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我核爆炸具有伟大意义,全世界革命人民感到高兴;赫鲁晓夫下台是修正主义的大失败,证明中共的分析正确。说这两大胜利将促进全世界反修斗争得到新的重大发展
    【本刊讯】瑞士《十月》月刊十月二十一日一期以《两大胜利》为题发表文章,全文如下:
    对世界革命力量的发展和捍卫世界和平极其重要的两件大事,在一九六四年十月十五日和十六日突然发生了。
    赫鲁晓夫已从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中被清除出去,这是修正主义者之间越来越大的矛盾的结果。
    事实证实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分析是正确的:赫鲁晓夫和所有修正主义者召开工人党和共产党筹备会议,以便把忠实于马列主义原则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者叛变的共产党排除出世界共运之日,就是他们进入坟墓之时。
    赫鲁晓夫的下台,是他们在整个共产主义工人运动中的冒险主义和分裂主义行径的大失败。
    捍卫和维护世界和平,是世界上一切和平国家的基本任务。
    一九四九年八月二十九日,由于苏联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苏联、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上一切工人力量都在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大大加强了。
    由于现代修正主义者为了无原则的和平共处而牺牲社会主义国家和革命力量的根本利益,十月十六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便具有同样伟大的意义,全体共产党人都对于中国革命、整个社会主义阵营、革命的人民和全世界和平力量因而得到的决定性的加强感到高兴。
    在随着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而发表的声明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郑重宣布,不管在任何时候和在任何条件下,中国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且建议世界各国政府举行首脑会议,以便讨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执行的政策的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
    这两件大事将促进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反对一切修正主义者和机会主义者的斗争得到新的重要发展,并将使他们能在他们国家中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内部消除修正主义和其一切蜕化变质现象,这些蜕化现象正是失败和向帝国主义者投降的根源。帝国主义者是当代社会的高级阶段——社会主义——的不共戴天的敌人。这样便将在正确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新的——比以前更高级的——团结。
    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万岁!
    保卫世界和平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团结万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关于共产党中国人声称十一月十五日在华南上空击落一架无人驾驶的美国侦察机一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天拒绝谈任何有关情况。
    麦克纳马拉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除了国务院和国防部已经说过的话以外,他没有更多的话可说。
    国务院只说过它没有得到可以证实中国人的这一宣布的消息。
    另一方面,国防部除了“无可奉告”一语外什么也没说。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八日电】南《战斗报》十八日以《美国飞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上空被击落后,五角大楼感到困惑》为题,刊登该报记者发自华盛顿的一则报道。
    报道说,美国飞机在中国上空被击落的消息传出后,“五角大楼在当天长时间地考虑说什么,在经过几个小时的迟疑不决后,官方的反应是一句话:‘我们没有意见可发表’”。
    报道又说:“五角大楼的慌乱完全可以理解,因为据北京宣布,击落的是无人驾驶飞机,也即由无线电操纵的飞机。可见,责任不能推到福摩萨,推到蒋介石的空军身上”。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十九日电】今天(星期四)这里获悉,阿尔巴尼亚同其它五个国家一起要求把“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议程。
    这个要求是阿尔巴尼亚代表什图拉在十一月十七日星期二写的一封信中提出的。其它五个国家是:柬埔寨、阿尔及利亚、刚果、(布拉柴维尔)、几内亚和马里。
    【路透社联合国十八日电】印度尼西亚今天同一些国家一起建议即将开幕的联合国大会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替换国民党中国的代表。
    印度尼西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拉在一封致吴丹秘书长的信中说,他的政府“决定同柬埔寨“一道”要求联大议程中包括以下提案:“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外交人士说,人们几乎肯定相信这种行动将会再次失败;但是,这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北京的代表被排除在这个世界组织以外。
    【美联社联合国十六日电】一九六四年的联合国大会将成为反应对共产党中国作为核国家的新作用的国际舆论的第一个大的讲台。
    这次会议将于十二月一日开幕,三月五日结束。
    根据受到一些非洲国家的支持的柬埔寨的要求,联合国大会将辩论是否给共产党中国席位以代替国民党中国。
    这次辩论肯定会使人们大谈中国共产党人在十月十六日进行的原子爆炸。这次爆炸将被用来作为赞成和反对接纳中国共产党人的论据。其他因素——大国的压力,两个中国政府的外交活动和有着既定政策的新成员国进入联合国——大概将使反对(接纳)中国共产党人的超过(赞成的)票数从去年的十六票减少到十二票或更少一些。但是这种变化不大可能会大得足以使他们能进入联合国。
    中国问题是联大议程上九十二项之一。

【本刊讯】丹麦《政治报》四日刊载多勒俄普的一篇文章,指责《香港美国人报》歪曲报道他的谈话,全文如下:
    《政治报》于十一月三日转载了我在十月二十三日同《香港美国人报》记者就有关共产党中国的形势进行的谈话,在共产党中国,我曾为丹麦电台采访了一个月。即使我谈到的事实中的一部分得到了正确的报道,《香港美国人报》的这种片面选择,歪曲和误解同我所讲的差得那么远,以至我自己不能承认这是我所说的。《香港美国人报》的文章不仅对共产党中国是不公正的,而且对我本人的记者忠实性也是不公正的。这件事再次证实了对一家自己不了解的报纸发表谈话的危险性,我得承认,这种危险对一个职业记者来说没有什么惊讶的。

【南通社尼科西亚十七日电】塞浦路斯议会众议院昨晚进行了辩论。
    瓦索斯·李沙里迪斯(塞浦路斯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本刊注)在发言中透露了关于解决塞浦路斯危机问题的兰尼兹尔计划和艾奇逊计划的详细内容。李沙里迪斯说,兰尼兹尔计划是个隐蔽得极为巧妙的阴谋,它的目的是土耳其侵犯塞浦路斯、取消塞浦路斯国家和把塞浦路斯问题变成北大西洋公约的问题而不是成为像现在那样由联合国考虑的国际问题。他还说,艾奇逊计划旨在分治塞岛。
    据塞浦路斯通讯社报道,李沙里迪斯在发言中建议塞浦路斯退出欧洲委员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美联社尼科西亚十七日电】所有七个发言人在塞浦路斯众议院辩论中都指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美国和英国是“塞浦路斯人民的敌人”。
    现任马卡里奥斯总统私人医生的瓦索斯·李沙里迪斯指责雅典政府仍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

【合众国际社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十五日电】英国远东问题权威菲利克斯格林昨天提醒人们注意,“共产党中国有着一个坚强、执拗……和自信的领导”,而且“这个政权将存在下去。”
    格林是一位作家,最近曾在共产党中国进行了第二次长时间的访问。他说,就中国问题而言,美国正钻在死胡同里,虽然中国同其他西方国家的关系在不久的将来将归于正常,但美国的情况就不是这样。”
    格林在市俱乐部的讨论会上说,(中国)共产党政权认为“历史的潮流是在他们一边,因此他们不会对他们向西方提出的任何一个条件作出妥协。”他预言中共今年不会得到联合国席位,但又说,“我想他们明年也许可能按照他们的条件得到这个席位。”
    格林说,“中国正在尝到生活水平日益改善的味道,这种情况正在使它的领导人的信心日益增强。”
    格林说,在他一九六三年进行的最后一次访问中,他注意到“在市场上有很多的蔬菜和水果,而这是一九六○年的时候所看不到的。
    他说,到处都看得到对外贸易有所增加和“消费品极为丰富”的证据。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五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年得到五个非洲国家的承认,从而使北京政权在黑色大陆争夺影响方面走在国民党中国的前面。
    在非洲的三十六个国家中,十七国现在承认了北京,只有十五国保持与台北的外交关系。还有四国仍未对国民党中国人或共产党中国人承担义务。
    今年承认中国的第五国是前法国殖民地达荷美。
    十一月十二日在达荷美首都签订的联合公报没有提到正式停止与国民党中国的关系。但是达荷美政府说,它承认北京政权是“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这就够了。
    在过去三个月中,共产党在北京领导人所称的“革命大陆”上发动的外交攻势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
    在过去三个月中,北京以每月得一国的速度得到了新朋友。
    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年初对非洲的访问为这些外交成就奠定了基础。
    在四个仍未对北京或台北承担义务的国家中,埃塞俄比亚已表现了靠近北京的肯定迹象。它的皇帝上周亲自为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共产党中国经济展览会揭幕。
    在周恩来今年初访问埃塞俄比亚时,他和皇帝商定两国将在“适当时候建立正常关系”。
    前法国西非属地塞内加尔最近与国民党中国绝交。但是它未采取行动承认北京。
    然而它的总统看来破格地就中国上月爆炸第一颗原子弹向共产党中国领导人表示了祝贺。
    尼日利亚——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表示希望与共产党中国建立“正常”关系。但是它还未采取正式行动来这样做。
    马拉维与北京不和。中国人批评马拉维总理班达采取“两个中国”的政策。

【路透社台北十五日电】国民党外交部西非洲事务司,对外电报道中共与达荷美建立外交关系之说,大为惊异。外交观察家称:此间一向认为达荷美是与国民党政权维持其密切关系的非洲国家之一。
    【法新社台北十六日电】台湾准备派出一名高级官员前往非洲,再度努力稳定台湾和非洲各国的外交关系。因为非洲各国在联合国大会即将进行的关于中国代表权的辩论中,起有决定性作用。官方人士说,兼任非洲事务司司长的“外交部次长”杨西昆,明天将动身前往马尔加什共和国。以三星期的时间,在非洲访问。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杨西昆这次访问非洲的主要目的,在于设法使塞内加尔、中非以及达荷美这类国家在即将举行的联大有关中国席位的辩论中弃权,而不要投反对国民党的票。塞内加尔、中非、达荷美,已经与台北绝交,而改与北京建立外交关系。
    去年在联合国投票中,台湾在十八个有外交关系的非洲国家中获得十六票,毛里塔尼亚与塞拉勒窝内弃权。由于最近非洲各国外交上的改变,台北担心将失去这个票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