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科纳克里九日电】塞古·杜尔总统八日在东卡体育场举行的万人大会上说,“在我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敌人中,我们必须看到,除了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之外,还有一些封建的、机会主义的以及品德和行为腐败的几内亚人”。
    杜尔说,“国外敌人支持国内反动势力,以便窒息几内亚的经济和引起人民不满,从而用金钱统治、种族主义和不负责任的态度来代替民主”。
    “一个民主和社会的人民国家必须有一个完全符合于劳动人民的进步渴望和合法利益的经济和社会生活”。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和使我国人民能够在公正和团结中实现朝向人类日益幸福迅速发展的一切条件,几内亚民主党在几内亚建立了彻底民主的结构,并选择了非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和具体地引导一切有觉悟的人真正参加制定、决定和实现我们的彻底解放的意志和我们的政治选择所要求的整个经济、社会和文化纲领,以便建立一个协调地和民主地平衡的社会生活……
    “几内亚的历史发展道路基本上是革命的,是彻底人道的,基本上也是进步的。革命要求个人和集体具有日益向往社会上每个男人和女人的美好生活未来的觉悟。革命在任何时候都是意味着勇敢地担负起责任、采取精神上、体质上和道义上勇敢的并一贯忠于人民利益的态度,意味着坚定的意志和不断研究和创造人类的福利、社会中的人的平衡以及在团结、博爱和公正中的国家和平的活动。
    “我国的战斗的人民在一致否决了几内亚民主党卓越地领导的革命失败可能性后,宁愿使独立和斗争果实的敌人失败。
    “我们要对我国人民的敌人、我们自由的绞杀者说绝对不行,对指望我们的劳动群众缺乏革命警惕性而扼杀政权的假革命者说绝对不行。腐化必须停止;机会主义必须克服;不负责任的态度必须予以斗争和铲除,官僚主义和轻视人民的态度必须从每个人的行为中连根铲除;种族主义、不诚实和诬蔑将会把它们的卑鄙的制造者送进监牢,让我国劳动人民在进步的阳光下心花怒放”。

西贡三千码头工人罢工。伪“全国最高委员会”开会,说该会同伪政府之间在组阁问题上从来没有一致的看法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日电】政争、搬运大米的工人罢工以及更加恶劣的天气今天威胁着南越反共战争的进展。
    全国最高委员会在昨晚发表的一项公报里激烈地批评了政府。
    西贡三千名码头工人举行罢工,要求把基本工资提高百分之四十。这些工人都是搬运大米的。
    全国最高委员会开了一整天的会议,讨论以陈文香为首的政府的政策。
    公报说:“委员会和政府在内阁组成人员问题上从来没有一致的看法。”
    阮春周于上周辞去委员会代理主席的职务,以示对陈文香内阁的抗议。公报说,阮春周“放弃了他的责任”,引起了公众的争论和损害了国家的威信。
    接连袭来的两次台风使好几省遭到了浩劫。
    岘港的美国和越南官员估计,光是广义、广信和广南几省就有七十五万人无家可归和没有吃的。
    负责越南北部和中部的美援工作的高级官员说,这三省的财产被台风和洪水破坏了百分之八十到九十
    。
    【合众国际社岘港十二日电】据报道,光是这个国家北部两省就有一千二百人被淹死。仅仅四个省无家可归者就达八十五万到一百二十万人。
    根本得不到来自某些省的消息,因为那里的无线电、公路、铁路、空路、河道和海上交通联系全都中断了。
    美援负责人估计,平定省有些县被淹地区达百分之八十。

纲领共十二条,包括:取缔非法贸易,保证公平分配;限制私商的活动和数额,越境走私者将处以死刑;发表颠覆性言论和破坏言论者将予以监禁,同时宣布了党员条件
    【新华社科纳克里九日电】几内亚总统、民主党总书记塞古·杜尔昨天在东卡体育场的一次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讲时宣布了民主党现阶段十二条行动纲领。
    这些纲领是:
    第一,唯一的目的:取缔非法贸易,保证人人过愉快的生活。(一)保证在国内二十九个地区之间实行各种商品和食品的计划公平分配;(二)限定每个地区的商人的最大名额。各种旧的商人营业执照一律废除,新的执照将由国家委员会颁发——科纳克里目前的商人名额将减为五分之一;(三)任何地方任何未经许可而进行的商品买卖,将一律作为危害国家经济的罪行予以取缔;(四)任何越境走私企图非法剥夺几内亚人民生产劳动成果的人将判处死刑。海关宪兵队将增加一倍武装宪兵,他们有权向偷偷越我国边境的一切好商开枪。
    第二,私商占有的进出口专利权和特许权一律取消。对外贸易的专有权只给予国家贸易公司,它们专门批售商品和粮食。
    第三,私营钻石的开采予以取缔。钻石交易转到设在科纳克里的几内亚共和国中央银行。
    第四,成立一个规定和管理出租房屋的委员会。
    第五,所有住房贷款的受益者必须自己居住和使用用这些贷款建造的房屋,否则,国家将把这些房屋收归国有,甚至停止债务。在这种情况下,房租归国家收,国家只付给房东正常的租金,盈余则成为几内亚人民的财产。
    第六,成立一个稽查公民、特别是行政和政治负责人在一九五八年九月二十八日以后所得的一切财产的委员会。不义之财将没收归国家和人民。
    第七,凡用几内亚货币进行非法买卖,走私进出口商品和产品者,将被判处十五年至二十年徒刑,并且没收其全部时产。
    第八,凡有任何种族主义言行,任何颠覆性言论,任何破坏几内亚政权、党和国家的言论者,将被判处五年监禁。
    关于政治生活(直到下届全国代表大会为止):
    第一,几内亚民主党的机构和作用(略)。
    第二,领取几内亚民主党党证的党员条件:
    凡年满十八岁和参加生产活动者。凡是进行私营买卖的人或从一九五八年起由于盗窃、侵吞公款、滥用信任、进行颠覆和种族主义而被判过刑的人不得选入几内亚民主党的领导机构。
    第三,行政负责人、内阁成员、部门、企业、国家公司的负责人有义务参加党内活动和遵守党的政治路线。国家高级官员在他的行为中采取不负责任的政治态度将使他失去他所担负的负责职务。
    第四,全国会议和全国革命委员会联合特别会议十一月十九日将在科纳克里举行,以便讨论和通过贯彻政治局现行决议的法规和条例。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佐藤内阁在九日晚上完成组阁工作,以新的阵容开始了工作。就象池田前首相在表示辞意的时候所指出的那样,“国内外形势”是相当严峻的。
    佐藤内阁将要接受池田内阁的旧任务和新任务,在接过接力棒以后,暂时还不能拿出全力快跑,事实上将会带有替池田内阁处理遗留事务的内阁的性质。
    在党内来说,川岛副总裁和三木干事长将原样不动地掌握党的领导权。另外,在内阁里面,因为河野国务相照旧留任,所以要看实力人物怎样配合,好象会以佐藤、河野、川岛、三木四巨头领导的形式开始活动。
    党内有许多人认为,佐藤首相的上台,意味着转向“高姿态的政治”。佐藤首相认为池田内阁依靠宽容的精神而确立了民主,采取了以“宽容”为原则的立场。但是,佐藤首相过去对于池田内阁“说了不做”感到不能满意,则是事实,现在很想“说了就做,拿出勇气来处理事情”,因此,今后在政治态度上,将会强烈地表现出佐藤的色彩。
    因此,在野党特别对于佐藤内阁在应付国会方面,对在野党采取什么态度一事,表现出强烈的关心。
    据说他对于中国问题,也下决心要以相当积极的态度来对待。不过,环绕佐藤的党内人事派别系统等等力量对比也有影响,预料佐藤外交的前进道路上还会有相当多的困难。
    而且,还有怎样评价“自主外交”的问题,还有,作为“自主外交”的一个环节,还要迅速地研究首相访问美国等等问题。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一日电】在刚果北部奔巴城附近,叛乱分子进行的一次伏击中,据说有两个比利时雇佣兵被打死,三个受伤。
    今天利奥波德维尔收到的消息说,伏击是在昨天发生的。
    今天这里的可靠人士说,一支主要是由英国雇佣兵所组成的部队已开往奔巴增援比利时部队。
    由雇佣兵领导的刚果政府军队约在四个星期前夺回了奔巴。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十日电】由雇佣军率领的一支刚果国民军纵队于昨天占领了叛乱分子在东部的“首都’’奥帕拉城,它位于斯坦利维尔西南仅仅九十六英里的地方。
    【德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日电】刚果政府军队继续向斯坦利维尔作钳形的运动,从四面八方向叛乱分子的总部推进。
    在北基伍省,得到外国志愿军增援的刚果国民军已开向基巴利—伊图里省的省会布尼亚。
    在马涅马省,政府军队正开往这个省北部、金杜以北二百五十公里的重要矿业中心普尼亚途中。
    另外一支国民军正开往沙邦达,以便同正从布卡武出发的政府军会师,将建立金杜和布卡武之间的联系。
    这里的军方人士认为,对斯坦利维尔的攻势要在几天后才会开始。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八日电】刚果(利)国家电台今天打破了几周以来的停战,对刚果(布)政府又一次进行攻击,指责刚果(布)政府继续帮助刚果叛乱分子。利奥波德维尔电台特别指出,尽管它的外交部长在非洲统一组织部长会议上曾多次就刚果问题发表了声明,但是马桑巴—代巴政府仍然全力支持在我国东部活动的非法之徒。电台最后说,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有权采取保证合法自卫和维护国家主权的有力措施。

【法新社伦敦十一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宣布,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已接受威尔逊的邀请将于十二月三日——六日访问英国。
    印度权威人士解释说,夏斯特里的访问将是“一件非常秘密的事”,因此它表明两国首脑要用最多的时间来重新估价自尼赫鲁时代结束以来印度同西方国家的关系,特别是同英国和美国的关系问题。
    【路透社伦敦十一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恰范今天飞抵伦敦就英国给印度防务计划的军事援助问题进行政府级会谈。
    恰范在机场上说:“我来此是要同英国政府讨论关于我们防务要求的重大计划。我肯定(英国)政府能帮助我们,特别在海军方面和财务方面”。
    恰范在回答问题时说,印度特别对制造护卫舰感兴趣,对潜水艇感兴趣。
    有记者周到,中苏关系改善是否会影响俄国作出的向印度提供米格式战斗机和一座制造米格式飞机工厂的承诺,他说:
    “我肯定,他们(俄国)会遵守协议,但是也许他们试图同中国取得一些谅解。”印报谈印度扩军备战情况
    【本刊讯】《印度快报》十月二十日报道:
    “我国防御准备工作现在的基础比两年前的十月二十日,即中国在拉达克和东北边境特区发动背信弃义的进攻的时候,已经坚实得多。
    “陆军已经招募了将近三十万士兵和一万多名军官;除了医疗部门和工程部门有些不足以外,招募计划差不多已经完成。共有一百多万名志愿人员受到甄别。紧急时期委任军官的招募工作已经停止。
    “过去十二个月来的突出事件之一是宣布了从一九六四——六五年度到一九六八六——六九年度的五年国防计划。除了扩大陆军以外,当局还一直在集中力量扩充和更新训练设备。建立新山地师就意味着给予专门的训练,使士兵能够更加坚强。已经采取行动来增强军队的火力,办法是采用自动步枪、轻迫击炮和远距离迫击炮以及较好的山炮等新武器。边境公路和通讯设备已大大扩大。
    “安置固定雷达以使空军能警戒地监视北部边境的工作到今年年底的时候很可能会完成。
    “正在从国外取得更多的飞机,并且正在加紧进行在本国制造飞机的工作。
    “由于我国安全所面临的主要威胁目前来自北方,所以对印度海军给予的注意要少得多。
    “全国士官团现在有一百三十万男女青年;一切身体健康的男大学生现在都必须上一种三年时间的义务军训课。
    “过去一年里国防生产方面的发展比以前任何一年的进展都更大。新的兵工厂投入了生产,第一批HF—24型—马赫战斗机已经交给空军。”