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旧金山十八日电】前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现任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罗杰希尔斯曼今天主张对人民中国采取比较“灵活的”政策。
    他说,美国应该彻底修改对人民中国的贸易政策。
    希尔斯曼是在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这篇讲话的。将近一年以前,就在这里,希尔斯曼是美国第一个高级官员公开主张修改美国对人民中国的政策。
    今天,希尔斯曼说他并不是建议约翰逊总统的政府步法国的后尘承认人民中国。但是他说,为以后采取比较灵活的政策打下基础的时候已经到了。
    关于这个问题,希尔斯曼建议:
    (一)增加美国和人民中国在军备监督问题上的接触。他说,必须想办法使中国参加日内瓦裁军会议的工作。
    (二)取消禁止美国人到人民中国旅行的禁令。
    (三)美国承认蒙古人民共和国,“一则在我们很不了解情况的那一部分世界打开一个窗户,二则向整个亚洲表明我们对一个同共产党中国毗邻的国家的政策的灵活性”。
    希尔斯曼说:“我认为我们必须采取步骤使亚洲各国人民和亚洲国家相信,使中国共产党人孤立的并不是我们。”
    希尔斯曼又说:“现在在领导苏联的那些人就是把导弹放置到古巴的人,也就是把导弹从古巴运走的那些人,他们不大可能完全改变他们的观点,也不大可能完全在中国人的领导权要求面前让步。”
    【新华社东京十六日电】日本《东京新闻》十六日报道了希尔斯曼向该报发表的谈话。他说:“国际形势的重点已由欧洲转到亚洲。美国应当采取积极的对中国的政策,使中共成为国际社会的一员,中共和台湾在联合国内共处是可能的。
    他说:“同中国的关系,袖手看着它维持现状,不是上策。我认为已经到了积极采取主动的阶段”。他提出了下列主张:
    (1)应该创造若干条美中相互交流意见的渠道,把中共拉进日内瓦裁军会议是绝对必要的。
    (2)应该把亚洲的影响估计进去,采取各种宣传手段说明不是美国孤立中共而是中共自己的过错。在政治上应该承认蒙古。
    (3)重新研究对中共的贸易问题。
    他不赞成有人认为中国要成为美苏那样的核武器国家需要二十五年,说只用五六年就可以赶上来。
    希尔斯曼说:“美国对苏一贯采取软硬兼施的两手政策。在柏林、古巴问题上采取了强硬态度,在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问题上采取了灵活的态度。”他说,今后对中国也要采取同样的两手政策“一步步地把中共拉到国际大家庭,使其成为其中一员。”
    他说:“美国企图极力阻止中共加入联合国,可是如果想到中共将来会以多数票,加入联合国,那时,台湾政府的处境将成问题。”他说:“应该充分地考虑到中共进入联合国,使民国政府退出的可能性,但是依靠联合国的决议确保蒋的席位恐怕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中共、台湾在联合国内共存,也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
    关于中苏关系,希尔斯曼说:“中苏争论今后将继续几年,象波浪似的,时起时伏,如果认为中苏会完全破裂,或者会完全一致,那是愚蠢的。”

【美联社加拿大安大略州贝尔河十五日电】加拿大外交部长保罗
    ·马丁星期六说,现在是同共产党中国进行接触以便在监督核武器方面谋求合作的时候了。
    马丁在为他举行的一次宴会上发表讲话时说:“加拿大是参加日内瓦裁军谈判的十八国之一,如果拥有七亿五千万人口的中国不参加讨论,我们就不能达成一项有效的协议。”
    他说:“我们已经要求中国在一百零七国签了字的禁止核试验协议上签字。目前是同中国进行接触以使它协助世界上其他国家来监督核武器的时候了。”
    【美联社蒙特利尔十九日电】参加十八国日内瓦裁军会议的加拿大首席代表星期四表示支持让共产党中国参加这一会议。伯恩斯陆军中将说,中国爆炸核装置“已使人们注意一个一直存在的因素”。
    他在对麦吉尔大学的三百名师生发表讲演时说:“没有中国参加谈判,我们就不能实现世界范围的裁军”。

攻击中共;吹捧苏共二十大、二十二大「具有巨大意义」,说苏南合作卓有成效;叫嚷在国际工运原则问题上「不能容许作无原则妥协」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讯】《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检查委员会在南共联盟七大和八大期间的工作报告》草稿,最近已公布了。
    “报告”在谈到南共联盟同中共的关系时说:“鉴于在当代争取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的许多问题上存在不同的观点和做法——中共领导在这一时期中拒绝同南共联盟进行任何合作,不仅不就这些问题进行有原则的讨论,而且不断地展开不负责任的诽谤运动,反对南共联盟和社会主义的南斯拉夫,以图破坏南斯拉夫作为积极和平共处和世界上一切社会主义力量和进步力量平等合作的始终不渝的拥护者,作为反对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积极战士的声望。在中共领导的影响下,若干其它国家共产党以及受它们影响的一些社会团体也参加了这场运动。南共联盟中央在指出这些现象的性质,指出教条主义、保守和霸权主义势力的政策的消极后果时所持的态度是:在国际工人运动原则性的、实质性的问题上,不能容许作无原则的妥协。
    “报告”在谈到南共联盟同苏共,同其它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关系时说:“十年前开始的同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正常化的过程,符合我们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的实质利益和世界一切社会主义力量的利益,同时,苏南党政代表团签署的(一九五五年)贝尔格莱德宣言和(一九五六年)莫斯科宣言中的原则表明从历史角度来看是有理由和正确的。在这方面,以及总的来说在各国共产党的合作方面,苏共二十大和二十二大具有巨大意义”。
    “南斯拉夫和苏联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内卓有成效的合作的发展以及两国社会团体关系的发展证实了这样一种观点: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不应当影响两国两党的友好关系和合作”。
    “最近几年来,南共联盟同一系列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关系和合作逐步恢复了”。
    “南共联盟继续保持和扩大或恢复了同若干西欧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关系和合作。同意大利、法国、奥地利、比利时和其它国家的共产党卓有成效地发展了关系。”

【本刊讯】九月二十一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登载了一篇报道,题目是:《欧洲转向新的动力来源》,摘要如下:
    在北海海底探寻天然气的竞争正在进行。
    参加这一竞争的除了西欧一些著名的大公司外,还有许多美国公司现在正准备拿出数以百万计的美元来钻探这个又冷又汹涌的水底陆棚。
    推动这一竞争的是欧洲正在迅速发展的工业对廉价燃料的需要。现在的问题是能不能用天然气而不用石油或煤来满足对燃料的日益增长的需求。
    在西德沿海,钻探天然气的工作正在进行,这项工作是一个由十一家公司组成的财团出资进行的,这十一家公司中有三家是美国公司。
    在英国,有三十一个财团——它们至少包括欧洲和美国的五十家公司——目前正在设法谋求在北海的英国领海里钻探的许可。
    在其它地方,也有一些财团正在谋求在荷兰、丹麦和挪威沿海钻探的许可。
    水底钻探的成本很高。钻一个井就要三百万美元。
    造成所有这一切急急忙忙的行动和大量花钱的原因是什么呢?这主要是由于一九六○年在荷兰沿海格罗宁根省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天然气田引起的。这个天然气田目前是世界上第二大的天然气田,已经证实有三十九万亿立方英尺的储量。
    其次,勘探表明,荷兰这块天然气田可能只是延伸到陆棚下海底的一个较大的岩层的一部分。
    在北海探寻天然气,只是为了保证充分供应比较廉价的燃料来实现西欧现代工业革命所作的努力的一部分。世界在这个地区所需要的燃料数量过去十年里已增加了百分之五十,预计,从目前到一九七五年还将增加百分之五百以上。
    为了填补这些需要,欧洲已愈来愈转向使用石油。石油在能市场上所占的百分比已经从十年前的百分之十八上升到目前的百分之三十九。与此同时,煤的百分比却从百分之七十九下降到百分之五十五。到目前为止,天然气一直只占很小的部分。
    今后几年,如果专家们对将发现的天然气总产量和大概成本的估计是正确的话,那么,会获得大发展的将是天然气而不是石油。有人说,天然气最终也许将占西欧所使用的能的三分之一,正如目前在美国那样。
    二十年前,美国所使用的能中天然气只占百分之十二,现在已占百分之三十四。
    同时期,石油的比例从百分之二十八上升到百分之三十五,煤的比例则从百分之五十五下降到百分之二十七。
    已经有计划要把荷兰的天然气用管子输送到其它各国。
    比利时已同意进口荷兰的天然气。西德和法国也有兴趣买进一点。而英国已经考虑在海底铺设管子来进口天然气。
    同时,英国和它的邻国正在探求燃料的其他来源。
    英国已签订一项从撒哈拉的法国油田进口液化天然气的十五年合同。法国自己也将进口一些这种液化天然气,人们目前正在谈论要从非洲铺设一条通往法国南方、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管子。
    来自撒哈拉的天然气的成本,大约将比在英国用煤来生产煤气便宜一半。它甚至比荷兰天然气目前所要的价格还要便宜。
    英国还在打算利用从石油蒸馏液(主要是石油精)生产出来的愈来愈多的天然气。

【德新社汉堡奥耳登堡十月二十七日电】据专家们报告说,在下萨克森的奥耳登堡附近发现了西德最大的天然气源。
    埃索石油公司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汉堡说,最初钻出来的三个洞,每个每天大约可以生产一百万立方米的天然气。
    最初钻出来的三个洞的年产量预计将达到西德一九六三年天然气产量的总和。
    西德去年的天然气产量估计为十三亿立方米。
    “奥耳登堡财团”是十八个月前开始在奥耳登堡地区开始钻探的。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十月十一日登载了一篇报道,题为《有人声称发明了比较便宜的原子弹制造法》,摘要如下:
    南非的一些科学家声称改进了一种新式的廉价的把铀转变为氟化物的方法,把铀转变为氟化物是实现制造核弹的第一步。南非原子能委员会在一篇谈起这一制造法的声明中说,共和国“必须能够以最适合于要求的形式供应核级物资。”
    虽然南非自己似乎不大可能制造核武器,但是廉价地供应四氟化铀对其它想建立原子弹制造厂的国家说来却可能是一个方便的起点。
    这一新方法是在罗宾森博士领导下工作的科学小组发明的,罗宾森是原子能委员会冶金部主任和政府冶金实验所的所长。
    这种方法利用四氟化硅——这是化肥工业和铀矿的废料——作为起点。生产出来的四氟化铀可以或者是转为供核发电站使用的纯铀,或者是转为气体六氟化铀送入浓缩工厂去制造核爆炸物或浓缩燃料。
    在德国和美国发明的逆流离心机使得具有核爆炸特性的铀可以以不太昂贵的价格小规模地从六氟化舢中分离出来。有一点技术力量的小国就可以十分迅速地发展这种办法。
    作为替代办法的是,南非自己也许正在考虑生产浓缩铀来出售给其它国家作它们的核发电计划的燃料。这也可以产生使核武器扩散的可能性更大的危险,因为这种燃料是可以不受控制的,而且随后可以在比较简单的工厂里加工以提炼核爆炸的钚。

【本刊讯】最近出版的日本《新潮周刊》的《科学栏》说:从一九六五年春天开始运转的日本东海村的发电用原子反应堆(发电能力为十六万六千瓩),每年能够生产十几公斤钚。同时,铀235的浓缩技术的试验工作也已告结束,随时都可以投入生产。
    生产一颗原子弹,成本需要二亿日元到二亿五千万日元。从重工业能力和科学水平看来,日本已经具备了生产原子弹的条件。法国以及北大西洋集团的其他国家都认为,下一个进行核试验的国家可能是日本。

【塔斯社德里十月七日电】印度在苏联专家和科学家的合作下,已经发现了八处油田和天然气田。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在沿岸地区开始石油和天然气的系统的地质勘探,在印度的整个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勘探是乘“阿尔汉格尔斯基院士号”船进行的,该船备有地震和地质勘探仪器。船从马德拉斯出发,缓慢地向着保克峡航进,彻底地勘探石油和天然气,苏联科学家认为,孟加拉湾底和科罗曼德耳海岸都蕴藏着石油和天然气。在许多地方将进行试验性的水下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