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一日电】印度共产党(左派)第七次代表大会昨天在这里开幕。参加这次历时一周的代表大会的有来自印度各地的大约五百名代表和观察员。
    台上两侧在显著地位悬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巨幅画像。乔蒂·巴苏在开幕式上欢迎代表们到加尔各答——“这个充满示威游行的城市和统治阶级感到可怕的地方”来。他说,两年来,党一直在经历着“严峻的考验”。
    中间派领导人南布迪里巴德说,凡是认为左派共产党人之间存在分歧的人都将感到失望。他又说:“不管可能存在什么分歧和目前存在什么分歧,每一位代表都决心看到党成为一个强大和统一的党。”
    这次代表大会议程上的主要议题是:回顾这个国家从党上次在维查雅瓦达举行的(未分裂的)代表大会以来的政治形势;通过党今后的纲领和对党章的修正案。此间政界人士认为,随着这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印度共产主义运动的分裂已经是最后确定了。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一日刊登一则加尔各答的电讯说:“今天在这里参加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印共左派领导人表示决心在历时七天的活动之后产生一个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这将使他们的对手——丹吉分子惊慌失措。
    “这次代表大会将讨论特纳利会议提出的党纲、党章修正案和印共自从一九六一年维查雅瓦达会议以来的情况的报告……会前,孙达拉雅升起了红旗,然后发表讲话。他猛烈攻击丹吉派和印度政府企图镇压左派。他说‘我们不会被他们的活动所吓倒。我们将继续前进直到胜利。’
    “代表大会选出了由乔蒂·巴苏、高普兰和纳吉·雷迪组成的主席团成员,以便主持会议的讨论……在一个首先通过的决议里,左派领导人对昨天逮捕了那么多西孟加拉邦共产党领袖一事表示愤慨和出乎意料。还就尼赫鲁去世通过了一项特别决议,决议称尼赫鲁是争取自由斗争时期的‘反对帝国主义运动的杰出领袖’”。
    【本刊讯】印度《爱国者报》一日报道说:“代表大会通过了决议,对尼赫鲁、普拉沙德、库西宁、陶里亚蒂、多列士、戴维斯、弗林、高士和印共其他领导人的去世表示悼念。”
    【美联社新德里十月三十日电】加尔各答的警察逮捕了印度亲华共产党的二十四名重要的领导人。
    加尔各答的逮捕看来是政府企图打击共产党定于在明天召开会议的一种作法。
    【法新社加尔各答十月三十日电】今天在这里突然进行的黎明前的搜捕中逮捕了三十名印共左派领袖。
    他们聚集在这里参加将于明天开始的全印代表大会,这次会议是由共产党的亲北京派发起的。丹吉离苏返印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三十一日电】(记者:韦兰德)印共主席丹吉今天在回新德里前说,同波诺马廖夫会谈后,他感到“满意”。他没有详细地谈。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三十日电】来访的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今天继续同苏联领导人会谈克里姆林宫改组的背景。今天的会谈是在法苏两党昨晚讨论结束时发表一项联合公报后进行的。
    有消息说,率领苏方参加会谈的是勃列日涅夫。
    率领意大利代表团参加会谈的是党的书记贝林格。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三十一日电】(记者:韦兰德)关于苏共对赫鲁晓夫的一系列指责今天仍缺乏官方的证实。
    苏联报刊今天没有提到这个罪状表。关于这些罪状是否将在这里公布一事,有各种互相矛盾的传说。
    路透社驻莫斯科分社曾请苏联外交部发表评论,但是没有得到即刻的回答。
    外国报刊是从在莫斯科的苏联以外的共产党人士那里第一次得到对赫鲁晓夫的指责的消息的,但俄国记者以后证实了其中的很多条罪状。据了解,苏联官员曾通知某些西欧共产党报纸的记者否认有一项正式文件。
    但是他们当中的一些人说,他们知道,这些罪状是以“某种书面形式”罗列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三十一日电】权威人士今天坚决否认赫鲁晓夫已辞去苏共中央委员会委员和最高苏维埃代表的职务。
    最高苏维埃选举将在一九六六年举行。这些人士说,在选举前,赫鲁晓夫也许会被从这些机构的候选人名单中除去。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十月二十二日刊登谢尔盖·谢苗诺维奇·比留佐夫遇难身死的讣告,全文如下:
    一九六四年十月十九日,苏共中央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苏联英雄和南斯拉拉人民英雄、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苏联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苏联元帅比留佐夫由于飞机失事,遇难身死。
    苏联人民及其武装部队失去了谢·谢·比留佐夫这样一位卓越的军事活动家——他为加强苏维埃国家的防御威力献出了许多力量和精力,是社会主义祖国和共产党的忠实儿子。他是从一九二六年起成为这个党的党员的。
    谢谢比留佐夫一九○四年生于梁赞州斯科平市。他一九二二年自愿参加了苏联军队,经过了从学员到苏联元帅的光荣道路。
    谢尔盖·谢苗诺维奇具有广泛的军事知识、丰富的战斗经验、异常的组织才能;这一切特别表现在伟大卫国战争年代所担任的师长、集团军参谋长、方面军参谋长、集团军司令员的重要职位中。他积极参加了许多大战役,其中包括粉碎了法西斯军队的伏尔加大会战、米乌斯战役和克里米亚战役。
    从一九四四年五月到十月,谢·谢·比留佐夫担任乌克兰第三方面军参谋长职务期间,参加制定和实施了雅西—基什尼奥夫战役。在这次战役中,由于乌克兰第二和第三方面军的努力粉碎了敌人的一个集团军群。这次战役有巨大的军事—政治意义。当他担任第三十七集团军司令员时,参加了解放保加利亚和南斯拉夫的战争。在战争年代,谢·谢·比留佐夫曾在作战的军队中曾五次负伤。
    伟大卫国战争结束后,谢·谢·比留佐夫担任过武装部队的许多重要职位。他担任过陆军副总司令、军区司令、中央军团总司令、国家防空部队总司令、火箭部队总司令,最近,他担任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和陆海军总参谋长。
    比留佐夫的一生和热情的工作,树立了为我们祖国、为共产党的事业忘我服务的光辉榜样。他个人的谦虚精神、对人的关心和同情,博得了我国武装部队军人们对他高度的尊敬。
    比留佐夫积极参加了党和社会—政治的活动。他被选为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代表第二、第四、第五和第六届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和苏共第二十次、第二十一次、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比留佐夫同志当选为苏共中央候补委员,而在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苏共中央委员。
    由于他对祖国的卓越功绩而荣获苏联英雄的称号。他还荣获五枚列宁勋章、三枚红旗勋章、几枚一级和二级苏沃洛夫勋章、一级库图佐夫勋章、一级波格丹·赫米尔尼茨基勋章以及许多奖章和兄弟社会主义国家的勋章。
    谢尔盖·谢苗诺维奇·比留佐夫——社会主义祖国的炽烈爱国志士、卓越的统帅的光辉形象性永远留我们的心中。
    π·ц·勃列日涅夫,г·ц·沃罗诺夫,A·л·基里连科,A·H·柯西金,A·ч·米高扬,H·B·波德戈尔内,д·C·波利扬斯基,M·A·苏斯洛夫,H·M·什维尔尼克,B·B·格里申,л·HH·叶弗列莫夫,K·г·马祖罗夫,B·л·姆日阿瓦纳泽,ш·P·拉希多夫,п·E·谢列斯特,ю·B·安德罗波夫,л·H·杰米契夫,л·ф·伊利切夫,B·ч·波利雅科夫,B·H·波诺马廖夫,A·л·鲁达柯夫,B·H·季托夫,A·H·谢列平,д·ф·乌斯基诺夫,P·я·马利诺夫斯基,A·A·格列奇科,A·A·叶皮谢夫,Hг·叶戈雷契夫,л·B·斯米尔诺夫、H·ц·克雷洛夫、K·A·维尔希宁、B·A·苏杰茨、C·г·戈尔什科夫、ц·X·巴格拉米扬、B·ц·崔可夫、B·A·佩尼科夫斯基、K·C·莫斯卡连科。
    C·M·布琼尼、K·E
    ·伏罗希洛夫、A·M·华西列夫斯基、ф·и·戈利科夫、A·и·叶廖缅科、M·B·扎哈罗夫、C·M·科涅夫、K·A·麦列次科夫、K·K·罗科索夫斯基、B·д·索科洛夫斯基、C·K·铁木辛哥、ц·A·罗特米斯特罗夫、H·H·沃罗诺夫、ц·C·伊萨科夫、A·H·科马罗夫斯基、B·д·伊凡诺夫、п·ц·巴托夫、E·я·萨维茨基、M·ц·波瓦利、ц·ц·古萨科夫斯基、л·ц·叶菲莫夫、H·A·纳钦金、M·X·卡拉什尼克、и·ф·哈利波夫、д·ф·阿历克谢耶夫、A·X·巴巴扎年、A·л·别洛鲍罗多夫、г·B·巴克拉诺夫·C·л·伊凡诺夫、M·и·卡扎科夫、л·K·科谢沃伊、л·H·拉申科、H·г·利亚申科、C·C·马里亚欣、и·A·普列耶夫、и·г·巴夫洛夫斯基、K·и·普罗瓦洛夫、A·г·斯图钦科、и·B·图塔里诺夫、г·и·赫塔古罗夫、и·и·费久宁斯基、и·и·亚库鲍夫斯基、л·ф·巴季茨基、A·ф·谢格洛夫、H·H·阿麦利科、C·M·洛鲍夫、A·E·奥廖尔、C·E·丘尔辛、л·A·拉普金、M·г·切尔内晓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