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月二十六日刊载了一条消息,题为《合成药物在会议上受到欢呼》,摘要如下:
    昨天在纽约举行的一个科学会议上,有人谈起了最近用合成青霉素治疗顽固的葡萄球菌病症所取得的巨大进展,以及对这个问题进行新进攻的令人充满希望的计划。例如,据透露,由于寄生性细菌引起的葡萄球菌感染,十年前只有百分之三十五到四十的人可以治愈。今天,可以治愈的已有百分之七十到七十五。
    这一估计是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克尔比博士在纽约科学院举行的关于葡萄球菌感染的会议上提出的。克尔比认为这主要应归功于过去几年对合成青霉素的改进。
    据说,主要的几种合成青霉素——METHICILLIN和OXACILLIN——药效非常好,而且葡萄球菌对它们也没有什么抵抗的趋势。
    克尔比说,合成青霉素已证明非常有效,以致人们对最近发明的一些“奇妙的药”的进一步用途产生了某种怀疑,诸如青霉素G、NOVOBIOCIN、FUCIDIN、OLEANDOMYC!N和CHLORAMPHENICAL。
    这位西雅图的科学家甚至说,他不知道象ERYTHROMYCIN和VANCOMYCIN等这种药力很好的杀菌剂是不是还有地位。
    然而他指出,有些葡萄球菌感染还是无法治疗的。这些情况包括很重的感染、基本病症比较严重以及体内药力达不到的部分,在这些部分,无法服用大量药物来直接打击感染,也无法把细菌引出。
    科学家们目前正在设法使这些感染服从药物的治疗,或者是不让它们一下子出现。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十一日刊载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形成约翰逊的计划的三个因素》,摘要如下:
    看来约翰逊总统今后的计划是由以下三个主要因素形成的:不在越南或古巴采取激烈的行动;共产党中国和苏联继续处于分裂状态;经济形势良好。
    这些因素凑在一起,说明将有一个相对平静的时期而容许把注意力放在国内问题和调整军事开支问题上。约翰逊说这是一个着手建立“伟大社会”的时期——这是一个没有明确加以说明的条件,目前在起草从关于裁军一直到如何防止明年经济衰退问题的计划的大约十五个工作组的目标就是要取得这个条件。
    在动乱的世界形势下国内方面要取得进展是困难的。显然,总统顾问们的中心结论是赫鲁晓夫政权在国内的失败和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破裂或在古巴撤退同样是苏联政府改组的原因。因此,人们预料,共产党中国和苏联不会在不久的将来携起手来。
    似乎没有任何要退出越南的计划,似乎大体上还是像过去一样,要进行长期的、艰苦的和代价昂贵的努力,设法胜过共产党人,比他们坚持得更久。在古巴问题上眼前是没有任何解决办法的。我们仍然要在世界这两个地区内作一番长期的艰苦努力。
    在这种情况下,总统能够考虑是否需要再来一次减税,扩大福利国家,建立联邦和州合作的新概念,而不以增加军事开支或建立公共工程的方法使经济活动保持下去。
    约翰逊预见他在众院中取得增加三十票到四十票多数的胜利。许多年以来,政府在国会中所取得支持的力量可能第一次在数量上超过北部共和党人和南部保守派在众院中联合的力量。因此,整个说来,他将拥有他希望得到的总的条件,他认为这使他能团结全国继续在社会和经济方面取得进展。这是一种美好的前景,但是也是一种很容易被国际局势所打乱的前景。
    【美新处华盛顿九日电】著名的历史学家阿瑟施勒辛格说,约翰逊总统将是一位“在很大程度上步肯尼迪总统的后尘”的“积极的”总统。
    施勒辛格一直是肯尼迪总统和约翰逊总统的特别助理。在十六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上刊登的一篇关于“现在约翰逊将成为什么样的总统”的访问记中认为,总统“将越来越关心世界事务”。

【本刊讯】《香港时报》十月十二日报道美展出新缩摄工具,摘载如下:
    把一千多页,洋洋七十五万字的书,缩摄在不到两平方英寸的一小薄片的塑胶底片上。这种新的设备,在美国已经制造成功了。这种塑胶片,几十张放在一起可以装进一个小包中去。几千张塑胶片,很容易装进普通办公桌的抽屉中去,其中所有资料相当于几家大图书馆中的藏书。
    胶片上的文字可以用显微镜阅读,也可以放映在银幕上。用任何一种方式都可以清楚阅读,虽然采用新系统时可以把缩小比率变成四万八千四百比一(普通缩小摄影的缩小比率约为四百比一)。
    设计制造这一系统的美国科学家说它能够把一百万页的书缩在许多只有三乘五英寸大小的索引卡片上,叠起来时的高度只有四英寸。这系统可以把美国国会图书馆全部藏书——共有书籍及小册子一千三百万册,另有其他印刷品约三千万种——收藏在六个普通的档案柜中。缩影后的任何一页书,都可以迅速找到。
    这种缩摄法采用天然光化作用缩小,底片上没有普通摄影底片上的银粒。缩摄底片上有极薄一层染料,遇到紫外线时迅速变黑。这样摄得的底片并没有粒子出现。
    要缩摄的一页文字先在紫外线中放映出来,由摄影机镜头对准焦点缩小映射到染料面上去。摄完一页之后,自动机械设备把底片转移过,再摄第二页,使所有全书各页,成了小小的方块,密密排成一排一排,缩在底片上。
    这种系统的重大优点之一是极易于更正。凡是不要的一页,可以用黄光迅速扫过,然后再用紫外线来重新拍摄新的一页。操作人员可以在绿光中看到消除及缩影的情形,因为绿光对染料不发生影响。露光摄影之后,经过一个化学加工过程,可以使底片定影,不再感光。
    这个系统是俄亥俄州台顿市与加利福尼亚州霍桑市的国民收款机公司的科学家们设计的。国民收款机公司在纽约世界博览会中展出了这一系统。
    在两英寸见方的底片上缩摄了圣经中全部文字,包括旧约和新约,全部七十七万七百四十六个英文字。文字共一千二百四十页,成了全世界最小的圣经。
    全部摄影工作只消四小时就告完成,不必通过镜头,就可以转印拷贝,简易迅速。

【本刊讯】十月二日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的医学栏里登载了三条消息,其中两条摘要如下:把超声波引入眼睛
    华盛顿的一些医生上星期第一次把一根非常巧妙非常小的超声波探测器插入病人的眼球并探出了一小条纲片。这小条铜片在找到了以后就马上取了出来,从而保证十一岁的卡西迪大大地恢复他的受到损伤的左眼的视力。负责这次手术的是华尔特里德陆军医院的陆军部高级眼外科医师帕斯慕尔上校。他在此两个星期以前接受了给卡西迪治限的任务,卡西迪是在用锤子敲打子弹壳时受伤的。从爆炸中射出的东西穿破了卡西迪眼睛的角膜而停留在距离视网膜差一点的地方。
    如果卡西迪眼睛里的物体是铁的或娟的,帕斯慕尔上校在第一次用电磁石试探时就比较容易些。在他发现这是另一种材料——几乎肯定是铜的——之后,他所能做的只是让眼睛的伤口稍为愈合一点,希图在以后再得到这个物体。但是,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眼睛里的液体要同金属发生作用而不得不把眼珠摘掉。于是帕斯慕尔想起了布朗森已经开始研究用超声波探测器探出眼睛里不到一毫米的外来物体。
    布朗森已经在猫的眼睛和用外科手术摘下的人眼里成功地试验了他的“埃科林—20”超声波探测器。
    帕斯慕尔把卡西迪左眼球在眼槽里卷过来,把视网膜“粘”在原来的地方,以免在手术时脱离。然后由布朗森用细小的超声波探测器来寻找这个物体。
    虽然全部手术进行了一个半小时,但是,真正地探出这块小铜片并把它取出来只花了三十九秒钟。吹起一付夹板
    每一个孩子鼓起面颊吹起一个香肠形的玩具气球时都感到奇怪,象空气这种无形的东西竟然能够使薄薄的橡胶又硬又结实。波士顿的肯达尔公司本周向市场上供应了一种根据同样的简单原理制成的可以吹气的夹板,但是采用的是比较重的透明塑料。
    这种装置实际上由两根管子组成,一根套在另一根里面。在把它卷套上骨头断了或严重烧伤的臂或腿后,里面的管子是松松地贴在这条臂或腿上的。然后,在急救人员向外面管子吹气时,空气压力就使里面管子紧紧地压住这条臂或腿,并且使之伸直。这种空气夹板在受难者被送入医院之前可以防止断骨的两端进一步损坏。在烧伤的情况下,它可以防止身体中液体的渗溢。里面管子对臂或腿的压力,不管是断骨或烧伤,可以阻止进一步流血。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本刊编者)

【本刊讯】下面是美新处华盛顿十五日报道的约翰逊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麦·邦迪星期日发表电视谈话的一部分:
    问:邦迪先生,刚好在一个月以前的今天,克里姆林发生了宫廷政变。我们政府现在是否认为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的苏联比赫鲁晓夫的苏联要难处一些?
    答:从到目前为止的一切迹象看,主要是从这个政府本身的言论和行动看,苏联政府的基本政策没有由于政权方面的这种改变而有改变。肯定要发生变化的是这个政府在怎样程度上——它现在是作为一个集体进行活动的,在这个时期,没有一个人成为明显的领袖——在这个局势中看来很清楚的是我们应当期望苏联政府采取一个比较谨慎的、不那么活跃的对外政策,因为这个新政府在苏联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它同共产党世界的关系,而不是同我们世界的关系。
    问:你能否告诉我们,政府是否认为在不久的将来在东西关系方面在某些方面可能松动一些,我们是否料想会出现一个很长的沉寂时期?
    答:我认为不能预先回答这样的问题,因此我认为我们不应当根据这种不能回答的问题制订我们的政策。
    我们没有立即得到关于主席团的讨论情况的直接材料,苏联政府本身也常常不能预先知道自己采取什么立场。因此我不能负责地告诉你从苏联方面使局势得到改善的前景如何。
    我能告诉你的是,以约翰逊总统为首的、并且奉行他的政策的政府将寻求改善我们同这些长期以来一直与我们为敌的人的关系的方法,将寻求改善裁军的前景的方法和消除关于欧洲和平组织问题的分歧的方法,并且将作好准备,始终同它的盟国磋商,以便在某个时候,或早或迟,如果苏联政府作出反应,我们将加以利用。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约翰逊城十一日电】白宫代理新闻秘书基尔达夫今晚说,约翰逊总统已要求他的整个内阁在新政府内留任。
    约翰逊是在选举之后人们纷纷猜测谁将在内阁留任之后,要他的新闻秘书发布这个消息的。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三日刊载该报驻伦敦记者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伦敦向波恩靠近》,摘要如下:
    波恩是戈登—沃克访问华盛顿之后将要访问的第二个首都。这个次序表明(英国)有一个计划。虽然政府的对外政策的观念尚未固定成形,但是,政府确实已把它和其盟国的关系按其重要性划分出一个明确的等级。同西方领导国家美国的合作当然居首位。但是,现在同样地肯定,工党政府把联邦共和国看作它的最重要的欧洲伙伴。
    巴黎和波恩之间的严重的紧张关系,不会不影响工党政府对联邦共和国的态度以及它的整个欧洲政策。
    英国政府已经提出了关于整顿西方联盟在核防务方面的合作的主张,大概在几周内将进而提出具体的建议。
    威尔逊十二月七日和八日在华盛顿和约翰逊总统的会谈也许会大大加快这个过程。无论最后的建议将是什么样子,作为它的基础的基本方案现在已经可以看出来了。
    工党的居领导地位的政治家决不会认为放弃自己对核武器的支配权仅仅是单方面裁军的消极行动。他们向来表示,他们想用对自己的原子军备的控制权来换取各盟国在西方威慑战略中的更大的发言权。
    现在看来,似乎他不仅想放弃自己的核支配权,而且还想把英国现存的和现在正在建造的原子军备纳入多边核力量,从而促使美国人把对威慑武器的控制建立在更广泛的基础上。总之,这个建议的政治意义就是:把原拟定的多边核力量扩大为事实上包括所有设在欧洲的战略核武器——法国的除外
    ——的一支力量。

【路透社得克萨斯州约翰逊城十四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在接受了华尔特.海勒的辞职要求以后,任命了经济顾问委员会的新主席。
    自从一九六二年八月成为委员会委员的加德纳.阿克利被任命为主席。
    三十五岁的阿瑟.奥肯被任命填补由于阿克利提升而留下的空缺。
    四十九岁的阿克利在担任委员期间,专门处理货币政策、经济增长和支付平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