地马拉有两个大的游击队根据地,一个是由他自己指挥的;一个是由二十二岁的青年路易斯·图尔西尔斯领导的。在伊萨巴尔省开始的活动范围已扩大了许多,现在能在其他省份,例如萨卡帕省、拉斯维拉帕斯省和其他省份出击。他还说,革命军是由三个组织组成的:主要由学生组成的“四月十二日运动”;危地马拉劳动党(共产党)和容·索萨本人领导的“十一月十三日运动”。
    这位游击队员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团结是最重要的,是胜利的基础。当然,我们之间是有分歧的,因为,如果没有分歧,就不会是三个组织,而是一个组织。但是这些分歧是次要的,我认为,这些分歧没有什么了不起,应当把分歧抛置一边,而以团结为重。”
    接着他说,“这个运动只有当人民彻底胜利时才告结束”,危地马拉人民的热情和团结以及他们的决心,是取得为时不远的彻底胜利的保证。容·索萨最后说,“我们不同意妥协,我们要把革命进行到取得最后结果。”

【美联社西贡十九日电】(记者:阿内特)南越美国军事顾问不喜欢这里定期进行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像在西贡西北的一个共产党基地地区进行的那样。
    他们说,所得结果同在人员、金钱和计划方面的巨大支出相比,根本是不值的。
    越南人坚持进行“灌木林火一号”行动,这是目前进行的行动的名字。有迹象表明还要进行一些这样的行动。
    到现在为止,灌木林火行动取得的结果是可怜的,总共去的七千人尚未与敌人交过一次火。
    灌木林火行动决不是所进行过的第一次这种规模的行动。每隔两个月,越南联合参谋总部就提出关于把大量军队和装备投入战场的计划。取得的结果通常都是微小的。
    各级美国顾周建议进行小单位作战,这种作战就是经常在共产党地区部署小量部队以游击队的战术与游击队周旋。
    越南最高司令部在口头上称赞这个原则,然而以后却又突然进行像灌木林火这样的行动,这种行动是与小单位概念的原则相违背的。
    关于在南越的大规模军事行动的主要问题之一是,敌人通常在事前很早就知道这种行动。当军队到达时,灌木林火地区几乎连一个村民也没有了。
    美国顾问说,他们一定知道了就要发生的事情,所以才能远走高飞。
    【美联社南越土龙木十九日电】美国顾问勾销了这次行动,认为是完全的失败。
    在整个三角洲地区,一切直升飞机都处于备用状态。称为“灌木林火一号”的这次行动可能再继续几天。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札幌、室兰电:陆上自卫队北部方面总监部十九日晚上宣布说:“地对空‘隼式’导弹二十四枚,在十九日完成运进北海道东千岁基地的工作。”
    “隼式”导弹是代替自卫队的高射炮的新武器,在本月十四日由美国船运到横须贺,卸到岸上的弹药和主要部分,已经在十七、十八两日从千叶县木更津由航空自卫队的“C46”运输机运往千岁。
    全道工会协议会等团体认为把“隼式”运进基地是同核武装有关系的,因而表示反对,曾经决定要以实力阻止运进。因此,防卫厅非常秘密地运了进去。
    北部方面总监部幕僚卡益田说:
    “‘隼式’导弹不按装核弹头。为了避免摩擦,秘密地进行了运输。”

【路透社金边十九日电】据高棉新闻社报道,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南越撤销其对柬埔寨沿海岛屿的主权要求并承认柬埔寨对这些岛屿的所有权是柬埔寨和西贡恢复正常关系的必不可少的条件。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九日电】西哈努克今天说,如果南越愿意派代表参加拟议中的柬美新德里会谈,他将不把满足柬埔寨对几个有争议的沿海岛屿的书面主权要求作为与西贡恢复关系的先决条件。
    这是对越南人的一个小让步;但是,两国之间的主要问题仍然是陆地边界一带由于南越对共产党游击队的战争而引起的摩擦。
    西哈努克说,如果南越人接受这些条件,金边和西贡之间就可以在没有美国参加的情况下进一步举行双边会谈。

【法新社卡拉奇十七日电】两万名工人今天进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卡拉奇港口的活动陷于停顿。这次罢工是为了支持他们所提出的任命他们提名的人参加港口管理委员会的要求。
    大约有二十二艘等待装货和卸货的船只受到罢工的影响。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十八日电】大约有二十万辆公共汽车、卡车和马车星期三在反对制止死亡事故法的罢工中停在西巴的街道旁边上。
    今天是罢工的第三天。这次罢工几乎使这个拥有四千八百万人的省分的交通陷于瘫痪。

【德新社卡拉奇十九日电】巴基斯坦大选的第一阶段今天结束,这个国家两个地区选民的百分之七十到百分之八十投票选举了有八万人的选举团,而选举团将在明年三月选举巴基斯坦下届总统,总统任期五年。
    在二十天的选举期间,据官方宣布,全国各地对立的政治团体之间发生的一系列冲突中,共有二十人死亡。
    虽然选举团成员从理论上说是“基本民主代表”
    ——由于他们对主要候选人都不偏袒——但是阿尤布总统的穆斯林联盟和支持他的对手真纳小姐的五个反对党都说已经赢得了决定性的大多数。这里观察家们认为,参加投票的人多,是由于真纳小姐作候选人。观察家们认为最后结果将是接近的。

【法新社西贡十九日电】南越总统潘克丑今天要求全国最高委员会尽可能快地召开国民代表大会来“组成一个来自人民的最后的政权,从而结束目前的临时政权”。
    潘克丑在给最高委员会的信件中说,必须有一部为人民同意的宪法才能迅速恢复这个国家的秩序和平和。
    观察家们认为,潘克丑由于对委员会就陈文香总理的政府成员问题进行的无休止的讨论感到不耐烦了,所以他的这项呼吁语气很急迫。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十九日电】斯坦利维尔电台今天援引刚果叛乱分子“总统”格贝尼向八万名示威者讲的话说,被定罪的美国传教士将在星期一被毫不留情地处决。
    这里收听到的这家电台的广播谈到了这次集会,但是没有说明这次集会是在什么时候举行的。这家电台说,八万名示威者集合在已故刚果总理卢蒙巴的纪念碑前,他们举着“雇佣军和卡尔逊该死”的标语牌。
    这些示威者前往斯坦利维尔中央监狱,这个狱中有被当作人质扣押起来的比利时人和美国人。接着,这群暴徒前往格贝尼官邸,要求他满足他们要求处死卡尔逊的愿望。
    格贝尼对他们说,他们的愿望将会得到满足,他要求他们允许他在下星期四来处决。但是,他又自相矛盾,他在后来的讲话中要求有四天的时间。
    斯坦利维尔电台接着援引格贝尼的话说,“卡尔逊将在星期一被毫不留情地处决”。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七日电】在利奥波德维尔获悉,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格贝尼昨天在打给国际红十字会驻布琼布拉代表的电报中说,“在向你提出一切建议以前,我要求你恢复所有被美国人残杀的刚果人的生命。”
    据说,这封电报是对国际红十字会代表拍给他的一封电报的答复。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九日电】昨晚在利奥波德维尔收听到的斯坦利维尔电台的广播说,“美国要对许多刚果人的死亡负责,至于卡尔逊少校,他已被军事法庭判处死刑,在群众集会上这个判决得到了刚果居民的赞成”。
    然而,叛乱分子电台说,斯坦利维尔政府“决定暂不枪决卡尔逊,以便等待了解它所要求的谈判的结果。”
    斯坦利维尔电台最后说,“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格贝尼愿意研究“关于美国战犯问题的任何解决办法”和准备同美国进行谈判。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九日电】今天有消息说,刚果叛乱分子“‘总统”格贝尼已表示愿意“前往华盛顿去谈判”被他的手下当作人质扣押起来的美国人和其他白人的命运。
    这里的一位通常可靠的人士说,据收听到的斯坦利维尔电台的广播广播了格贝尼所提出的使人吃惊的建议。据消息说,广播说,格贝尼是在昨天会见美国驻斯坦利维尔领事时提出这个建议的。
    一封信已经从华盛顿发给驻利奥波德维尔大使戈德利,让他转给斯坦利维尔的叛乱分子。大使要求叛乱分子饶了美国行医的传教士卡尔逊的命,并警告说,叛乱分子将要对卡尔逊和他们手中的其他美国人遭到的任何伤害负责。
    但是就在斯坦利维尔电台报道这个建议以前几小时,格贝尼还给一位国际红十字会代表发了一封语气不那样和谐的信。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九日电】由白人雇佣军率领的刚果军队星期四向叛乱分子的斯坦利维尔发动了进攻。中央政府的军队从在斯坦利维尔以南二百五十英里的金杜出发以进行他们所希望的迅速占领叛乱分子首都的行动。
    据信大约有两百名白人雇佣军——大部分是南非人、比利时人和英国人——带领着三百到五百名刚果军队。
    【德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九日电】据报道,刚果陆军的第五摩托化旅今天正在开向叛乱分子控制的斯坦利维尔,与此同时,刚果总理冲伯发出了另一次广播呼吁,要求叛乱分子放下武器。
    这个旅包括有侦察装甲车和吉普车组成的一个先遣纵队,这个纵队的后面还跟着载有作战的步兵部队和工兵部队的卡车,这些部队已经向这个叛乱总部推进了约九十公里。

【法新社内罗毕十九日电】昨天在内罗毕收到的由“刚果革命政府”外交部长托马斯·坎扎签署的一项公报说,“斯坦利维尔革命当局愿意通告全世界,一个非洲人的生命同一个美国人或一个欧洲人的生命具有同等的价值”。
    公报说,“非洲统一组织对刚果进行干预已成为必要,因为这个组织的目的是保护公民和居民的生命。带着杀人使命的特别是在葡萄牙和南非招募的白人雇佣军所进行的野蛮的进攻,使刚果公民和居民受到死亡的威胁。历史和非洲将把卡萨武布、他的雇佣军、他的在利奥波德维尔的朋友和顾问看成是对这场流血屠杀应负责任的罪犯”。
    “现在对我们的一贯考虑并主张和平解决刚果问题的非洲兄弟来说很明显,在白人雇佣军攻占斯坦利维尔之后,在卡萨武布招募的白人雇佣军和反对帝国主义的刚果人民之间的战争状态不会结束。
    “斗争将继续进行,直到美洲和欧洲承认我们的争取自由的斗争和战斗不是由一些想象中的和不存在的共产党人所操纵的叛乱或分裂,而是承认我们的斗争确实是一次争取刚果和整个非洲真正和有效独立的人民革命时为止。
    “斯坦利维尔民族主义当局表现了忍耐和周到的努力,以便说服华盛顿、布鲁塞尔和卡萨武布明白道理,但是令人遗憾,它们的努力都是徒劳的”。
    公报最后说,“刚果人民的眼睛是向着非洲统一组织,我们希望它会懂得,我们的斗争和我们的革命也是全非洲的斗争和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