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一月六日电】据今天宣布,英国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据说功效跟青霉素一样,但是发挥作用甚至更快而没有副作用的抗菌素。
    这种药叫“CEPORIN”适用于对青霉素过敏的病人。
    发明CEPORIN的葛兰素化学药品公司董事长威尔金斯说,这是“英国药剂业的一个重大突破。”他说,CEPORIN对治疗肺部、肾脏、膀胱的感染病症以及可以抵御青霉素的感染病症非常有效。已经约有二百名病人用CEPORIN来治病,结果是“惊人地迅速。”
    控制英国新药物分配的邓洛普委员会已批准这种药,这里的医生从星期一起就可以买到。
    一支有好几百人的研究队伍花了八年和一百五十万英镑试制CEPORIN,它是从一种叫做“头孢子菌素C”的抗菌中提制的。

【本刊讯】《香港时报》十月二十日报道:
    心脏节拍器是一种用电池操作的设备,装到人体之中,有电线接连心脏,以调节先天性心脏体系受损者的心跳,经应用多年颇见成效。现在美国科学家们采用同样原理设计一种设备来控制血压,叫作“血压节拍器”。美国纽约州罗彻斯德大学的史华兹博士最近在旧金山美国医学协会会议中提出报告,说他将这种设备装在两位病人身上降低血压,极为见效。
    该设备的电极,连结在颈动脉的神经空窦窦处。这处神经是控制血压的。
    明尼苏达大学教授皮尔古泰博士在大会中宣称另外有一种血压节拍器设计,不需要换电池。它有电线接通心脏,在那里获得人体产生的电流以控制通到颈动脉去的电气讯号。不过这种设备现在还没有试用于人人类。

【美联社慕尼黑十月十九日电】德国一家制药公司宣称,由青豆汁制成不含激素的避孕药丸,将于两周内出现于德国市场。
    比第马制药公司发言人对周末结束的妇科医生会议说,新避孕丸是印度教授(加尔各答人)桑亚尔十年研究的成就。
    该公司曾以此项新药,由一百十二名志愿者试验。
    该发言人说:试验极为成功。避孕丸将和以葡萄糖及胶,制成糖果形式发售,商标名称为“苏拉”。
    发言人说,该药丸应于经期后连续服用二十一日,在重行行经时停止七日。他说,该药丸绝对安全。
    但若干与会妇科医生警告说,该药丸试验太少,立即销售,尚不合适。
    (原载十月二十一日台湾《联合报》)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宣布,威尔逊将应约翰逊的邀请于十二月七日——八日赴华盛顿进行“一次非正式的工作访问”。
    政府说,陪同他前往的将有外交大臣戈登—沃克和国防大臣希利。
    在华盛顿会谈以后,威尔逊将于十二月九日赴纽约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进行一次午宴会晤。在那天的晚些时候他将去渥太华同加拿大总理皮尔逊进行会谈。
    【法新社伦敦十日电】权威人士今天晚上说,英国首相威尔逊希望在下月访问美国和加拿大之后去莫斯科访问,而且将对法国总统戴高乐要求前往巴黎的邀请给予“积极”答复。
    他们说,威尔逊同约翰逊总统的会晤将有着极大的重要性。威尔逊将携带着关于改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肯定建议。
    此间观察家说,无疑,设立多边核力量计划将是英美会谈的中心。
    英国政府在威尔逊访问之前将对大西洋联盟的目前局势作一次全面研究,并考虑法国核打击力量的存在和西德要参加集体核力量的意愿。
    会谈中也将会提到英美贸易前景,特别是要谈到英国上月提出要对制成品征收百分之十五的进口附加税问题。
    美国是唯一预先得到这些措施通知的国家,而且也是事后唯一没有提出抗议的国家。美国是指望在肯尼迪回合削减关税谈判中得到英国的支持。
    所要谈到的其他内容将包括:东西方关系;为维护流通的国际货币制度的计划;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东南亚以及英美在中东协调行动等问题。
    【本刊讯】《泰晤士报》十一日刊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威尔逊同约翰逊总统的会谈将讨论防务等全部英美关系系。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范围内建立一支混合人员操纵的海军核力量建议将是一项重要的议程。工党的态度可以归纳为三点:一、威尔逊和他的同事们认识到,西德由于有人宣传核力量建议而已对此产生了希望,此后建立某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大概是不可避免的。二、如果英国部队参加这支核力量的话,英国希望在使用这支力量的问题上享有否决权。三、如果有否决权,英国一国必须为这支力量提供百分之十以上的资金。
    这直接地产生了英国国防开支问题。威尔逊将向约翰逊总统表明工党政府无法担负大于目前的国际开支。因为,事实上,英国的对策可能是表示愿意将英国现有的核力量交归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英国的正确作用》,摘要如下:
    人们将会普遍地对英国首相于下月访问华盛顿的消息表示赞同。
    英国和美国是西方的主要国家。两国政策的协调一致是十分重要的。
    要做到这一点也许不容易。两国在混合人员舰队、在德国以及在同共产党国家贸易问题上存在着真正的分歧。现在看来,迫切需要就两国对中国的关系问题商定一项一致的政策。
    周恩来建议召开最高级会议讨论(核)裁军问题。
    这项建议在这里也许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在华盛顿可能仍然以冷淡的态度来对待这项建议。因为美国同中国没有外交关系。
    在这种情况下,英国也许可以有效地充当一位居间人。
    英国将能因拥有核威慑力量而在世界事务上起这种意义重大的作用。
    因此,英国不放弃核威慑力量是非常重要的。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九月三十日电】欧洲经济委员会今天说,一九六四年将是西欧的一个景气年头。
    经济委员会关于从一九六三年中到一九六四年中这一时期的报告说,在今年上半年工业生产以比去年快得多的速度增长。
    报告说,唯一的例外是意大利,在那里工业生产在夏季几个月内倾向于下降。
    报告说,即便在下半年没有保持在一九六四年上半年所达到增长率,就整个西欧而言,一九六四年全年的结果大概会是工业生产的增长比过去几年中的任何一年都大得多。
    委员会说,“出口的大规模扩大”,特别是在西欧内部的扩大,“帮助了”这一有力的增长。
    一九六四年初的出口比一九六三年快得多,而且迹象表明这一扩大将继续下去。
    报告说,“联合王国是例外,因为它的出口增长率在一九六四年初趋于缓慢下来。”
    【法新社伦敦九月三十日电】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今天说,西欧从日本的进口在一九六三年增长百分之十七,而共同市场是日本产品在这个地区最广阔的市场。
    【中东社日内瓦九月三十日电】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今天说,在过去三年中,西欧从非洲的进口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增长。
    今天在这里发表的委员会公报说,利比亚、突尼斯、喀麦隆和象牙海岸对西欧的出口保持不断的增长。
    一九六三年西欧对非洲的出口增长百分之十。
    公报提到,一九六三年,发展中地区的出口总值比一九六二年增长快得多,而出口量增长较小。一九六三年西欧从发展中国家的进口值比一九六二年增长百分之九,而一九六二年是增长百分之七,一九六一年没有任何增长。

【美联社罗马十月三十日电】联合国粮农组织宣布秘鲁已经代替日本而成为世界主要的鱼生产国家。
    该组织说,一九六三年的统计表明,在这一年里秘鲁鱼民共捕鱼六百九十万一千三百吨,而日本为六百六十九万七千八百吨。
    粮农组织的官员说,从战后到一九六二年的大多数年头里,日本一直是鱼的主要生产国家。

【美联社蒙特利尔九日电】外交部长马丁星期一说,加拿大和美国是伙伴,但是存在着“有时候会影响它们之间的关系的问题”。
    他举出了可能产生这种问题的六个方面。马丁在美洲公共关系协会年会的开幕会议上说,一个大问题牵涉到加拿大的国际支付。
    他说:“我们必须改善同美国的贸易差额。在过去一两年,情况多多少少有些改善,但是我们必须指望进一步得到改善。”
    他谈到的造成两国分歧的另一个原因是“资源管理”。
    他说,“我们认为妨碍(我们的)资源在我们边境自由流通是没有多大道理的。”
    马丁还谈到了关税,他说,“我们两国都关心世界贸易尽可能地自由流通。”
    马丁说,在对外政策和防务方面“有时有分歧”。“然而,像在对古巴关系上或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上的这种分歧则是例外,而不是惯例。”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二十一日载文谈西方的“荒谬派”戏剧,摘载如下:
    今天西方戏剧界中,有所谓“荒谬派”的称号。它的历史并不长,第一部作品《等待戈多》,演出于一九五三年,作者是原籍英国留居法国的贝科德。自从这部作品演出后,西方许多在艺术道路和现实生活中苦无出路的剧作者,纷起效尤,因此,类似的戏剧一时如雨后春笋,在美国、英国及西欧各国的舞台上泛滥开来,自成流派,贝科德也无形中成了这一派的“鼻祖”。
    “荒谬派”戏剧的特点是:剧情简单,人物性格千篇一律。剧中人可以说个个都如垂死的呆子,在精神极度空虚和茫无所措中等待死的降临。例如《等待戈多》一剧,全剧人物只有两个乞丐、一个奴隶主和奴隶四人。幕启时,两个乞丐懒洋洋地坐在灰暗的街旁,漫无边际地胡言乱语。音调悲凉,语无伦次。他们时而举目茫然四顾,等待着戈多(神话中的人物)的降临。剧中除了穿插一场奴隶主对奴隶的呼喝之外,整出戏都是两个乞丐漫无止境的等待。当然,神话人物是等待不到的,所以戈多自始至终没有出现。闭幕时,两个乞丐像幕启时那样在没精打采地瞎扯。
    这出戏究竟表现些什么呢?据解释说:两个乞丐代表人类,戈多代表人类的生存意义,奴隶主和奴隶代表人类的肉体对精神的折磨。整个剧的主旨就是:人生如梦幻,所谓生存意义,如神话那样虚无缥渺;肉体跟精神永远矛盾,肉体的存在,本身就是对精神的折磨,人生永远处在这种折磨之中,除了死亡,不可解脱。
    美国的一个剧作者,在他所写的《动物园的故事》里,更直接宣扬了以死来寻求精神解脱的歇斯底里的心理。这出戏的剧情同样很简单而灰暗:一个精神陷于极度苦闷的人,终日徬徨失措,神思恍惚,对生存已十分烦厌,于是决心求死。他痴痴呆呆地让另一人无意中把他刺毙,临死时还颔首示意,向对方表示感谢。
    这一派所表现的题材,毫无例外地都是个人的苦闷、悲观以至心理变态、厌弃人生的古怪行径。而且大多数的作品,从头至尾都缺乏变化,剧终时,剧中人仍是茫无所措,不了了之。安排这样的结局,无疑地,正表现了作者们那种空虚苦闷、厌世悲观的情绪。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十月十六日报道:
    东京的读卖广场上,最近建成一座世界最大的水中剧场“龙宫城”,于六日举行盛大的开幕典礼。
    水中剧场可容一千观众,观众席前有一座面积达五百五十平方米,水深十一点七米,水容量四千二百吨的大水池,这也就是水中剧场的“舞台”。
    水中剧场的舞台四周有高二点五米,宽二十四米的透明玻璃窗围着,演员们在五彩灯光照耀下在池中表演。六日演出的节目,首先是武者小路实笃编写的名剧《走向龙宫城》,叙述浦岛大郎走进龙宫的历史传说。
    其次并有岩村水中芭蕾舞团表演“海女采珍珠”的歌舞。
    参加表演的演员使用装在脚上的仪器可以任意漫游水中;但是万一失足,将无法救助,实在是一种美丽的冒险。

【路透社北威尔士腊克森九月二十三日电】十八岁的威尔士女工艾琳·劳德,在工作时遭遇意外,被切断了一只手臂,昨天,医生已将断臂缝上,但今天医院的公报说,医生又将部分断臂割去。
    医院的公报透露,第一次手术所获得的初步成功并没有能够维持下去。
    艾琳的一般情况不佳,令人担忧。(摘载九月二十四日香港《新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