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一月十四日登载该报主编汉斯·策雷尔的一篇社论,题为《北京和莫斯科之间》,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在十月革命节前夕庆祝会上的讲话向各个方面作出了和解的姿态。他的讲话特别引证了列宁的一段话,这段话告诫人要以极大的耐心和谨慎同其他国家共产党打交道、要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勃列日涅夫向苏联公民保证不仅生产更多的钢和化学产品,而且增加工资和消费品。
    和解姿态和谨慎态度是对各个方面的。这不是赫鲁晓夫的讲话。这是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纲领。他的继任者暂时依据这个纲领办事。
    苏联人不大可能跟着中国的政策走。预料也不能消除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矛盾。但是莫斯科肯定会企图使自己的双手不受束缚。
    赫鲁晓夫的继任者谋求恢复他们的行动能力。他们力图回复到美国和中国这两个世界大国之间求得平衡。他们显然想建立一个世界政治的新均势,这种新均势能使他们摆脱中国的压力,使他们有可能就各种情形作出这种或那种决定和他们的决定收到效果。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月十九日发表一篇题为《没有赫先生的赫鲁晓夫主义》的社论,摘要如下:
    克里姆林宫的新主人在向苏联人民和世界发表的声明中说明他们打算继续执行过去十年中的主要的外交和国内政策路线。这些声明尽管附有对“处事草率”的指责,却等于是宣布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主义。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一月三日刊登一则评论,标题是《克里姆林的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主义》,摘要如下:在外交政策和意识形态方面,没有什么可以使中国人感到安慰的……从《真理报》社论中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出,事实上,在政策问题上,同赫鲁晓夫是没有什么差别的。俄国人认为,引起分歧的是赫鲁晓夫做事太随便,一句话,那就是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主义,这种赫鲁晓夫主义是没有赫鲁晓夫的某些缺点的。”

【法新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塔斯社今天在苏共和阿根廷共产党的代表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后发表的一项正式公报说,两党将继续为筹备新的世界共产党、工人党会议而努力。
    公报说,两党将尽全力争取在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的莫斯科宣言和声明的基础上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这次会谈是由苏斯洛夫和波诺马廖夫与前来参加十月革命四十七周年庆祝活动的阿根廷党代表团进行的。
    阿根廷代表团是由党的主席柯都维亚率领的。
    公报说,两党确认它们决心为争取和平、民主、社会主义与和平共处而斗争。

外电报道社论强调物质刺激、允许国营农场工人和集体农庄农民有更多的自留地、要农场和农庄自己计划生产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克里姆林宫新统治者今天制定了一个详细的计划以便使苏联的农业再次运转起来。——主要是通过物质刺激、允许有更多的自留地以及由基层来作出决定。
    新政权间接地攻击了赫鲁晓夫的某些政策,但是却赞成他的许多计划。
    这个农业计划刊登在《真理报》发表的一篇社论中。
    社论要求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的农民自己计划生产,而不要依靠上级的命令,同时要更多地注意“农民的智慧”。
    赫鲁晓夫经常鼓吹这一政策,但是它显然从未完全实现过。
    同过去的说法一致的是,新统治者还要求有更多的自留地和私人牲畜。
    社论说,应该“正确”解决促进物质刺激——赫鲁晓夫制定的另一个政策——的问题。
    社论还说,必须特别注意畜牧业和增加饲料。
    由于一九六三年粮食欠收而大大削减了这个国家的粮食饲料,新统治者认为,赫鲁晓夫在强调玉米生产方面——有时还牺牲了牧场
    ——犯了错误。
    社论说,“只种植一种农业产品是不可能解决饲料问题的。”
    这显然是指前总理要生产玉米这件事。
    【美联社莫斯科十四日电】《真理报》星期六抱怨说,俄国今年的丰收“本来可能会好得多”。
    《真理报》是在这里对今年的农业成就大肆自我庆贺的时候发出的第一个酸溜溜的调子。
    它抱怨说,许多农庄和农场由于粗枝大叶和缺乏干劲因而产量仍然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
    社论列举了几个地区牛奶产量下降的例子。它还攻击了一些农场今年使乳牛减少。《真理报》还间接地批评了赫鲁晓夫嗜好大规模地耕种玉米来饲养牲畜。
    【路透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记者:布伊斯特)《真理报》今天提出,给农民较高的报酬和恢复在国家土地上进行更多的私人耕种的办法是克服俄国缺少肉和奶的方法。
    它谴责了从上面来的强制性指示,这显然是指赫鲁晓夫的政策,它并且说,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应“在事实上、而不只是在口头上”得到局部的制定计划的自由。
    今天对苏联农业缺点进行的权威性的分析是在乌克兰、俄罗斯共和国和爱沙尼亚取消对自留地面积的限制之后作出的。
    据估计,在全苏联约有一千六百万集体农民、一千七百万国营农场上的工人有自留地。
    《真理报》说,目前,集体农民和国营农场工人从自留地来“满足他们的需要”的可能性是不容忽视的。
    【美联社莫斯科十三日电】俄罗斯联邦星期五废除了对宅旁园地和牲畜饲养施加的限制。
    新的法令把饲养牲畜的头数和分配给集体农民的自留地的面积恢复到一九五六年以前的水平。
    塔斯社说,除恢复旧限度以外,还应采取措施“今后停止毫无根据地缩小宅旁园地面积的作法”。
    最近几年,当集体农庄变成国营农场后,许多集体农民失去了他们的宅旁园地和牲畜。
    根据新的法令,以前的集体农庄庄员将收回他们以前拥有的土地和牲畜。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十日刊载记者诺伊斯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俄国人催促约翰逊去访问》。摘要如下:
    一些同莫斯科新政权有密切联系的俄国人正悄悄地提出要约翰逊总统早日访问苏联。
    俄国人并没有放弃安排总统和克里姆林宫新领导人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希望。
    目前,他们正在试探美国对这一问题的态度。
    在西方专家中,一直有人预言苏联正在酝酿一场新的争权的斗争。
    这就形成了一种论据,认为总统在现时进行访问是没有价值的,也许甚至是不明智的。
    去华盛顿访问的俄国人则反对这种态度。
    他们说,推迟最高级会议是没有理由的。相反,在苏联协调同共产党中国的争端的困难时期,据说新的领导人热切地希望强调同美国和平共处的政策。
    这些人士说,在这个意义上说来,约翰逊访问苏联将具有极大的象征性意义,因而将受到苏联人民热烈的欢迎。

【美联社莫斯科十五日电】大约有九十二名高级董事(大部分是来自六十三家美国公司)明天将在这里就增加同苏联的贸易开始为时一星期的试探性会谈。
    他们将会见苏联总理柯西金以下的政府官员,而且还要同工业领导人会谈。
    这批人的一个发言人今天说,这些实业家不是到这里来签订合同或做生意的。他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要使双方都能更好地了解在增加俄国和西方之间的贸易方面存在的问题。
    发言人说,西方去年卖给苏联的商品总额为五十亿美元,他说,其中美国仅占百分之二点五。
    从将讨论的题目上来看,这些实业家显然急于要扩大在广大的苏联市场上占有的份额。
    这次秘密会议将包括会谈对外政策、许可证、财经以及“扩大贸易的障碍”。
    这些会晤是由“商业国际”组织的。“商业国际”是设在纽约的一家研究、出版和咨询的机构。
    来访的实业家代表着美国的公司,许多人在莫斯科会谈之后将在苏联访问。
    他们事先已向苏联官员提交了一百四十个问题,俄国人也事先向这些西方人提出了问题。
    这位发言人说,这些实业家不会正式对增加东西方贸易的是非曲直表示整个代表团的态度。每个人到这里来都担负着为他自己的公司进行调查的使命。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五日电】“商业国际”执行副会长埃利奥特黑恩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到这里来不是为了做生意,而是作为研究者来听听和了解了解。”
    参加会议的美国人中将有象克莱斯勒、福特、本迪克斯和通用电气这样的公司的董事长和副董事长。
    【路透社莫斯科十五日电】九十二名西方高级实业界董事明天将在这里同苏联高级贸易官员开始会谈,以探索增加苏美贸易的可能。
    这些实业家——几乎全是美国人,但是在为数不多的英国人之中有皮尔金顿兄弟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皮尔金顿——将出席“商业国际”所组织的为期五天的秘密会议。
    会谈包括的题目很广,其中有苏联经济计划、对外政策、科学研究、农业、外贸以及对贸易的资助。
    【法新社莫斯科十五日电】“商业国际”副会长黑恩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政府知道他们即将同苏联官员会谈,对此采取了赞同的态度。
    【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电】前来莫斯科就发展苏美贸易问题举行圆桌会议的美国实业家在这里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有六十三家美国大公司大银行的九十二位领导人和高级管理人员将于十一月十六日至二十日同苏联外贸机关、经济机构、工业和计划机构的领导人讨论发展苏美贸易的问题。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和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米高揭接见了美国实业界的代表。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同他们进行了会见。
    “圆桌”会议的组织者、美国“商业国际”的副会长阿利奥特·黑恩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圆桌会议的目的是使会议的参加者能够更好地了解在哪些方面可以扩大苏美贸易。
    他强调指出,美国参加会议的人都是私人资本的代表,他又补充说,美国政府知道这次会议,并且对它的反应良好。黑恩斯说,“我要提请各位注意我们这次‘圆桌’会议的重要性。我们到这里来,是希望了解,在扩大美苏贸易方面,有哪些现实可能性。”
    在参加会议的美国人士中间,有“克莱斯勒公司”、“福特公司”、“本迪克斯公司”、“通用电气公司”等公司企业的董事长和副董事长。参加莫斯科会议的这些工业和银行企业,一年的总交易额为五十亿美元。
    黑恩斯说,“我们的关于举行这次会晤的建议,一开始就受到苏联政府人士的注意和欢迎。”
    他补充说,“圆桌”会议结束后,有些实业界人士还打算在苏联逗留一个时期,以便更好地了解这个国家的生活、参观莫斯科和其他一些城市的大工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