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记者:赛佛森)苏联的经济学家星期五继续要求苏联新政权全面实行坚持利润原则的经济改革。
    最近关于检查苏联过时的集中经济机构的要求是经济学家贝叶洛索夫在《真理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出的。
    这是自前总理赫鲁晓夫上月下台以来在《真理报》上发表的代表有影响的经济改革派看法的第一篇重要讲话。
    关于要使利润成为衡量一个工厂是否有效的基本尺码的建议原先是由利别尔曼提出的。
    利别尔曼的计划——其中包括取消来自上级的带有限制性的计划控制——最近已经在苏联大约三分之一的消费品工业企业内付诸实行。这是赫鲁晓夫的继任者在经济方面采取的头几个重要行动之一。
    贝叶洛索夫明确地要求使这种新方法适应重工业部门以及苏联经济的其它部门。这位经济学家在他的政策声明一开始时就指出了保守派对这种新的经济作法表示反对。
    他写道:“死抱住那种通常的、但是已经过时了的经济指导形式的那些人提不出其它令人信服的论点来反对扩大企业的独立性,他们提出的理论是广泛采用影响生产集体的经济方法可能会破坏国民经济集中指导的基础”。
    贝叶洛索夫否认他和他的同事是想破坏政府控制经济的原则。
    但是,他说,实际上从上面限制企业各方面活动的传统的计划和行政方法已经失效了。贝叶洛索夫说,“这样的计划是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和战争年代因为某些原因而在这里制定的,它们保留到现在,虽然作了大大小小的改变”。
    他列举了钢铁和采矿工业在推行目前这种制度时遭到失败的例子,这显然表明,自由派的经济学家显然不满足于看到他们的主张只限于在轻工业部门推广。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记者:理查德·格罗沃尔德)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今天说,俄国准备采取灵活的态度,以求加强它与美国的关系。
    《真理报》说,俄国准备讨论它同其他国家的分歧并且愿意采取一种“灵活”的态度。
    《真理报》说:“我们认为,发展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其中包括美国的事务联系和正常关系是有巨大意义的,美国最近的选举加强了比较稳健的一派在统治营垒中的阵地。”
    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中国准备和缓它的好斗的反西方政策。
    《真理报》说,克里姆林宫主张“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一致,支持革命解放运动。”
    外交观察家们说,关于苏联外交政策的这一声明同克里姆林宫新统治者在赫鲁晓夫被撵下台以后近一个月来发表的声明是相似的。
    观察家们说,这项声明看来是采取了介乎维护与西方关系的现状和在民族革命运动方面采取毫不妥协的路线这两者之间的一种中间道路。
    西方观察家们说,可以看得出,尽管周恩来到莫斯科来了,对西方的政策并没有变强硬。
    【路透社莫斯科十三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约翰逊总统对苏联新领导人们说,他希望他们能朝着“真正的和平”的方向采取进一步的步骤,并且说他自己打算为此目标作出一切努力。
    他在答复米高扬和柯西金祝贺他当选的电报的一份复电中说,没有任何问题比实现真正的、持久的和平更加紧迫。
    【美新处慕尼黑十二日电】美驻西德大使廷伯累克说,有理由对柯西金总理最近致约翰逊总统的电报感到鼓舞,他的电报保证苏联继续执行目前的政策,包括争取和平、谋求同西方改善关系。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三日电】美国大使科勒今天说,他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于星期三举行的会谈讨论了广泛的国际问题。
    科勒说这次会谈是他下周返美之前的一次例行会谈。他没有详述。
    他说,葛罗米柯给他的印象是,他将参加联大开幕会议。
    【美联社莫斯科十三日电】美国大使馆发言人星期五说,美国大使科勒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讨论了同他们两国有关的广泛问题。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同葛罗米柯的会谈讨论在苏联支付联合国指定款项问题上的争端。其他细节没有透露。
    科勒在柯西金接替赫鲁晓夫出任总理之后不久就同柯西金会了面。但是勃列日涅夫除了在招待会上偶而谈话之外没有接见各国大使进行会谈。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日电】塔斯社星期三说,苏联电影导演格拉西莫夫准备在美国拍摄他的下部影片的三分之一。据信,如得到许可,这将是在美国拍制的第一部苏联影片。
    美国大使馆人士说,他们对格拉西莫夫是否得到在美国拍摄这部影片的许可不得而知。苏联电影界人士也没有提供进一步消息。
    塔斯社说,格拉西莫夫的新影片“花园与春天”将在莫斯科、乌拉尔和美国拍摄。
    这部影片谈的是一个年青人寻找安身之处。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三日刊载了它的特派记者坦纳十二日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官方仍旧对周恩来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严守着秘密。一些来自西方国家的共产党记者在同苏联领导的接触中私下受到告诫,要他们不要对会谈的结果过分乐观。对西方记者也发出了这样的警告。
    这种作法同苏联从这两个疏远了的共产党政权之间的长达一周的非常微妙而又显然是困难的谈判开始以来所采取的态度是一致的。
    据说苏联领导人希望谨慎行事,而首先是下定决心不在意识形态的根本观点上作任何让步。
    勃列日涅夫在纪念布尔什维克革命四十七周年的时候发表的纲领性演说中明显地表现了这种态度。《真理报》社论也重申了这种态度。这种改变是苏联领导人在黜退赫鲁晓夫的时候就决定了的。
    同时,据认为,克里姆林宫受到了强大的压力,要它使它在欧洲共产党中间的意识形态盟友们相信它(克里姆林)不会在意识形态的根本观点上或诸如“和平共处”之类的对外政策方面“迁就”中国人。
    人们知道,包括法国、意大利、奥地利以及特别是南斯拉夫在内的几个欧洲共产党对这一点感到忧虑。
    因此,据知道,勃列日涅夫和其他苏联领导人在上周接见各欧洲共产党客人的时候已就这一点作出了有力的保证。

【美联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赫鲁晓夫在苏联宣传方面的最后的一个重要人物,共产党报纸《真理报》的主编已被解职。
    这家报纸的一位发言人星期五说,鲁米扬采夫现在是《真理报》主编。在一天左右以前,主编还是萨丘科夫。
    通常可靠人士说,阿朱别伊现在在莫斯科另一家刊物担任次要工作。
    鲁米扬采夫在最近几年中写了一些文章,激烈地批评中国人在莫斯科和北京的意识形态争端中的立场。
    【路透社莫斯科十三日电】《真理报》办公处今天说,《真理报》主编萨丘科夫已为理论刊物《共产党人》前主编鲁米扬采夫接替。
    这家共产党报纸的编辑部在回答在电话中提出的问题时说,鲁米扬采夫今天开始以主编身份在那里工作。
    鲁米扬采夫在一九五五年到五八年是《共产党人》的主编,自从一九五八年以来他一直任《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杂志主编。
    《真理报》编辑部的一位编辑说,在昨天以前,萨丘科夫还在那里工作,今天的报纸还是他负责编的。
    他现在在休假,在他回到莫斯科后将接受另一项任命,但是不会在《真理报》工作。
    鲁米扬采夫——他是社会主义政治经济的专家——
    一度还领导过中央委员会的一个部,他在那里负责文化和科学工作。
    他在一九五六年作为苏联议会代表团的成员访问过英国。
    【法新社莫斯科十三日电】鲁米扬采夫自从一九五二年以来一直是中央委员会委员。

【美联社雅加达十三日电】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留宾在星期五未经宣布就到达这里,并且会见了苏加诺总统和苏班德里约。
    但是,可靠的共产党外交人士透露,苏加诺总统已表示愿意到苏联去结识克里姆林宫的新领导人。
    这些人士说,苏加诺可能在今年接近年底的时候去莫斯科。
    但是,这一消息无法得到这里官方人士的证实。
    据说费留宾是到这里来向苏加诺和其他印度尼西亚官员解释苏联领导的更动的。
    苏班德里约在会见后对记者们说,在这次会见中已清楚交代,两国间的关系在赫鲁晓夫下台以后并没有改变。
    他说印度尼西亚和苏联甚至将加强他们现存的关系。他没有详谈。
    记者问到他们是否讨论了苏联增加向印度尼西亚提供的武器的问题,苏班德里约说,他们没有讨论具体问题,因为苏加诺和苏联政府已经达成过一项基本协议,规定将运交所需要的军事装备。
    苏班德里约说:“这只是一个执行的问题。”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电】巴黎四日收到的《塔吉克共产党人报》十一月三日写道,塔吉克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一次全体会议后进行了人事更动。
    这次主要更动了「意识形态」和「城市经济建设」部门中的负责人扎里波娃和斯维斯图诺夫的职务,他们分别由加多耶夫(《塔吉克苏维埃》报前总编辑)和谢季赫(塔吉克建设部门前领导人)代替。
    另外,这次会议还新设了一个党和国家监察委员会副主席,由叶戈罗夫担任。达多鲍耶夫当选为科学文化部门领导人。
    宣布在党中央委员会机构中进行人事更动的这一公报没有指出在莫斯科发生了赫鲁晓夫下台后两个星期的今天所发生的这个变化的理由。

【捷通社华盛顿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昨晚在这里发表电视谈话,他在谈话中主要谈了人民中国问题以及接纳它进入联合国的问题。
    腊斯克强调指出,美国坚决固守它目前的态度,那就是,它将继续反对人民中国成为联合国的一员。
    腊斯克还反对中国参加日内瓦裁军会议。他说,美国对于中国参加裁军会议一点也不感兴趣,他在提到其他问题时还对人民中国进行了几次口头攻击,他说,中国拒绝从台湾海峡沿岸撤出它的军队。

【法新社布拉格十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今天说,捷克斯洛伐克今年必须进口将近二百二十万吨粮食以便弥补国内干旱造成的一百万吨损失。
    诺沃提尼在一次盛大的集会上讲话时说,他的国家“将仍然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坚固的一环”。
    他说,捷克斯洛伐克将作出一切努力谋求和平,“但是同时我们不会放弃防御,因为我们记得过去的经验,(一九三九年的)慕尼黑协定的影响还未消除。”
    【法新社布拉格十二日电】捷国民议会主席拉什托维奇卡在推荐再度选举诺沃提尼时说,诺沃提尼担任两个职务很好,人们认为,这能保证在建设社会主义中取得新的成绩。
    拉什托维奇卡赞扬诺沃提尼致力于“消除个人迷信及其后果”的努力。
    被议员们一致选举的诺沃提尼晚些时候发言说,他将“按照人民的意志和利益尽他的责任、保卫共和国的安全,并且尊重社会主义制度的宪法及其他法律。”
    【美联社布拉格十二日电】诺沃提尼星期四由国民议会重新选为国家总统,这一点显然是表示不理会克里姆林宫的新的“集体领导”政策。
    根据党中央委员会和共产党控制的民族阵线的提议,一致任命这位六十岁的领导人再出任五年(总统)。
    捷通社说,拥有三百个议员的国民议会有二百九十四个议员出席了星期四的会议,他们全都投了诺沃提尼的票。没有对立的候选人。(观察家说,捷克斯洛伐克党看来是在显示它决心保持它的国家和党的领导由一人兼任的制度,而不是采取苏联的由几个高级领导人分摊最高权力的制度。)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三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十二日发自索非亚的报道,题为《保加利亚人不开心》,全文如下:
    日夫科夫总理在于莫斯科耽了一周后今天回到保加利亚时面孔阴郁。他在莫斯科曾同勃列日涅夫举行了会谈。
    当他走出飞机时他只受到了零星的鼓掌。
    据指出,他的代表团的一个团员格里戈罗夫仍留在莫斯科。对此没有解释。但是这一点给外交人士几周前开始的猜测添了燃料。当时获悉,正在政治局中走运的意识形态专家格里戈罗夫在日夫科夫之前去莫斯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